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卡斯特罗1998年演讲:我主张社会主义的全球化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11-28 12:14:11

  

1.jpg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去世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1998年5月他曾来瑞士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并应邀到日内瓦外交俱乐部做了演讲,我当时正参与日内瓦大学的一个外交战略的研究项目,也应邀聆听了这位传奇人物的演讲。我找出当时的笔记,卡斯特罗的谈笑风生跃然纸上。演讲正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不久,他对新自由主义的抨击、对美国可能出现金融危机的预测、对新自由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等,都提出了真知灼见,对我们今天如何更好地驾驭全球化也有启迪。这个演讲对我们了解卡斯特罗的人生经历、领袖个性,以及他毕生所追求的政治理想也有帮助。谨将当时的笔记与大家分享,并寄托自己对这位传奇人物的哀思。

 

时间:1998年5月15日晚6点至8点

地点:日内瓦总统酒店一楼会议厅

 

(在主持人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卡斯特罗总统后,卡斯特罗开始了演讲)

 

谢谢您的介绍,刚才您介绍我的简历时,我也做了笔记(众笑)。您说我1948年就加入了古巴人民党,然后参加了策划政变,不,不,不(众笑),没有人喜欢“政变”这个词,我参加了革命行动(众笑)。我是学法律专业的,我熟悉程序,我懂得用词要准确。

 

我当时还年轻,我是个优秀的学生,但不是一个模范生。我只在考试前学习。我动员我的同学参与政治活动,我们经常旷课,我是自学为主,从图书馆借了书,考试前拼命看,包括罗马法的著作,其实我到今天也没有搞懂罗马法这个东西(众笑)。但我大学学过的政治经济学让我开始质疑资本主义,世界已经有如此多的财富,但同时又有如此多的贫困,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问题呀!

 

您在刚才的介绍中还提到了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危机结束的时候,我们不安,我们气愤,我们抗议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美国苏联两个大国,也不和我们商量,就做出决定了。赫鲁晓夫是个俄罗斯农民,他对我们很友好。他看到在离美国这么近的地方爆发了革命,担心美国会来镇压我们,所以他一直支持我们。但赫鲁晓夫也是个有点滑稽的人,我亲眼看到他在联合国敲皮鞋,以引起与会者的注意。

 

古巴导弹危机的解决过于仓促。两个大国达成一个协议,美国从土耳其撤出导弹,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但苏联没有先和古巴进行磋商。如果我们参与讨论的话,我们还要提出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美国必须停止对古巴海盗式的袭击,美国必须撤出在古巴的基地。从1962年到现在,美国的基地还在,美国对古巴的制裁还在,还搞了这么多刺杀我的行动,但我今天还能在这里讲话(众笑),这不是证明我有多少智慧,而只是证明美国中央情报局是多么的无能(众笑,鼓掌)。

 

当然我也有一些智慧,有一些原则,有一些远见。我们拒绝了美国到古巴核查导弹要求。核查最后在公海上进行,而不是在古巴领海内,苏联向美国展示了导弹。我们有成千上万的民兵,我们要保卫自己的祖国。美国曾经入侵越南,但是被打败了,这证明了小国是可以打败大国的。

 

(看了一下手表)我现在进入正题吧。你们知道,最难的讲话是简短的讲话。对我来说,5分钟的讲话比8小时的讲话还要难(众笑)。我也会写电报,我的简短的发言就像电报,现在的国际会议只允许一个人讲7分钟,那我就争取用了6分半钟讲完(众笑)。

 

我要我的手下人员每天都给我提供最重要的情况简报,总有200来页,亚非拉的消息,美国股市的消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消息,这个世界很混乱,这个世界象个疯人院,应该由心理大夫来治理的。这决不是言过其实,这是现实。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召开这么多研讨会,什么心血管病的,什么移植手术的,什么专业都有专业会议,但是没有真正政治家的会议。瑞士可能是例外,长期以来,瑞士是和平的象征,是解决国际分歧和争端的地方。联合国应该搬到瑞士来,我支持联合国迁址瑞士,我了解美国,也了解瑞士,搬到瑞士比较好,看来我不得不使用更多的时间来解释我简短的发言(众笑)。

 

