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秦博 王筝:在长期战斗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宝贵品格
点击:  作者:秦博 王筝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9 09:53:12

 

1.webp (6).jpg
【提 要】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拥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根本宗旨与宝贵品格,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实现民族复兴。疫情防控大战打响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代价,经受重大考验,获得伟大成果,充分证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品格中所蕴含的大公、大爱、大义和大道,构成了民族精神的中流砥柱。历史实践不断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最大区别,更是我们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所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到底,终能成就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和对人民始终保持的赤子之心,是镌刻在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中的宝贵品格,也是共产党人带领中国走向革命胜利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以人民为中心的特质与品格来源于共产党人崇高的信念、坚定的意志和无私的情怀。建党百年,勇敢无畏的共产党人一路敢为人先、敢于牺牲、知难而进、披荆斩棘,克服万千艰难险阻、付出无数流血牺牲,为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不断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其初心使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品格。夫怀民者,布大公、秉大爱、持大义、行大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有危难,照见使命初心。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全国、全民族,在防控战斗中,共产党人更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到底,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践到底,把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定的决心贯彻到底。

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着大公无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践行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品格和党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分内职责。大公无私体现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鲜明价值方向,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中国共产党是真正未国家、民族、人民永远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人必然也必须是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觉悟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成为风雨同舟、互帮互助、同甘共苦的整体,这便是“大公无私”精神的最佳诠释。

从毛泽东主席的“我没有私心”,到朱德总司令的“共产主义者应该是没有私心的人”,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充分说明了大公无私是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的信念和基本道德原则,也素来是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和天下为公的道德境界与社会理想。大公无私意味着要身先士卒,要个人服从集体、小家服从大家、个人的得失服从整体利益的需要,倾心为民、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方能无所畏惧,立身天地,战无不胜。无欲则刚,只有大公无私,天地间才有正气、人世间才有是非、全社会才有力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大公无私要求党员必须时刻坚持党性,在责任和使命面前勇于担当,在人民和祖国面前勇于牺牲,在艰难和困苦面前勇于拼搏,以豁达的胸怀处理得失,以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忘怀得失未必“失”,患得患失未必“得”,以大公无私的精神为战胜疫情做事,以“有我”之担当和“无我”之境界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才是大得。

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蕴含着大爱仁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源来自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发自肺腑的深沉热爱,孔繁森同志的那句“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已经成为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宝藏。“人民至上”,一切为人民,从来不是空话,而是嵌在共产党人党性中和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不仅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民和祖国最深沉的大爱和仁心,也表明了党的根本立场。共产党人的人民观连接着历史与现实,蕴藏着无穷力量,激励着全体党员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人民观是爱己及人,是修己以安百姓,是以百姓心为心,只有以天下苍生幸福为己任,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够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有仁心,方能得人心。当下的疫情,不仅是对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考验、对中国社会长治久安的考验,更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考验,党的先进性能否始终保持、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取决于党员心中人民的“权重”,取决于党和政府能否有效控制疫情,恢复社会稳定和发展,最终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克服困难、顾全大局,行之有效地阻击了疫情。无数共产党人白衣战士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冲锋在前、不计生死,只因他们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爱得深沉;多名基层党员牺牲在了防控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和自己的生命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以共产党人的“大爱”超越对个人的“小爱”去追求共产党人的幸福,深切地表达对人民的大爱仁心。这份深切无私的仁爱情怀,成为了激励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不竭精神源泉,这样的牺牲精神和大爱仁心,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密码。

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着大义凛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排序中,义比利更具优先性,“见利而思义”、“舍生取义”体现出这种价值取向的极致。毛主席曾用一句话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义利观”:“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共产党人心中的义,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民族大义;共产党人追求的利,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利,中国共产党赋予传统义利观以新内涵,并通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为国家和民族献身是最崇高的大义,共产党人之所以能牢记初心、勇担重担,除了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还在于坚持着正确的义利观,并且敢于为之作出巨大牺牲。

抗疫多日来,各地党员的请战书纷至沓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哪里有人民需要,共产党人就出现在哪里,攻坚冲锋,勇者逆行,在“大疫”中谱写着“大义”的生命赞歌,共产党人不顾个人安危和荣辱,用生命和鲜血在病毒肆虐的华夏大地上凝聚起无法阻挡的最强大力量。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共产党人的大义凛然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引领、源于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厚底蕴。“留取丹心照汗青”,在无数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中,可见信仰和信念的力量,可见无数共产党人舍生取义的决心。虽是血肉之躯,亦有钢铁脊梁,肩扛千斤之责,背负万石之任,甘当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

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引领着大道之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道为公不仅是中国传统文明中蕴含社会主义思想的标志,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存在的主流思想。坚持以公有制为基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强国富民的根本大道。在以私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下,“人们没有也不可能有共同的理想……这使它们每个国家的力量不可能完全集中起来,很大一部分力量互相牵制和抵消”,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韧而不乏灵活,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体现出了诸多制度优势和治理长处,尤其是在战斗全面打响的紧要关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仅能够凝聚目标共识,还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对各项资源进行统一配置,全面部署,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其强大的行动力不断织密“防护网”,不断筑牢“防护墙”,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说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党的战略智慧、规划格局、协调能力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而政通人和、高效统一的局面也是党长期执政的稳定性优势的明显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人民利益才能得到最有保障的维护,也才能在14亿人口、土地广袤的大国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统一规划、全面协调,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风险和损失减少到最小,最终战争病魔。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党性也照出内外人心。诚然,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中都会不断面临挑战和困难,防控疫情还有地方值得完善经验,但这丝毫不能诋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体现出的显著成效,更不能成为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大道之行的借口。西方中心主义的各种理论不会天生来帮助中国人民走出灾难与困境,资本主义的本质更没有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的义务,全体党员必须真正确立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团结如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战斗的最终伟大胜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的讲话中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当前,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国内抗疫仍不能有一丝松懈,然而越是面对困难,越需要团结拼搏、齐心协力;越是面对困难,越需要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过往历次的斗争实践不断证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伟大精神发挥到底,终能成就伟大事业;全体共产党人当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被历史和现实的长期实践所反复证明的科学的精髓要义,布大公、秉大爱、持大义、行大道,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发挥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的精神,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历史实践不断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最大区别,更是我们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所在。能够为了祖国和人民无畏无惧、赴汤蹈火,牢记并践行革命性、先进性和人民性,那么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1月版;
2. 闫华:《在学史用史中守初心担使命》,《广西日报》,2019年9月3日
3. 杨明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学习时报》2019年8月16日
4. 易一平:《坚定通过治理体系和能力大考的信心》,《学习时报》2020年2月7日
5. 张允熠:《从西方中心主义到民族虚无主义: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精神障碍》[J].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8, No.215(05),第126、128、129页
 
(作者:秦博,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社会学博士后、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筝,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