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决胜百年竞争 根在办好自己的事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14 09:28:42

 

1.webp (23).jpg

《求是》杂志近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篇战略思考的文章,文章名字为《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全文见【附录】,笔者认为这是一篇非常好的观察国家最高领导人最高决策层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决策的研究资料。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上的原话,是非常正确的国家战略基点。这么大国家,既要适应世界风云变幻,更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干好自己的事,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做大做强做优中国自身,才是应对一切世界变化的根本。

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形成的特定时期和阶段的产物。这个阶段,我们对绝大部分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能力都不掌握。改革开放40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主要是在引进技术和能力,提升中国自身的生产制造业水平。鉴于我们由贫穷走向自身市场的孕育成长需要累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也是一个正常学习过程,“世界工厂”是中国学习的历史产物。但是经历40年的学习沉淀,中国逐渐进入了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此时的我们和10年前,20年前,40年前是不一样的。这时的我们的市场孕育也达到了一定规模和体量,市场和资源的重点自然应放到中国内部的14亿人口身上。故内循环的提出不仅是因应外界环境变化,也是因应自身基础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我们现在需要比以前更加重视中国国内14亿人口的市场和资源,更加重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满足中国内部生产消费需求的内循环。

各国内顾倾向明显,这是全世界反思全球化的自然结局。美国的产业空心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也是具有一定的自我反省能力的国家,自己的实体被掏空,如果再不反思,则危在旦夕。但这种“掏空”,绝不是中国这样的哪一个发展中国家强加于他们的,而恰恰相反,是美国自己的金融垄断资本趋利选择的结果,是他们利用不合理的国际分工盘剥发展中国家以寻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是资本主义全球化必然走向自己反面的规律惩罚。而且美国今天的所谓反省,摆脱不了其根本制度的局限性,资本的逐利本质决定了其不可能真正走出内在矛盾深化和激化的困境。

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真正坚持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为满足中国人民群众的需求服务。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口规模是一个国家的体量。国家是由人组成的。14亿人口,虽然是14亿张嘴,也是14亿双创造财富的手。如何让14亿人口成为世界最大最优的消费市场,核心是让其生活标准大幅提高,让百姓有钱消费。没钱,哪来消费;没钱,哪敢消费。国家财富怎么来,一个是内部生产创造,一个是外部进入。内部生产创造靠资源靠双手靠技术。外部进入靠买,有的国家曾经还靠掠夺。满足14亿人口的生产和生活需求,本质上要靠本国内部生产创造。但是国家财富的外部来源也是我们值得重视的。完善提高我们的外部财富购买能力,可以发挥很大空间的是人民币的使用。如何让人民币具有更大的购买能力,如何让世界财富更低成本地进入中国,是可以作为中国金融战略高度重视的课题。因为这个课题研究和实施好了,将极大提升中国的财富外部输入能力和降低财富外部输入中国的成本。财富的中国内部创造和财富的外部进入中国,共同使力,中国国内的财富拥有才将日益满足14亿人口,其市场体量也将更傲视群雄。美国这几十年的财富外部进入美国国内的能力,远高于中国,其美元的全球化地位,和美元的利用能力,是美国攫取世界财富为美国国民所需的最大手段。国内财富的聚集增长后,14亿人口的财富分配更合理完善,则是另一个课题。

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核心在市场。中国国内的市场越大,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也将越强大。这也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和形成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有时说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周边地区有一种“虹吸”效应,本质上就是北京上海的市场的周边资源要素的引力场在发挥巨大作用。

坚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以我为主的核心。当前,国内确实存在一股太过在乎美国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情况。这个必须要警惕,不是好事。前一个时期,国内上上下下狂热关心美国选举,根源确实值得研究。中国上下确实过于在乎美国的一言一行了。曾经的世界霸主英国,现在国内干什么、官员说什么,我们现在已经不大关注。对美国,何必太在乎?中国对美国越太在乎,我们就越被动。相反,不太在乎,或者选择轻视,第一能让我们把握主动,第二能让对方限于被动,第三反倒可能帮助我们拿下对手。相反,对美国的太在乎,不利于我们掌握中美关系的主动。

中国无需太过忧虑中美竞争及遏制,现在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更多的不是正常竞争,而是霸权打压。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霸权国家,不以强凌弱是不可能的,对中国是这样,对它的盟国也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反倒是奇怪了。这并不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才会有的,就是中国已经被国际公认成为世界第一,沦为世界第二的美国仍然会继续千方百计遏制和打压中国,它绝不会认输罢休的。老大老二的排位在接下来几十年甚至百年内,都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么大的国家,肯定是各有厉害,世界第一的定义,都是大家心里的一个虚拟的感觉。天下苍生,世界老大的排名,放在百年后也将是各有说法。中国与美国本质不同,中国并不想遏制和打压美国的发展,但中国也绝不害怕美国的遏制和打压。在中国眼里,美国的遏制和打压,正是在提醒我们,认识自己哪有弱点,帮助我们产生危机感,加快改进前行。在中美相差不大的很长一段时间,世界老大老二并不重要,也分不清楚,没有明确的定义,世界也定义不了,只能随着大势所趋时间流逝,让历史来证明。故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面临目前的所谓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打压,无需太过忧虑。没有什么比威胁更让人头脑清醒和冷静。有美国这个对手陪中国崛起和复兴,其实是中国的万幸。没有任何人包括自己,能给你带来敌人给你的宝贵的一切。

中美百年竞争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中美彼此都不可能让对方倒下,而输掉这场大国竞争的,只能是先自身国家出问题衰败倒下的一方。故而,中国内外发展思路理念与战略举措,在接下来的百年竞争中应常审视。

不畏浮云遮望眼,管他川普与拜登!才是中国走好自身路的态度。不管对手给我们多少困难,我们都应该接受为前进路上的助推剂。

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将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更实发展、更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力。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最高决策层,已经深刻认识到,一切的一切,根源是发展好自身。我们不依赖于任何国家对中国的友好,我们不依赖于任何外部市场给予中国的机会,我们不依赖于任何别人的先进技术,依靠自己的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做好国内14亿人口的巨大蛋糕,这才是正道。

【附录】

习近平: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