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杨帆 :中美关系与贸易战(连载三、四、五)
点击:  作者:杨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15 09:56:01

 

q.webp.jpg

 

【本文连载共五篇,此为第三、四、五篇】

 

(三)中美贸易战走势:

缓和与蔓延交织

 

2018年3月8日,美宣布对钢铝制品进口加征税,揭开中美贸易战序幕,7月6日和8月23日先后对中国340亿和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 关税。9月24日对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 关税,2019年1月1日增至25%,后延长到3月1日。还有2670亿美元未征,也在特朗普视野之内。面对美国的突然打击,中国第一反应就是报复,对等提高关税,打击美国票仓。

 

一年来我领导的研究团队,申请了贸易战课题,梳理了中美关系历史,建立了关于保护主义代价,汇率与金融,经济制裁,产业链转移的数学模型,用博弈论分析贸易战,达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我参加了一些研讨会,访问多名学者讨论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美经济走向,国家安全。我几次发言主张以暂时忍让达成妥协,反应很好,且符合实际情况。

 

中国人忙过春节,过了正月十五就到期了。 白宫公布7 项内容,特朗普要和习近平主席再谈,最近又有说,先谈完后见面。 还有说,美国众议院还要通过才行。 我建议:中国可适当让步争取达成协议

 

 

一是扩大进口和市场准入减少对美贸易顺差。

 

二是对白宫提出的知识产权,关税非关税壁垒,网络盗窃,扭曲市场,补贴,国企,货币,严格执行协议等要求,凡符合国内改革方向的可适度同意。

 

三可不提2025 规划,并不影响我们发展高科技。

 

特朗普在国内日子也不好过, 漫天要价,还不是为了达成协议? 结果是:美国不再加关税,双方把关税降低到贸易战以前的水平。 中国应力争保释孟晚舟回中国, 明确双方今后不互相抓人。 

 

目前妥协的理由是

 

第一,美国以贸易战为契机展开全面战略攻势,我们估计和准备不足,打的是被动杖

 

第二,综合国力不如美国,战略退却难以避免

 

第三,不可低估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我五年前计算人民币汇率(当时是一比六点四),发现“拐点”在一比六到一比五之间,人民币如迅速升值,出口可能突然巨减40%。 多年来美国专家极力鼓吹按购买力平价,人民币率为一比四。 我极力主张绝不能超过一比六, 结果人民币升值到一比六点零四就掉头了。 关税提高10% 似乎影响不大,如一下子提高到25%,中国许多出口企业会突破亏损临界点,出口和股市滑坡,影响国内加工业是有乘数效应的,仅计算净出口下降占GDP 0.3---0.5%,恐怕是低估了。

 

第四,用博弈论分析贸易战模式,纳什均衡只能是一方自由贸易,一方保护主义。如双方都搞保护主义,必定有一方非理性,达不到纳什均衡。前数十年美国搞自由贸易,中国搞保护主义,美国在其中得利也不少,现在角色反转,只是利益转移罢了,中国没吃多大亏。真正贸易战打起来,是双方吃亏,中国吃亏更大。

 

第五,中国目前正值国内经济下滑,企业经营困难, 2018年第四季度总需求猛降,债务猛增,几头“灰犀牛”都可能冲过来。 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第一要务,我们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在贸易战方面适当让步是可以的

 

第六,美国打压中国的近期目标是缩小贸易顺差,中期目标是争取产业链回流,长期目标是延缓中国科技赶超美国

 

贸易战达成协议以后,也难以稳定,企业之间的反倾销,反补贴,知识产权之争,将成为常态。出现反复或者反转也有可能。

 

金融与汇率战延续。美国股市大幅度震荡,美联储暂缓加息,美元强势不在,减轻了对各国货币的压力。美国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可能再度祭起反对“操纵汇率”的旗号。人民币没了贬值压力,可稳步推进国际化。中国股市不是美国附庸,应走出独立行情。

 

其次是投资战。 班农声称要把中国踢出全球供应链。中国如何避免美国禁运和制裁使相关产业瘫痪,须找到具体应对方针。 制造业回流美国有困难,但中国自己的投资环境也下降很多,如不能降低成本,某些加工链条会向印尼和越南转移。

 

中国开放了许多领域的控股权,这对外资是很大的吸引力。美国可能在南海台海搅局,防止国际资本回流中国控股。

 

中国的投机资本已大量进入东南亚炒房子,特别是菲律宾。在外国炒房子是需要外汇的,我们控制不住外汇外流,是很大的问题。

 

