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两国博弈的国际背景和对策建议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28 08:04:41

 

1.webp.jpg

中美两国高级别的外交官夏威夷会谈显然没有达成共识。美国国务卿仍然肆无忌惮,恶毒攻击中国。中美两国关系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历史性时刻尚未到来。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中美两国的看法至关重要。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国际社会大体上有以下几种看法:
 
第一种,坐山观虎斗,希望中美两国厮杀,鹿死谁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身利益是否实现现代化
 
绝大多数中小国家都持这种态度。他们虽然在联合国会发表不痛不痒的声明,要求双方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办事,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中美两国这场世纪大较量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过早表态,显然对自己不利,因此,他们貌似站在公允立场上,希望中美两国分出胜负。
 
毫无疑问,如果美国占上风,那么,绝大多数中小国家就会站在美国这一边。如果中国有望取得胜利,那么,绝大多数国家都会自觉站在中国这一边。这就是残酷的国际现实。
 
第二种,希望美国在这场竞争中取得绝对胜利,因为他们的利益已经与美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最典型的例子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作为南半球国家,国际能见度有限。为了增加国际存在感,不断地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希望以此在国际社会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澳大利亚政党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中国疑神疑鬼,经常对中国发出不友好的声音。对于这样一个在南半球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似乎处于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如果揭穿澳大利亚一些政客的把戏,那么,有可能会让澳大利亚政客颜面无光。可是,如果对澳大利亚采取冷处理,那么,澳大利亚就会像口香糖,随时粘在中国的身上,让中国不堪其扰。
 
第三种,则是患得患失。最典型的是东南亚国家。新加坡总理曾经多次发表文章,希望中美两国能充分体谅东南亚国家的处境,不要让东南亚国家被迫选择站队。新加坡总理曾经形象地指出,大象打架,草地遭殃。言外之意,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东南亚国家各取所需。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南亚一些国家希望利用美国的军事优势,增强自己的安全感。这样的安全战略,一定会给东南亚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由于美国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从而使东南亚地区国家相继陷入军备竞赛的泥潭不能自拔。
 
东南亚国家普遍面临工业化发展的艰巨任务,必须聚精会神发展本国的工业,可是,由于美国的挑拨离间,东南亚国家不得不花费巨资购买美国的军火,以此来增强自己的安全感。越南为了节省财政资金,甚至放弃举办亚洲运动会的机会,可是,在美国的鼓动下,不得不购买美国的军火,以壮大自己的军事实力。东南亚国家希望美国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安全保护,而中国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商业机会。现在看来,这种脚踏两只船的策略,有可能会使东南亚国家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中国所面临的困境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论是在军事力量方面还是在综合实力方面,与美国都有一定的差距。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利益,但是,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中国希望避其锋芒,掉头向西,沿着“一带一路”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可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完毕,不断要求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
 
欧洲国家希望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但是,欧洲联盟制定的欧亚一体化发展战略客观上与中国亚欧大陆一体化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这本来是中国与欧洲合作的良好契机,但是,由于美国的挑拨离间,欧洲国家悄然改变态度,把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平台变成指责中国的舞台。
 
欧洲国家的如意算盘是,既然美国和中国相互争斗,那么,欧洲国家当然要站在强者的一边,维护美国的利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之前,与欧洲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目的就是要打消欧洲国家的顾虑,让欧洲国家死心塌地地跟随美国,不要因为美国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而与美国保持距离。
 
可以这样说,欧洲国家正在选择新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在中国和美国相互争斗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欧洲国家当然希望美国战胜中国,因为这样可以确保现有的国际秩序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如果美国与中国争斗中元气大伤,那么,欧洲国家至少可以出一口气,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牢牢地控制在美国的手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既是欧洲国家军事防务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套在欧洲国家脖子上的枷锁。欧洲任何国家要想挣脱美国的束缚,都必须考虑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正因为如此,欧洲国家在现有的地缘政治框架内,不可能主动向中国表示友好,当然更不会支持中国与美国开展竞争。
 
英国作为老牌的欧洲国家,对于美国亚太战略心知肚明。英国政府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在政治上和战略上支持美国,可是,另一方面在经济上和中国保持密切联系。英国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欧洲国家。正是由于英国的带头作用,使得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主动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德国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美国已经决定从德国撤出部分陆军,这样做只不过是表达美国的愤怒,让德国政府意识到,如果拒绝与美国合作,那么,德国将会有更大的麻烦。
 
非洲大陆是美国抛弃的地方。但是近些年来,美国已经意识到非洲的作用,建立了非洲司令部,在非洲开疆辟土。
 
美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是,干扰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美国国务卿多次访问非洲,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挑拨离间,让非洲国家漫天要价,给中国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
 
非洲实现民族独立,建立主权国家之后,始终无法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无论是在政治体制上,还是在经济体系上,非洲国家都没有走出困境。
 
