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面对美国的污蔑和羞辱,中国需要夺取话语权和舆论权!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9-05-15 12:21:10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唯恐天下不乱,执意制造冲突,威胁发动战争,已经成为世界公敌。现在我们在做好战争准备的同时,最需要做的是揭露美国这个日益法西斯化的霸权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给世界和平、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带来的毁灭性破坏,揭露特朗普这个歇斯底里、极端自私、毫无道义感、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掌控话语权,争夺舆论制高点,防止拥有强大舆论力量和政治话语权的美国颠倒黑白,制造舆论假相,把世界引向灾难和毁灭。

当前美国社会出现了一种非常危险的政治思潮和错误舆论,这种政治思潮非常像二战前在日本和德国出现的景象,特朗普的极端、偏执与狂热正在影响美国社会,将美国引向日益严重的法西斯化。比如当前美国社会出现了一股反华思潮,美国科学和教育界开始出现了排华行动,在美中国人受到歧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美国著名大学歧视并停止招收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把中国人当作间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和中国研究人员或受到监视,或被解聘,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被取消访美签证,中美科技、人文交流的渠道越来越多的被阻断。这种敌视中国的思想正在从政府机构、议会、智库走向社会并影响民间情绪,中国正在被美国社会越来越严重的妖魔化。

特朗普通过推特大肆宣扬中美贸易逆差是因为中国偷了美国的技术、抢了美国人的饭碗的不实言论,使得中国人心里一直都感到十分憋屈,可没有舆论站出来揭露和指责特朗普言论的荒唐。作为一个总统,特朗普每天说出一些只有小人、地痞、流氓才能说出的话,可他的推特却在美国社会有着广泛的影响,因而他的疯言疯语对中国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明明是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出尔反尔、提出极端无耻的条件、采取极限施压的手段,却将贸易谈判失败的责任推给中国,而中国却没有进行舆论反击。

现在是时候通过舆论让全世界了解真相、揭露特朗普的无耻的时候了。长期以来,全球舆论话语权都掌握在美国和西方国家手中,他们可以指鹿为马,可以黑白颠倒,可以让全世界相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没有人去追究美国会将一瓶洗衣粉作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罪证,尽管事后媒体公布了真相,可没有人去为被美军无辜炸死的无数平民喊冤,没有人重视美国在叙利亚战争中利用白头盔公然制造假新闻的事实,在美国,舆论也是为美国利益和美国政治服务的。

现在我们在特朗普口中、美国谈判代表口中、美国媒体上听的最多也最刺耳的一个字眼是或者窃取,他们开口就说中国了他们的技术,了他们的工作,了他们的市场,说中国学者、中国学生了他们的成果,一个字不仅让美国人相信中国和中国人是窃贼,更在于通过羞辱中国和中国人打击中国人的精神,最后因为舆论的扩大,中国和中国人作为窃贼的形象便会慢慢影响到美国人的认知,再加上某些中国媒体、某些中国知识分子的认同和帮腔,中国便在美国社会和美国民众中真的成了一个窃贼,这一印象一旦形成,美国社会就会在各个方面对中国人另眼相加,就会歧视中国人,就会排斥中国人,就会敌视中国人。

如果我们不发起一场强大的舆论战,中国和中国人就会象当年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一样称中国人为窃贼,为小偷,让全世界都以为,中国的崛起不是因为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不是因为中国人的拼命、努力、奋斗,而是因为中国人喜欢偷,是因为中国人是贼,所有美国人、美国政府、美国机构都会象防贼一样防中国人,这就是舆论阵地失守可能给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这会比输掉一场战役还要可怕。

中国舆论的软弱,不愿或不敢揭示真相,对谣言和假相不去反击,不仅导致了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敌视,而且还使得中国内部出现了信息混乱,谣言和虚假信息充斥网络,没有权威媒体站出来揭露和反驳,使得中国人的认知也会被国外媒体和舆论带偏,时常出现认知错误,使得一些人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以虚假的信息去看待中美关系,对美国的极端自私、蛮横、邪恶、不讲道理,对特朗普在贸易战和贸易谈判中的丑恶表现不能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最后被洗脑,被带偏,被美国奴化,甚至成为美国打击中国的帮凶。

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破裂是一件极大的好事,为什么是好事?因为这给中国正确认识美国、正确认识特朗普、正确认识当前的中美关系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这一次我们看到,中国几乎所有的权威官媒都发出了非常强硬的声音,再加上大量民间自媒体的参与,使得网络舆论方向出现了重大转变,扭转了中国舆论阵地被国外舆论左右、被谣言和错误信息占领的状况,让大家感到解气、提气和振奋,特别是央视评论员发出的声音占领了网络舆论的主阵地,这次我们要为央视点赞。

我认为,当前主流权威媒体应该象当年中苏关系破裂时发表九评一样,写出一系列高质量的评论文章,系统、深刻、理性地表达权威声音,全面回顾和评价中美关系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走向,全面准确地阐述中国对中美贸易战的立场和态度,真正让全国人民知道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坚持的原则,让美国不敢痴心妄想地提出一些羞辱中国人民、触及中国底线的要求,让美国真正以平等的姿态对待中国。

中美贸易战终即是一场贸易战,也是一场舆论战和政治战,对中国来说,更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参与才是决定这场战争胜负的关键,我们不能主动放弃舆论战场,不能在舆论战场表现出任何的软弱,舆论即能提供真实信息,又能引导社会公众认知,更能表达民众意愿和意志,舆论阵地并不是虚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能够体现国家意志和民众意愿的一个重要战场,如果在舆论战场输了,那整场战争也必然会输。

枪和笔都是能够决定生死的重要武器,都能决定战争的胜负,现在是时候夺取话语权和舆论权了,是时候打一场提正气、扬国威、振民心的舆论战了!

李光满,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