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鹿野:援外挨骂,中国应该怎样正确援助他国抗疫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1:41:17

 

 

         面对中国的真诚援助,西方资本势力最符合自身利益的做法便是反咬一口,用所谓“从中国进口的抗疫物资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等强调,不仅自己没有亏欠中国,反而是中国亏欠自己,以便于进一步讹诈。现下某些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其实恰恰是顺理成章的。个人认为,如果不对此作出充分的准备,随着国外疫情的扩大和中国对外抗击新冠合作的增加,未来西方资本势力对中国的相关指责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在国外新冠疫情大爆发之后,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通过提供医疗物资与派出医护人员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国外的抗击新冠工作。然而这几天来,西方国家与亲西方势力疯狂攻击所谓从中国进口的抗疫物资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以至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不得不在3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特地作出澄清:

 

【对于近期有几个国家提出从中国进口的抗疫物资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中国驻有关国家的使馆都第一时间进行了解、核查,也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

 

华春莹举例说,前几天有斯洛伐克政府官员质疑从中国采购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可靠性问题,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立即向中方有关公司进行了解。初步判断是,有关医务人员误将惯用的核酸试剂检测方式,用于新购买的抗原试剂盒,造成了结果不准确。驻斯洛伐克使馆已经就此作出了提醒,要重视区别不同检测手段的差异性。斯洛伐克外交部也已明确,感谢中方在艰难的时刻帮助斯方,赞赏中方协助斯方进口医疗物资,愿与中方继续加强防疫合作和经验的分享。

 

此外,菲律宾卫生部有官员近日提到有关中国援菲检测试剂盒准确度的问题,菲律宾卫生部也已经做出了澄清,指出中国政府捐赠的检测试剂盒与世卫组织提供的检测试剂效果是一致的,质量非常好,为菲律宾快速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菲律宾卫生部还对此前有关言论引发的误解表达了歉意。

 

荷兰有官员近日也表示,从中国进口的口罩不符合安全标准。中国驻荷兰使馆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荷兰卫生部官员29日下午反馈,荷兰通过代理公司自行订购的部分口罩,不适宜重症病房医护人员使用,荷兰卫生部正在咨询对防护要求较低的医护人员是否可以使用这批口罩。荷兰方面还感谢中方近期在荷兰从中国采购、运输防疫物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生产试剂盒检测结果不准? 外交部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20-03-30/doc-iimxxsth2655298.shtml

 

 

事实上,攻击中国的远不止华春莹所提的这三起事件,有的甚至更为恶劣,特别是在某些西方大国之中,表现的尤为明显。比如说,据英国《卫报》报道,在328日中国派出专家组援助英国之后,英国马上打算就新冠疫情对中国进行清算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近日在接受英国BBC采访,并被问到为何英国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准备不充足的问题时,就说出了下面这段话:“去年12月中国就出现首个新冠病毒病例,但来自中国的报告并没有清楚地说明疫情的规模、特质和传染性。”

 

《卫报》还透露说,有消息称英国政府内部的资深官员和部长正准备和中国“清算”关于新冠疫情的“不实信息”。该消息还称这些英国官员对于中国“利用疫情获取经济利益”感到愤怒。

 

英媒:英国政府也想甩锅中国了 正准备和中国"清算"

http://mil.news.sina.com.cn/2020-03-30/doc-iimxxsth2621085.shtml

 

法国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在其向中国进口了10亿只口罩等大批医疗物资,并且首批医疗物资刚刚到货的时候。不仅主流媒体纷纷把中国给法国送物资的活动描绘成为了宣传中国在拯救世界,为了掩盖他们否认了两个月疫情,说了两个月谎话的行为”(丁一凡:中国刚送去大量物资,法国媒体就说中国撒了两个月的谎”https://www.guancha.cn/DingYiFan/2020_03_30_544487.shtml),甚至法国政府的官方网站也指责新冠病毒是一个来源于(来自于)中国的新病毒

 

 

 

很多中国人对这种恩将仇报的做法可能感到不可思议,然而事实上,自从资本主义来到世间,恩将仇报才是西方资本势力的常态。

 

比如说,当年的西方殖民者刚刚踏上美洲大陆的时候,普遍面临着饥饿与死亡的威胁,是与中国人相同种族的印第安人热情的帮助了他们。然而,随后他们便回馈给印第安人天花病人穿过的衣服,用生物战争消灭了大量印第安人。

 

