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黄卫平:特朗普占不到大便宜,中国策略可以改进
点击:  作者:黄卫平    来源:国际关系预测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7:19

 

1.webp (15).jpg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现状和今后的走势,中国政府迄今为止的对策是否得当,中国经济学家黄卫平对外媒谈了他的看法。

 

外媒:请您从经济专家的角度谈谈中美贸易战的现状。

 

黄卫平:中美贸易纠纷对中国经济来说,预期的影响大于实际的影响。说句白话就是把人心搅得有点散,但实际没有太大影响。就这点税这点事还不够一个二线城市卖地的钱呢,这并不是一个钱的问题。但它把人心搅散了,这是个问题。我最担心的是预期的问题。

 

外媒:特朗普的策略就是把人心搅散吗?

 

黄卫平:没错,这也正是特朗普的战术。特朗普就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从来不守约,让你感觉到对我没法预测。最怕的就是这种不确定性。预期不明朗的时候,人们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这种情况比较麻烦。

 

外媒:那您觉得对咱们来说,最麻烦的情况是什么呢?

 

黄卫平:最麻烦的就是对前面的情况看不清楚,看不清楚的情况下你就无法预料未来的发展。再加上现在有各种说法,使得中国人无法拧成一个拳头。实际中国人如果能拧成一个拳头的话,这点贸易纠纷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这一点可能我和其他经济学家看法不一样。如果你把人心打散了,人们看不清未来,对未来经济增长不报希望,这比什么都可怕。

 

外媒:那您觉得这是中国的现状吗?


黄卫平:这是特朗普想达到的目的,我认为他至少达到一部分了。主流媒体的工作需要改进。

 

外媒:您是说中国的主流媒体吗?

 

黄卫平:没错,国外的主流媒体也一样。

 

外媒:您能具体讲讲主流媒体应该如何做吗?

 

黄卫平:因为主流媒体不懂经济,也没有看到他们下功夫去采访方方面面的专家。至于是不是有什么想法和部署,我不知道。总之主流媒体没有起到让大家预期很明朗这样一个作用。

 

外媒:这是否和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有关呢?特朗普一套组合拳出手后,咱们的政策制定者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主流媒体也不知道未来的方向。

 

黄卫平:你前面说的是对的。有了贸易声明,而且你的财政部长已经讲贸易战结束了,但你又突然变卦,我觉得这个时候中国是有点措手不及。谁都没有想到一个总统会拿信用不当回事,这是大家都没想到的。现在中国一着一着的棋都已经准备好了,你放心后边的棋也已经准备好了。而且现在道理也很清楚,不回WTO就没得谈,回到WTO可以谈。中国把这个道理和美国讲清楚了。

 

我感觉,特朗普现在吓唬人,效应已经开始递减了。我身边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第一,这个人怎么这么不靠谱。第二,面对国际上这么不靠谱的事,他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对应。而特朗普的目标,就是让你摸不透我,我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今天说和你谈,明天又不谈了。今天说10%,明天又25%了,这样就把你的预期全搞乱了。特朗普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可以在谈判中占便宜。

 

外媒:那您觉得,特朗普接下来会占到便宜吗?

 

黄卫平:我估计占不到什么大便宜。第一个五百亿出来的时候,我就是,中美贸易这么大差额不可持续,早晚要解决。但现在要搞清楚,原因是什么? 国际贸易没有强买强卖的,不是我逼着你买,而是你的人来我这儿要买。不是中国人愿意卖低价,中国人更愿意卖高价赚大钱,是你的人不给我高价。国际市场没有强买强卖,是个人就明白这个道理。

 

但中国有个实际问题,中国是个外汇转运站。没有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没有他那些小马仔比如韩国日本对中国销售的零部件。所以实际情况是,中国从美国拿来外汇,转手就给了日本、韩国、台湾,甚至东南亚国家,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的附加价值并不是太大。因此,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没有太大意义。

 

外媒:那您认为,贸易战开始以来,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的政策制定和对应是行之有效的吗?

 

黄卫平:我认为,现在已经谈不上有效无效了。现在双方都是通知性的,美国通知你,我要加税了,中国回应,我知道了,你爱加不加。你看现在的声明已经不加评论了。因为我们已经在WTO把美国告了,现在就看WTO什么时候出来解决这个事。

 

如果WTO不出面解决,将来很难说还会出什么事情。如果WTO出面解决,大家再讨论怎么处理,怎么仲裁。

 

像301(报告),98年就仲裁过,美国输了。你这次又是单方面作301,本来有地方去说理,但你偏偏要搞单边。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了98年美国作出的承诺。

 

98年美国告欧盟,结果WTO判美国输。当时美国承诺,今后不采取单方面行动,而是去WTO讲道理。你中国输了,你就执行,我输了,我也执行。但你现在不按常理出牌,你说要退出WTO,那就退出去吧。拉米已经说了,让全世界为没有美国的WTO做好准备。

 

外媒:在本次贸易战中,中国在政策方面的表现如何呢?

 

黄卫平:从经贸政策层面上,中国做得没有问题。你五百亿,我也五百亿,你对一千亿征收惩罚性关税,我也分三个档次跟进。

 

但是,从整体来看,国内应对的应该有待改进。一件蛮有理的事,被媒体弄成现在这个样子,我不觉得他们做得成功。比如,美国说中国没有完全落实在WTO做的承诺,其实这些所谓承诺都是美国一个基金会自己编出来的。中国真正的承诺在WTO官网和我们商业部的网站上都挂出来了,但没有人去看。但美国基金会编的那十几条承诺,中国人就信以为真了,而且开始指责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履行承诺。连WTO总干事拉米都说,中国人在履行承诺方面得分是A+。媒体到底是怎么做工作的,以至于中国人认为是中国违背了承诺。这就让美国达到了想要达到的目的,你说主流媒体笨到了什么程度。

 

我是干这行的,我确实知道中国做承诺得分绝对是A+。而且只要WTO判中国输,即便是没有道理的,中国也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你比如稀土这个判决,一点没有道理,但咱们还是执行了。汽车拆掉四个轮胎,然后按零部件进中国,完全没有道理,但它就那么判决了,中国也就执行了。所以中国敢讲,我们要维持多边贸易的体制,就是这个道理。

 

外媒:中国决策层是怎么看待贸易战的呢,您有这方面的信息吗?

 

黄卫平:这个谈不上是争吵。不光是贸易战的问题,在任何问题上,不同部门看问题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这种角度的不同传到外面去,就有了矛盾长、矛盾短的说法。但我可以跟你说实话,你就看商务部怎么处理就可以了。

 

商务部处理301,已经是第六次了,不是生手了。而且中国在WTO里已经历炼这么多年了,并不是刚刚加入。我觉得商务部现在处理商务矛盾这些人,要比过去老练多了。现在的做法既能表明中国的态度,又能在确保自身利益的同时,保持灵活性。因此,这次商务部的处理办法,应该讲都是比较到位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国际关系预测)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