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清江游:面对新的“博弈”,我们准备好了吗?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7:25

 

1.webp (2).jpg


最近,美国大选变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而那个候任的拜登将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新的领军人物,这意味着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斗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客观讲,我们不仅应对西方集团国家丢掉幻想,同时也应从战略上做好各种准备。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之间的关系用两个字来形容是很准确的,那就是“博弈”!
 
无论和西方集团哪个国家之间的关系都离不了这“博弈”两个字。它可以解释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之间的所有往来,不论是表面上看的合作还是在各领域中的斗争,包括深层次的斗争都适用,双方都在为博弈占据有利地位、都在为博弈争取最后的胜利而努力。唯一不同的是,西方集团国家的目的是灭了我们,而我们的目的是崛起,击碎西方集团国家幻想重新统治世界的美梦。

1.webp (3).jpg

 
既然双方的关系是博弈,那我们就要全面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博弈的各种准备。
 
首先,我们必须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出现利益冲突不断升级的准备。
 
最近这几年,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事实,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是因各种利益的冲突,是因根本利益的冲突。西方集团国家为什么阻止我国崛起?因为崛起与反崛起从本质上讲是属于根本利益的冲突。我国的崛起从根本上决定了西方集团国家没有任何可能性再重新全面统治世界,也不可能把它的一元文明凌驾到多元文明之上,这种前景是西方集团国家不愿接受的。
 
一般冲突都是短时和个别的,但根本利益的冲突,会成为一种长期的冲突,成为一种不可改变的冲突,而这种根本利益的、不可改变的冲突还会不断的升级。
 
我们和美国打贸易战,科技战,疫-情战、外交战都是一种根本利益冲突的反映。“一带一路”的发展表面上看是一种经济发展,但它影响深远广泛。不仅影响经济也影响政治格局,不仅影响到周边各个国家,也影响到欧洲的未来,影响到西方集团国家势力范围的大小。不是美国人看到了这一点,欧洲人也能看到这一点。
 
很多人不愿意承认在特朗普任内,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这种利益冲突在不断扩大,可他们难道没有看到在我国的周边可谓黑云翻滚?我国的内政西方集团国家都要插上一手,没有一个不插手的,问题是这种插手我国内政的行径不是一般性质的干涉内政某些具体事务,它涉及到我国国家的根本利益,它在支持我国境内的分裂势力、分裂分子,为什么?价值观不同是一个方面,而根本利益冲突是更重要的方面。西方集团国家企图利用我国境内的分裂势力、分裂分子肢解我国,争取在博弈中获取利益最大化。
 
大家可以想像,我国能与西方集团国家来谈停止干涉我国内政吗?根本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事关根本利益。双方的博弈在小问题上可以谈判达成协议,可以做买卖,但在涉及根本利益问题上没有可能性。
 
我国在根本利益上能退吗?国能放弃崛起吗?我国的崛起有一个基本前提,不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军事发展,而是消灭境内所有分裂势力和分裂分子,一个国家分裂了什么发展还有意义?
 
西方集团国家为什么坚持干涉我国内政?因为只要我国境内有分裂势力、有分裂分子,崛起就得打问号,这是阻止我国崛起的最佳手段。有人曾说,不能让台湾问题影响我国的崛起进程。(不是原话)没错,只要台湾分裂势力、分裂分子存在,我国能崛起吗?西方集团国家看到了这一点,故而死死抓住干涉内政,支持分裂势力、分裂分子不放。于是,这种根本利益的冲突升级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其次,我们要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长期博弈的准备。
 
应该说,从上世纪或者说是从十九世纪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就开始了,虽然那时西方集团国家的领军者不是美国,博弈依然。
 
当年世界上多数地区还被殖民统治着,西方集团国家挟殖民统治世界的巨大风头,企图攻克中国这个当时世界上主要未被西方集团国家占领的国度。我国在西方集团国家的侵略和压迫下虽坚持博弈,没有避免节节败退的局面。在西方集团国家的压迫、剥削下,出现种种亡国的危机,但由于中国人民的奋起反抗和多种因素的影响,也由于西方集团国家内部的互相牵制,中国在夹缝中生存下来,没有成为西方集团国家的殖民地。
 
