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扣动扳机,美无人机被击落之后的网络攻击叫嚣胜算几何?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 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19-06-25 11:51:05

 

620日,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宣布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这架无人机侵入了其南部霍尔木兹甘省附近的领空。美国价值2.4亿美元的最先进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被伊朗价值100万美元的导弹击落之后,特朗普当日在开始军事打击前10分钟紧急叫停,但同意对伊朗实施网络攻击,其目标就是伊朗情报部门和导弹发射系统。美国紧急叫停对伊朗物理摧毁式打击报复,宣称启动颇具弹性的网络攻击,是特意演戏还是另有隐情?是有所顾忌还是有所依仗?引起世界极大关注和高度警惕。

 

1.jpg

 

分析特朗普扣动实体空间打击扳机之前10分钟的紧急叫停,不外乎几种原因。一是评估了伊朗导弹等武器的反击能力,怕得不偿失不敢采取行动。这种情况在朝鲜半岛多次上演,朝鲜不仅击落过美国搭载31人的侦察飞机,机上人员全部丧生,还缴械了美国侦察船,并打死一名美国军官,俘虏缴械其他82名船员,目前该军舰在在朝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激励国人的实物(见注1、注2)。二是美国发动战争之前收到另外有实力的超级大国的警告,吓阻美国对伊朗开战。这种情况冷战时期也许上演过,但从美国对叙利亚、利比亚等多国多次动手的情况来看,似乎没有那个国家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可以在美国决定开战前10分钟吓阻美国军事行动。三是美国自信有能力通过网络攻击,达到和传统火力打击同样,甚至超过的效果。对这种情况做一个深入分析,有四种途径:其一、已经在伊朗目标系统中植入恶意代码,而且有把握不被伊朗发现,很自信可以随时激活;其二、通过有线无线通道,主要应该是网电一体战的无线注入,入侵伊朗目标系统,实施网络攻击。在我沿海地区常规飞行的美RC-135侦察机就具备无线注入恶意代码的能力;其三、利用伊朗目标系统中所使用的美国制造核心软硬件早已预设的后门,实施毁瘫目标;其四、利用特战队方式,派人直接潜入接近目标系统,接入系统实施网络攻击。四是美国不敢贸然开火,但碍于面子,拿弹性较大的网络攻击作为攻击手段。这既可以挽回一定面子,也可以进行实际攻击,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大。

 

据资深网络安全专家指出,“美国国防东西半球星地一体网络监控体系早就监控了各国的互联网,内联网,基础设施信息网,军网和涉密网的关键计算设备。包括重要终端。形成了信息战战略布局,已经把对方的网络系统变成了自己需要的资源。因此他们才能狂野的起来。但是他们不会傻乎地毁灭或攻瘫痪对方的网络系统,除非有毁灭的必要。但毁灭了,对方会重建成与他无关的网络系统,美国就无法控制了,控制主权,使用权,获取海量情报信息,巨大高科技市场利益。才是他们要的。”由此可见,美国保持最大的克制,其实是维护自己最核心的利益,这种最切实的利益观,必将影响美国下一步的选择。

 

笔者个人分析判断,有以下结论和对策建议。

 

