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这样才能战胜美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8-16 10:30:28

 

 

 

 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你打,最后打败你。

 

01

 

昨天写了《特朗普的焦虑》一文【点击阅读】,大部分网友对文中观点都很赞同,也有网友提了两个问题,我在这里统一作答。

 

第一个问题:你是主张继续韬晦,下大棋吗?

 

答:不是的。我主张的是,在反击已经开始的情况下,我们要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选择在什么方向进行反击?用多大的力度进行反击?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进行反击?等等,都要根据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而不能轻易地被美国带节奏。 

 

举一个例子,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面对日本的侵略,要不要抵抗,这是一个问题;待到全面抗战爆发以后,如何抵抗,以什么样的战略战术进行抵抗,则又是一个问题。

 

昨天的文章,即《特朗普的焦虑》一文,讨论的是第二个层面的问题,即如何抵抗的问题。 

 

 

 

再举一个例子。

 

新中国成立之初,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迅速介入,从两个方向对中国形成威胁:一是派遣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侵犯我国神圣领土台湾;二是派遣地面部队直接介入朝鲜内战,仁川登陆后兵锋直指鸭绿江,严重威胁我国安全。 美军从两个方向来,我从哪个方向反击呢? 

 

在当时我海空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毛主席审时度势,决定从最有利于发挥我陆军优势的朝鲜半岛进行反击,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令美国至今仍心有余悸。

 

 

 

抗战时期出现的歌曲《在太行山上》,里面有句很有名的歌词:

 

敌人在哪里进攻,我们就在哪里让他灭亡

 

从战略上藐视敌人的角度来看,这句歌词是可谓气壮山河,完全正确。

 

但从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角度来看,我们就不能这么做,因为这等于将战场主动权拱手交给敌人。在实际战斗中,我们反而应该像电影《平原游击队》中表现的那样,敌人向山区扫荡,我们就到敌人后方去,把松井部队的坛坛罐罐全都给他捣烂,这样才能战胜敌人。 

 

02

 

第二个问题:美国真的会诱使中国犯错误吗?你说不要犯错误是不是畏战、怯战的借口?

 

答:美国特别善于诱使对手犯错误,以便后发制人,这不是一种想法,而是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事实。

 

以太平洋战争为例。现在有越来越来多资料表明,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罗斯福总统已经得到了情报,但却放任了袭击的发生,目的是便于动员美国人参战。

 

 

 

更说明问题的是中途岛海战。

 

日军偷袭珍珠港得手之后,已经完全掌握了西太平洋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如果山本五十六采取战略防御的态势,将联合舰队的航空母舰做纵深配置,争取时间消化在马来半岛和菲律宾的战果,那么美国要赢得太平洋战争无疑将付出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代价。

 

但这个时候,出现了杜立特轰炸东京事件。

 

这次轰炸,从军事的角度看几乎毫无意义,但政治影响却很大,尤其是惊动了天皇,令山本五十六倍感压力,他决定再来一次偷袭珍珠港式的奇袭,这就是中途岛海战。

 

中途岛海战的结果是:日本海军一口气丢掉四艘航空母舰和大量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飞行员,从此失去了太平洋战场的主动权。

 

此时,距离偷袭珍珠港的成功只有半年时间。 

 

当然,这里必须强调指出,今天的中美关系和当年的日美关系有本质区别。太平洋战争时,做为反法西斯阵营的一员,美国是正义的一方;今天的中美博弈,中国则是正义的一方。我举这个例子,只是想从战术的角度强调,不可因受到美国的撩拨就怒而兴师

 

另一个例子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第一次海湾战争。

 

1990年,伊拉克经历了两伊战争的洗礼,已经变成了海湾地区的头号军事强国,并且萨达姆一直有统一阿拉伯世界的雄心壮志,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力度也最大,所以成了美国、以色列的眼中钉。

 

美国利用了伊拉克与科威特的矛盾,启动了一个复杂的计划,诱使萨达姆入侵科威特,这给美国组织多国部队打击伊拉克创造了一个极好的条件,因为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担心被萨达姆统一而站在了美国一边。

 

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结果是伊拉克被击溃,从此一蹶不振。 

 

 

 

03

 

目前中美博弈的态势是,美国虽然气急败坏,但还是有点无从下嘴。

 

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在其国际政治学名著《大国政治的悲剧》中指出:中国是拥有可信核威慑能力的世界大国,并不像南联盟、伊拉克那样好欺负,美国不敢对中国发起所谓预防性战争。在生产链全球化的时代,经济制裁必然是两败俱伤,所以美国也不能过度使用。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对付中国的策略主要有两条:一是挖墙脚,利用台独、港独登各种分裂势力牵制中国;二是抛石头,撩拨、刺激中国,令中国自己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为美国创造机会。

 

 

 

白宫前安全顾问博尔顿在他刚刚出版的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中爆料:特朗普曾亲口对他说,中国大陆就像是他面前坚毅的原木办公桌,台湾则是他的笔尖

 

所以,这次特朗普派卫生部长阿扎窜访台湾,只是拿笔尖戳一下办公桌而己。 

 

和美国博弈,我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战略主动权,不能一触即跳,丧失主动权。

 

中国古代军事智慧就非常重视主动权的掌握,《孙子兵法》中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善战者,制人而不制于人。

 

所谓制人就是调动敌人,在战争中处于主动地位。不制于人就是不被敌人所调动,不使自己处于被动作战的地位。

 

 

 

毛主席也极为重视战争主动权的掌握,他的名言就是你打你打,我打我的。

 

19509月,毛主席在研究朝鲜战局时说:我们的愿望是不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你打,最后打败你。

 

19653月,毛主席在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谈话时指出:

 

我们打仗的方法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日本人也好,美国人也好,统统打不过我们。”“打仗并没有什么神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战略战术,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这四句话。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曾在多个场合阐述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的内涵。他说:

 

走,你就打不着我。打,我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又说:我们的打法,我能吃下你时,就吃你,吃不下你时,也不让你吃了我,时机不成熟时我主力不同你硬拼,与你脱离接触,等我能吃了你的时候,就把你吃掉,一口一口地吃,最后把你吃掉。

 

毛主席的这段话,后来在文字上略作调整后,写入196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由时任国防部长林彪署名发表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

 

概括来说,只要我们不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争取主动,则尽管特朗普来势汹汹,但最后的胜利却一定是中国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独立评论员郭松民”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