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建议:立即制定全面直击大豆应急措施
点击:  作者:财经记者    来源:财经记者站  发布时间:2018-04-05 09:59:04

 

1.webp.jpg

 

财经记者站讯,刚刚,央视消息,中国发布对美国的关税反制措施,将对原产于美国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大豆、汽车被喻为是中美贸易战的核武器。而此消息公布后,美大豆期货市场出现闪崩。芝加哥CBOT美豆指数、BOT玉米直线跳水逾3%

 

1.webp.jpg

 

 

同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

 

20184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

 

      根据我方在世界贸易组织项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1.webp (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公 告

2018年第34

 

美国时间20184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美方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

 

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详见附件)

 

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附件:对美国部分加征关税商品清单

 

1.webp (2).jpg

 

商务部

201844

 

1.webp (3).jpg

 

早先报道:

 

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财政部1号深夜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42号起实施,对原产于美国的7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目前,中美贸易战仍主要在干果、肉制品方面,还没有打到飞机、大豆上。原财政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中国目前给出的措施还是比较软弱的,如果我要在商务部,我可能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我们也不会都让别人占便宜。

 

究竟能不能打大豆,这在国内引起很多讨论。不少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大豆应担当杀手锏!但反对观点则认为,中国大豆消费严重依赖进口,打大豆将令供给的边际变化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大豆价格的上涨将显著抬升通胀压力,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发表公开文章《我主张中美贸易战直击大豆,一箭双雕!》,称正式宣布2018年坚决拒绝进口美国大豆产品、立即组织考察从俄罗斯、乌克关等国进口大豆的潜力。


1.webp (4).jpg


以下为原文:

我主张中美贸易战直击大豆,一箭双雕!

               ——打在特朗普脸上,疼在孟山都屁股上 

作者:佟屏亚(中国农科院研究员)

 

这几天国人打开电视、博客或微信,都会频频接收中美贸易争端、中美贸易开战的新闻。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为应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要对6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偷窃。标志着特朗普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正式打响!中国商务部负责人随即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贸易战,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剑指高粱,中国今年打响对美第一枪!剑指玉米,中国再打对美第二枪!剑指大豆,中国要坚决再打对美第三枪!

 

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主张中美贸易战直击大豆,实现一箭双雕!

 

为什么说是实现一箭双雕呢?其一是直击大豆是美国贸易战的致命弱点;其二是深层指向跨国公司孟山都控制的转基因大豆!

 

一是:直击大豆是美国贸易的致命弱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200112月,中国满怀希望加入世贸组织,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做出诸多让步,特别是大豆进口配额制度被废止,关税降至3%,从2003年起,连续13年中国必须进口美国及其指定国家生产的转基因大豆,从曾经的大豆出口国逐步沧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

 

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快速发展,从2010年的4.65亿亩增加至2017年的5.43亿亩,增幅16.8%;产量由9066.3万吨增加至11951.8万吨,增幅31.8%。美国大豆增产量约占全球大豆增产量的30%,美国大豆库存增量约占全球大豆库存增量的50%。美国生产大豆一半以上用于出口贸易。

 

中国进口大豆从20105479.8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9552.6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大豆3286万吨,占美国大豆总出口量比例62%,相当于对华出口农产品的六成。中国的需求和消费市场支撑了美国大豆产业的发展。中国进口大豆基本用于榨油。2010/11年度,国产大豆有598万吨用于榨油,占国内大豆总产量的39.7%;到2016/17年度,国产榨油用大豆仅剩140万吨,占国内大豆总产量的10.9%,仅占国产榨油用大豆总量的1.6%

 

从美国进口大豆疯狂蚕食国产大豆市场份额,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给豆农提供了巨额补贴,不公平竞争优势使其得以用很低的价格对中国市场进行倾销,中国大豆产业彻底沦陷,而且还是一败涂地。中国大豆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5%,自给率仅12%左右。

 

1.webp (5).jpg

 

我主张中美贸易战直击大豆,一箭双雕!

 

俗话说,毒蛇打七寸!大豆出口对美国贸易举足轻重,虽然出口绝对金额不及美国飞机出口额的十五分之一,但其对美国农业的影响实在太大,对美国十几个农业州的数万家农场主简直就是灭顶之灾。特别指出的是,这些州的农场主可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重要支持群体啊!