第一、无人机被击落之后的网络攻击叫嚣,是更多的虚张声势,也是美在伊朗形成实力威慑之后的无奈叫嚣,但网络攻击选项成为大趋势。报道称,22日,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局长克里斯托弗·克里布斯说,伊朗针对美国政府和经济界的网络攻击呈上升趋势。报道还说,特朗普将于下周一(24日)公布对伊朗新的重要制裁措施,美媒称新的打击方式包括网络战都在考虑和实验中。表述的不一致性,其实是网络攻击的不确定性,也是美特朗普政府的不靠谱性。但有一点需要肯定的是,美国侵略他国的方式,正越来越多地从导弹等常规武器兼顾网络攻击,这既是其网络攻击能力提升的结果,也是网络攻击代价小后果严重的选择,更是整个战争系统信息化的必然结果,网络攻击的隐蔽潜伏、渗透扩展、连锁反应等等特性,使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事实上,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之后,美国已经不宣而战,对一个支持上周油轮袭击事件的伊朗网络组织,发动了报复性的网络攻击。为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积极应变,维护网络空间新时代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二、美国如意算盘必然失算,明目张胆的网络攻击必将招致包括伊朗导弹在内的全面反击,但网络空间规则空白使其心存侥幸。网络攻击不同于导弹打击等行动的特点在于不宣而战、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而且难以确定攻击来源。特朗普此次批准对伊朗控制导弹发射的电脑网络的网络攻击,可以说让网络攻击的这些特色全无,一旦实施并造成伤害,伊朗的反击将与应对常规攻击一样,可以综合所有手段,对美实施全方位的反击。事实上,在网络空间缺乏国际规则约束的同时,美国在这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无论是《塔林手册》,还是《网络空间联合作战条令》,都说明美国已经规划好网络作战的一举一动。在对外网络攻击上,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新的军事授权法案,美国防长可以在没有总统特别批准的前提下授权开展网络空间的秘密军事行动。另外,去年特朗普已经升格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网军有权在没有他批准的前提下展开网络攻击。针对这种情况,其他国家应该更加主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尤其是应对网络攻击的规则方面有所作为,不能任由美国为所欲为。

 

第三、能力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公开宣布应对网络攻击的对等制衡,甚至以核威慑实现网络空间全覆盖,建立抗美强网的国际统一战线

 

据外媒23日报道,《华盛顿邮报》指出,作为对伊朗击落了一架无人侦察机的回应,美总统批准五角大楼本周发动了摧毁伊朗用来控制导弹发射的电脑网络的网络攻击。而且周四晚针对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网络攻击已经准备了有一段时间。这是早有预谋。事实上,早在39日,委内瑞拉23个州中的21个州发生大停电,原因是向全国提供80%电力的古里水电站遭到破坏,人民生活出现混乱。就在委内瑞拉全国大停电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经幸灾乐祸地发了一条推文,他说,没有食物、没有医药、没有电,下一步就是没有马杜罗!615日,《纽约时报》说五角大楼正在加大对俄罗斯电网的网络攻击,并已在电网系统内植入了可能致使瘫痪的木马。616日,南美洲的阿根廷和乌拉圭也遭遇了全国的大停电,巴西南部、智利部分地区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此,阿根廷的能源部长洛佩特吉说,阿根廷不能排除受到网络攻击的可能。目前来看,就像一个商人思维主导下的儿戏一般,拿着似乎廉价的网络攻击,在全球范围内大肆制造网络攻击恐慌、进行网络攻击试验,其后果堪比美国人自己警惕的“网络珍珠港”“网络911”,但美国再也不可能向当年广岛长崎扔下原子弹后自己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人民,应该建立统一战线,进行反对网络战的斗争,避免人类社会陷入网络攻击的泥潭。其中最有效的做法,应该是中俄等有核国家,发布核武器应对网络攻击的对等原则宣言,一旦遭遇他国实施堪比原子弹攻击效果的网络攻击,可以实施核打击,以此为威慑手段,将网络攻击规制于核威慑的平衡之下,避免人类社会进入失控态势

 

11969415日,从日本冲绳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一架美国海军EC-121大型电子侦察机,在日本海朝鲜附近的海域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时被发现,朝鲜人民军空军的两架米格—21战斗机奉命起飞拦截,使用空空导弹将入侵的美机击落,机上31名人员全部葬身海底。

 

21968123日,"普韦布洛"(美国当时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船,有83名船员),在朝鲜海域遭遇朝鲜鱼雷艇开火,当即打死船员一名,其他82人被俘虏缴械。19681223日,美国政府承认其电子侦察船侵入朝鲜领海,并发表书面声明进行道歉,完全接受了朝鲜方面提出的"3A"条件,即Acknowledge(承认错误)Apologize(谢罪道歉)Assure(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同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称鉴于美国"普韦布洛"号船员"坦白供认"其侵犯朝鲜领海的罪行并一再请求宽恕,而且美国已于当天向朝鲜"赔礼道歉",朝鲜政府宣布没收该船以及船上所有的设备和武器,将全部船员驱逐出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