和我们北方的邻国不一样,我没有专人替我写发言稿。我北方的邻国总统有专人替他写稿,替他找笑话,告诉他什么时候说什么笑话。不过有一次美国的总统访问巴西,却用了访问玻利维亚的讲稿(众笑)。我曾问过一位替美国总统写稿的人,我问你对自己讲的东西信吗?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说一般总统文稿撰写人的观点与总统总是非常接近的。我讲话是随兴所致,甚至随着听众的愿望走。我现在还不能向大家透露我明天在世界卫生组织讲话的内容,我很多题目都可以讲,比方说游击战(众笑),关键取决于听众的要求。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世界形势,特别是全球化。全球化是阻挡不住的。世界在变,发展很快,科学技术一日千里。在古巴召开的3000人世界妇女大会上,有人反对全球化,要打倒全球化,但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就像地心吸引力的规律,那是打不倒的。关键是哪一种全球化?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吗?

 

现在很多人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在联合国召开的会议上,现在很难进行真正的讨论,因为你不能点国家的名字,你不能完全说真话,讲真话会触犯很多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我们不是生活在孤岛上的孤独部落,我们都有自己的祖国,但我们又是整个人类的一部分。我们要和其它国家一起寻找解决世界许多问题的办法。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社会主义面临低潮。实际上现在这个世界是反社会主义的世界,但我主张社会主义的全球化,而不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我还要讲得更加远一点:我认为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是无法实现的。

 

我曾经问过教皇保罗二世,我很尊重他,我读他写的东西。他说要建立一种更加团结的全球化。世界上有不同的信仰者。刚才您介绍我的时候,没有介绍我曾经在教会学校念过书,我念过《圣经》,不少章节我都能背诵,但我不是神学家。

 

我花了更多的时间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列宁在瑞士呆过的时间可能比在俄罗斯都长吧(众笑)。他们从来没有把社会主义看成是一个国家的事。他们在著作中已经谈到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世界会走向全球化。瑞士在欧洲原来也是落后国家,他们期待社会主义会在英国和德国出现。他们认为社会主义是全球性的,社会主义要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我想今天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其实物质上更接近满足世界人民的需求了,但世界秩序仍然是不合理的。

 

我们要想一想非洲、印度、孟加拉,想到世界上多数人还是穷人。“发展中国家”是个婉转的说法,实际上就是“不发达国家”。我不是悲观主义者。环境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粮食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但是今天的新自由主义的主流思想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今天的全球化不能满足数亿人民的需求。我想人类要生存而不是战争,武器不能决定世界的命运,联合国也无法决定这个世界的未来,而是人的思想、人的情感将决定这个世界的未来。

 

今天我们要保卫自己的文化。欧洲也在捍卫自己的文化。欧洲76%的电影、55%的电视节目是美国的,所以欧洲也在要求捍卫自己的文化。拉美的电影业受到好莱坞电影的冲击,已经破产了。全球化的文化就应该是好莱坞的文化吗?这是个大问题呀!美国的大公司也在世界范围内搞兼并,他们要控制全球的电讯业。互联网的四分之三在美国,非洲47个国家里,每十个家庭才有一部电话机。但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控制全球化。不是美国创造了全球化,美国的技术推动了全球化,但美国也控制不了全球化。

 

美国也可能出现金融危机,因为金融全球化已经自成系统,对世界的影响比美国的影响还要大。每天有3千亿美元的金融交易,大多是投机性的交易。美国自己的经济泡沫就很大,日本的危机更严重。如果美国进入经济衰退怎么办?可能会像1929年的世界经济大萧条一样。全球化会使我们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全面危机。环境恶化就是对我们的警告。有人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预先警告亚洲金融危机,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谈论所谓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东亚奇迹”,日本经济也被描绘成一个模式,我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误导了全世界。

 

我们要有批判性的思维,没有批判性的思维,就无法提前发现和解决问题。印尼的金融危机还在深化,1千2百亿美元的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承受不起。美国的危机正在形成,美国的危机一旦爆发,就会成为全球的危机。现在还没有医治这个病的良方。

 

