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应正视百年变局背景下盟友体系的客观需求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1 08:54:21

 

1.webp (12).jpg

这个地球上的国家和人类,虽说文明已经有5000年,其中中国最古老,上下5000年,其余都比这短甚至只有几百年。截止2020年3月29日,世界上共有2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97个国家,(主权国家195个,准主权国家2个,库克群岛和纽埃,不含马耳他骑士团)地区有36个。世界人口总数已经接近于76亿人,其中有13个国家人口已经过亿,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翻看人类历史,人类历史世界各大洲跨过海洋交往的历史还只是近三四百年时间,非常短暂。

笔者认为:当今地球,人类仍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在百年变局背景下,世界并不安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因而,盟友体系在地球上客观存在着很大需求!

一、人类历史世界各大洲跨过海洋交往的历史还只是近几百年时间,非常短暂。

先回顾一下澳洲历史。西方人发现澳洲是1606年后的事。1606年,西班牙航海家托勒斯(LuisVaezdeTorres)的船只驶过位于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岛之间的海峡;同年,荷兰人威廉姆·简士的杜伊夫根号(Duyfken)涉足过澳大利亚并且是首次有记载的外来人在澳大利亚的真正登陆,并命名此地为“新荷兰”。在西方人发现澳洲之前,澳洲原住民已在西澳大利亚州生活了约4万年。1770年,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CaptainJamesCook)发现澳大利亚东海岸,将其命名为“新南威尔士”,并宣布这片土地属于英国。英国人首先把澳大利亚作为一个流放囚犯的地方。1790年,第一批来自英国的自由民移居澳大利亚,以悉尼为中心,逐步向内陆发展,至1803年,殖民区已拓展到今日的塔斯马尼亚。1900年全部六个殖民地的居民举行了一人一票的全民公决,用投票决定是否把六个殖民地统一成一个联邦国家,投票结果是六个地方要统一,建立起一个单一的澳大利亚联邦。1900年7月,英国议会通过“澳大利亚联邦宪法”和“不列颠自治领土条例”。1901年1月1日,澳各殖民区改为州,六个殖民区统一成为联邦,成立澳大利亚联邦。同时通过第一部宪法。1927年,澳大利亚首都迁往堪培拉。今天的澳大利亚就是如此诞生。英国人首先登陆殖民,澳大利亚就成为英国人建立的新国家,以当前仅2500万的人口占领着广袤的巨大领土。先登陆先殖民就据为己有的事实还只是近一两百年内的事。这种现状不管地球的别的种族别的国家承认与否,其占领者自身是存在巨大忧患意识的,因为他清楚,先登陆先殖民就据为己有没有道理,后占者也完全可以据为己有。尤其是其人口还很薄弱国力还很式微,对后占者到来的忧患危机意识还是很强大的。这自然衍生其寻求外力保护的本能。人口渺小的加拿大、新西兰也都是有此心理。

再看北美洲历史。从哥伦布发现北美洲到今天,也就只有500年左右时间。哥伦布于1492-1504年间曾4次率领西班牙船队到西印度群岛探险,4次航行分别到达巴哈马群岛、安的列斯群岛和中美地峡沿海地带。1497年,卡博特父子到达纽芬兰岛并进至圣劳伦斯河口沿岸。约40年后,卡提埃率法国军队沿圣劳伦斯河上溯,到达蒙特利尔一带。欧洲人“发现”新大陆后,相继占领和殖民,对印第安人残酷掠夺、肆意屠杀,并把他们从世居的土地上赶往西部干旱地区。16世纪中叶,西班牙人首先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以北的大陆主体部分建立了圣奥古斯丁殖民地。17世纪初,法国人在现加拿大东海岸的新斯科舍建立第一个居留地,随后建立了魁北克殖民地,并以此为基地,上溯圣劳伦斯河,越五大湖,顺密西西比河南下,扩张至墨西哥湾沿岸地区。英国从17世纪初才在弗吉尼亚建立第一个永久性殖民地。此后,荷兰、芬兰和瑞典在大西洋沿岸地区相继殖民。至18世纪早期,北美大陆的殖民势力基本上是三分天下。英国占领了从新斯科舍到佛罗里达的大西洋沿岸狭长地带;法国占领了从圣劳伦斯河、五大湖到密西西比河流域辽阔而肥沃的中部平原;西班牙占领了佛罗里达、得克萨斯、新墨西哥以及西至太平洋沿岸的广阔的远西地区。

英国殖民势力在大陆东部扎根不久,英国移民及其后裔举行武装起义,并于1776年脱离英国,建立美利坚合众国。与此同时,一些亲英皇室的反独立者纷纷北迁加拿大安大略和魁北克两省定居。这就是北美大陆两个大国美国和加拿大的雏形。