解决非洲国家存在的问题,必须首先发展教育,提高非洲国家的人口素质,使非洲国家走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道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解决非洲国家的教育问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中国虽然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医疗卫生体育文化设施,但是,只要对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学历进行分析人们就会发现,非洲国家领导人实际上更多的是接受西方国家的教育。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规模的援助,不可能改变非洲国家的状况,非洲国家仍然掌握在西方代理人的手中。虽然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不停地批评西方国家,但是,他们这样做也只不过是政治表演而已。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对西方国家仍然充满向往。
 
其实,这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普遍心态。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面上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可是在内心深处,他们崇拜西方国家的文化,自觉或者不自觉学习西方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甚至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西方国家高等院校学习,试图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西方国家的“文化人”。
 
因此,如果中国不改变对非洲国家的政策,加大经济援助力度的同时,加快对非洲国家文化教育投入,在非洲国家建设更多的职业技术院校,帮助非洲国家青年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那么,中国对非洲国家经济援助越多,损失可能也就越大。
 
东南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东南亚国家是中国发展的坚强后盾。东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正在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但是,东盟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也是政治结构复杂的地区。东盟既有发达国家比如新加坡,也有欠发达国家比如柬埔寨和老挝。东盟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当然会以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争取从中国获取更多的利益。这是任何国家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
 
东盟国家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一方面希望借助于中国经济发展高速列车,实现自身经济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他们带来严重威胁。因此,东盟一些国家希望在军事安全领域依靠美国,在经济领域借助于中国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应当在自由贸易区协定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军事防务合作,签订高标准的投资自由化协议,从而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信任基础更加牢固。
 
中国在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就是向东欧国家发出明确信号,希望东盟国家能够意识到,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如果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建成,那么,东南亚许多国家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海南设立自己的经营机构,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会成为东盟国家投资的热土。部分学者担心越南与美国、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会抢占中国的市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欢迎越南与欧洲联盟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在减少关税和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前提下,加快双边贸易发展。中国设立在越南的企业可以从自由贸易区协定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如果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建设顺利,那么,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会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区,这对于加强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非常特殊。过去美国把拉丁美洲看作是自己的后院,因此,对任何世界大国在拉丁美洲国家的活动都保持高度警觉。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特别是与加勒比海国家恢复建立外交关系,让美国产生危机感,美国国会甚至通过法律,禁止加勒比海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的焦虑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加大对拉美国家的投资已经获得回报。
 
中国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利益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中国不谋求在拉丁美洲国家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也不会影响美国在拉美地区的霸权利益。中国希望加强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从拉美国家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因此,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是有限度的合作。
 
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石油天然气,为中俄两国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俄两国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俄罗斯面向北极,与欧洲、北美洲发生冲突。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仍然是阻止美国向北冰洋扩张的重要战略盾牌。俄罗斯不会允许美国越过北冰洋,直接威胁俄罗斯。可是,加拿大一定会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地向北扩张,阻止俄罗斯实施北冰洋发展战略。俄罗斯与加拿大、美国以及部分欧洲国家的关系将会持续紧张。
 
俄罗斯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形成了独特的战略威慑能力。除美国之外,其他国家不敢在俄罗斯边界地区寻衅滋事。俄罗斯依靠自己强悍的战略威慑能力,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安全。
 
中国是俄罗斯对友好邻邦,除了加强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之外,希望在国际事务上协调立场。可以肯定的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都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这个重要的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对两国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但是,俄罗斯不可能和中国结为战略同盟。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倡议设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俄罗斯希望和美国抗衡,在全球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俄罗斯希望充分利用中国,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俄罗斯不会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与中国开展无条件的合作。俄罗斯希望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建立俄罗斯、中国、印度战略会晤机制,而中国和印度存在边界冲突,因此,对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持谨慎态度。如果印度试图利用俄罗斯力量牵制中国,那么,中国作为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大国,将会处于被动的地位。中国希望俄罗斯能在地区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维护地区安全。中国不会拒绝俄罗斯提出的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协商机制,因为中国希望与印度通过协商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国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方面,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和现实利益冲突。


 
对于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中国学术界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国际处境更加艰难,由于西方国家在美国领导下对中国实施全面遏制战略,中国有可能会在国际社会寸步难行。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正依靠自己强大的国家实力,快步走出历史的隧道,即将看到光明。如果中国咬紧牙关,解决中国国内问题,特别是中国内战遗留的历史问题,那么,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将会变得更加从容。
 
笔者的观点是,中国国际处境没有恶化,当然也没有实质性的好转中国不是处在黎明前的黑暗,而是正走出历史的三峡
 
过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始终被动挨打。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中美建交,给中国开放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但是,美国并不是真心实意帮助中国发展,而是为了遏制苏联。因此,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立即调转枪口对准中国,中国国际处境迅速恶化。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处于前所未有快速发展时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让美国实现了财政盈余。美国总统克林顿年轻气盛,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打打杀杀。不仅在巴尔干半岛发动“科索沃战争”,而且在东亚地区肆无忌惮地羞辱中国。中国大陆曾经一度试图解决台湾问题,但正因为美国从中作梗,中国大陆没有完成国家统一的历史使命。
 
