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紫虬:特朗普班子的误区和我们的对策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18 16:20:56

 

1.webp (8).jpg

 

美中贸易战的本质

 

美中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本质是特朗普当下代表的是掠夺性极强的金融垄断大鳄,对中国的全面遏制,也是美国执政精英对自身金融垄断和产业空心化的束手无策以及图穷匕见的惯性思维。

 

遥想30年前,苏联崩溃,各国来贺,美国挟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的“华盛顿共识”之大棒,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中国一再让步,开放市场,强调自由贸易原则,放眼全球,所谓“历史终结”,好不“雄姿英发”!

 

美国金融垄断集团的如意算盘是,既然能拖垮苏联,只要打开中国国门市场,就可以凭借金融手段,用 “看不见的手”攫取巨额利润,并复制和平演变苏联,维护石油美元帝国、金融霸权地位。

 

可惜美国的如意算盘落空。经济上,中国以极大的社会代价在两个市场学会了自由竞争,真诚实践共容共享的市场公平,淘汰落后,促进创新。这种社会代价令中国复制了美国的贫富悬殊,楼继伟先生说了实话:“‘华盛顿共识’要求的三点(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其实在中国都实现了”;政治上却坚持了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宪法和“初心”,不仅没有成为价值观相同的所谓“民主”国家盟友,反而后来者居上,危及美国霸权地位。

 

与此同时,美国资本一如既往,苍蝇嗜血般汇聚金融行业,虽然凭借石油美元帝国的无上地位,量化宽松,印发美元,攫取亚洲和新兴国家的超额利润,对内控制通货膨胀,缓和因产业严重空心化带来的社会矛盾。但是,美国执政精英无法抑制金融垄断资本和军火垄断寡头结合体的强烈意志,胳膊拧不过大腿。

 

据常春藤布朗大学沃森中心的报告,过去十七年美国的反恐战争总共耗费了5.6万亿美元;据马云2017年达沃斯讲话,以华尔街最大的IPO之口,指出美国在13场战争中花费了14.2万亿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损失的19.2万亿美元没有开发中西部而是流向华尔街的批评,切中美国命脉,受到美国媒体纷纷转播,引起美国社会巨大共鸣。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的天文数字令人绝望,产业空心化严重,美国政府多次停摆,社会矛盾尖锐,在这样的背景下,和中国打贸易战的实质,与其说是美国的金融垄断资本借挑动民粹主义,扰乱世界的视线,迁怒于中国的栽赃夸大,不如说是带着逐渐加大的恐慌对追赶者的全面防范。

 

美国执政精英的误区

 

特朗普是凭借中西部的票仓,被建制派精英不屑的“红脖子”,即中下层中的民粹主义而上台。上台以后,从对富豪减税,遏制中国波及美国民生等各方面来看,再一次证明,美国的两党政治无非是金融垄断资本的玩偶。希拉里的重心东移,和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无论怎样借助民主自由平等的名义,怎样以中下层人民群众的代表出现,最后都要千流归大海,首先为美国金融垄断资本服务。维护美国两党政治更替是其形式。

 

半年来,有学术观点认为,特朗普的主要敌人是“全球化和支持全球化的跨国金融资本”,“我们似乎不必自己将自己送上标靶,自己把自己当成特朗普的‘主要敌人‘”。这有可能把次要矛盾当成了主要矛盾,也有可能会变成一种危险的麻醉剂。列宁在100多年前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富源”,这个特征今天更为明显。与这种学术观点相对应的,是国内商界对柳传志和任正非女儿的截然不同态度。令人想起列宁分析的:“…所有的有产阶级全都转到帝国主义方面去了。“普遍”迷恋于帝国主义的前途,疯狂地捍卫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美化帝国主义,——这就是当代的标志。(《列宁选集》第二卷670页)词语有些激烈,但方向相同。

 

美国执政精凭借傲慢的帝国主义文化自信,根本意识不到自身的资本主义矛盾。他们只看到中国的崛起对自己霸权的威协。他们以为,拼尽全力,遏制中国的发展步伐就可以解决自身问题,他们想的太简单了。

 

中国的对策

 

1962年我军在藏南有个“西山口邦迪拉战役”,针对印军“铜头、锡尾、背紧、腹松”,以漂亮的穿插迂回战术分割包围,印度溃军纷纷涌向印度境内提斯浦尔渡口。

 

此次对待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制裁,必须高度重视美国的决心和意图。也有一个分割穿插问题。

 

美国鹰派代表班农、莱特希泽的言行表明,他们的301调查不过是系统组合拳的开始。他们针对的决不仅仅是若干贸易逆差,他们有一个他们归纳出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如班农认为需要系统遏制中国的2025计划、一带一路、5G网络、金融技术、人民币国际货币。此次动手前,美国认为已经做好了拉拢欧盟、日本的统一遏华部署。

