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强力反击特朗普网络空间科技战猛攻 ——寻找后贸易战时代的中国对策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18 07:03:29

 

1.webp (2).jpg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特朗普签署了一份总统令,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直接针对华为开刀。这标志着美国贸易战的图穷匕见,是发端于网络空间科技战的延续,是继“中兴休克”之后的新一轮猛攻。由此可见,美国并不满足于仅仅在中兴派驻“巡视组”,也不仅仅是要减少中美“贸易差”,其本质是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凌行为,既要控制华为,更要“巡视”中国,是扼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暴力和流氓行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场网络空间科技战,类似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是我们“数字立国”必须打赢的新型战争。在打法上,既要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看到两重性、提升凝聚力、忍耐力,建立国际网络空间统一战线;也要切实摸清态势,算好得失,在传统和网络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主动反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论持久战,进入“抗美强网”战备状态,让特朗普这个具有“惊人无知”的“扭曲天才”(《华盛顿邮报》语),成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助推器。

 

一、特朗普最新总统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战失败后的图穷匕见,网络空间科技战发动新一轮猛攻

 

特朗普最新总统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所谓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电信设备,禁止止美国企业为与华为业务合作铺路,命令指示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在150天内拟订执行计划。笔者认为,特朗普贸易战是幌子,科技战聚焦网络空间一直没有停止。对于这次出尔反尔之后的猛攻,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识其本质和打法。

 

一是贸易战图穷匕见。在中国人民和政府善良地定位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诚意中,“推特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打贸易战,而且猛准狠,无所不用其极。但在此同时,特狼皮本质上启动的是一场网络空间科技战。对中兴芯片“断供”是其第一波攻击,而且显然得手,既赚了钱也管了事,中兴在其严密监控下运行。

 

二是科技战聚焦网络新兴领域。从特朗普对中兴全面断供“芯片”、视5G为战备新赛道,到举国封杀华为的总统令,这个房地产商显然而具有了“数字立国”的思维,攻击猛准狠,洞悉我们“缺芯少魂”的实际情况,悍然在这个“牵一网而促全局”的新兴领域发动攻击,我们必须以当年“抗美援朝”的智慧和勇气,开展“抗美强网”总动员,打赢网络空间科技战。

 

三是股市依然是博弈对抗的最前沿阵地。笔者早在今年端午节就撰文指出,“中国股市已经成为特朗普攻击的首要目标,国家需要采取体现制度优势的大动作”(《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163期),今天也看《若美股崩溃,则中美贸易无战事》的观点。股市已经既是中国国家安全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特朗普赤膊上阵,多次造成我千股跌停的重大态势,这充分说明其前沿征地的确定性和重要性。

 

二、聚焦网络空间科技战,要摸清态势、算清得失、守住前沿,在传统和网络领域进行全方位反击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华为发言人表示,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在华为应对攻击的同时,国家层面需要在传统和新兴领域全面反击。

 

一是进行有力反击,打到美国依赖中国的“致命点”。他打“芯片战”,我们为何不打“稀土战”?打好“美债牌”?美国离不开稀土,美元资产背后是美国信用,全球抛售就是美国信用的破产。国家多年支撑发展的智库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善于用量化方式应对危机,算算中兴华为的手机,到底谁赚的钱多,谁受益更大;算算美国的芯片厂家,离开中兴华为乃至中国的采购损失到底有多大;算算稀土战和美债牌具有多大杀伤力。

 

二是守住前沿阵地,打掉中美股市的“指数差”。股市成为中美博弈的最前沿,成为体现制度优势和执政能力的最热点,也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居高点。这次面对特朗普的背信弃义,我们很好地守住股市,在美股大跌的同时,我们股市基本保持了稳定,给人民增加了极大的信心!但这还不够,我们需要主动出击,抓住美国股市高位的不利态势,痛打猛打巧打,消除中美股市的“指数差”。

 