19世纪中叶,美国领土扩张至太平洋岸。1867年加拿大成为自治领,其版图也于19世纪70年代推进到太平洋沿岸。横贯大陆的铁路干线建成后,掀起了开发中西部的热潮。至此,北美大陆主体部分基本上已为英国殖民势力所控制。

美国就是这么而来,到今天,建国200余年,是当今世界最强大国家。

二、两次世界大战还都是不到100年内的回忆,部分老人还都经历过这两次世界大战。当今世界,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

第一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简称一战,是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资本主义国家在向帝国主义过渡时期为重新瓜分世界和争夺全球霸权而爆发的一场世界级帝国主义战争。一战的参战方为同盟国阵营(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和协约国阵营(大英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俄罗斯帝国、意大利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约有6500万人参战,超过3000万人伤亡,最后协约国阵营取得胜利。该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时一战战后建立的不和谐世界体系埋下了二战爆发的种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是以三个法西斯轴心国(德、日、意)和仆从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战争。二战时期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5万多亿美元付诸东流,最后以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与进步而告终。

两次世界大战还都是不到100年内的回忆,部分老人还都经历过这两次世界大战。二战后也是各种中小战争不断。朝鲜战争、越南战争、5次中东战争、英阿马岛战争、2次海湾战争、美国入侵古巴、巴拿马、格林纳达、阿富汗、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海地、多米尼加、南联盟伊拉克的战争。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战争、中印边界战争、中苏边界战争、中越西沙战争、中越边界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车臣战争、波黑战争、高加索战争。伊朗与伊拉克的两伊战争、印度支那战争等等。

从上述战争可以看到,弱小被人欺,大国有野心霸心的事实是非常清楚的。当今世界,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

三、当今地球,人类仍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世界并不安定。没有强大盟友的保护,中小国家随时可能被欺。寻求盟友体系庇护是中小国求生的现实所需。盟友体系在地球仍存在很大需求。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又称北约组织或音译为那图),简称北约,是美利坚合众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是二战后西方阵营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它使美国得以控制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的防务体系,是美国实现世界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标志。1949年北约在美国华盛顿签署协定成立。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荷兰、英国、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决定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年8月24日各国完成批准手续,该组织正式成立。希腊、土耳其于1952年2月18日、联邦德国于1955年5月6日、西班牙于1982年正式加入该组织。

美苏冷战时期,前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以及民主德国在1955年5月14日签署了华沙条约,从而开始了双方冷战敌对。

华沙条约组织(又称华沙公约组织、简称华约组织或华约,英语:Warsaw Pact或Warsaw Treaty Organization;俄语:Организация Варшавского Договора)是为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成立的政治军事同盟。

1955年西德加入北约后,欧洲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即东德)签署了《华沙公约》,(又称苏东条约)。该条约由原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起草,1955年5月14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签署,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除南斯拉夫以外,全部加入华约组织;在亚洲方面,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华约组织观察员国。成员国包括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1991年7月1日,华沙条约组织正式解散。

苏联不存在后,一些曾经依附苏联保护的中小国家,失去依靠,只能另寻保护伞,北约就成了他们可以寻求的保护伞。北约也需要吸纳他们继续围堵俄罗斯。于此,我们也就看到了北约的东扩。北约东扩既是北约的野心,也是一些中小国家寻求保护的现实利益所需,他们需要强大的盟友体系保护自己弱小国家的安危,如此才能在和平的环境下满足百姓安居乐业,否则没有强大盟友的保护,他们国家随时可能被欺。这是小国求生的现实所需。

1999年,小国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成为北约新成员国。2002年11月21日,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达成了第二波的东扩决定,小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7个国家加入北约。2016年5月18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披露黑山共和国将于2016年5月19日签署加入北约的协议。黑山将于18个月之后正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第29个成员。

四、当今年代,战争不再轻易发生,中小国家对盟友中的大国更多的是利用,而不是拥护。中小国家依赖于强大盟友保护安全,也利用盟友体系攫取和平和利益。

今天,核武器的出现本质上让世界更安全。中美俄等核大国均拥有毁灭敌国甚至毁灭地球的核能力,核战争的风险将是国家的毁灭、人类的毁灭、地球的毁灭。悬崖边上摘葡萄,都会悬崖勒马。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人类不会愚蠢到冒地球毁灭风险来赢国家尊严。这个世界,核武器让中美大国将保持极大的选择战争的清醒,并拥有极大的遏制战争冲动的动力。在核武器的威慑下,美国针对有核国家的战争挑衅受到极大的扼杀。

随着各种武器的杀伤力越来越大,战争的人员伤亡也越来越庞大,核武器时代,大国不敢惹,小国也没那么轻松打,大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已经不再轻易选择发动战争。盟友体系基于战争保护的安全需求已经在下降。这也让很多中小国家已经更多的在吃里扒外。今天的世界,中小国家对盟友中的大国更多的是利用,而不是拥护。中小国家依赖于强大盟友保护安全,也利用盟友体系攫取和平和利益。