过去,我们对中国没有沦为殖民地的认识不深入,或者说是对这一现象的重要性估计不足,这是西方集团国家首次在开垦殖民地上的失败,这是非比寻常的。从某种角度看,中国抵抗西方集团国家没有沦为殖民地给世界带来了一种预示,殖民统治开始动摇了,这让世界很多地区看到了摆脱殖民统治的希望,中国能做到的世界各国也能做到,这些被殖民统治的地区因中国避免了被殖民,开启了全面的大规模地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这或许也是中国被西方集团国家长期视为敌对国家的重要因素。
 
随着上世纪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百年博弈终于站上了与西方集团国家正面对抗的国际舞台,也可以说是开始了崛起之路。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的崛起从没有被西方集团国家认可。
 
长期以来,很多人看不到这一国际舞台上的基本态势,心目中认为西方是个学习的榜样,特别是最近几十年,这种认识深入到了各个领域,这和当年洋务运动之前是类似的。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西方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西方无论多么先进,并不是学习的目标。
 
老人家早就说过的,帝国主义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西方集团国家根本不愿意学生学他们。可以这样问,我国能学西方集团国家那样到处干涉内政、到处蛮横无理进行侵略吗?西方集团国家虽曾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它不是榜样,反而是近代以来乃至当代的罪恶代表。西方的先进建立在对世界的掠夺和剥削上,建立在对世界各殖民地人民的屠杀上!过去是这样,当代依然是这样,性质没有改变,基本作为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多了美丽的口号。
 
应该承认“帝国主义国家”这个称号放到今天仍然适合他们。过去他们作为帝国主义国家曾殖民统治世界,今天他们作为帝国主义国家到处干涉他国内政,到处侵略!
 
但我国一些人受到学习西方意识的影响,特别是受到那些媚美精日分子的影响,过去没有现在仍然没有树立起非常明确的对西方集团国家进行博弈的意识,并不清楚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之间的基本态势就是博弈,是敌对。
 
东欧的变化,苏联的变化对我国是一个教训。这证明,西方集团国家不会放弃颠覆我国的企图。如果我们没有与西方集团国家之间进行博弈的意识,单纯把和平共处放在心上,那肯定会走东欧、苏联的路,从丢掉博弈开始,进而丧权辱国。
 
现实证明且还在不断的证明,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百年博弈还在继续,很可能会持续到二百年。
 
第三,我们要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摊牌的准备。
 
西方集团国家一直不肯让中国崛起,中国为什么不能崛起呢?大家想想,一个国家崛起,一个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竟然被视为威胁?奇怪吗?并不奇怪,中国百年来就是在力图崛起,而西方集团国家就是力图阻止我国的崛起。所以,结合历史来看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这种博弈不仅是一种长期的博弈,随着博弈时间的拉长,博弈也越来越趋于激烈,这种博弈发展到一定程度走向摊牌难道还有疑问吗?
 
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为什么总是把什么价值观放到嘴上?他们说的没有错,正是由于价值观的不同,才导致了目标不同,做法不同,才导致了一切的不同。也正是由于这一本质的区别,决定了不是我国愿意站到西方集团国家的对立面,而是西方集团国家把我国划到对立面,划到敌对的一方。其实,不是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是敌对的,由于目标不同,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与他们都是敌对的。
 
当年西方集团国家就试图肢解我国或者说是控制我国,因各种因素的影响没有成功。今天,他们同样试图肢解我国控制我国。也就是说,我国在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中,要么是被肢解或被控制,要么就是崛起,它总是要有结果的,总是要面对摊牌的一天。
 
说到与西方集团国家必然要摊牌,很多人是不愿承认的,或者说是不愿意相信。有个理由是说西方集团国家并非铁板一块,其中一些国家与美国是不同的,他们不会与美国站在一起对中国摊牌,而美国面对强大的中国时也未必敢摊牌。我们虽不能否认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可以说非常不现实。其实,世界上各国与其它国家都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但从国家性质上讲,西方集团国家却是高度一致。
 
重复一遍,西方的价值观不是美国的价值观,而是西方集团国家的价值观,西方文明不是美国的文明而是西方集团国家的文明,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美国只是西方集团国家的领头者,而不是取代者,也正是如此,才导致西方集团国家与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国有句老话,图穷匕首见。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之间的博弈必然会出现摊牌的局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本质上讲是一种生死博弈,这种生死博弈非常自然地要走向最终的摊牌。
 
