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打破美国总统的如意算盘!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4 08:30:05

 

1.webp.jpg 

【《纽约邮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保守派电台主持人休·休伊特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选举唐纳德·特朗普输了,中国将拥有美国。你们会不得不学习讲中文。”】

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延长救济措施;年收入少于10万美元的纳税人暂时免除工资税;允许美国学生贷款延展到年底偿还;命令所有房屋出租人确保在重大疫情期间不会将承租人赶出房门。

这是一项收买人心的政治支票。每一项行政措施,都是针对特殊的选民。因此,当一些学者预测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将在未来选举中失败的时候,这些学者应当小心,特朗普不是一个按照常理出牌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无所不用其极。

1.webp (1).jpg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与蔡英文会晤】


事实上,为了加剧中美两国之间的冲突,他已经将自己的卫生部长派往台湾,公然宣布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这位美国总统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要争取选民的支持。虽然在美国国内有很多选民并不认同这位美国总统,但是,他所开出的政治支票令人怦然心动。如果面对眼前的困难,拒绝接受特朗普的政治支票,那么,生活有可能会陷入绝境。

美国总统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没有达成援助协议,美国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拒绝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方案,而美国联邦政府拒绝继续谈判。或许,特朗普追求的就是这种效果。通过挑战美国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展示自己的权威,并且直接向美国选民发放政治支票,以争取美国选民的支持。

美国《国会山报》2020年8月9日发布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和美国参议员少数党领袖希望美国总统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不要自行其是。这说明美国民主党黔驴技穷。此前,美国民主党曾经发表声明,声称美国总统令人感到失望,因为他没有把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解决美国公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留在豪华的高尔夫球场。美国民主党政治领袖所作的表态,反而使美国总统政治行情看涨。

美国已经债台高筑。因此,美国共和党总统和美国民主党控制国会制定的有关援助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都面临诸多困难。美国民主党提出3.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并且希望这项计划能执行下去,也就是说,计划到期之后,继续执行这项计划。可是,特朗普总统充分了解美国财政状况,他认为美国民主党提出的方案根本不可行。美国共和党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原来的援助计划到期之后,联邦政府增加10000亿美元,用来解决美国公民面临的困难。美国共和党政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方案,是因为美国政府意识到,美国财政不堪重负。美国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金还会继续发放,但是,到2020年10月前,必须减少三分之二。从2020年10月开始,失业救济金按照工资的70%发放。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的计划,决定每周向困难家庭支付400美元,其中联邦政府支付300美元,美国各州支付100美元。考虑到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状况,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政府的这项计划能否坚持到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无论是美国共和党还是美国民主党,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都无所作为。美国总统一方面从世界各地搜罗医疗物资,并且让其女婿采用拍卖的方式,分发给各个医疗机构。另一方面,美国总统不断嫁祸于人,企图把美国的问题变成其他国家的问题。美国总统的所作所为,充分反映出美国联邦体制下,美国总统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无能为力。

美国总统与美国各州州长之间的互相攻讦,使得美国国内出现严重分裂,在如何控制疫情方面,美国总统实际上已经乱了方寸。如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病毒的扩散,那么,依靠美国联邦政府的救济措施,很难维持美国经济发展。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控制病毒的扩散,或者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那么,美国要想实现经济稳定发展是不可能的。

美国总统不仅到处煽风点火,制造事端,而且更主要的是,企图发动战争,破坏美国正常选举。美国总统派出自己的卫生部长到中国台湾访问,并且公然承认台湾是国家,这已经超出了中美两国建交的底线。如果中国大陆采取行动,那么,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美国总统的如意算盘是,如果中美两国陷入战争,那么,可以推迟选举,一直到美国生产出病毒疫苗为止

美国总统的救济计划和美国民主党的救济计划相比,美国民主党救济计划更加“慷慨”。如果美国民主党不能抓住有利时机,向美国选民开出更多的“政治支票”,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会乱中取胜。在未来的选举中争取连任成功。

对于美国民主政治中的这种“乱开政治支票”的做法,相信许多研究美国民主政治的人士都会有自己的看法。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之所以能“乱开政治支票”,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是世界各国的银行,可以通过发行美元,将美国国内的问题变成其他国家的问题。非常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一些国家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这种特殊的经济体系。如果中国宣布不再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滥发货币的行为可能会有所收敛。然而,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中国的外汇管理部门仍然没有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美国人民是幸福的。不管民主党上台执政还是共和党上台执政,坐在家中,都可以接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支票,支付到期应付账单。虽然美国民主党的救济援助计划显得更加大方,但是,能否持续下去,不是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需要考虑的问题。美国朝野各界都在竭尽全力争取美国选民支持,至于美国的财政状况,不会有人考虑。如果美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自己的援助计划,那么,美国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对外发动战争。这就是美国自由资本主义的本质,也是美国信用经济的最后归宿。

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总体思路是清晰的。但是,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有许多令人费解的现象。到目前为止,中国为什么仍然大量持有美国国债,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不少海外华人感到困惑,既然美国对中国采取如此严厉制裁手段,迫使中国停止经济发展的脚步,乖乖就范,中国为何还要购买美国国债,与美国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支持美国的财政赤字政策呢?如果美国宣布扣押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包括拒绝承认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既然美国敢于公然分裂中国,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总统还有什么顾忌呢?


笔者始终认为,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策略: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应当坚持以我为主,不能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不管美国如何挑衅,中国都不会按照美国的节奏采取行动。美国总统的所作所为,无非是想在大选来临之际,进一步恶化中美两国关系,争取美国选民支持。中国当然不会上当受骗。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台湾仍然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只不过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一个武装叛乱集团,中国随时可以采取军事清剿措施,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人物缉拿归案。如果台湾民主党的台独分子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行为,那么,中国大陆一定会记录在案,并且按照自己的方式加以处理。


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中国应当针锋相对,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迫使美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有所忌惮,如果美国挑战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应当找准时机,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美国狗急跳墙,扣押或者查封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另一方面,中国应当针对美国政府制裁中国概念企业的政策,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不妨碍中国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对美国一些企业实施对等制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政府意识到,如果美国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那么,美国自身的利益也将会受到严重损害。


台湾就在那里。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否承认自己是中国人,都无法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台湾宣布独立,只能会使大陆同胞更加坚定信心,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会取决于美国总统的主观意愿。中国一定会捍卫国家利益,但是,中国一定会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捍卫国家利益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美国一定会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


解决台湾问题可以为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扫清障碍。但是,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在相互竞争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挑战。中国应当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对中国发动战争,是因为中国不愿意奴颜婢膝,继续购买美国的国债。可是,中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美国为什么还要对中国赶尽杀绝呢?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不管中国做什么,美国都会把中国视为挑战


既然如此,那么,就让中国作为真正的挑战者,迎接即将到来的暴风骤雨吧!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