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翱翔天空:要过美国这道坎,必须发扬社会主义优越性
点击:  作者:翱翔天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8 07:31:35

 

 1.webp (4).jpg

 

  针对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几个热点议题,谈一些粗浅看法。这几个问题实际上事关重大影响我国的根本。题目拟得很大,我觉得这些议题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发挥有很大关联。实在谈不上研究深入,仅是一些粗浅的看法而已。

 

  一、中美进入全面竞争对抗时期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对台独的鼓动支持,可能预示中美进入全面对抗竞争的新时期。中国一直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搞对抗但事与愿违,按说美国在对中国贸易投资中获得极大利益应该知足常乐吧,可偏偏要给中国使绊子,难道中国的发展动了美国的"奶酪"?中美两国根本上的矛盾其实许多专家学者分析得很明白,美国是金融帝国主义国家对外行施霸权,它有一套自己的获利方式。中国的崛起必然挑战美国的霸权。如果放在传统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那就更水火不相融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根本相对的,社会主义必然要埋葬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胜利就是资本主义的失败。现在是淡化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和资本主义的交融,交流发展成为主题。中美的冲突对抗不在意识形态上面,而是中国的崛起挑战了美国的霸权,影响了美国的全球霸权利益。中美矛盾用现在通用的说法是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的矛盾,中美矛盾是不会因中国的愿望和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中国必须迎接挑战必须打胜,美国这道坎必须过。
 

  二、独立自主研究开发中国自己高新技术
 

  中美这场对抗竞争事关中国国运现在刚刚开始,我国应该有充分的信心,但要清楚自己的软肋在哪。不把软肋短板补起来,我国也面临失败的危险。美国的制裁促使中国独立自主发展各项产业和高科技把弱项补起来。“制裁吧,制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所有问题解决了”,反制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老传统,过去积贫积弱都没示弱,难道现在已经算发展起来了会屈服么,美国的制裁会促使一个独立自主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出现。美国打贸易战,中国商务部表示奉陪到底。贸易战有人比喻,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贸易战并不可怕,你征得关税太高我亏本不卖你就是了,中国市场这么大,世界这么大,我再去别外开拓去。再说干吗生产那么多呀。
 

  美国制裁中兴,击中了中国的软肋,惊醒了国人。不掌握核心技术,被美国卡了脖子。高技术是买不来的,市场的供求链条容易被政治因素阻断。近来有业界人士发文批露,中国芯片研制及操作系统开发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应好好总结挫折史,理顺关系体制,组织人才重整旗鼓争取未来的辉煌。现在从中央到企业到社会各界都清醒的认识到这点,一个重视投资芯片产业的热潮肯定会到来。但是我想,技术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重视归重视,但是如果一窝蜂的砸钱也不见得很快就出成果。现在幸运的是在国防安全方面还是有保障的。中国的高端芯片要扎实基础稳步提高争取在一个较长的时期(比如五至十年)获得突破超越。我们不能急,急也没用,只要充分重视踏实去做就行了。
 

  三、警惕和对抗美国的金融货币战
 

  现在社会上最担心的是美国发起金融货币战,一些专家学者谆谆告诫这个厉害,而且正指中国的软肋。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我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结累了巨大财富。我国财富是断不许被美国通过金融游戏手段窃取的。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你玩那一套我不跟你玩,要审查对美的开放政策。对于美国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美国即美帝,历史上侵略成性的一直是中国的头号敌人。虽然改革开放中美关系修好甚至到了"蜜月期",但互惠互利美方确实获得极大好处。但从根本上中美经贸存在不平等不对等的情况。现在美国制裁我国应该视情况取消美国在华的优惠,对美资美企要作多方面的规定限制。为什么我国会有金融风险呢,主要是和美国的金融联系太紧密了,开放以来中国学了美国金融创新操作的一套方法,使美国有了影响左右中国金融的能力。中国金融要对等的适度开放,要以我国维护保障国家民族利益为基准为核心。独立自主掌握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这一点由于形势发展逼迫已经形成共识了,但塑造形成独立自主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金融体系这点可能还存在模糊认识。中国是社会主义大国,必须建立不同于资本主义金融模式的服务运行体系。
 

  四、做大做强公有经济
 

  做大做强公有经济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根本战略目标,但在实践中有虚置化的倾向。公有经济为主体为主导是社会主义的特征。多年以来发展公有经济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在“两个毫不动摇"的政策主线下其实是私营外资得到大发展,公有经济实际上被排挤到边缘,面临着生存危机。现在幸好还有上百家央企,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家底儿。现在搞混合所有制,一些学界的有识之士对此忧心重重,怕给把国有经济混没了。即然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基础,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大力发展公有经济。公有经济一定要有个量化指标。公有经济要占据主体地位起主导作用,那么就定70%吧,看看现在的差距有多大。
 

  五、全力抓好农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人的饭碗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党中央要求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看看重视程度都提到这份上了。应该说我国农业现代化程度有了相当提高,粮食有基本保障,各种农产品种类齐全供应丰富,一些农村有较大变化,一些农民也比较富了。现代化是个综合指标,全国发展很不平衡从根本上来说,全国许多地区距离现代化的农业农村还差得很远,农民也远未达到共同富裕幸福。现在我国进入一个新时期总的感觉进展不快,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农民还是个体的分散的,而且还造成了农民的依赖思想。国家主导新农村建设可能遇上了很大困难,一些工程进展缓慢甚至停滞。我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定要有大投入,要有宏观设计规划。在此谈一点粗略想法。要以村为单位,将全国分散的自然村整合成10万个左右的行政村(每村约4一5千人),按一定标准建设这些村庄。设想总投入每年达到2万亿,则每个村达2000万,这些钱分配在村庄建设的各方面,经过5年10年我国的“三农”状况肯定会根本改观。稳步全面推进我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民共同富裕,需要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组织,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矛盾主要是没有党和政府坚强领导,失去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农民一盘散沙,依赖政府想法揩政府的油,这怎么实现快速高效呢。
 

  六、构建理想的社会主义模式
 

  为每个人谋求幸福,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在幼年青年时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从学校出来以后有充分的工作机会,使他(她)们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时候获得自己一份稳定的收入。国家有强大的实力集体有强大的实力,国家集体可以给个人家庭以充分的保障。公费医疗公费教育公费住房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坚持和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没有贫富分化,共同富裕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反观现在的社会一些人游手好闲不劳而获一些人想干活儿养家糊口却没机会,许多房屋闲置但相当多的人不得不蜗居,现在的社会真是存在着人力(人才)资源物质资源的极大浪费。虽然现在我国已取得相当成就,但如果能充分调动利用人力(人才)优势,则会取得更大成就。这个社会不够美好,在于相当一部分没有发挥他们建设作用,也没有条件来享用成果。社会显得消沉了停滞了不完美了不文明了,共产党必须肩负起组织领导教育全体人民的责任,社会主义社会必须是共同富裕基础上的平等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理想的社会主义,名至实归的社会主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