 

因此,那种认为当下不过是重复过去的贸易摩擦,是最危险的轻敌心态。例如央媒某报五月、十二月两次宣告美中贸易战不打了,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中国的对策,国人首先必须不忘两个传家宝:一、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二、开展精准的矛盾分析。

 

八个月前,本文曾提出突出八个字:“切割”、“分化”、“劝和”、“震慑”,现在看来还要再加两个字,“堵漏”。

 

所谓切割,就是争取美国人民,在地球村揭穿金融垄断资本的挑拨伎俩。我们当然不一定在美国挑起标签化的阶级斗争,主动输出意识形态,但我们可以运用贸易制裁,间接影响美国中期选举,我们已经这样做了。这种扼喉“将”军,不可轻易松动,须牢记伟人教诲:对美国"不能不让的,看准时机让”,“让步必须能扭转局势(毛泽东)”——切记这是中美贸易谈判的诀窍,具有任何商学院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既然美国寡头忌惮金融技术控制大批中小微业主,我们完全可以以美国人习惯的基督教博爱精神,做一些事情,如果马云明白这个道理,他的创造100万中小微企业就业就应当继续。中国对美国的中下层阶级,带来了价廉物美的中国造,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基本需求,同时,中国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让他们安居乐业,用行动让他们明白,使得产业资本空心化的真正敌人是金融垄断资本和反对控枪、播撒战火的军工集团。与其你垄断寡头挑动民粹主义,培育帝国主义冲动,不如我以电子商务有求必应,集中大数据,推动技术进步,顺便争取民心。

 

以资本主义的市场自由竞争,怼资本主义的寡头垄断,拓中国企业发展空间,在当下事半功倍。总之,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能做的事情很多。

 

所谓分化,是运用中国娴熟的合纵连横古典智慧,瞄准对方结合部“突围“。我们应当看到,美国当选总统和垄断寡头之间存在着联系与矛盾,特朗普的美国制造业回流与金融垄断有必然的分歧,全球军力收缩与军火寡头有必然矛盾。我们千万不要低估美欧日各自金融垄断资本之间的尖锐矛盾和相互猜忌以至敌视。千万不要低估“广场协定”在美日垄断资本之间埋下的隔阂阴影,千万不要低估美国单边主义对欧日的欺凌与反抗。不论五眼联盟还是美加引渡孟晚舟,他们之间远非铁板一块,他们之间的矛盾完全可以见缝插针,避免外交上的为渊驱鱼。

 

所谓劝和,是告诉美国人经济停滞不前的窘境是因为美国金融垄断资本导致的结果,金融军火垄断,造成产业的空心化和战争耗糜,实在与中国人关系不大。我们可以按特朗普最关心的三件事做一些配合,一是鼓励留学生回国,不和美国人民抢饭碗;二是减少廉价品对美出口,以配合美国工业回流,减少美国逆差的姿态,减少中国变相补贴美国,减少因此的人民币超发,同时回应美国鹰派台面上的道德关切:减少环境污染,减少流水线劳工超额劳动,总之,彼我两利。三是我们鼓励美国收缩,减少在世界的军事开支,减轻美国人民负担。把巨额经费放到改善美国经济上来。这对地产商出身的特朗普,是有诱惑力的。这可以作为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元首友好关系的基础。对此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特别是第三点,取决于特朗普和军工集团金融寡头的协调,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所谓震慑,是加强军备,精兵强武。你美国敢激活与台湾官方关系,我就可以步步升温,环岛军演常态化,逐步武装封锁,可以时常进行打航母演练,形成一种直观的,具体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于台独势力颈上,以猫戏老鼠之势,鞭挞软性硬性台独,结合惠及中下层的经济政策,引导台湾社会中等收入阶层放弃岛民意识,眼界向北,从而争取台湾民心,在与美国周旋中,搂草打兔子,相机解放台湾。今非昔比,历史证明,美国比我们更害怕他们的本土承受战争。

 

所谓堵漏,是扎好自身篱笆。笔者9、10月间从波士顿到纽约、迈阿密,看到大小超市布满中国制造,想买件回国礼品都很困难。美国百姓以为贸易战几个月了,商店里是存货,其实哪知美加税10%,人民币同期贬值10%,美国消费者对价格无甚感觉,且美对华逆差不减反增,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掩护了特朗普的加税,客观上帮其回避了国内矛盾。特朗普若对华继续加税,虽为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压力,但特朗普班子压力更大。狭路相逢勇者胜。彼视市场原则弃若敝屣,我若依然坚持市场调控汇率,听任人民币贬值,则是宋襄公之蠢。

 

2018年4月24日初稿,12月15日修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