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怎样看待经济全球化、新发展格局和 RCEP 协定
点击:  作者:周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30 08:32:08

 

1.png 

【本文为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在海外发展协会2020年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实录。】

【核心摘要】

1. 要破解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局,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那就必须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

2. 我们一贯认为,经济全球化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其存在和发展与否,并不以某个国家或者某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3. RCEP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

4.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今天的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

 

1.webp (7).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的邀请,与大家讨论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感到非常荣幸。

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想简要谈三个问题。一是怎样看待经济全球化,二是如何看待中国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三是如何看待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经济全球化问题,其实是最近几年我们大家最为关心也对我们形成困扰最大的问题。经济全球化,从理论上说,是政治经济学问题。从实践上讲,则是世界经济秩序的运行机制问题。它关乎各国经济发展的顺利与否以及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

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1848年合写的《共产党宣言》中,就根据他们对19世纪上半叶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和资源配置变动情况的观察,作出了经济全球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起步并将得到快速发展的论断。按照他们的观点,资本主义生产,即资本附加在产品和劳动力身上的生产与再生产,随着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客观上要求从工场手工业发展为机器和大工业,再成为社会化的生产。而社会化的生产又需要有日益扩大的分工作为保障,作为前提。紧接着我们看到,分工特别是国际分工越来越广泛的发展,加速了商品、资金、信息和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加快了知识、技术、文化传播与扩散的速度,密切了各民族国家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赖,提高了人类所需的各种物质资源在全世界配置使用的效率,在加快生产发展的同时,使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人们生活得到改善,但同时也加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

另一方面,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源配置的全球化过程,必然导致生产和资本的跨国化国际化,展现出各国不同的生产关系在全球范围内相互碰撞和相互渗透的过程。两个过程相伴相生、如影随形。竞争越来越受到垄断的限制。当发展深化到一定阶段,特别是当世界市场逐渐成为统一市场的时候,生产力的社会化便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架构,要求对全球经济加强治理,以解决世界经济秩序的运行机制问题。这包括成立全球性经济组织,制定统一的经济规则,并且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地完善治理体系等等。一时间产生了各类“跨国界组织”或国际组织。现在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世界贸易组织(主要负责全球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秩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主要负责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万国邮政联盟(包括负责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合作秩序)以及二十国集团(从“西方治理”转向“西方和非西方共同治理”的机制)、石油输出国组织(主要负责主要产油国的石油生产与销售秩序)等等,都属于这类全球性的经济组织。

我们经常说,要破解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局,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那就必须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在这方面,国际社会是有明确共识的。本月召开的几次重要大型国际会议,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例如,11月10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理事会莫斯科宣言》、11月17日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两个重要文件,都用了大量篇幅强调,要“继续维护和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透明、公正、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威胁世界经济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再看11月20日通过的《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吉隆坡宣言》中重申,“支持各方同意的世贸组织规则,增强国际贸易往来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呼吁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还有11月23日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宣言》也说得很明确:“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视、透明、可预期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致力于加强以强劲的、以份额为基础的、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

上述四个文件都明确表达了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和货币体系改革,促进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流动的基本立场,强调只有在开放融通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这些,可以说就是国际社会对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有力回击,展现出了人间正义。

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初是在今年五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会见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时提出来的,以后又多次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十四五规划以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发展战略,强调要把坚持扩大内需作为发展的战略支点。这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必然选择。 

这里面至少有以下几层关系。一是要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等各个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二是要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三是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四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五是要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新贸易发展形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等多个方面和领域。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说,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那么,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全球化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可能是外国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一贯认为,经济全球化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其存在和发展与否,并不以某个国家或者某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现在,在特朗普政府实施“美国优先”政策、不断退约毁群并对多国使用“长臂管辖”制裁的情况下,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化发展进程从主客观两个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阻碍。面对这股逆流,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根据自身的特点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进行,努力为世界经济复苏作贡献,并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1月15日,中国与亚太地区14国签署了这个协定,并承诺尽快予以批准。协定从提出到签署,历时8年,足见事情的重大与重要,引发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与评析。可以肯定,协定的执行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有关这个协定的具体内容以及未来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坦率地说,我们现在还在学习和感受之中。不过,协定在第一章强调的四点目标非常全面,对我们了解协定的作用和意义很有帮助。这就是:各缔约方承诺,要在照顾缔约方中最不发达国家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需求的前提下,“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另外三点则分别讲了要通过逐步取消缔约方之间涉及所有货物贸易方面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通过取消服务贸易方面的限制和歧视性措施,以及在区域内创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来得以实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者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这意味着,RCEP将成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成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并实现高质量和包容性的统一。毫无疑问,它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

中方对这个协定给予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说,“RCEP的签署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这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在成功控制疫情后快速恢复经济,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这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有强大的韧性和潜力。现在中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加紧复工复产。人们都在努力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更好地提高产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如何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如何把市场做得更大更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今天的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习近平主席近日宣布,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再一次表明了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中国将从世界汲取更多的发展动力,也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谢谢大家!

 

(作者周力系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本文原刊于11月25日中国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