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更是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这不是因为中国挑战美国的利益,而是因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认为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采用过去对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所有方法遏制中国。中国当前的处境之所以困难,原因也就在于此。
 
面对美国的挑衅和威胁,中国当然不能向后退缩。中国当前要做的事情是,聚精会神发展经济,充分利用中国中西部地区广阔的战略腹地,发展生产力,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
 
如果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那么,世界上其他国家一定会对中国刮目相看。反过来,如果中国顾影自怜,或者孤芳自赏,在国际社会左顾右盼,希望得到其他国家的赞赏和垂怜,那么,中国就会失去大国风范。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但是,中国还没有大国公民。大国公民的基本特征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当前中国所要解决的问题是,第一,必须列出清单,凡是美国有可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的部分,尽可能地采取补救措施,而不能等到潘多拉盒子打开之后,再来采取补救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可爱”之处就在于,竹筒倒豆子,把美国对华战略一股脑抖搂出来,从而让中国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一定会按照双方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且尽一切可能要求美国履行自己的义务。
 
中国过去不会单方面撕毁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将来也不会主动与美国“脱钩”。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与中国“脱钩”,更像是政治表态,目的就是要在国内塑造强硬的形象,以便竞选连任成功。中国大可不必在乎美国国内的选举,但是,对美国官员和美国国会议员的一言一行应当记录在案,并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施制裁。如果那些在美国国会肆无忌惮攻击中国的美国国会议员们意识到,把中国作为重要的政治议题,不断地敲打中国,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政治上的麻烦,那么,他们批评中国的时候可能会有所忌惮。
 
第二,中国必须尽快弥补不足,在工业化进程中,做好备份。美国对中国发动芯片战争,已经促使中国惊醒,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研制芯片,这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实际上是帮助中国找到工业化发展中的不足,中国应当“感谢”美国。如果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工业化发展中瓶颈制约因素,那么,即使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也未必能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过去中国一些领导人强调制造不如购买、购买不如租赁,将中国市场拱手相让,错误地以为只要参与国际分工,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工业化。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对待中国的战略是,阻碍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工业化国家,如果能在关键技术领域卡中国的脖子,那么,美国绝对不会心慈手软。中国必须建立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这既是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应对美国挑战的必要之举。
 
第三,中国应当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增强凝聚力,加快工业化发展速度。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集思广益,广纳善言,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实现中国的工业化。
 
中国的智慧来自于民间。什么时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什么时候就能够克服困难。解决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问题,应当放手发动群众,一方面鼓励中国公民在国际网络上充分表达中国人民心声,形成磅礴的力量,改变西方新闻媒体歪曲报道所形成的不良形象,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励科技人员解放思想,大胆研究,依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四,中国应当提出新的战略平衡概念。所谓战略平衡就是在处理国际关系过程中,以中国利益的最大化为出发点,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与各国的关系。
 
中国不应与西方国家陷入无休止的争吵之中。对西方国家违背事实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出代表中国政府立场声音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口诛笔伐,因为中国新闻媒体发表的中文言论,根本无法影响西方国家社会舆论。
 
对于非洲国家提出这些要求,中国政府应当实事求是加以解决。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有大国担当。但是,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中国人民仍然为生存和发展而拼命努力工作。中国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建设高级职业技术院校,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等国家建设高水平的职业技术院校,让中国杂交水稻专家和中国铁路工程专家帮助当地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铁路事业。中国专家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为非洲青年学生树立榜样。中国专家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非洲国家青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只有从根本上改变非洲国家教育面貌,才能在非洲国家找到真正的朋友。
 
中美两国这场世纪性大博弈,必将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但是,美国国内的矛盾,有可能会导致美国自身难保。如果美国人口结构继续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城市被非洲裔美国人所控制,那么,美国有可能会爆发更大规模的冲突,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南北战争。长期受到压抑的非洲裔美国人,正在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美国白人正在为自己的种族歧视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这种状况,那么,非洲裔美国人有可能会发动美国颜色革命,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会陷入内战之中。中美两国较量将会以中国的稳定发展而告终。
 
中国不希望其他国家感到为难,被迫在中美两国之间作出选择。但是,历史一定会分出胜负。这不是中国人希望中美两国相互争斗,而是美国主动挑起战争。中国希望美国充分意识到,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十分重要。夏威夷会谈,只不过是中美两国一场战略性试探。中国不会让步,而美国更不会放弃自己的遏制战略。美国威胁要对中国实施更多的制裁,那么,就让暴风雨快来吧!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