第三世界完全被忽视了。克林顿访问非洲,说非洲需要的不是“发展援助”,而是“发展贸易”,但曼德拉总统补充说,“发展援助”还是需要的。光靠贸易行吗?要大家生产牛仔裤,这么多牛仔裤谁来穿?要降低关税?降低税收?那我们还有什么收入?我们还拿什么来建路,建医院,来发展文化事业?他们还不允许讨论税收的问题,不允许讨论外债的问题。我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应该讨论这些问题,但可惜的是现在只能在富人俱乐部经合法组织(OECD)里讨论。总之,他们做的是首先要保护发达国家的利益。

 

听说曼德拉总统这次也要来开会,我很想听听他的意见。新自由主义就像狼,狼到处觅食,看到最弱的动物就要下手。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经济安全可言。那些跟着新自由主义走的国家,跟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走的国家,可能一夜之间就会破产。我今天就说这些吧,大家有问题吗?

 

2.jpeg 

卡斯特罗与曼德拉是老相识

 

听众问:您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有何建议?

 

:现在这个世界上,盲目的市场力量主导一切,这是不行的。我希望有一个世界政府,联合国只是这个政府的雏形,当然这个世界政府必须是一个好政府。我参加了里约热内卢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世界上的岛国心里着急啊,他们要被海水淹没了。还有孟加拉国,水位再升高一点,孟加拉的三分之二就要被淹了。厄尔尼诺现象已经是世界现象了。过去,古巴在这个时候应该是旱季,收获甘蔗的季节。但现在100天里,85天下雨。美国是最大的环境污染国,人口只有世界的5%,但消耗了世界25%的能源,臭氧层能不变薄吗?

 

听众问:我一直很崇拜您,这个世界问题很多,如何才能改造这个世界呢?

 

:啊,这个问题太复杂了。你应该问教皇,《圣经》里也许有答案(众笑)。我只知道一些达尔文的东西(众笑)。达尔文的进化论有点道理,人类社会有自己的规律,我们要了解和尊重这些规律。怎么改造这个世界?如果我是上帝,我会把世界创造成一个天使的世界,但这个世界可能会变得非常乏味(众笑)。

 

听众问:能否谈谈古巴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的经验?

 

:我们应该把全世界脱贫的经验集中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古巴的经验对其他国家也不一定适用。昨天我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会议,听了许多国家代表的发言,发达国家曾承诺把自己0.7%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官方发展援助,个别发达国家做到了0.9%,这是好事情,当然我这儿不是指要夺走富国的财富,不是要夺走瑞士的财富(众笑),我不赞成这样做。但是现在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平均只达到千分之五,远远低于0.7%的目标。发达国家自称关心别国的人权,他们应该首先关心发展援助的问题,通过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降低婴儿死亡率。

古巴派了2万多医生在第三世界工作。不对我们的医生进行教育,他们是不会去这些穷地方的。我们培训了成千上万第三世界的专业人才。我们古巴能做到,为什么富国就做不到呢?富国应该做得更多。像佛得角这样的小国,敢于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里为古巴说话,我们感到欣慰。这个世界充满了非正义,180多个国家赞成的东西,一两个国家就可以否决。

 

听众问:很多人想去古巴投资,但发现古巴的官僚主义太严重。

 

:我可是古巴最大的官僚呀(众笑)。我们的开放政策是有控制的开放。没有控制不行。一些人有先进的技术,另一些人没有。卫生和教育领域不允许外资,但许多其他领域允许外资,我们要让多数人能从外国投资中受益。我们给外国投资者二至三年的免税,而且利润可以汇出。投资饭店,饭店必须离海岸至少一百米,不能污染环境,不能只是来古巴赚快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给我们钱,给的话,我们也不要。我们没有资本外逃的问题。马来西亚总理告诉我,一个星期的金融危机把马来西亚四十年的发展成就洗劫一空,所以他们坚决地拒绝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印度尼西亚接受了,但印度尼西亚整个国家就陷入了混乱。我们有很好的技术工人,我们的劳动力都受过十二年的义务教育。我们需要外国投资,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都可以投资,除了教育和健康领域外。您想投资吗?待会儿把您的名片留给我。你可以直接找我们的部长,他们的工资可能比这家酒店的保安还低,但他们工作很努力。我就讲到这儿吧,否则我可止不住了(众笑,热烈鼓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