三是做好破局准备,收复美国遏制中国的“台湾岛”。面对美国的嚣张举动,尤其是其《台湾保证法》的出台,有极大可能鼓励“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对于台湾问题,我们要抱着极大的耐心,避免陷入特朗普设置的陷阱,导致骨肉残杀、亲者狠仇者快结局的发生。可一但触动《反国家分裂法》,就必须毫不迟疑地出手,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三、打赢网络空间科技战,要看清两重性、提升凝聚力、忍耐力,建立国际网络空间统一战线

 

一是善于把握网络空间科技战的两重性。从机遇和挑战的两重性,我们可以引申到谈和打的两重性、传统和新兴领域的两重性,甚至收获与损失的两重性。因此,我们要看到,科技战虽然聚焦网络空间,但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虚实空间之间“承载其上、融入其中、控制其内”的本质联系,不拘泥于陈规,在传统和新兴领域进行博弈。

 

二是提升网络空间科技战的凝聚力。网络空间科技战,打的是人气,赢得是信心、靠的是技术,这一切都离不开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认清网络空间科技战背景下的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的紧密关联,个个选择、人人出击,凝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既可以让美国高科技公司在华收入大幅降低,也可以为国守仓,战斗在博弈的最前沿阵地。在国际层面,要始终坚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数字丝绸之路”为抓手,通过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发展,形成网络空间统一战线。

 

三是锤炼网络空间科技战的“忍耐力”。网络空间科技战,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不足;看清特朗普《交易的艺术》中“高目标、猛宣传、变化无常”的手法,不盲目打、不一味打、不被动打,而是先礼后兵、全面备战、重点出击,边打边谈,始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打持久战,始终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第一位,尤其在核心技术研发上,要以极大的忍耐力,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四、打赢网络空间科技战,必须直面网络战、电力战,警惕不宣而战的大规模入侵新模式

 

网络空间科技战,将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领域全面展开。这其中,面对美国全球部署的133支网络战部队,面对委内瑞拉大面积断网的疑似美国网络攻击,我们必须直面网络战、电力战发生的态势,全面提升应对不宣而战的大规模入侵新模式。

 

一是启动军地联合的国家网络信息关键基础设施攻防演练。区别于目前遍地开花的技能式比赛,在国家层面,尤其是军队“强网”类活动中,切忌商业走秀,舞台表演泛滥,切实避免以“演”代战、以商业规则代替作战原则,以媒体影响力代替作战实力,而是从军事对抗的视角,切实形成市场和战场、生产力和战斗力的高效转化模式。

 

二是实现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大数据中稳政权的理念和能力跃升。网络空间空间已经成为生产新空间,作战新领域,博弈新高地。在这个新的主权空间,疾风暴雨般的网络攻防、意识形态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尤其是网络空间的聚合效应,足以动摇执政根基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必须从传统领域对决走向网络空间博弈,提升网络空间新时代治国理政、保家卫国的能力水平。

 

三是高度重视电力战釜底抽薪的作战新效果,以高质量的新要求做好应急准备。无论是乌克兰电网大面积瘫痪,还是委内瑞拉遭受疑似美方网络攻击电网瘫痪,都说明“电力战”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大规模入侵新模式,其釜底抽薪的效果、波及面广的影响、杀伤力量的巨大,是任何遭受攻击的国家都面临无法承受的灾难性后果。为此,我们必须以生死存亡的危机意识,做好应对“电力战”的各种准备,特别对网络攻防能力的提升,要放置到应对“电力战”的置顶选项,对网络安全力量坚持高标准的新要求,解决遏制网络空间娱乐化,转化娱乐方队成为主力阵容,切实在重大风险面前“扛得住、过得去”,打赢网络空间科技战这场综合战争。

 

这方面的其他论述,可参照“美国实施网络攻击?委内瑞拉电力系统瘫痪或将代表大规模侵略新模式”(《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179期)、“美国断电、俄罗斯断网,中国该怎么办?——应高度重视美切断最大军事基地电源测试网络攻击蕴含的现实和潜在风险”(《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180期)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秦安战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