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木子:中国应更主动发问,请美国回答!
点击:  作者: 木子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4-22 10:42:25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持续展开来势凶猛的舆论战。这一波舆论战产生于疫情期间,但并非仅仅源自于疫情、更不会止步于疫情终结。站在大变局的时空框架下观察,此次舆论战是中国外部环境变化的直观体现之一。

 

中国面对的舆论战,至少呈现出以下几个非同寻常的特点:

 

其一,舆论战之内容呈现前所未有的无底线   

 

从幸灾乐祸到指责中国,从污名化到所谓瞒报漏报论,从对华索赔到最新所谓病毒泄漏说,白宫内阁高官和美国部分媒体,编造出各种谎言和站不住脚的论调,在不断强化对华施压中形成合唱之势。以福克斯新闻网为代表的一些保守派媒体,竟公开宣称看在我们需要中国口罩的份上先和中国搞好关系,等事情过去了再秋后算账云云。

  

虽然在舆论上妖魔化中国、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是西方反华势力一贯的做法,但这一波舆论战,议题之荒诞、花样之翻新、内容之无底线前所未有。 

 

其二,舆论战之手段采用前所未有的捆绑式打压。

  

美国将认可中国抗疫努力及成效的世界卫生组织也作为舆论战打击对象,进行捆绑式打压。特朗普政府还公然宣称世卫必须为美国利益服务,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暂停向世卫缴纳会费。这种把疫情政治化、将专业问题意识形态化的做法,使得曾是国际秩序构建者之一的美国,正在降格为国际秩序的退出者甚至破坏者。

  

疫情之下,美国政客竟在论调和操作中将利益置于公共健康之上:共和党代表人物之一的德州副州长帕特里克竟称牺牲64岁以上老年人以保护经济是值得的;美联储应对股灾的措施选择了无底线的印钞、仗着美元地位让别国埋单。如此种种言行全然不顾及国际规则、甚至僭越了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

 

其三,舆论战之实质是美国近几年对华战略的组成部分。

  

美国对华遏制战略在2017年已然定调,在美方不少人看来,疫情危机印证了供应链脱钩的必要,甚至还印证了所谓中国科技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因此疫情期间,凶猛的对华舆论战伴随着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持续的围堵动作,构成美国对华既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四,舆论战之目标在于维持制度霸权。

  

虽然不久前,七国首脑会议并不同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主张的将所谓武汉病毒写入联合声明,但是近日,美英法三国均有高官妄言中国在疫情问题上信息不透明。疫情走向拐点的西方世界试图在对华舆论战中重新集结、为自身在国际上挽回抗疫不力的面子。美国等西方政客发动对华舆论战,不仅仅是要甩锅推责,更是要掩盖在这场战疫面前暴露出来的治理缺陷和模式弊病,维持住自身的种族霸权、文化霸权和制度霸权。

 

综上,舆论战折射出中国所处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西式制度霸权旁落的集体忧虑症。据此也可预见,即使疫情结束之后,对华舆论战的势头并不会有所减弱。中国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参考视频】美高官妄称中方囤积防护物资 外交部发言人:颠倒是非、指鹿为马

 

如果说“9·11”的意外事件客观上为我们带来数年战略机遇期,2008年金融危机也为中美带来合作契机乃至引领当时一些至关重要的全球性合作,那么今天G2的海市蜃楼已消散,面对前所未有的百年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需要更积极主动去争取,必要时斗争需要加强。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频频挑起的舆论战,中国更多是被动的应激式反应。这既是由于西方主导国际话语权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也是由于中国向来立足于中美关系的大局,希望奉劝美方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不愿意跟美国撕破脸。但如今,我们或许需要打破思维上的窠臼,需要向一贯擅长舆论战的对手学习如何主动设置议题。我们可以向美方提问,要求美方来回答一些问题:

 

美国政府白白浪费了两个月时间,责任如何承担由谁承担?美国纽约雷曼兄弟破产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是否考虑过赔偿受到巨大连带伤害的其他国家呢?——事实上,这也是国际社会的一些专业机构和有识之士已经在质问美国政客的。

 

中国还可以联手世卫等专业组织、联合被美国制裁的俄罗斯或一些发展中国家发问:

 

为什么在疫情初期美国拒绝向世卫组织通报国内疫情情况?在全球新冠患者从数十万到200万的突破级增长关键当口,悍然宣布对世卫断供,美国究竟意欲何为?世卫和其他国家是不是有充分理由对美国追责和要求索赔?为什么在疫情期间仍然实施制裁?道义合法性何在,人道主义何在?

 

可以肯定,对中国抗疫的认可和赞许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关切下,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斗争求团结,始终是我们应对复杂外部环境的法宝。

  

毋庸置疑,美国优先的霸凌行径只会导致失道寡助的命运,美国的对华舆论战也终将遭遇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碰壁的下场。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