第三是科技战。特朗普的经济顾问莱特尼泽、纳瓦罗专注《中国制造2025》,称为中国赶超的结构性问题。《 2018 特别301报告》指责中国以合资企业股权限制为手段强迫外资转让技术,歧视性的以获得技术转让为目的注册限制, 瞄准高技术产业的海外投资,入侵美国商业计算机系统,盗窃知识产权。美国对华为下狠手,下决心要把中国高科技打下去,我们不能放弃国家力量支持,即使如此也要受到一定损失。

 

第四是经济制裁与封锁。如中国企业违反美国禁运规定,据“长臂管辖”,要受到罚款或被从SWIFT和CHIPS系统中剔除,无法使用美元进行交易。在极端情况下,美国可能宣布经济制裁,包括冻结中国海外资产等。

 

美正迅速走向对抗,其矛盾主要在地缘政治层面,即迅速崛起的中国与守成的霸主美国的矛盾。美国通过战略调整、舆论先导、行动试探等全方位推行对华政策,使两国关系由“战略合作”转向“战略竞争”,如关系继续恶化,贸易战可能升级到封锁与制裁和局部军事冲突。中美经济交流减少,成为“平行经济”,如上升到意识形态斗争,即为“冷战”形态。

 

(四)排除偶然性,

争取稳定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突然恶化也有偶然性,如双方误解,宣传与选举造势,利益集团绑架政治与社会,大国傲慢,民粹民族情绪,应迅速认识并排除。

 

中美关系还有没有缓和可能?能不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发生“冷战和热战”?我认为是有的

 

中美合作基础因素仍存在: 这就是经济互补和全球管理合作。特朗普的嚣张跋扈受到国内强烈反对,他有任期限制。中国对美国要求要做具体分析,不可盲目接受或拒绝,要善于利用外界压力促进国内改革。

 

据US Today民意测验:前几个月美国民众关心的问题,医疗占42%; 就业占22%; 退伍军人占21%; 腐败占12%,环境占12%,中美贸易战不在其中。余永定2018年底访美观察,不能说美国精英已把中国视为敌人,中美关系还不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对中美贸易冲突得到控制,在各阶段能达成某种妥协抱有希望。

 

中国是不是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主流舆论盲目乐观。 2008年申办奥运成功以来,中国发展指标一年上一个台阶,舆论惊呼“西方衰落中国崛起”,“中国震撼”, 综合国力超美国。 “厉害了,我的国”等宣传片要求各单位组织观看,一浪高过一浪。理论上绝对化,完全否定“普世价值”, 认为中国体制优于西方。

 

我于2017年警告:一旦头脑发热不说真话,必假话连篇错估形势,不出一两年发生重大决策失误。

 

直至今日,大家也愿意承认,这些言论刺激了美国。 他们说中美早晚对抗,刺激不刺激他都一样。 这种只讲立场不讲策略,夸大宣传,只会把事情搞糟。有人批评中国错失第三次机遇期,未必完全没有道理。

 

贸易战发生后,盲目乐观变为盲目对抗,愤怒情绪油然而生,不做具体分析一言以蔽之:决不让步,早打早好。盲目相信“举国体制”抗风险力,主张不惜代价和美国对抗,要中国人准备过苦日子,还有欢呼对抗的,说美国封锁几年,我们就什么都有了。

 

痛定思痛,中国想对抗美国,不仅需要再发展 10年,经济总量和军事实力再上台阶,且需调整社会结构。目前面对美国战略攻势应以退为进,以柔克刚,稳住阵脚,避免硬碰硬美国如得寸进尺,早晚有一天会逼得中国人神共愤,不惜一战,我们要做好准备

 

爱国派,应该头脑清醒,不做“清流派”,不过度反应,不激化矛盾,不主动恶化形势,不轻言“不惜一切代价”。 即使发生军事冲突,封锁和制裁,出现“平行经济体制”,离“冷战体制”也还有一段距离。冷战意味着经济隔绝,意识形态挂帅,计划经济和军备竞赛,副作用太大,不到最后关头不能实施。

 

我们应学列宁《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和毛泽东《论持久战》,在对抗中避免急躁冒进

 

(五)以国家安全为纲整顿内部

 

我国主流舆论一直低估中美关系破裂的风险,认为“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 “越开放越安全”;发展经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战打不起来。面对强敌,草根激进,精英妥协,历来如此

 

最高层领导如真有长期对抗美国的打算,依靠眼下干部队伍根本不行。必须认识到:中国的软肋在于精英对西方的依附性,这是和平发展40年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我们的研究有偏差。把中国崛起的因素归结为党的领导,强政府,民族性,勤奋节俭,家族主义,计划经济原始积累等我们自己的积极因素,不承认外部环境和美国因素,这是自己蒙蔽自己,在逻辑上也有矛盾: 到底中国40年来发展有没有依附性?

