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高度警觉美国试图发动代理人战争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6 07:52:04

 

1.webp (18).jpg
美国双航母重返南海进行军演

如何看待西方国家的军力过剩

 

世界各国的军事能力和世界各国的经济能力一样,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些国家军事能力不足,而一些国家军事能力过剩。对某些超级大国来说,军事能力的快速增长,导致军事能力出现严重过剩。美国是军事能力过剩典型的国家

军事能力在战争时期表现为战斗力,在和平时期表现为震慑力。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因此,如果美国发动战争,绝大多数中小国家都难以抵抗。美国只要把自己的航空母舰开到某些国家的门口,就可以产生震慑力,让一些国家乖乖就范。因此,美国充分利用自己的战斗力和震慑力,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

可是如今,美国面临非对称的战争,美国军事能力不能转化为现实的利益,这是美国军事能力过剩最突出的表现

首先,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推翻政权,可是,美国已经无法结束战争。美国可以宣布减少驻军,甚至退出战场,但是,美国不可能结束战争。这是因为美国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政权,美国面对的是美国所说的恐怖组织或者恐怖分子。由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存在,美国公民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安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并且在伊拉克建立军事基地,强化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可是,面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组建的民兵游击队袭击,美国大兵防不胜防。美国在中东地区组建对付伊朗的军事同盟,试图推翻伊朗政权,可是,美国不敢对伊朗发动全面军事打击,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如果发动战争,美国没有能力结束战争。美国试图依靠自己的战略震慑力,迫使伊朗彻底屈服。然而,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不管美国提出谈判要求还是对伊朗发出战争威胁,都无法改变伊朗的国家政策,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碰得头破血流。

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部署重兵,可是,却无法改变中东地区的局势。伊朗和伊拉克已经决定联合起诉美国,对美国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刺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提起诉讼,要求国际社会追究美国政府的刑事责任。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战斗力和震慑力仍然存在,但是,对许多国家已经失去效果。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空有庞大的军事装备,却无法利用自己的军事力量,从世界各地获取霸权利益。因此,美国决定改弦更张,在自己的战斗力和战略震慑力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继续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通过挑起军备竞赛,发动代理人战争。

其次,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的企图越来越明显。美国不仅批准向日本提供上百架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而且在韩国部署最先进的侦察设备。美国加强与越南的军事合作,并且和越南共同在中国南海地区武装巡逻。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依靠自己战斗力无法达到目的,军事震慑力难以发挥作用,美国决定通过发动代理人战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

不过很显然,一些国家虽然加入美国的代理人战争之中,积极扩充军备,增强自己国家军事实力,但是,这些国家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把国家的命运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最终只能会成为美国的炮灰。

美国加强与越南合作,目的就是希望在中国南海地区拥有新的战略据点,以便减少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军事活动的成本。美国大兵劳师远征,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军事活动,这样做不仅消耗大量的军费,而且更重要的是,无法迅速在南海地区集结兵力,占据优势地位。因此,美国决定强化与越南、菲律宾等一些国家的军事合作,试图在中国南海周边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或者长期的军事后勤补给基地,以此来抗衡中国。

美国这种军事战略实际上是军事能力过剩的具体表现。因为只有挑起战争或者制造紧张局势,美国才能销售军火,美国的军事工业才能正常运转。

美国军费开支每年高达7000多亿美元,大量费用用于维护美国昂贵的军事装备方面,美国军事工业已经误入歧途。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对外销售军火,才能确保美国军事工业正常运转。美国试图通过挑起冲突,制造紧张局势,发动代理人战争,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益。不过现在看来,一些国家是否会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的同时,帮助美国挑起战争,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各国军事力量和各国制造能力一样,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一定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了消化自己的才能,一定会开辟新的市场。某个北方大国与印度开展军事合作,不仅向印度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决定和印度互相派出军队,借此机会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北方大国之所以这样做,目的一样,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军火市场,强化与印度的合作,从而在军事工业发展中获取更多的利益。

对于美国军事力量过剩所带来的问题,中国应当辩证对待。首先,中国不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出现军备竞赛,但是,如果美国在中国的家门口培养代理人,试图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那么,中国应当通过外交渠道,告诉相关国家,如果加入军备竞赛,最终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中国已经宣布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这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严阵以待,随时可以投入战斗。如果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作出误判,那么,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希望和美国和平相处,但是,如果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试图在中国周边地区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那么,中国将会针锋相对,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彻底击败来犯之敌。

