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董少鹏:面对美国的“摊牌攻势”,中国该如何“四两拨千斤”?
点击:  作者:董少鹏    来源:鹏友来开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19 10:37:43

 

 

面对美国的摊牌,中国可以找到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吗?

 

半年来,美方舰机反复到中国近海海域和空域进行军事侦察和骚扰,并增加新的反华法案。近期又公然派出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飞到台湾岛访问,撤回其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利用各种国际平台大肆诬蔑抹黑中国,制造中国做错了一切的舆论。美国还唆使其伙伴或就近挑衅中国,或制造事端破坏中国利益、抹黑中国。

 

我认为,特朗普政权这种攫取中国主权利益的行动,并非仅仅为了选举,而是出于美国政权的霸权本性。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靠超强军力巩固其海外利益存量,并拓展海外利益增量。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区域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亚洲银行、美洲银行等,既是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也都深深嵌入了美国霸权的楔子。在众多国际组织中,行使霸权与反对霸权的斗争从来没有消失过。

 

 

 

不管特朗普个性如何,思想底蕴如何,能力如何,他都是美国总统。美国总统的天职就是维护其国家利益存量,拓展其国家利益增量。

 

蓬佩奥、莱特希泽、姆努钦、班农、库德洛、纳瓦罗、博尔顿、奥布莱恩,还有伊万科和他的丈夫库什纳,以及一些不上台面的特朗普政权的智囊们,出主意、制定政策的出发点,都不会是帮助中国增加什么利益,而一定是从中国这里多分一些利益。

 

这是历史大局决定了的。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国家实力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增强了,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增强了。美国则相反。这些年,一直有不少人不停地警示说,中国不能和美国对垒,不能和美国较劲。但不管中方事实上有没有与美方对垒和较劲,两国利益格局的变化都已经发生了。这是决定中美关系走向的最根本原因。

 

美方多次试探过中国,揣测中国是否想挑战它,是否愿意当美国的大附庸。在非此即彼的试探中,美方鹰派认为,中国就是要挑战它。美方认为,中方绝不当美国的大附庸,就是挑战它。

 

 

 

这到底是不是误判呢?

 

其实,美方原本就没想做什么研判,只是拿出他的方案让中国吞下,这是冲突的本质。这两年美方重量级人物与中国接触,以及与中国的个别邻国亲密接触,看似是一场场追求和平外交活动,其实是一场场摸底和测试活动。

 

在特朗普政府认定了中国不可能当美国的大附庸之后,就采取各种措施打压中国,一步步蚕食中国的上升力量。如果没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形成的物质基础做支撑,没有中国近些年形成的强大国家治理体系做支撑,美国早就直接封锁中国、直接喊价了。其实,2018年美国发动所谓贸易战时,特朗普已经提出过中国不得反制的强权要求了。

 

当然,美国还是寄希望于中国内部已经被和平演变了的一部分力量的。这股力量其实也是很活跃的。客观讲,主张与美国和平共处,甚至主张向美国出让一点利益的人,都算是积极力量。毕竟,和平是最可宝贵的。没有什么比这一点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亲美派带来的不一定都是负面效应。

 

 

 

不过,有一个重大问题,我们是绕不过去的:究竟是站着和美国打交道?还是跪着和美国打交道?我相信,答案在每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心中。

 

那么,特朗普政府连续三年多对中国采取进攻和掠夺行动,并且还在谋划进一步的进攻和掠夺,就是必然的历史现象,而不是所谓的助选策略了。中国人,没有一丁点必要给特朗普冒犯中国的行为找借口,并且送上去。

 

 

 

 

中国下功夫批驳蓬佩奥等人的各种抹黑中国的谎言,下功夫阐释中国的外交立场和国际事务立场,看样子并没有对特朗普政府执行其既定计划形成大的作用。他们是铁了心要压垮中国。

 

我认为,美国政客们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有基因传承的,不是做做什么工作就可以化解的。美国这个国家自独立建国起,就是精英和盲流两极分化的,是一个政治上消化不良的国家。即,美国一直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公平、民主的社会制度和政治文明;而是对内搞种族镇压,对外搞非黑即白的政治划线。再加上,美国在一战二战期间,处于极为有利地理位置和政治位置,捞尽了好处,形成了美国乃上帝之选的心态。于是,很多美国政客总认为,相对落后的国家会永远在美国的脚下,世界必须听美国指挥,必须按照美国的意愿去塑造。

 

显然,美国政客们对今天的世界是极不适应的。

 

针对美国当局和台湾岛上的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我们不得不作出必要回应。918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开始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注定是死路一条。

 

如果中国连自己的完整主权都不能维护,何谈新时代?何谈伟大复兴?

 

中国可以四两拨千斤,那就是坚持和平发展主旋律,坚决狠打越过底线的侵略者。这四两也不是真的只有四两,而是说,要用尽量小的代价。你懂的。

 

美国,也终将适应今天的世界。

 

作者:董少鹏  来源: 鹏友来开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