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又对华为举起屠刀,中国绝不能坐视不理!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03 12:11:13

 

1.webp (39).jpg 

 

最近疫情肆虐,截至4月1日,全球确诊病例达91万例,死亡病例超过4.5万例,欧洲疫情还没有缓解,美国又开始大爆发,成为全球疫情新“震中”,确诊病例超过21万例。

这个时候,美国不是加强与中国合作,共同控制疫情,尽力挽救美国民众的生命,而是继续与中国为敌,加大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打击力度,举起屠刀,欲将华为彻底打垮。

路透社3月26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同意采取新措施,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限制向中国华为公司的全球芯片供应。拟议规则规定,某些基于美国技术或软件的外国产品必须遵循美国的监管规定,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需要获得美国许可证,方可向华为供应特定的芯片,此举的目的是限制台积电对华为的芯片销售。台积电是华为海思的主要芯片制造商之一,同时是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厂。

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是美国霸权的直接体现。2019年12月,便有消息称美国施压台积电限制向华为供货的消息,而台积电是华为海思芯片的主要生产厂商,苹果、高通均是其大客户,其生产工艺全球领先。拟议规则规定,即使芯片不是美国开发设计,但只要外国生产线的某个环节哪怕仅使用了一台美国设备,则生产芯片也要先经过美国政府的批准。

这个规则蛮横到什么程度呢?举例来说,欧洲某国有一条汽车生产线,使用了来自多个国家的生产工具,其中有一把螺丝刀是多年前从美国采购的,根据现有规则,这条生产线可以正常运转,但依据美国拟议规则:“因为这一把螺丝刀来自美国,导致整个生产线的生产受限,需要先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这条消息“是假的”,但该措施一旦被实施,“相信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也会采取反制措施。”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华为3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这是华为在美国全面禁运的形势下,经过全力拼杀取得的骄人战绩。

几十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紧密分工协作,早已形成芯片设计、代工制造、设备供应垂直分工的专业合作模式,主要芯片设计公司集中在美国、中国、欧洲、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芯片生产制造主要集中在中国台湾、韩国、中国、日本、欧洲、新加坡,相互依存,高度依赖。全球各个芯片代工厂广泛使用来自不同国家的芯片制造设备,其中部分设备需要依赖美国,美国希望通过芯片制造设备控制芯片代工制造厂商,影响所有的芯片生产,从而可以随意打压任何芯片公司。

这样一意孤行地变更规则,严重降低芯片代工制造厂商自有资产利用率,加速核心资产贬值,直接剥夺了日本、韩国、台湾、欧洲、新加坡各地芯片代工厂商的私有财产自由使用权,背后的实质是美国无视既有规则、无视由来已久的全球化产业协作现状,宣扬产业霸权,实施产业霸凌及绝对控制。

消息人士说,美国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限制台积电向华为出售芯片。专业人士分析称,如果美国这么做,对美国企业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华为,因为华为将发展自己的供应链,最终,华为会找到替代方案,就像华为用自己的鸿蒙系统代替美国安卓系统一样。

美国欺凌中国已不是一天两天了,最近几年这种霸凌作风愈演愈盛。从南海仲裁案到中美贸易战,从出台多部涉疆涉藏涉台法案,图谋分裂中国到发动对华科技战,都显示出美国始终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极力围剿、遏制、打击中国。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美国不是对中国报以同情心支援中国抗击疫情,而是落井下石,不断污蔑、抹黑、陷害中国,继续全力打击中国。现在中国刚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美国自身疫病缠身,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加剧,这个时候美国不顾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不顾全球产业链断裂对美国制造业造成严重破坏的风险,对中国华为举起了屠刀,这充分暴露出美国的邪恶野蛮本性。此时此刻,美国胆敢这么做,是真以为中国好欺负吗?

对于美国的科技霸凌主义行径,中国政府绝不能坐视不理,必须坚决对美国发起报复反击行动。如果任由美国制裁、封锁、限制中国高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如果任由美国对中国胡作非为,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将在未来发展中步步荆棘,寸步难行,美国会进一步严厉打击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直至彻底击垮中国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让美国永享科技霸权,让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永无翻身之日。一旦华为被美国打翻在地,中国科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就真的变成了美国人眼中的“东亚病夫”,中国就真的可能被美国任意欺负和羞辱了。

“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现在是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美国嚣张气焰的时候了!这一次,中国一定要雄起,一定要拿出自己的血性,对美国亮出自己宝剑的锋刃,对美国发起报复反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