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土耳其里拉暴跌 全球危机临近 需世界大联合 八招抗美!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8-13 09:16:25

 

 1.webp (1).jpg

 

  2018年8月10日,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最高跌幅达到18%,起因是美国宣布将对土耳其进口到美国的钢铝关税税率提高一倍至50%和20%,以及其它政治因素,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已经跌去40%以上,由于土耳其金融与欧盟血肉相联,受土耳其货币暴跌拖累,欧元及欧洲各国股市出现蝴蝶效应,纷纷跳水,特别是欧盟各国银行股大幅下挫,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成为重灾区。

 

  当前除了日元和美元表现坚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都出现了深度贬值,连最坚挺的人民币近三个月以来都已经贬值10%左右,俄罗斯卢布在美国宣布增加对俄制裁之后,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南美的阿根廷货币大跌3%,南非货币也出现大跌。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援助受美国反对而阻扰后,巴基斯坦也出现了债务危机,如果不是中国全力支持,巴基斯坦恐将陷入货币危机。

 

  8月7日特朗普宣布重新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后,中国、俄罗斯及英、法、德等国表示继续维护伊朗全面核协议,伊朗曾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能源制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最重要的的石油通道,一旦霍尔土兹海峡被封锁,除美国以外的全球经济都将遭受重创。就在西方媒体纷纷报道朝鲜并未停止制造核武器的消息甚嚣尘上之时,朝鲜外相于美国宣布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当天,对伊朗进行了访问,并受到伊朗总统的会见,外界纷纷猜测朝伊两国会不会在核问题上携起手来。

 

  最近这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没有任何缓和迹象,而且双方都在加码,在美国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税额由10%提高到25%后,中国随后公布了对美60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这两天美国又公布了贸易战第一阶段500亿美元中的14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中国也公布了反制清单,表明中美贸易战正在愈演愈烈。

 

  全球金融出现重大危机源于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美国对全球发动贸易战,特别是对中国发动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使全球经济、金融秩序遭到严重破坏;二是美联储加速加息,使全球各国特别是那些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出现严重的美元短缺;三是美国重新恢复对伊朗制裁造成全球能源和金融不稳定;四是欧洲在应对美国贸易战方面出现分裂,特别是欧盟中的两驾马车德国和法国意见不一致,政策出现裂痕,无法统一应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

 

  当下虽然北半球正处于历史上少有的酷热天气,但我们仍能感到一阵阵寒意扑面而来。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作为掌握着美元霸权的国家,不仅不维护自二战以来已经运行了数十年的世界经济、金融秩序,而是成了打碎这一秩序的主要力量。面对美国的霸凌行为,世界各国如果不联合起来将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美国为非作歹,行凶作恶,可以说,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十分危险的状态,美国有可能通过各种疯狂暴行逐一打败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和势力,使美国重新成为随心所欲、无恶不作、任意奴役世界人民的世界奴隶主。

 

  面对“让美国重新伟大”和“美国优先”的美国国家战略,面对明火热杖公开抢劫的特朗普,世界正在陷入深度困境,正站在一个关系到各国命运的重要的十字路口,全世界各国是奋起反击还是妥协投降?

 

  一是当前的形势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困境,而是除美国之外全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困境。当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有效阻止美国的疯狂暴行,世界各国如果不能在这一点上有清醒认识,并达成共识,那么无论你是投降还是采取绥靖政策,跪地求饶,委屈求全,最终都会被美国一一踩在脚下,受其蹂躏。

 

  二是正在走向法西斯化的美国需要全球力量共同抗击。当前世界上的主要矛盾是美国对全世界的野蛮暴行,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已经没有意识形态之分,没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分,没有穷国与富国之分,没有盟友与非盟友之分,没有大国与小国之争,只有美国与非美国之分,唯有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美国的野蛮暴行,才能维护一个良好的世界秩序,才能遏制美国的恶念,才能阻止美国的恶行。

