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王鼎杰:大国博弈要深度理解战略阳谋
点击:  作者:王鼎杰    来源:王鼎杰战略智库  发布时间:2017-06-13 09:48:01

 

       在之前的三篇文章中,我介绍了布热津斯基的大棋局战略演变历程。针对布热津斯基的相关战略设想,热心读者们提出了各种疑问,归类之后,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三问:

第一问:无论是1.0版的大棋局,还是2.0版的大棋局,“能出书的方案绝对不会成为国家执行的战略”(网友黄杰留言)。所谓“大棋局”,究竟是战略欺骗,是自娱自乐,还是真正的战略设计?如果是真正的战略设计,“感觉他的这个新大棋局应该属于国家机密级的资料,但却公之于众,原因为何?”(网友王鹤立留言)

第二问:布热津斯基“没有得到过实权来进行过自己的战略检验”(网友nuomufjj留言),不算第一流的战略家;还有网友认为,国家也是如此,“所谓的顶层设计,那其实是你登上顶以后才会发生的事”(网友工农兵留言),中国离顶还很远,所以无论是1.0版还是2.0版,都不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第三问:绝大多数留言都断言2.0版大棋局的命运注定失败。因为这是一个比1.0版大棋局更复杂、更难操作的棋局。所以想知道我如何看待这个2.0版大棋局。

如果不能深刻了解战略的本质,就很难看清这三个问题的真实答案。

首先要理解的,就是战略的阳谋与阴谋的问题。

阴谋就像扑克牌游戏中的底牌,绝对不能让对手看穿,但真翻开了基本上人人都能理解。阳谋则像围棋中的落子,每一步都是光明正大、天下皆知的,可真能明白如此落子的意义的人,永远是少之又少的。

 

 

正因为说穿了大家都能懂,所以要保密。而那些亮出来你也不懂的,就可以不要保密。

在现实国际战略中,既有阴谋的成分,也有阳谋的成分。阴谋主要与动机和手段相关,即你究竟为什么做这件事,以及你会用什么手段做这件事。阳谋则和做什么有关,即如何在目标和手段之间找到具体行动的落子点。

阴谋的好处在于可以出奇不意、攻其不备,缺点是难以充分动员,限制了基层主动性,更限制了讨论、完善的可能性。结果很有可能是,两三个人在密室里搞出了一个,或自以为高明,其实愚不可及;或确实高明,却无法得到国人的理解和呼应的败笔。这还是两三个人身在庙堂的情况,假如这两三个人不在庙堂之上,而是在江湖之远的地方密室私语,就有可能彻底沦为不为人知的自娱自乐。

阳谋的缺点就是阴谋的优点,阳谋的优点也正是阴谋的缺点。

马汉、麦金德、菲格莱、豪斯浩弗、斯皮克曼、乔治·凯南,以及布热津斯基,无疑都是战略阳谋高手。他们要做的事情,可以昭告天下,公开出版。如果你不能达到和他们同级别的思维高度,看一万遍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下棋。而且,正因为可以公开出版,所以可以公开讨论,不断完善,激发更强大的思想。

 

 

自左上至右下分别为:马汉、麦金德、菲格莱、豪斯浩弗、斯皮克曼、凯南

更重要的是,在任何国家,都是能看清未来的人方能占据先机。然而,这洞察未来、占据先机的人,往往在江湖之远的地方。有人在车库里创业,有人在三家村里隐居,还有人在闹市街头歌呼咏叹,更有人在寻常巷陌为生存而挣扎。

不幸的是,江湖的特点永远是龙蛇混杂、泥沙俱下,而且蛇远远多于龙。比平均素质,庙堂人永远胜于江湖人,而且远远胜于。但比某个具体领域的最高值,往往是江湖人胜于庙堂人,而且是高高胜于。

问题出来了,如何让那极少数的江湖龙凤,超越江湖骗子的万千杂音,脱颖而出?出版自由、言论自由,只是底线,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整套人才使用的旋转门机制,这里首先是一个内部的人才竞赛、方案竞赛的公开化招标过程。而非自以为高明的暗箱操作、任人唯亲。故而,阴谋论往往成为无能者的遮羞布,一如阳谋设计永远是强者的倚天剑。

