|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缅甸局势诡异,中国应主动作为,防止缅甸乌克兰化!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0 07:25:50

 

1.webp (5).jpg 


事件发生四十天之后,正如我所担忧的,缅甸局势越来越复杂混乱,缅甸军方并没有有效控制局势,拥护昂山素季的民众持续不断地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军方则采取严厉手段,已有数十人死亡,数千人被捕,局势面临失控,缅甸有可能进一步内乱。

现在最为诡异的狗血剧开始出现,有人开始制造谣言,引导舆论,将矛头指向中国,企图借助于这一事件将中国的影响力赶出缅甸,破坏中缅友好关系,破坏中缅能源通道,破坏一带一路,进而破坏中国与东盟的良好关系,其手段不可谓不毒辣,其用心不可谓不险恶。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第一件事是在缅甸影响较大的脸书和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出现了抵制中国的言论,有人称,“如果你仍然担心缅甸目前发生的事情是缅甸内政,炸毁经过缅甸的天然气管道,那也是缅甸内政。让我们看看你再瞎BB。”“我们缅甸人民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如果在联合国会议上再次使用否决权,缅甸人民也会对中国这样做!”“如果你们关心你们的天然气管道的安全,不要用否决权掩护缅甸军政府,我们缅甸人民非常团结。”“如果中国继续支持非法军政府,缅甸的中国企业必须很快被打垮,包括管道项目。”“如果中国继续阻挠联合国安理会的强硬行动,缅甸的反华活动将越来越多,这将对天然气管道、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在缅甸的项目造成严重后果。”显然是有人或势力在制造和引导舆论,嫁祸中国,企图将缅甸国内的抗议活动引向对中国的不满和攻击。

第二件事是路透社最近爆出独家消息,宣称缅甸军政府聘请了一名情报人员作为国际说客,向美国示好。他对路透社爆料宣称,缅甸军政府希望他向美国等西方国家递话,说他们是因为不喜欢昂山素季太过“亲华”才扣押了她,说他们是“真的想靠拢美国和西方”,“不想当中国的傀儡”。这个所谓的高级情报人员叫梅纳什,他说:“昂山素季执政期间转向了中国。而这些(军队里的)人不喜欢这样。”他说,昂山素季在近年来推动缅甸加入中国的“势力范围”,也正因为她跟中方走得太近,而缅甸军方“是真的想靠拢西方与美国,因为反对与中国太亲近,他们不想当中国的傀儡”,所以才发起了这次行动。

实际上梅纳什是一个著名的政治骗子,《耶路撒冷邮报》曾经称他是“臭名昭著、惯于撒谎的人”。《纽约时报》也曾将梅纳什描述为一个“才华横溢的骗子”。这次梅纳什跳出来挑拨中国与缅甸各派的关系,其背后黑手是谁?其目的是什么?有分析称梅纳什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试图让中国对中缅关系患得患失,二是试图让中国和缅甸军政府之间的关系变得尴尬。我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美国等外部势力为了让昂山素季和军政府都不再相信中国,削弱中国在解决缅甸问题中的影响力,最终将中国势力赶出缅甸。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出了中方的三点主张。第一,和平稳定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从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进程。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新的流血冲突,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第二,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方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从中斡旋调停,寻求共识。中方也愿在尊重缅甸主权和人民意愿基础上,同各方接触沟通,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第三,缅甸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胞波”兄弟,是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对缅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中方同缅甸各党各派,包括民盟,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对华友好也始终是缅甸各界的共识。不管缅甸局势怎么变化,中国推动中缅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促进中缅友好合作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2月1日,缅甸军方推翻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政府、重新执掌缅甸政权之后,我曾写《突发:缅甸局势将会如何演变?》一文,从八个方面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内容为:

一是缅甸是一个国内民族矛盾、政府与地方武装矛盾、军队与政府矛盾都十分尖锐、复杂的一个国家,同时缅甸也是中国西南重要邻国,在中国一带一路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位置。中国一直在着力推进中缅能源通道、中缅铁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但目前除了中缅能源通道历经曲折已经建成投运之外,中缅铁路和中缅经济走廊都困难重重难以推进,这都跟缅甸国内错综复杂的局势有关。

二是自昂山素季执政以来,中缅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两国政府和军队之间也交往频繁,但由于缅甸国内各种矛盾交织,特别是地方邦的影响,中缅之间的重大项目的推进仍然阻力重重,进展缓慢,不像中国与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之间推进顺利,显示昂山素季虽然通过民选执掌国家政权,但仍是一个弱势政府,在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缺乏权威性。

