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东宏 | 贸易战:中国一招即可制服美国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 察网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4 14:46:41

  

【摘要】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取决于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拔河。中国因为自己高亢的实体经济和稳定的房市而成为世界经济的资金岛。美联储加息,美国资金就会从美国股市和房市外逃,来到中国寻求落脚点。中美贸易战,中国一招即可制服美国:将输美优势商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导致美国恶性通胀,以此迫使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虚拟经济崩溃,引发经济危机。

 

1.webp (5).jpg 

 

在元首会见的当天绑架孟晚舟,在向中国人民祝贺元旦的当天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定期向台军售,鼓励美高官访台。美国这个美洲病夫欠一顿专打七寸的暴揍!专打美国七寸的暴揍,中国做得到。中美贸易战,中国一招即可制服美国:将输美优势商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导致美国恶性通胀,以此迫使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虚拟经济崩溃,引发经济危机。期间,中国可以抛售部分美债和美国房产。然后在危机中抄底美国。

 

一、优势输美商品提价必然导致美国剧烈通货膨胀

 

(一)、美国的物价水平或者通货膨胀水平掌握在中国手中

 

历史上,美国的低物价是这样形成的:各国商品国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本币,国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美元。对美国来说,各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最终要兑现为美元,这样美元不仅获得了定价各国商品的垄断权力,而且在美元对各国商品的交换关系上,形成了多国商品为获得美元而降价竞争的关系,从而使各国商品的美元定价被不合理地压低。由于各国商品和本币的交换价格关系已经在国内贸易中确定,在美元定价各国商品的出口价格时,也给各国本币定了价。另外,美国的高科技垄断也有定价RMB的作用,对美元对RMB低定价起辅助作用,因为RMB买美国的高端产品须接受不合理高价,而接受美货的高价就接受了美元的高价,决定了美国高端产品对RMB的交换比。其机理是美货通过定价RMB定价美元与RMB的交换比。美元和美货的高价,决定了美国服务的高价,进而又与后者一起决定了美国人的高工资,因为美货、劳动力、和服务都是美国国内市场上的商品,三者通过市场交换用美元来相互比较和决定,比如劳动力的价格可以用消费品价格来衡量。最终形成美国高工资低物价。

 

当然,低价的外国商品,冲击了美国的制造业,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产业空心化,使美国高科技发展失去了物质支持和市场支持从而后继无力。这样,美国发现,一旦中国制造2025完成,世界就没有美国的地位了,所以,中美摩擦就以生死战的形式不可阻挡地出现了。

 

但是,现在中美两国经济已经捆绑在一起,美国的物价水平或者通货膨胀水平已经由中国决定了:美国市场上的制成品已经由中国垄断,基于低价、技术或者综合优势,而且绝大部分中国商品是不可替代的。这样,中国就掌握了对美发动物价战的资本:我们可以让美国低价消费我们的商品,也可以提价,让美国忍受物价上涨的煎熬。

 

(二)、优势输美商品提价导致美国恶性通货膨胀

 

既然绝大部分中国商品是不可替代的,中国商品应该借贸易战趁机提价,一则可以为中国制造拓宽利润空间,挽救我们的制造业。二则可以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加剧,为下一步中美博弈创造条件。由于中国商品垄断的垄断优势,中国商品合理提价,必然导致美国市场的恶性通货膨胀。中国商品怎样合理提价?把优势输美商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即可。当年实行出口退税是合理的,因为我们迫切需要外国市场,而且我们的商品技术上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现在,我们技术上已经至少不输于人了,所以应该趁着贸易战,让优势输美商品的出口退税毕业。

 

二、迫使美联储加息,刺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

 

美国享受着中国优质廉价商品,但也会有通货膨胀。这主要是房租、劳工成本和资本利得等因素的增长造成的。但这种通胀的危害性远低于一般生活用品的涨价造成危害。一般生活用品的涨价直接影响美国政局,会直接让特朗普让步。另外,这还会迫使美联储加息。而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刺破美国股市、房市等虚拟经济的泡沫。

 

(一)、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刺破美国虚拟经济的泡沫

 

我们从最近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股市暴跌20%,可以看出,美联储持续加息会直接刺破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虚拟经济的泡沫。

