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如何看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影响多大?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2-01 11:07:46

 

1.webp (25).jpg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此举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当传染病疫情满足相应条件时,总干事有权认定疫情构成突发事件。自《国际卫生条例》2007年生效以来,世卫组织曾多次发布有关疫情为突发事件。认定某种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旨在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应对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发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的常规做法。中国现在的防控措施是最严格的,是非常有效的,我们有信心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最终战胜疫情。

 

什么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什么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卫健委对此做出了解释。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是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所确定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一)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
(二)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临时建议
(一)如确定正发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应当根据程序发布临时建议。可酌情(包括在确定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经结束后)修改或延续此类临时建议,此时也可按需要发布旨在预防或迅速发现其卷土重来的其它临时建议。

(二)临时建议可包括遭遇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缔约国或其它缔约国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或)邮包拟采取的卫生措施,其目的在于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国际传播和避免对国际交通的不必要干扰。

(三)临时建议可根据程序随时撤销,并应在公布三个月后自动失效。临时建议可修改或延续三个月。临时建议至多可持续到确定与其有关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

针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的建议如下:

(一)世界卫生组织针对人员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在受染地区的旅行史;
审查医学检查证明和任何实验室分析结果;
需要做医学检查;
审查疫苗接种或其它预防措施的证明;
需要接种疫苗或采取其它预防措施;
对嫌疑者进行公共卫生观察;
对嫌疑者实行检疫或其它卫生措施;
对受染者实行隔离并进行必要的治疗;
追踪与嫌疑或受染者接触的人员;
不准嫌疑或受染者入境;
拒绝未感染的人员进入受染地区;以及
进行出境检查并(或)限制来自受染地区的人员出境。

(二)世界卫生组织针对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载货清单和航行路线;
实行检查;
审查离境或过境时采取消除感染或污染措施的证明;
处理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邮包或骸骨以消除感染或污染源(包括病媒和宿主);
采取具体卫生措施以确保安全处理和运输骸骨;
实行隔离或检疫;
如果现有的一切处理或操作方法均不成功,则在监控的情况下查封和销毁受感染或污染或者嫌疑的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或邮包;
不准离境或入境。

很多举措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

事实上,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国际方面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树立了标杆。

据外交部网站3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答记者问。

1.webp (26).jpg
1.webp (27).jpg

有记者问,中方怎么看世界卫生组织做出此项决定?

华春莹表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华春莹说,
中国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总干事谭德塞于日前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中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抗击疫情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1.webp (28).jpg
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再次召集2019-新型冠状病毒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图为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影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们普遍关注的是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影响。

谭德塞在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疫情变化,“这个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卫组织依然信任中国对于控制疫情的能力”。

谭德塞表示,他几天前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他在会晤后对于中国确保疫情信息透明和保护世界人民健康的承诺毫不怀疑。

谭德塞说,
虽然会有一些经济损失,但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此次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世界卫生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由于病毒的传播仍然还有很多未知数,世卫组织担忧中国之外的疫情会有恶化,这无关感染数量,关系人的健康和生命。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此次疫情被世卫组织列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短期内必然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创伤,但是疫情防控不容迟疑。经济上的短期外部伤害,远小于疫情久拖不绝带来的内部伤害

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旅游和贸易


谭德塞强调,目前各国“没有任何理由采取不必要的限制旅游和贸易的措施”。他希望各国的决定要基于事实,与事实相符。世卫组织愿意向所有国家提出采取什么具体措施的建议。

谭德塞说:
“如果不是中国政府在保护中国和世界人民上付出的努力,我们今天可能看到更多中国以外的感染病例,甚至是死亡病例。”

有评论认为,正如谭德塞所言,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世卫组织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全球各国更好地防控疫情,不建议采取限制旅游和贸易的措施也证明这一点。

谭德塞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当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形势涉及多方,形势复杂。他本人对于中国方面提供材料的详细程度和深度感到钦佩,他感谢中国卫生部门与世卫组织的紧密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对防治疫情的领导和参与是“极为宝贵的”。

1.webp (29).jpg
世卫组织总部。新华社

联合国:支持中国为遏制该病毒所作的一切努力

在世卫组织30日早些时候发布的疫情形势报告中,2019-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的危险程度定为“高”,在中国的危险程度为“极高”,这与该组织1月27日以来的评估一致。报告特别提到,世卫组织推荐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名称暂定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毒引发的疾病名称暂定为“2019-nCoV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急性呼吸系统症”。

30日的会议是最近一周以来,世卫组织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召开的第三次紧急会议,也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29日从中国了解疫情返回后的第一次会议。

此前,世卫组织总干事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召集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于1月22日和1月23日两次举行会议,讨论中国发生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据报对韩国、日本、泰国和新加坡的输出问题。

突发事件委员会的作用是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并由总干事就确定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最后决定。委员会还将提供公共卫生咨询意见或酌情提出建议。

在1月29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公共卫生相关的专门机构,联合国在相关问题上毫无疑问会严格按照世卫组织的指示行事。

在本报记者询问有关秘书长对于中国防止疫情扩散的举措如何评价时,迪雅里克表示,秘书长完全赞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的立场,即支持中国迄今为止为遏制该病毒所作的一切努力。

针对有其他记者提问称,联合国总部每天仍然有大量中国团组到访,联合国是否有相关体温监控措施,迪雅里克表示,首先,以外表或所属国家划定人群,并针对特定人群采取任何措施都是危险的行为;其次,美国作为联合国总部东道国,有自己的监控措施。联合国尚未对联合国职员实施任何旅行限制。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何时解除?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该定义意味着:1、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2、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3、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世卫组织此前历史上一共确定过5件“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早的一件是2009年墨西哥和美国南部的H1N1甲型流感(又称“猪流感”),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刚果(金)的埃博拉疫情。

《国际卫生条例(2005)》第十五条规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时建议后,按照规定,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随时撤销,而且三个月后自动失效。事实上好几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在疫情爆发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宣布解除。

2009年3月前后,H1N1甲型流感开始在墨西哥和美国南部爆发,4月,这次疫情被世卫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0年8月世卫宣布H1N1甲型流感疫情结束。此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历时1年5个月。2016年2月世卫组织宣布巴西寨卡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年11月,世卫组织宣布寨卡疫情结束。从定性到解除,历时9个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中国报道”“界面新闻”等)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