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如何应对美国联合盟友打压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15 09:56:06

 

1.webp (14).jpg 


英国首相计划2月19日召开会议G7会议,制定对中国的战略,这次会议肯定是美国主导而由英国承办。拜登在年前就说过,在统一盟友的立场和意见后,方会开展对中国的进一步行动。相信这次G7会议后,就会陆续出台美国带领盟友一起制定的打压遏制中国的大蓝图大行动大计划。

笔者2020年5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全球疫情下世界政治经济的十个走向》中提到其中一个走向,就是:疫情过后,美国可能深刻反思,凝聚全球联盟。美国正在反思过往重新凝聚盟友这个事实,目前已经在发生。很多西方国家,不喜欢的只是特朗普,不是美国,相比信任中国,是更信任同文化的美国。

面对美国重新拉拢凝聚全球盟友对华打压遏制,中国如何应对?针对美国正在进行的对盟友的深刻反思,及付诸切实行动努力凝聚全球联盟,中国可以做些什么?笔者认为:可以“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因事对待,因时应运”。
其一:因地制宜,区别美国的澳洲、欧洲、亚洲盟友。

其二:因国施策,区别五眼联盟国家和其他盟友国家。

其三:因事对待,区别军事盟友和经济外交盟友。

其四:因时应运,区别美国盟友国家的短期行为和长远行为。

美国盟国包括北约成员国及“主要非北约盟友”,截止2019年9月,共计48个。其中,“非北约主要盟国”17个,北约成员国31个。美国的盟友主要在欧洲,中国要极其重视欧洲,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关系,中国可能能赢得整个欧洲的友谊。

美国相对有较大影响力、国力相对较强的盟国中,也是可以分为三类的:一、传统及种族因素造成的盟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二、战争因素造成的盟国:包括德国、日本。三、其他因素造成的盟国:法国、韩国、葡萄牙、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埃及等。世界很清楚,美国相对有较大影响力、国力相对较强的盟国中,第一类传统及种族因素造成的盟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应该是对美国最有向心力的盟国。第二类因战争因素造成的盟国:战败的德国、日本,是存在忍耐阶段的。第三类其他因素造成的盟国,没有太强的对美国的向心力,基本上是以自身国家利益做决策权衡的,这里面韩国、埃及可能相对听话点,其他的国家,独立性是较强的。

也可以将美国的盟友按性质作如下分类:传统政治盟友、军事盟友、经济盟友和自以为是盟友。“五眼联盟”成员皆属美国的政治盟友。这些国家都来自一个祖宗,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后裔,他们随着大不列颠殖民的步伐散布到各个地方。美国的军事盟友:除了上面几个政治盟友外,北约国家大多是美国的军事盟友。美国的经济盟友:这样的盟友占了很大一部分,需要做进一步的细分。还有一些属于“自以为是盟友”的“盟友”。比如日本、德国、伊拉克、韩国等等。这些国家或是因为战败被美国占领,或是因为请美国帮忙打架被美国驻军,或是被要求、害怕被侵略而邀请美国驻军。它们自以为是美国的盟友,实际上不过是被拴着锁链的盟友。

从盟友构成上,可以看到,美国的盟友,欧洲国家占绝大多数。北约成员中,绝大部分是欧盟成员。但是随着英国脱欧,欧盟基本已被德法掌控。德国和法国并不属于最有向心力的传统及种族因素造成的盟国,作为美国盟友最大基本盘的欧洲,德法已经足够能左右欧盟甚至欧洲的对外走向。2019年,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北约已经“脑死亡”。马克龙提出欧洲“战略自主”,主张减少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对美国的依赖。法国是和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外交政策一直在走独立的自己之路。德国现在是欧盟的 “方向盘”,与德国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关系,中国可能赢得整个欧洲的友谊。德国是正在反抗美国束缚管控的世界大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20年6月26日在柏林总理府接受了六家欧洲新闻的采访。默克尔在采访中称:虽然有“重要的理由”继续维护跨大西洋国防联盟,但如果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那么德国就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她还呼吁,欧洲必须发挥出比冷战时期更强大的作用。二战战后70年,德国已经完全不再具有纳粹性质。中国不妨可以考虑帮助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助力德国重返世界强国成为欧洲一极。

中国应以德国为重心,分裂欧美,瓦解西方联盟。美国一场战争不能永远控制德国。已经控制了70多年了。70年前的美国不是今天的美国,今天的德国也不是70年前的德国。美国的衰落,美中竞争对抗,正是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的绝佳历史机遇期。德国摆脱束缚崛起,将和中国实现国家崛起复兴,将和美国走向持续衰败,三者共同一起发生。

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必须重视。美国的衰败,失去的将不仅是世界最强大国家地位,也将失去二战胜利果实。

德国近年摆脱美国束缚的努力世人皆知。中国可以认真考虑,公开支持德国成为正常国家,公开支持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在欧洲这块大陆上,战后70多年,德国完全有权利有资格成为一个不受美国束缚的正常大国。德国争取摆脱美国束缚的这个过程,是于中国极为有利的世界形势,且将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德国摆脱美国束缚的崛起,将极大缓解美国聚焦中国的压力。如果德国能摆脱美国实现崛起,德国领导下的欧盟将成为世界一极,因此在摆脱过程中,美国必将把最重要的心思放在控制德国身上,而把防范中国放在次要,借这个过程,则是中国实现世界第一民族复兴的绝佳时期。这个战略思路,中国可以具体深入构思。核心是支持德国摆脱美国,实现国家正常化,从而大幅转移分散美国聚焦中国。走向衰落的美国又想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锅里的,可能已经做不到。打压中国,可能德国就摆脱了。既然德国已经吃着,中国还不见得打压得住,如果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集中精力保住已经吃住的德国,才会是理性明智之举。从美国的欧洲盟友核心圈中,给美国树起德国这个世纪新对手(控制与摆脱的过程),是极有可能的。德国自己也将极力抓住美国衰落和中美竞争对抗的历史机遇期,极力摆脱美国束缚。不论是默克尔,还是以后哪一位德国总理,都将如此。