中国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上,不会一味地忍让。但是,中国知道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什么。当前中美两国关系紧张,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正是由于在历史上,中国不断退让,从而导致美国国内反对中国的声音甚嚣尘上。一些美国政客之所以把中国作为选举的主要议题,借助于批评中国在美国国内极力煽动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以此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过去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一些学者不了解历史的真相,他们怀念过去,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曾经有过亲密合作期。事实上,国家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友谊。美国之所以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因为美国希望在冷战中赢得胜利。如今美国之所以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就是因为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必须采取措施制裁中国,消除威胁,继续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美国历任总统在如何处理中国问题上,战略上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策略有所不同。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问题上,曾经充分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实现了中国利益的最大化。但是,由于对美国不断退让,从而使美国步步紧逼,得寸进尺。中国虽然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但是,中国的军事能力既没有在冷战结束后转化为战斗力,也没有转化为震慑力。美国武装侦察机经常在中国的家门口招摇,而美国军舰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寻衅滋事,试图通过挑起军备竞赛,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一方面充分展现出中国的战斗力和军事震慑力,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外交渠道,向有关国家表达中国的关切,让一些国家意识到,如果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那么,其自身的利益必然会受到严重损害。


笔者的观点是:第一,美国当前的战略部署,既有地缘政治考虑,也有美国国内政治选举的考虑;既有维护霸权利益需要,同时也有解决军事产能过剩的问题。换句话说,美国之所以挑起事端,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寻衅滋事,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挑起军备竞赛,从而改变中国的发展节奏,跟着美国的步伐,亦步亦趋。

中国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跟随美国,加入到军备竞赛的行列之中。

中国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中国的数字产业,争取早日迈入数字经济社会,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文明国家。如果中国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系统广泛应用,那么,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占据制高点,形成若干上万亿元的产业,到那个时候,不管美国如何挑拨离间,都无法改变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局面。中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依靠数据资产,形成新的产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无计可施。

其次,对于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战略布局,中国一方面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有平常心。毕竟,美国军事工业发展已经误入歧途,美国庞大的军事装备必须经常使用,如果美国在东亚地区部署重兵,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不过,正如笔者所分析的那样,由于美国军事能力在战争时期不足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在和平时期无法对中国形成震慑力,因此,中国完全可以无视美国的军事存在。即使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部署重兵,美国也不敢轻举妄动。如果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那么,中国只需要对代理人采取有效的打击措施即可。美国必须消耗自己的军事力量,而中国不会因为美国消耗自己的军事力量而受到损害。

在太平洋地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各行其是。美国可以不断地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巡逻活动,中国也可以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如果美国军舰或者美国飞机进入中国的领海或者领空,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灭来犯之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有所忌惮,美国大兵战备执勤的时候,才会产生恐惧。

如果美国在中国的南海地区“自由航行”,美国飞机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巡逻活动,那么,中国应当允许美国的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充当免费警察,应当允许美国空中巡逻兵俯瞰中国美丽的大地。中国应当以开放的胸怀,对待美国军事能力过剩问题。毕竟,美国既不敢轻易地发动战争,也无法形成震慑力,美国只能通过寻衅滋事,挑起争端,达到他们试图达到的目的。美国就好像一个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街头混混,希望在中国的南海地区挑起冲突,只要中国不予理睬,那么,美国所作所为只能给自己以及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伙伴增加负担而已。

第三,中国当前最需要警惕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有可能会狗急跳墙,发动局部战争。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成功,那么,中美两国关系有可能会风平浪静。当初特朗普竞选成功,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指控俄罗斯幕后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来希望与俄罗斯重修旧好,可是,在美国民主党的压力下,不断关闭俄罗斯在美国的外交机构,从而导致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急转直下。如今美国总统担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指控政府对中国软弱,因此,通过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向美国选民展示自己强硬的立场。这种政治上的雕虫小技,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国内政治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美国总统是一个热衷于算计,但是,没有发展战略的政客。对付这样的美国总统,最好的策略是,见怪不怪,冷静对待。中国外交部已经通知美国方面,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中国这样做只是警告美国总统,在未来的选举中,不要继续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制造事端。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大肆炒作,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争取选票,那么,中国一定会让特朗普偷鸡不成蚀把米。

第四,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应当息事宁人,等待美国的选举结果。事实上,中美两国关系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完全是由于绥靖主义在作祟。正是由于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对美国软弱,美国才会随意地敲打中国。美国国内朝野普遍共识是,只要在中国问题上发出强硬的声音,就可以在美国国内得到选民的支持。无论是银河号事件还是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都充分说明,如果中国对美国不断示弱,那么,中美两国关系一定会从量变到质变,美国一定会把遏制中国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中国国家利益不容挑战,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践踏。中国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美国错误的思维定势。尽管这样做会导致中美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如果像上个世纪90年代那样,只是在口头上抗议,在实际行动上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敢采取任何行动,那么,中美两国关系一定会朝着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彻底纠正美国国内政客的一些错误想法,使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期待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处理中美关系非常困难,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分歧以及美国对中国形成的政治偏见,使得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面临巨大困难。中国外交官们正使出浑身解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试图解决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中国作出怎样的让步,都无法改变美国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客观事实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展示自己的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美两国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美国以及北方大国军事能力的严重过剩,使得国际社会变得动荡不安。为了消化自己的军事能力,他们一定会在处理地区关系问题上制造摩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出售军火,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军事工业得以持续发展下去。过去美苏冷战直接对抗,如今军事能力过剩国家正在寻找代理人,并且武装自己的代理人,试图发动代理人战争中国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