 

如果说,美国只是赚钱得利,损害了中国利益,那么贸易战岂不是越打越好?怎么会是“合则两利,斗则两输”?那就是越斗对中国越有利,改革开放也别要了。事关中国利益,要让各个方面都发言,不可封嘴 争论需要证据和逻辑,不能自相矛盾

 

中国40年改革开放,起始于毛泽东周恩来1970 年和尼克松基辛格改善中美关系,毕竟美国掌握国际规则,有市场和技术,数十年来对华采取“接触政策”,宽容中国发展,形成了“中美国”和“利益相关者”。中国发展是奇迹也不均衡, 既得利益集团攫取了过大份额, 他们对美国有依附性, 美国也在利用他们控制中国。美国容忍中国发展,等于在他控制的国际社会给中国开了一个入门证,对中国有利。美国也并非好心,它有战略误判, 以为中国经济发展后会民主化,现在期望破灭了。一旦翻脸,打击力度就很强。这就说明:中国对美国有依附性, 而且主要体现在人的社会地位和思想方面, 这是GDP 衡量不出来的。

 

这种依附性,在中美合作时期是不可避免的,从属于积极因素,一旦对抗,就变成消极因素

 

对此我们有准备吗? 我们不怕美国,因为怕也没用,同时也不能抱一个茫茫然,无所谓的态度。中国究竟还有多少“暗雷”没起爆,多少精英的亲属财产在美国,多少机密信息被美国掌握,多少国有企业在开曼开了账户,一旦有事会有什么结果?

 

这些软肋在“综合国力”是正数还是负数? 要赶快评估,不要大话还没说完,就被人家打个措手不及。

 

贸易战的对策也是有“阶级性”的

 

让步有损失,会通过下岗裁员,涨房租物价,转嫁给老百姓。

 

如和美国彻底翻脸, 中国的既得利益集团会受到直接损害,他们和西方已成为“利益共同体”,其思想知识来源,价值取向,利益构成,家属和财产去向,决定了他们的内心所属和最后归宿是美国。他们是两面人,平时对上级表忠心,打击爱国派,欺负老百姓,本事大得很。他们也维护中国的体制,那因为他们在其中有特权,可以捞钱。一般骂骂美国是必须的,也是有益的,如果大老板真的翻脸,他们就手足无措,一败涂地。中国怎么可能依靠他们对抗美国呢?

 

举身边的例子:某大学校长开门办学,向德国合作方输送利益,把自己的儿子早早送去了德国。应德方要求把中国院长解职,逼他提前退休。这情况绝非少数。改革开放以来亲西方派得到重用,掌握大部分资源,他们才是“主流”,爱国派是非主流

 

孟晚舟之祸暴露了中国“精英”的弱点。身处和美国竞争的尖端位置,把家人和府邸安在加拿大,丧失警惕。 中国精英们和西方有千丝万缕关系,包括内心深处的恐美崇美并没有解决,中国抵抗美国就只能口头上说说而已。

 

毛泽东曾经说: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 目前中国的“精英软弱性”在中美合作时期看不出来, 一旦美国翻脸就是负数,还能算成是“综合国力”中的正数吗?

 

既然如此,我这种没有海外利益的人,为什么还要主张妥协呢? 我是从客观形势出发,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

 

痛定思痛。取得暂时妥协后,绝不可苟安,以为依附性发展可以继续走。要以国家安全为纲彻底整顿内部,打掉对美依附性

 

一是经济不能过分集中于沿海地区;

 

二是高科技不能长期受制于人;

 

三是降低石油和粮食的进口依存度;

 

四是彻底关闭国企在开曼群岛的避税账号,这是国有资产流失的最大隐患;

 

五是要求百万“裸官”撤回海外直系亲属和资产,或辞去关键要害保密部门职务;

 

六是以国家安全为主线整顿干部队伍,把清理腐败扩大为国家安全防范, 派督导组下各单位至少一年,依靠群众全面进行安全排查,包括政治,思想,组织,经济,工作作风,至少一年。

 

启用立场坚定有信仰的老三届,重点清理那些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亲西方的,搞帮派谋私利的当权派,在斗争中培养新一代干部。

 

现有干部定期调动,打乱帮派体系。

 

七是彻底整顿文化教育界,夺取领导权。

 

数年后,如我们真正能够清除内部隐患,美国没了内应,自然偃旗息鼓,折腾不起来了

 

【相关阅读】

杨 帆:论中美关系与贸易战(连载一)

杨 帆 :论中美关系与贸易战(连载二)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与衍生工具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