再比如说,这几天不少网友提到的北新建材参与美国卡特里娜台风灾后重建,结果官司一打十几年,今年初才被迫赔偿了20亿。虽然不少公知在捐赠还是出口方面纠缠不休,但是恐怕没有人能否认当时美国是因为紧缺建材才不得不用了中国的建材,解了燃眉之急之后又倒打一耙的事实。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情况呢?答案很简单,西方资本势力行事法则便是利润至上,包括所进行的一切慈善援助都是以利润为基础的,在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以后,侵略和掠夺更是西方资本势力须臾不可或缺的生命线。在这种情况之下,它们最害怕的便是承认别人真心帮助过自己,自己是欠了别人的。因为如果承认了别人是真心帮助自己,其实也就承认了自己不如对方,更没有任何理由再次掠夺侵略对方了。这样一来,他们多年来构建的舆论话语霸权与不公正的国际旧秩序都会毁于一旦。

 

因此,面对中国的真诚援助,西方资本势力最符合自身利益的做法便是反咬一口,用所谓从中国进口的抗疫物资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等强调,不仅自己没有亏欠中国,反而是中国亏欠自己,以便于进一步讹诈。现下某些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其实恰恰是顺理成章的。

 

个人认为,如果不对此作出充分的准备,随着国外疫情的扩大和中国对外抗击新冠合作的增加,未来西方资本势力对中国的相关指责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笔者并不赞成某些网友认为的应该全面终止对外援助甚至同终止外国抗疫的合作等说法,因为疫情毕竟威胁的是整个人类。但是个人认为,对于持恩将仇报狼性行事法则的西方资本势力,也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回应与自查方面,必须适度的进行反击。

 

一方面,要对不同态度的国家适当区别对待。比如说,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当中,有些国家,特别是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普遍对中国的帮助持友好态度。还有些国家虽然有国内的反华势力攻击中国,但是很快做出了道歉与澄清,像前文当中华春莹提及的菲律宾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是也有一些国家一直纵容国内的反华势力造谣攻击中国。

 

个人认为,对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国家不能简单的搞一风吹,更不能对中国攻击越厉害的国家就越提供更多的帮助来消除不良影响。在中国对外援助与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能力都有限的情况之下,应该优先支持对中国帮助持友好态度的国家。对曾经攻击过中国,但是做出道歉澄清的国家也可以进行合作,不过不宜超过友好国家的水平。对于一直纵容国内反华势力造谣攻击中国的国家,中国应该适当降低合作水平,重点支持这些国家国内的华侨留学生与对华友好人士,直到对方正式道歉澄清挽回影响为止。

 

另一方面,也应该对某些国家对中国的一些做法实事求是地予以公开。比如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便指出,中国刚开始抗击疫情时,国外给予的物资也有一些不合格的:

 

【华春莹表示,“实际上,在中国刚开始抗击疫情的阶段,中方收到了一些国家给予的援助物资,当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当时我们的选择是相信别国的善意、尊重别国的善意。”

 

3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scio.gov.cn/xwfbh/gbwxwfbh/xwfbh/wjb/Document/1676424/1676424.htm

 

笔者认为,相信别国的善意是正确的,但是也没有必要对相关情况进行隐瞒。在国外对中国援助攻击愈演愈烈的情况之下,除了众所周知地美国口头承诺一直没有兑现之外,也应该实事求是的公布其他国家尤其是攻击过中国的国家当中援助物资质量不合格等客观存在的问题。其实,信息一旦公开,很多事情便一目了然了。

 

 

有些朋友可能会担心,采取反制的做法是否会影响中国同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合作。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谈到过,欺软怕硬是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本质,持强硬的态度反而有利于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合作。像尼克松访华前夕,毛主席便明确提出你不顶他一下,他就不舒服他们愈怕,我们愈要提,把联合公报原稿中人民要进步这种可能引起美方疑虑的说法改为了更激进的人民要革命,结果真的顺利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

 

16日中午,同周恩来、叶剑英谈外事工作。周恩来把《对美方口信的答复》稿交毛泽东审阅,毛泽东说:好,我看可以给他讲。讲了以后,无非是吹了。他二十二年都没有来,再等百年嘛!你不顶他一下,他就不舒服。总而言之,无非是吹了。我看啊,过不了几年他还是要来的。最后,周恩来问:周恩来问:联合公报草案,除台湾问题外,美方没提,是不是就不动了?毛泽东说:就不动,要动就动一点,把人民要进步改成人民要革命。他们就是怕革命,他们愈怕,我们愈要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逄先知,冯蕙主编;陈晋,李捷,熊华源,吴正裕,张素华副主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12,第422页】

 

相反,要是对于西方资本势力反华活动一直采取忍气吞声的态度,不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那么其反华浪潮必然一浪高过一浪,最终会超出中国所能承受的临界点,同它们在抗击新冠肺炎上的合作,自然也就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因此,即使单单是从促进中国和国外在抗击新冠疫情上合作的角度,中国也绝不能做东郭先生,只有对反华势力的攻击做出适当的反制,才能够顺利的推进合作抗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