摊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摊牌的必然性,不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摊牌的准备。
 
第四,我们必须做好面对更大困难和更大考验的准备。
 
大家都说,武统台湾是必然的,那么,这种必然性同时也带来了西方集团国家对我国进行全面大规模制裁的必然性。
 
年轻人是不清楚西方集团国家在上世纪曾对我国实施过的大规模全面制裁,这种制裁的后遗症至今尚在。而那次对我国进行制裁不仅本身是干涉我国的内政,其制裁的理由也是公然干涉我国的内政。
 
起因是西方集团国家企图在中国实施“颜色革命”的失败。当然,那年的动乱是有国际背景的,西方集团国家是在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全面煽动“颜色革命”,在东欧成功了,在苏联也成功了。
 
他们无法容忍在中国搞“颜色革命”的失败,恼羞成怒之下,出台了对我国的大规模全面制裁。其中的那个巴黎统筹委员会扮演了突出的角色。为什么说是它扮演了突出角色?意思实际上是说,当年我国被制裁是被西方集团国家制裁的,是西方集团国家团结一致的制裁。有人曾说,这是一个专门限制高新技术进入中国的机构。其实,远不止如此,这个机构全面禁止向我国出口所有的被视为重要的商品、战略物资和重要的军事物资,包括重要的技术装备和军事装备。而那次制裁不仅造成了一种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全面断绝各种交流的态势,事实上也堵绝了我国从西方获取各种先进技术的渠道,他们有的国家愿意卖各种设备,但要价高昂,技术绝对不卖。
 
近几十年来,总是有人说要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这本身是正确的,所谓师夷之长。不过,当那年的全面、大规模制裁出来后,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就成了笑话。
 
真是还得感谢那次制裁。尽管我国仍有一些媚美精日分子嗡嗡声不断,诋毁自主创新,国家主流开始恢复了传统的自力更生精神。现在想起来,如果没有那次制裁真不知会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大发展。
 
历史总是相似的。贸易战、科技战中对我国的制裁再次出现意味着什么?当我国以武力解放台湾时,谁会否认西方集团国家不会重新拾起全面制裁我国的大棒?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西方集团国家在美国的鼓动下对我国解放台湾进行武装干涉。
 
一句话,即使武装干涉不出现,全面制裁我国的大棒一定是会举起来的。为此,我国必须做好迎接更大困难和更大考验的准备。
 
第五,我们要做好与西方集团国家坚持斗争防止欺骗的两手准备。
 
应该承认,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不是只有干涉、反干涉,制裁反制裁,当西方集团国家无论是武装干涉还是全面制裁失败或者说武装干涉、全面制裁没有取得成果时,很可能会重新玩起谈判的伎俩,通过谈判以欺骗的手法来获取额外的利益。
 
以贸易战为例。谈判两年,美国不停地出尔反尔,不停地加税、加码,结果是什么?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加税25%成功维持下来,但我国的企业继续受到排斥和打击,不仅没有公平进入美国市场的权利,那些根本不打算进入美国市场的企业还受到额外限制制裁。
 
从某种角度讲,美国通过谈判获取的巨大利益得到了认可,却没有诚意认真执行第一阶段谈判达成的协议,协议中的很多内容没有打算落实。而那个候任总统还明确表示,不会取消加税,还要进行评估,评估什么?想想也是,美国已吃下去的“肉”能吐出来?大概是已经消化掉了。
 
可见,我们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博弈中,在各领域进行各种各样的谈判时,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有准备与他们进行谈判,要有准备来防止被欺骗,特别是要防止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却意外在谈判桌上获得。
 
最近,我国在与欧盟进行谈判,争取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很多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高度放大这一协定的重要性,以为这是一次在欧盟与美国之间打入楔子的良机,或许吧。事实是经济与政治欧盟分得很清。它是希望从经济上从我国获取利益,但他们照样干涉我国内政,照样跟风美国。况且,谁能保证欧盟不学美国不停地加码,不停地出尔反尔?为什么谈判会传出某些谣言?很可能是欧盟为提高要价耍的花招。
 
从当前的形势看,今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明年还得继续谈,最终的协定如何拭目以待吧。
 
中国有句老话,预则立,不预则废。总之,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的长期博弈中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要设想如何应对各种困难,切不能忘记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敌对的基本性质,切不可忘记该来的一定会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地球村观察员”)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