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周力:俄罗斯共产党人如何看待和应对当前的国际形势
点击:  作者:周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7:00

 

1.png 


俄罗斯共产党人如何看待和应对当前的国际形势

——记俄共最近召开的一次中央全会


在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一直活跃着一支致力推动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政治力量。这支政治力量就是在俄社会拥有广泛影响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
通过俄共最近召开的一次中央全会,我们可以了解到俄共对当前国际形势和若干重大问题所持的基本立场和主张,进而了解俄罗斯这个国家的一些现实情况。

2021年1月23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十七届十三中全会在莫斯科郊外的一所名为“红腹灰雀”的礼堂内举行。由于疫情关系,全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2000多人参加。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全部在线下出席。这次全会是俄共为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预作准备的一次会议,集中讨论了当前俄罗斯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如何更充分地发动人民群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掀起的新一轮反俄反共浪潮作斗争等问题。全会之前,各地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召开准备会议并向大会报送了材料。1月21日是列宁逝世97周年纪念日。俄共中央指示各地党组织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街头,举着印有列宁头像的大幅照片,呼喊“列宁活在我们心中”的口号,向列宁墓和当地的列宁像敬献花圈和鲜花。

会议开始时,在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的提议下,与会者向在2020年去世的几位俄共老党员——苏联政府最后一位文化部长尼古拉•古边科、曾任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叶夫根尼•佳热利尼科夫、死于新冠肺炎的前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瓦连京•舒尔恰诺夫和杜马议员、企业家瓦哈•阿盖耶夫等人默哀致敬。

1.webp (9).jpg


接着,久加诺夫代表俄共中央委员会向全会作了题为《现代混合战争条件下俄共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任务》的报告,会后和中央主席团的同志一起举行了记者通报会。久加诺夫在报告中阐述了以下主要观点:

1、世界正在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出现了20世纪上半叶以来从未有过的动荡时期。冠状病毒大流行急剧加剧了全球危机。西方国家乱了阵脚,千百万人陷入贫困和恐慌。许多欧盟国家经济下滑到10%的程度。在主要大国中,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增长态势。这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是有优越性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世界可能面临8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饥荒迫在眉睫;"已经造成的损害非疫苗能够修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提请注意,全世界目前因饥饿而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人,已经达到2亿7千万,相当于每30人中就有一个;2021年毫无疑问是“大灾之年”。应该说,所有这些数据都是对危机、贫困和人口灭绝不断发生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又一次审判。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对此都明了在心。俄罗斯人的数量在"改革"年代减少了2000万,乌克兰人则减少了1000万。

2、事物发展的进程越来越清晰地将人们分为两大类,要么支持社会主义,要么支持资本主义。现在,世界上60%的居民相信资本主义是有害的。在欧洲和美国,超过一半的年轻人认为自己是社会主义的支持者。左翼思想越来越多地通过文学作品反映出来,甚至还在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刘易斯、约翰•帕金斯、大卫•达西尼等人的著作和剧本中有所体现。他们对资本主义及其罪行毫不留情的揭露,有助于社会主义思想在信息战中取得胜利。现在,战胜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人类继续生存以及把人类文明及它的创造性基础拯救出来的关键性条件。这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把政权转到劳动人民手中。

3、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最具侵略性和破坏性的阶段。到了21世纪,它变得更加残酷、更加不道德和更具摧残性。跨国公司使那些形似独立的国家不得不屈从于自己的意志。“全球主义者”在各国政府中都可以找到全权代理人,让他们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北约、“脸书”和好莱坞等等的意愿行事。现在,“全球主义者”又在运筹和部署一种新型的混合战争,即在不放弃军备竞赛和制裁的情况下,大搞“信息侵略”,通过更多具有颠覆性特点的技术,对公众滥施信息绑架和意识暴力。毫无疑问,混合战争的强度将随着拜登的上台而愈演愈烈。

4、西方并没有因苏联垮台而停止对俄罗斯的围剿。新冷战已经到来。世界跨国公司的主子们已经决定,要按照"颜色革命"的脚本来干掉普京。纳瓦尔内对拜登就职美国总统欢欣鼓舞,不是没有缘由的。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资本主义一个薄弱而又极其脆弱的环节。我们遇到的挑战包括:1)人民贫困速度加快,人口呈断崖式下降;2)经济下滑,失业增加,中小企业破产;3)当局推行反人民的财政和预算政策;4)科学、教育、卫生领域重现危机;5)拜登政府上台,外部对俄罗斯的压力持续加大。

