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处理中美两国关系必须保持定力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5 09:30:05

 

1.webp (13).jpg


美国《新闻周刊》(2020年11月11日)发表文章,强调美国和北京的关系已经永久改变。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仿佛特朗普在美国白宫四年,彻底改变了中美两国关系。如果这不是有意识地夸大特朗普的作用,那么,就是在混淆视听。中美两国关系表面上看似乎发生实质性改变,但是本质上来说,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没有发生改变。

美国出于冷战目的,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可是,中美两国关系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实质性改变,美国始终是在“利用”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立即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在南斯拉夫战争中,以使用“旧地图”为借口,直接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导致中国人员死亡。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它标志着美国从“利用”中国,转为排斥中国

为了改善中美两国关系,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美国,希望中美两国关系重新回到“过去”的状态。可是,中美两国“过去”的状态是什么呢?

基辛格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美两国建交作出了贡献。可是,基辛格是一个冷战专家。基辛格之所以访问中国并且促成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目标是为了战胜苏联。因此,美国对待中国的态度并没有发生改变,或者这样说,从尼克松访问中国的那一刻起,美国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

当美国在冷战中取得胜利,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超级强国的时候,美国立即把中国“排斥”出去。美国不仅在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决议,而且更主要的是,在中美双边关系发展中,美国始终居高临下,对中国颐指气使。

中国少数人希望与美国建立平等的外交关系,但是,他们得到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屈辱。中国希望美国能够回心转意,妥善处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当欧洲一些国家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的时候,中国立即加以反击。可是,当美国继续加大对中国台湾武器出口的力度,中国却一次又一次提出外交抗议。正是这种对美国的期待感,使得中国的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希望中美两国保持平等合作关系,可是,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何曾对中国平等相待呢?

基辛格穿梭于中美两国,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美国的利益和他所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基辛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维护中国的利益。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是“利用-排斥”关系

克林顿政府之所以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联邦政府的文件中说得非常清楚,那就是要“利用”中国,从中国获取更多的利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严格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联系,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当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美国朝野认为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错误,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美国采取历史上对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方式,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

可以这样说,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只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一种是排斥。中美两国建交初期,美国试图利用中国,取得冷战胜利。上个世纪末期,美国试图利用中国,维护美国的既得利益。可是,等到中国快速发展,在国际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美国对待中国的态度从“利用”转为“排斥”。美国希望在亚太地区建立军事同盟,全面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匆忙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其目的就是要全面遏制中国。如果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深入研究,人们就会发现,其中有相当多的条款是针对社会主义公有制中国。如果对此没有清醒地认识,认为过去中美两国关系是合作关系,那么,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过程中,就会出现机会主义的错误

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关系是平等的伙伴关系,是“竞争-合作”关系。中国为此不遗余力。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美国始终把中国看作是战略对手。虽然美国特朗普政府把中国看作是战略对手,而美国民主党总统把中国看作是“竞争对手”,但是,换汤不换药,其目的都是要排斥中国。如果中国对此没有清醒地认识,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仍然存在错误的思维定势,那么,制定对美战略的时候必然会出现方向性错误。


短期内,中美两国的战略关系不可能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美国不会“利用”中国,但是,会“排斥”中国。美国将会采取一切手段,组建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不论是强化与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还是在经济上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阻止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美国民主党总统尚未入主白宫,在与日本首相通话中,就已经把中国的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看作是美国和日本安全保卫条约组成部分,这是赤裸裸干涉中国的内政,是在亚洲地区形成遏制中国的战略包围圈。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一如既往,对美国保持高度警觉,而不是认为特朗普总统改变了中美两国关系。

事实上,特朗普上任之后,中美两国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不是实质性的变化,而是把中美两国长期的“利用-排斥”关系摆在桌面上,从而使中美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充满戏剧性。


特朗普不是一个标准的美国政客,而是一个房地产商人。对于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他缺乏历史的纵深感,也缺乏现实的敏感性。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特朗普完全凭自己的感觉。正是这种粗暴的做法,让中国人意识到,中美两国关系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和谐美好。

特朗普没有改变中美两国关系,只不过是把中美两国关系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从而使中美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直截了当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生物战争,在中国香港发动颜色革命,在新疆、西藏、台湾等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战略目标就是要削弱中国的国家实力,恶化中美两国关系,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而使中国成为一个二流国家,一个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

可是,由于特朗普手段粗暴,张牙舞爪,反而使许多中国人清醒过来。然而,仍有一些人沉浸在所谓中美两国昔日美好时光梦幻之中不能自拔,甚至还有一些外交官认为,美国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帮助中国,因此,中美两国关系必须改善。

不能说这些人都是“别有用心”,而只能说这些人忽视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本质。当年美国对华友好,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当然希望与美国搞好关系。但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不会以中国单方面的意志为转移。中国屈膝投降,并不能改善中美两国关系,而只会丧权辱国。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不能以中国签订城下之盟而告终。那些热衷于批评中国外交政策的外交官们,不妨抬起头来,看看中美两国关系的现实,从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出发,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如果只是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望着夕阳的余辉,感叹今不如昔,那么,就是在自我麻痹


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症结就在于,中国只不过是争取平等的地位。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向美国输送更多的利益。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建立“竞争-合作”关系。如果美国愿意和中国建立“竞争-合作”关系,中国求之不得。反过来,如果美国继续“排斥”中国,那么,中国除了挺起胸膛,勇敢面对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中国一些学者具有批判精神,他们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恶化,完全是中国自己造成的。如果中国不宣传自己改革开放的成就,不吹嘘自己的军事力量,那么,中美两国关系不可能会恶化下去。正是由于中国骄傲自满,在国际社会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才引起美国朝野的警觉,他们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以至于中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且不说睁眼说瞎话的表白,是否会让美国政客回心转意。只要具备起码的外交常识,就会发现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是建立在不平等基础之上。美国试图“利用”中国,如果美国认为中国不具有利用价值,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时候,美国竭尽全力“排斥”中国。美国共和党总统和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区别就在于,美国共和党总统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恨不得置之死地而后快。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则希望从中国获取更多的利益,因此,外交上一定会不断地羞辱中国,经济上一定会不断制裁中国,军事上一定会不断地遏制中国。中国不能抱有幻想,不能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恢复不到过去”。

基辛格是一个冷战专家,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有自己的思维定势。当初基辛格希望美国联合俄罗斯共同抵制中国,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国内政治斗争,使得基辛格合纵连横的外交策略彻底破产。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分析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同样存在冷战思维,认为中国应当合纵连横,建立军事同盟,或者至少应当与相关国家建立同盟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处理中美关系中处于主动地位。坦率地说,合纵连横的思维和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格格不入。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与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同盟或者同盟关系,都必将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只要中国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办事,那么,没有任何国家敢于对中国发动战争。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军事战争,那么,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当年美国在朝鲜、越南发动战争,由于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如果美国敢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介入中国的内战,那么,美国将会遭到同样的失败。

中美两国关系的调整,取决于中国的国家立场,更取决于中国的国家意志力。只有勇敢挺起胸膛,接受挑战,才能摆脱屈辱的地位,不再被“利用”。中国要求美国平等对待中国,符合国际法所确立的基本准则。如果美国不愿意与中国平等相待,那么,就让事实教育美国领导人。在中国家门口架上几门大炮,迫使中国签订丧权辱国条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