特朗普在推崇美国优先时的判断是:第一,我们的资源过度开支。第二,我们的盟国并没有承担公平的份额。第三,我们的盟友开始认为他们不能依靠我们。第四,美国的盟友——正在利用美国,美国的努力让其他国家获得了好处,自己却没有任何回报。美国领导地位的失远大于得。

美国认识到自己的全球盟友体系中,自己更多的是在被盟友利用,而不是真正被真心拥护的领导者。事实也确实是如此。盟友个个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美国因为是这帮盟友系统中最强大最有能力的国家,其他国家都在利用美国的强大罩着自己,保护自己,确保自身和平,可以较少进行军事投入和研发从而更多精力投入经济建设,并捞取各种利益。

美国能算出的账就是特朗普口中所说的,美国在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费,及巨大财政,来保护着几十个全球盟友,来让这几十个盟友躺在和平的暖床上专心发展自己,来让这几十个盟友用着美国自己的一切资源坐享其成,而美国自身,铁路难建,道路失修,到处是铁锈地带,国家入不敷出,贫穷到处可见,军事没有给自己创造任何经济利益,国家被全球的责任绑架,盟友也并不感恩,敌人还越来越多……

五、盟友体系可以给中小国家安全感。给不了中小国家的盟友安全感,中小国家就极大可能以你为不安全感的来源,从而倒向能给他安全感来源的他国(可能是域外他国),甚至加入其它盟友体系寻求安全感来防范你。

世界上共有2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97个国家。世界人口总数已经接近于76亿人,其中有13个国家人口已经过亿,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国家有大有小,国力有弱有强。

人类历史世界各大洲跨过海洋交往的历史还只是近三四百年时间,非常短暂。当今地球,人类仍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世界并不安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盟友体系在地球存在很大需求。

诸如中国,现在是选择不结盟政策。这个不结盟政策有利有弊。最大的弊就是:我们选择不和身边邻居不和中小国家结盟,就给不了身边邻居,及众多中小国家的盟友安全感。身边邻居,很多中小国家就极大可能以中国为不安全感的来源,从而更容易倒向能给他安全感来源的域外他国,甚至加入其它盟友体系寻求安全感来防范你。

这是事实。我们给不了人家安全感,人家就只能去寻求安全感。我们给不了人家安全承诺,人家就以我们自身为不安全来源。盟友一词,既是帮他保护被别人欺,也是明确告诉你不欺负他的承诺。

你现在又不能保护他被人欺,又不能用盟友体系承诺你不欺负他。那么他去哪寻找安全感,又去哪防范你给他带来的不安全感。当今的中国,不结盟的身边邻居,交往的中小国家,对中国总体都是如此判断。

而基于你保护不了他,还可能存在欺负他的判断。他只能导向域外他国。中国身边一堆的美国盟友,就是这个现状的充分体现。

笔者认为,在百年变局的背景下,中美将有旷日持久的大国竞争。美国防创新小组主任迈克尔·布朗、国防部长办公厅主任埃里克·丘宁及国防创新小组顾问帕夫尼特·辛格联合发表题为《为中美“超级大国马拉松”做准备》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分析了中美关系与冷战期间美苏关系的异同,全面阐述了美国技术竞赛中的对策与不足,并提出应对大国竞争的四个优先事项。报告指出,中美之间的超级大国竞赛将会持续几代人,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和意识形态等多个层面。笔者完全赞同这份报告关于中美之间的超级大国竞赛将会持续几代人的判断。这份报告的持续几代人竞赛的判断,在另一个侧面也就是判定中美大国将是和平竞争,不会有战争告终的修昔底德陷阱发生在中美两国身上。

那么,在百年变局的大国竞争过程中,面对人类仍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盟友体系在地球存在很大需求的现实认识下,如果中国仍然是既给不了身边邻居及中小国家安全感,还让他们以我们为不安全感的来源,又不能保护他被人欺,又不能用盟友体系承诺我们不欺负他,中美大国必将激烈甚于以往的百年竞争中,将很难有国家倒向中国,而且也将极其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身边国家国际中小国家倒向西方倒向美国……

需要清楚一点,中国十年内极大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量国家,将来也必将成为全球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但是,我们必须得向美国学习它的全球盟友政策。如果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国家,需要团结全球众多国家好好打造全球共同体。全世界其他国家如都不能成为中国的盟友,那么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将防范中国,甚至可能抱团取暖防范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中国,和世界各国形成盟友关系,是给盟友安全感,是承诺不会欺负盟友的协议保证。同时,不要把盟友简单理解为军事用途。今后的盟友政策,将更多的是科技合作的盟友、人文交往的盟友,是经贸往来的盟友。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时候,需要跟全世界所有国家做合作交往的盟友,做经贸往来的盟友。这种合作交往的盟友,是中国能给这个世界众多国家最好的中国发展福利,我们完全可以大方地让世界各国借此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研究员、央企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