5、但俄罗斯当局似不想制止经济发展和社会领域内的危机。巨额财政储备被冻结使用,当局却还在压缩预算。这又催生了贫穷和绝望。实际情况远非总统国情咨文说的那样,要将俄罗斯推向世界第5大经济体,而是把国家从第12位挪到了第15位。这意味着不仅经济危机不可避免,政治危机同样不可避免。俄罗斯的寡头们将33万亿卢布(相当于联邦预算的一倍半)直接攫为己有。当局在外来的威胁面前推行这样的政策,不仅不能团结人民,反而会使人民更加分裂。

6、面对这样的形势和遇到的种种威胁,俄共必须挺身而出。如果我们不能在这场信息战中建立起有效的抵抗机制,我们就注定要被打败,那无疑是对我们毕生所从事的伟大事业的背叛。俄共开展日常斗争的意义,就在于使俄罗斯回归到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来。我们坚信,我国人民具有强大的历史免疫力,能够从资本主义的疾病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进入复兴社会主义的时代!我们不能忘记,在劳动和资本的阶级较量中,信息战是其中最为尖锐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赢得社会主义,需要学会和掌握能打信息战的本领。

7、俄共要加紧学习和掌握办好媒体所需的技术。党媒就是我们开展阶级斗争的一面旗帜。我们的理论阵地是《真理报》,集中发表党的领导人和众多左翼评论家的文章。我们还有对人民群众影响较大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以及俄共自己的网站,有“红线”电视频道。在社交媒体,俄共2020年的报道量超过了360万次;每个月被点赞、跟帖和转发的数量达1800万次;新增加的用户一下子多了3倍。但我们要意识到,没有哪一种单一的宣传方法可以包打信息战的所有问题,必须改进我们做媒体的工作手段。俄共中央主席团提议定期召开党媒记者论坛和编辑会议,以更密切地协调党中央媒体和地方党组织媒体的行动。

8、我们已经进入筹备俄共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和为国家杜马选举作准备的关键时期。筹备大会,对大会决议进行宣传,以及围绕议会选举展开的斗争,都要求党的媒体深入揭示资本主义矛盾的本质,对劳动与资本的意识形态斗争进行全面的现代理论分析,同时向广大群众充分介绍、宣传我们的计划以及我们的班子。我们期待我们的理论家、政论家们能对世界发展进程的脉络,对共产主义运动的现状,对劳动和资本的阶级对抗,对白俄罗斯局势的演变,以及如何学习中国、越南和古巴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等,作出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9、社会上已经提出了要完善俄共纵向管理党组织的问题。我们党现有的组织结构,应该能够实现自我运作和自我维护,并扩大活动信息的开放度。党从事战斗准备的能力,正在现今不断升级的危机条件下经受着考验。俄共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今年4月,我们将在大会上向全体党员报告俄共近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并选出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6月,即代表大会的第二阶段,将讨论并批准俄共参加国家杜马选举的竞选纲领和参选团队。

全会经过讨论,最后通过了由俄共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提交的《关于在现代混合战争条件下加强俄共信息宣传工作》的决议。另一位俄共中央副主席尤里•阿福宁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将于2021年4月24日召开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作为苏联共产党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党组织,苏联解体之前被时任总统叶利钦禁止活动。后经不懈努力,于1993年2月正式恢复活动,并选举此前担任过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党中央书记的根纳季•久加诺夫为俄共中央主席。在久加诺夫的带领下,俄共近30年来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为恢复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奔走呼号,在俄罗斯社会拥有众多支持者。俄共参加了历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是杜马四大政党之一,在杜马中占据数量第二或第三的席位。俄共还在全俄85个联邦主体中都设立了党的分支机构,共有14 151 个基层党组织以及大量拥护者群体。

俄共支持普京的对外政策及其举措。每当俄罗斯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与打压,俄共都站出来予以谴责,明确表示要同普京站在一起,共同抵制美西方对俄的围剿,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不过,对普京领导的俄政府推出的发展国内经济的纲领和计划,俄共却经常持批评态度,认为并未完全体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有关政策更未向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倾斜。俄的贫富差距继续越大,两极分化日益严重,都是由于没有坚持社会主义理念、任由资本无序扩张所致。俄共为此每年都在国家杜马提出一些维护普通劳动者权益的法律草案。2020年7月生效的新版宪法,里面新增的有关实行养老金指数化等条款,就是俄共几年来利用各种机会一直倡导的。

俄共与我党有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有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多场活动,相互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久加诺夫多次到访中国。2014年久应邀访华时,总书记亲切会见。俄共领导层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多次在国内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宣传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俄应认真学习、借鉴中国经验。

(作者:周力 中联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智库中国”)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