三是在敏昂莱以三军总司令掌握国家之后,缅甸社会很可能会再次陷入长期混乱局面,得到多数民众支持的昂山素季在缅甸社会仍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次她并不是第一次被扣押和监视居住,如果民众与军政府之间的矛盾得不到解决的途径,缅甸将陷入内乱,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将考验敏昂莱的政治智慧,如果再次选举仍然是民盟获胜,敏昂莱将陷入被动。

四是这些年缅甸群众受美国颜色革命思想影响,追求民主自由政治,可西方那一套政治并不适合缅甸,由于缅甸具有军队掌控国家权力的传统,由此形成了国家长期存在政府与军队双头政权格局,即使是民选总统也缺少必要的军队控制权,而拥有权力的军队又不具有行政权,因此两张皮的现象使得这个国家难以凝聚起国家力量。

五是这些年来,由于缅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印度、日本都在缅甸积极活动,极力破坏中缅关系,争夺对缅甸政治、经济控制权。因此,当前缅甸已经成为中日印之间激烈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场。

六是事件发生后,美国白宫发布的声明称,拜登政府表示美国会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并与区域伙伴一道要求缅甸军方和各方势力尊重民主和法治,反对一切篡改民主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行为,倘若这些行为不被纠正,美国就将采取措施针对相关责任人。随后美国对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了制裁。美国民主党是在全球推行颜色革命的老手,现在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好有了一个进入东南亚的机会和抓手,因此美国一定会利用好这次机会。

七是昂山素季已经75岁,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有谁有如此威望能够接替她,而缅甸所缺少的还是一个政治强人,没有一个政治强人领导缅甸,各种矛盾纠集的缅甸很难走出困境,也很容易被美国、日本、印度等外部势力所利用。现在来判断未来谁来领导缅甸还为时过早,但我以为西方民主模式未必适合缅甸,民主政权到底对一个国家适不适合还得看这个国家的国情,对缅甸这样一个各种矛盾交织的国家来说,他们确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

八是对中国来说,缅甸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必争之地。在敏昂莱对缅甸实施军管之后,美国、日本和印度必然插手缅甸政局,趁机搞乱中国后院,破坏中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中国应该趁敏莱昂需要国际社会支持的情况,帮助军政府稳定缅甸政局,推进军政府与昂山素季政治势力之间的政治和解,在缅甸政治重建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国的大国作用,中国这样做并不是要干涉他国内政,而是要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

我最担心的是,如果军方无法控制局势,缅甸可能会陷入长期内乱,这对缅甸来说将是一场灾难,这是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缅甸的稳定对中国至关重要。然而中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并不等于其它国家不希望看到,美国等外部政治势力最希望的就是缅甸陷入内乱,而且越乱越好,只有把缅甸搞乱,美国等国家才能趁虚而入,将中国势力从缅甸赶出去。他们最需要的是将缅甸乌克兰化,缅甸一旦出现长期内乱,中缅油气管道将会遭到破坏,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铁路计划将无法实施,中国通过缅甸通道进入印度洋的设想将无法实现,而要阻止中国计划的推进,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缅甸搞乱,让缅甸乌克兰化。

乌克兰是原苏联除俄罗斯以外经济最发达也最富裕的加盟共和国,是苏联进入欧洲的门户,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是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缓冲地带,是俄罗斯对欧洲输送能源的必经之地,对俄罗斯有着重要的地缘政治战略意义。然而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搞颜色革命之后,乌克兰已经从一个经济发达、幸福感很强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四分五裂、经济萧条、国家内乱、人民穷困潦倒的国家,成了欧洲的“子宫”。对俄罗斯来说,因为乌克兰投靠西方,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能源通道受阻,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缅甸发生持续内乱,完全可能变成亚洲的乌克兰,不仅对中国的地缘政治造成重大影响,而且其影响还会波及到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形成中国地缘战略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缅甸像乌克兰一样受到美国控制,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将重回东南亚,东南亚的地缘政治版图将发生巨变。

如果缅甸发生内乱并乌克兰化,一向对缅甸有战略野心的印度会立即跟进,扩大在缅甸的政治影响力,并通过缅甸,将印度的影响力扩展到东南亚,并对东盟产生影响。

当前美国、印度、日本势力都在进入缅甸,缅甸正在成为中国与美印日政治博弈和较量的新战场,该如何处理缅甸问题,中国应该有所行动,应与东盟一起主动作为,绝不能让缅甸被美国、印度、日本等地域之外的外国势力控制,坚决阻止缅甸乌克兰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