 

中国刚宣布这场贸易战剑指大豆,敏感的特朗普可能已经感到危机了。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322日)称,中国若限制美国大豆进口,将伤害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人数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比对美国农民伤害更深。他重申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观点:大豆是中国饮食结构关键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膳食摄入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豆粕也是猪饲料的重要成分,猪肉是中国人必需的食品。他认为,限制大豆进口不合逻辑,提出中国最终会明白应与美国合作解决问题,不应当把限制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报复措施。听话听音,美国驻华大使耐人寻味的发言:是威胁呢?是怜悯呢?还是求饶呢?


1.webp (6).jpg

二是深层指向孟山都控制的转基因大豆!

 

直击大豆!打在特朗普的脸上,疼在孟山都的腚上。众所周知,孟山都公司1995年推出第一个商业化大豆品种——“抗农达(Roundup Ready)转基因大豆1996年美国开始种植并向南北美洲国家逐步扩张,完全垄断了大豆种子专利和大豆产品市场,谋取利润最大化。孟山都公司通过经销转基因大豆种子盈利,同时通过经销相关联捆绑的除草剂赚钱,农民一旦用上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种子,那可是上船容易下船难了,农民从种到收直至定价销售权全由孟山都当家做主了。孟山都公司及约两百家关联公司控制了93%的美国市场份额进而控制南北美洲大豆生产国。例如在阿根廷种植的99%以上都是孟山都公司控制专利的转基因大豆,农民不仅要付种子专利费,而且农药、管理、定价和出口权均由孟山都公司确定。

 

我主张中美贸易战直击大豆,一箭双雕!

 

国际ABCD四大粮商(分别是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牢牢地控制着全球80%的大豆供货市场,转基因大豆以最低价格限量进口榨取中国税利赚得盆满钵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大豆进口国,跨国粮商控制中国75%以上的油脂市场原料与加工及食用油供应,基本完成对上中下游企业的绝对控制权。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宣布,孟山都转基因种子捆绑草甘膦是致癌之源。中国是世界癌症高发最多的国家之一!

 

曾记得否,2016年中国农业部发布《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比2015年增加4000万亩。一石击起千重浪!2017328日,南北美洲6个大豆生产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巴拉圭、美国和乌拉圭的农场主和行业协会代表跑到北京紧急公关,举行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会议目的一是坚决制止中国恢复大豆种植面积;二是要挟中国保证继续进口6国生产的转基因大豆。美国大使馆官员塞泽尔发言称: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其中出口大豆占美国总产量的56%。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影响全球大豆种植业。中国如果减少或停止大豆进口,美国农民利益可能遭受最大打击。公开指责北京所做的决定直接影响美国农民种植什么。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美洲6国农场主公然跑到中国土地上搭台布阵,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利益攸关,露出尾巴了!

 

资料显示,2017年美国62%的转基因大豆销往中国。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筑起贸易壁垒,将重创美国大豆出口。美国《华尔街日报》社论指出,美国农产品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美国每年向中国出售124亿美元的大豆,一旦爆发贸易战,有可能被巴西取代。据香港《南华早报》329日报道,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成员本周抵达北京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官员见面,正在想办法保持美国对中国最大出口产品大豆的正常贸易。

 

三、立即制定全面直击大豆应急措施

 

特朗普已经宣布中国是侵略窃贼,盛气凌人正式开打中美贸易战。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没有退路,尽管会遇到很多难关必须全力迎接这场自卫反击战。中国商务部宣称正在研究对如何对美国大豆进行反制,包括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我建议:立即制定全面直击大豆应急措施。

 

1、正式宣布2018年坚决拒绝进口美国大豆产品。

 

2、立即组织考察从俄罗斯、乌克关等国进口非转基因大豆的潜力。(世界大豆主要生产国有美国、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和阿根廷五国)。

 

3、与南美大豆出口国家协商,逐步减少向中国出口转基因大豆,增加非转基因大豆出口,所需非转基因大豆种子完全由中国供给。 

 

4、春播在即,坚定地实施中国扩大大豆面积《规划》,支持东北地区恢复大豆面积,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