中国应不断审视和完善自己的全球交往理念和思路方式,尽量减少其他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猜疑防范心理,增进理解和合作,减少摩擦和对抗,更多凝聚全球友谊。

首先要采取更多的沟通,减少欧洲国家的警惕猜疑防范心理,凝聚与欧洲尤其是德法牵头的欧盟白人世界友谊。

中国深刻清楚,欧美白人世界,是近几百年世界崛起的最主要力量。但是,中国在200年前,和欧美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中国在200年前的几千年强盛历史中,都没有任何想领导白人世界的追求、想法和行动。近200年内,中国和欧美白人世界,有了很多接触,但更多是不愉快的被侵略欺负的历史和记忆。我想,绝大部分中国人,面对今天国家的崛起,更多的是想不要再被欧美白人世界欺负,而并没有想要领导白人世界。当然,当今世界的西方人,也没有人想过要被中国领导,接受中国指挥。中国的崛起,只是在中国的版图上,国家昌盛,百姓富裕。中国历来主张各国走自己的路,无欲领导欧美白人世界,也并不追求当世界的领导者。从另一方面说,美国现在的全球超强地位和世界领导角色,领导的也主要是欧美白人世界。其领导角色也基本局限在白人世界领域,并不是在全世界范围和全世界种族有领导地位。对亚非拉世界,美国也是无力领导。故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白人世界的统治地位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也构不成威胁。这些中国自己的思维,要和欧洲国家加强沟通,引起共鸣。美国优先,近年在美国深入人心,拜登也势必继承完善。核心的判断,是美国在海外卷入已经过度,让美国承担了过多的维持国际秩序的负担,故公开喊出不想当世界警察。美国人认为,中国势必会抓住这个机会非常好地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世界领导力。美国也是认为中国具有操纵全球机构的愿望和能力的。所以笔者认为,中国应不断审视和完善自己的全球交往理念和思路方式,尽可能减少其他国家的猜疑防范,更多凝聚全球友谊。

中国需要向世界尤其是向西方世界讲清楚:第一,中国绝没有与中美争霸的战略,只有自身发展的战略。党和国家各种重大会议均明确指出,中国要办好自己的事,这才是中国追求明天更好应对一切外部压力的核心之要。第二,中国清楚美国无力称霸的事实,中国清楚这个世界不需要任何国家领导。中国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其中应有之意。第三,面对霸权主义,中国必须有斗争精神。而目前中国对美国的斗争,只是因为被美国无理打压而见招拆招,这是反霸权的正当防卫,而不是为了争霸权。第四,中国的经济体量变大,军队能力变强,综合国力不断壮大,全球影响力自然而然就大,这是国家健康发展的自然趋势,并不是为了与美国争霸而追求的。中国的这种自身发展,不会阻碍别的国家正常发展,相反,更有利于与世界各国平等合作、共同进步,促进全球经济公平合理协调发展。第五,美国把一切打压中国的行为、阻挠中国正常发展的行为,都包装成中美大国竞争,把中国的一切正常发展以及与全世界的一切正常交往都归为中国要和美国争霸(即争当世界老大),这是一个极大的舆论陷阱。美国对外宣扬所谓中美大国竞争,把一切中国的事都说成“不怀好意”,认为中国抓住一切机会跟美国搞竞争,是要争夺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领导力。其目的,就是贼喊捉贼、强词夺理,把中国的正常发展,把中国维护正常发展、反对霸权打压的正义斗争,歪曲成争夺世界霸权、争当世界霸主,而以此对其他国家进行恐吓。

中国要让西方世界理解看清:现在美国,感觉中国成了对其全球世界霸主地位构成威胁的最大竞争对手,故想尽各种办法打压中国。其中,给中国挖的最大的陷阱就是,把一切中国和世界正常交往的行为,把一切美国打压中国的行为,都包装成中美在进行大国竞争。这是一个极大的陷阱,一个巨大的坑。这个陷阱,这个坑,就是要让世界人民,扭曲地看待中国的一切行为,就是要让美国极其容易得到其盟友的支持理解。

美中矛盾的根源,压根不是大国竞争。竞争,应该是比谁更好。犹如赛跑,谁快谁好。而现在的一切,是美国这个领先的人在想各种办法要绊倒追赶着的中国,不让中国正常跑。美国的思维,不是想比中国跑的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美国人,现在思考的压根不是竞争,而是在各种办法各个方面使坏,哪里能拖中国,哪里能让中国不好,哪里就是他们的行动方向。望你不好,阻你进步,才是美国在各方面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美中矛盾的根源。我们必须揭露这个真相,澄清是非、赢得同情,要让世界千万不能被美国的这种舆论带进沟里去。

近日,在美国总统拜登主持下,美国正式在国防部成立“中国办公室”。美国总统拜登周三(2月10日)宣布,国防部将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工作组,审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检讨情报、科技、印度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以及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等广泛课题并提出建议。

其实我们可以把美国的这个中国办公室取名为“打压中国办公室”或者叫“美中大国竞争办公室”。中国也应成立相应的办公室,统筹应对美国各系统的打压遏制,以免政出各门、各行其是,缺乏战略统筹,缺乏长远和系统的运筹帷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