 

  三是正在碎片化的欧洲需要重新凝聚力量。至少从两件事看出欧洲正在离散,一个是英国脱欧,一个是欧盟中两个轴心国德国和法国出现了分裂,欧洲三驾马车如果不能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那么欧洲最终将分裂,越来越失去与美国抗衡的力量,只有欧洲联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只有欧元重新恢复与美元对抗的条件,美国和美元才不能为所欲为,才能为中国减轻压力。但由于欧洲与美国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欧洲不可能真正与美国分道扬镳,欧洲向美国妥协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四是中俄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是阻止美国称霸世界的决定性力量。中俄两国都被美国视为强大的竞争对手,可以说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中俄唯有联手才能使美国各个击破的战略无法实现。当前中国正在与美国进行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而且美国还在中国台湾、南海挑战中国底线,中美两国正在进入严重的战略对峙状态。而俄罗斯则是西方的传统对手,一直欲将俄罗斯联邦再次解体而后快。当前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而受到整个西方的制裁。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既有战略上的需要,也有利益上的需要,这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两国长远战略的需要。

 

  五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形成自己的整体力量。如此仍然一盘散沙,那么发展中国家只能像阿根廷、南非、墨西哥、土耳其、巴西等国一样一个一个地被美国的金融和货币战争打败。加上这些国家并没有强大的高科技基础以及高端制造业与美国抗衡,如果始终一盘散沙,那么将永远没有翻身成为发达国家的可能。现在唯一能够改变这些国家命运的办法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美国的霸权主义,否则将永远无法摆脱被美国奴役的命运。

 

  六是日本和韩国终将认识到投降没有出路。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是在美国贸易大棒下最先投降的国家,他们这种行为是否就能让他们成为美国的朋友而不受美国的打击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在激烈的冷战形势下依然没有放过日本,而是通过广场协议将日本经济打倒在地可以看出,苟且一时的结果,是他们在已经失去政治、军事主权之外,再失去经济主权,只会使他们更深地陷入对美国的依附,成为美国的殖民地。

 

  七是中俄印伊联合十分重要。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要不了多久将会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由于其宗教、文化、语言、历史因素以及其被某些人吹嘘的民主体制正在出现负面效应,印度的经济也正在出现重重危机,目前的印度外交正在出现一些转变的迹象,即不再积极参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而是在大国间保持平衡。中印关系的改善无论对中国还是对整个发展中国家,或者对于整个亚欧大陆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等将中、俄、印、伊联合起来,保持与美国抗衡的力量基础,那么美国将无法打赢贸易战,也无法实现独霸世界的野心。

 

  八是伊朗和土耳其将拖住美国。伊朗与土耳其是中东地区一东一西两个地缘政治大国,这两个地缘政治中的焦点国家正在成为拖住美国、消耗美国力量的重要因素,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其反出西方阵营对打破北约和美国在中东的布局、对继续将美国拖在中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伊朗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当前中东反美的关键性力量,只有利用美伊之间的激烈冲突让美国陷在中东,从而使中国赢得宝贵的发展机遇是对中国最为有利的状态,因此在伊朗问题上中国一定要全力支持伊朗,绝不能让美国通过伊朗打击中国的阴谋得逞。

 

  以上八个方面是破解美国独霸世界、肆意欺压、蹂躏、掠夺各国的重要方式,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美国,打败美国对全世界的奴役和压榨,彻底将美国掀下全球霸主位置,重新建立起一个没有霸主的世界新秩序。

 

  欧洲的分裂或许是一种宿命,但中国的崛起却是一种无法改变的趋势,当前的美国或许正处于疯魔癲狂的发作期,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可怕的法西斯反动势力,但也正因此而成为全球公敌,既然是全球公敌,也必然需要全世界各国共讨之。不仅中国要坚定,亦需要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对中国如此,对世界各国亦如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