 

08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经过国有化救市和量化宽松,以金融业为主的虚拟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并有较大发展,比如股市和房市10年都有大幅增长,其中股市涨了3倍,但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并不多,实体经济并没有恢复。可以说美国的经济复苏就是虚拟经济的再次膨胀,甚至超过了历史水平,虚拟经济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而虚拟经济涵养和吸引资金的能力远低于实体经济,而且一有风吹草动就逃逸,所以,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不断走弱。美国经济不断走弱,对美元加息的支撑减弱,甚至不支持。在美国股市、房市等处于历史高位的当下,加息意味着资金外逃和虚拟经济泡沫破灭。这是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刺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的内因。另外,世界贸易的增长导致美元输出的压力增长,对低利率美元的要求和压力越来越大,客观上增加了美国虚拟经济资金外逃的压力,并要求作为美联储加息支点的美国经济不断增强,用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持加息。这是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刺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的外因。

 

迄今为止,美联储总共进行了6次加息:第一轮:加息周期为1983.31984.8,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11.5%;第二轮:加息周期为1988.31989.5,基准利率从6.5%上调至9.8125%;第三轮:加息周期为1994.21995.2,基准利率从3.25%上调至6%;第四轮:加息周期为1999.62000.5,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第五轮:加息周期为2004.62006.7,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第六轮:加息周期为2015.12.172018.12.20,基准利率从0-0.25%上调至2.25-2.5%

 

可以看出,美元加息的峰值是逐步降低的。最近美联储两次加息导致美国股市暴跌20%,就是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破灭的前兆甚至开始。

 

(二)、向美国输出通胀迫使美联储加息

 

周期性地调整美元利息,是美联储管理自身资产负债表的需要。本次美联储加息也是周期性美元调整的一个步骤,但是距离美联储中性利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从利率政策能够对经济发挥调节作用的底线来看,本次加息必须调整到3%以上,这样才能对下一个经济周期进行利率调整。所以,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会自动停止。另外,经过十年放水,如果美联储继续低利率放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自己也会破灭。这也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必要性。

 

治理通胀要求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社会的信条。虽然对当下的美国,加息治理通胀已经行不通,因为这适用于实体经济主导的、过去的美国经济,现在低利率只能让资金进入虚拟经济,而不是进入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繁荣,不能治理通胀,但是,作为美国社会的信条,治理通胀会迫使美联储加息。

 

如果中国向美国输出通胀,美国的生活用品涨价,必然会激起加息的呼声,而加息必然会刺破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虚拟经济泡沫,引发美国经济危机。

 

三、伺机抛售美债和房产诱发美国经济危机

 

伺机抛售美债和房产,不仅是维护中国自身利益的合法行为,也可以诱发美国经济危机。那时,中国的压力自然会解除,经济会得到巨大提升,而且我们可以抄底美国,收购美国,从而获取巨大的利益。

 

四、刺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的窗口条件

 

刺破美国虚拟经济泡沫是需要窗口条件的,那就是中国经济不太坏,而且美国经济没有渡过经济危机的危险。中美贸易谈判,美方要求中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2000亿美元,而且还准备下半年在台海制造危机。显然,如果中国答应前述要求,下半年台海危机必然爆发,所以,从现在起到台海危机爆发,是中国做空美国的时间窗口。过期,中国经济转坏,资金外流的内在动能加大,房地产涵养资金的能力被破坏,中国经济彻底转坏,美国收割中国的条件成熟,这个窗口就关闭了。

 

美联储加息,中国就会资金外逃吗?这是美国向中国精英灌输的神学教条。正确的是: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取决于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拔河。中国因为自己高亢的实体经济和稳定的房市而成为世界经济的资金岛。美联储加息,美国资金就会从美国股市和房市外逃,来到中国寻求落脚点。当然,不排除国内不正当资金,通过宣传引起资金外逃的恐慌,并借机向国外大举转移资金。中国只要加强经济和金融管理,稳住楼市和实体经济,堵住漏洞,是可以避免资金大举外逃的。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今天的中国经济不再需要以肉饲虎了。

 

 李东宏,律师,作家,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