但是,凡是威力巨大的剑,都是双刃剑。

正是麦金德、菲格莱为英帝国竭尽忠诚的思想,激发了德国同行豪斯浩弗的反超,险些葬送了英语世界的霸权。同样的,正是在麦金德、菲格莱与豪斯浩弗的基础上,美国同行斯皮克曼开启了新的边缘地带论,深刻影响了之后的基辛格与布热津斯基。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军事领域。一战后,正是英法内部先行者们关于机械化战争的思考,激发了德、苏同行的灵感,形成了德国的闪电战与苏联的大纵深战役理论。

 

 

这就提醒我们,思想激发不仅在一国之内展开,也在国际层面展开。然而,如果因此就取缔阳谋的生存空间,那就不免因噎废食。

实际上,国际层面的激发和互相激发,是一个复杂的长期互动的结果。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鲁登道夫的《总体战》,拉采尔的新地理学说,老毛奇、俾斯麦的实践,岂不也早已激发了其他国家的同行?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科学、艺术领域。

 

 

自左向右分别为:克劳塞维茨、老毛奇、俾斯麦、拉采尔、鲁登道夫

也正是这种长期互相激发,使得人类的智慧不断向高阶段发展。那种闭目塞听,先堵住自己人的嘴,又不屑于也不善于倾听别人声音的人,是自掘坟墓的人,永远无法进入国际间深度智力互动的阳谋竞争层面。同时,那种以为可以堵住自己人的嘴,同时窃取别人思想的人,则是自作聪明的人,等于是永远只嚼别人吃过的馒头,因缘巧合,或能成功于一时,但终将彻底戕害本国的核心创新能力与高端学习能力。

最终,国家之间出现了一个断层,形成了两类国家,一类是通过密切互动形成强大创新力的国家,一类是不能或不愿参与互动的国家。这后一类国家,往往走上闭门造车、出门翻车,或整天抄车却突然发现别人不再用车的不归路。

二战结束后,中情局、国家安全委员会、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兰德公司为代表的新型战略智库的制度化、网络化,既是美国对战略决策程序的完善,更是对人才流动链条的完善。

 

 

奥巴马在任期间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

民间战略人才可以通过智库进行旋转,可以成为情报分析员,可以成为战略设计师,还可以做五角大楼的顾问,甚至成为驻外使节,参与颜色革命、跨国冷战。

布热津斯基就是这个人才旋转门的受益者。他以学者身份出场,却得以深度参与美国的全球战略设计,更在卡特总统时期出任美国外交三驾马车之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直接走向执行前台。此后,他虽未再担任如此重要的公职,却始终对民主党高层的外交政策设计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正是在这种独特的旋转过程中,他既参与了阳谋的论战,又参与了阴谋的执行。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相关著作中,对落子点从不避讳,却从来不解释如此布局、取舍的战略实质。这本身就是一种对阴谋和阳谋的平衡把握。

 

 

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深入巴基斯坦北部视察巴军战备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而咱们公号文章的很多读者不幸并未读过老布的原著,故而在阅读我的解读文章时,往往难以找到边界,搞不清哪些是原书中的点到为止,哪些是我解读后的冰山浮现。从而忽略了如下事实:

布热津斯基绝非远离庙堂的书呆子,但又非体系内的刻板官僚。而是一个美国版的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的循环产品。而这样的人物,在美国远非布热津斯基一人。

所以,大棋局,无论是1.0版还是2.0版,确实都是一家之言,而非美国的国家战略。但是,这决不能成为我们轻视大棋局的理由。而要看到,这一家之言其实就是冰山一角。反应的是美国战略家群体的庞大体量和思维高度。

故而,在评估一个大战略设计的价值时,决不能局限于其是否为当局所采纳,更要看到,这个设计:

·是否激发了更强大的思维互动。

·是否为国家提供重要的战略备胎。

从这两点上看,无论是1.0版大棋局还是2.0版大棋局,无疑都已经起到了它们的历史价值。同时,无论一个国家是否已经登顶,都应未雨绸缪,知己知彼。都应该对相应思想深入研究,进而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抛开所谓的成败,2.0版大棋局的战略价值究竟何在?

第二个问题是,除了布热津斯基,美国还有哪些版本的大棋局值得我们注意。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的大棋局在哪里?

关于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我会在后续文章中,陆续解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