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劲草丨抗“疫”启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点击:  作者:劲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7 11:59:19
 
1.webp (39).jpg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官网的消息:3月24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含港、澳、台)报告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包括此次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连续数天新增病例为零;在中国之外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又是另外一种景象: 据“BNO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49例,新增死亡743例,累计确诊病例69176例,死亡6820例。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7时左右,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68例,死亡696例。较前一天上午7时,新增确诊病例达10054例,新增死亡病例163例,至此,美国已成世界首个连续二天新增病例超万例的国家。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6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17698例,累计死亡18614例,治愈107823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33万。相比全球其他地方疫情的攻城掠地、迅猛发展,可以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开局也并不算好,习近平同志在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讲话中指出:“针对湖北和武汉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党中央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充实。”

那么,抗疫初期,湖北和武汉存在什么严重问题呢?笔者认为,湖北和武汉存在的最严重问题首先就是官僚主义的问题。湖北及武汉原主要领导面对大疫来临,先是对疫情认识不足,忙着开两会;忙着过太平日子;忙着过大年;就是没有忙着防“大疫”;湖北及武汉卫生疾控部门面临日益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甚至自制疫情上报标准干扰所辖医院的疫情上报【1】,致使疫情初期信息被压制,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错失最佳防疫良机,进而造成疫情在一月下旬在湖北的失控局面;其次,湖北及武汉以往医疗改革导致本地公立医院资源不足。有学者统计,2017年武汉市公立医院96家,民营医院258家,民营医院占总数的729%。而疫情期间,民营医院纷纷关门,疫情患者全部都涌向了公立医院,导致武汉市公立医院被挤爆,医护人员不足,医护用品短缺,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求医无门,形成“一床难求”的局面。不仅是湖北武汉,据有心人士观察,在此后中央调配全国医务工作者救援湖北的行动中,某个一线城市虽然也派出了医务人员到湖北武汉参加抗击重大疫情,但是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该一线城市派出医务人员人数之少,令人感到惊讶。究其原因,倒不是该一线城市的卫生保健部门不愿意派出医务工作者去支持湖北武汉,而是因为这个一线城市的民营医疗机构虽然遍地开花,但公立医院资源却寥寥无几,要想在少数公立医院中多派医务工作者支持湖北武汉,同时又不影响公立医院正常的医疗救助工作非常困难。因此,鉴于上述情况,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中央不仅要注意纠正处理湖北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还需检查反思以往的全国医改方针政策,纠正改革中存在的新自由主义和私有化倾向。
 
在湖北及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之际,一月二十二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调集资源支援武汉。在中央的直接指导组织下,中央大型国有企业中建三局在武汉一周时间内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又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建成了雷神山医院;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2月18日介绍,疫情发生之后,不少中央企业从零起步,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2月2日,此前生产军需产品的新兴际华集团开始试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16日产量已经超过4.5万套,达到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原本从事无纺布生产,大年初二实现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2月13日已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形成日产11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防护服、口罩采用的无纺布材料的基础原料聚丙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是主要生产商,他们利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2月16日日产量达到26万只,每天还在增加。目前,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已达130万只。在做好自身生产的同时,国资委还安排中央企业着力加大采购力度。充分发挥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三个国家重要采购平台的作用,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度。同时,号召其他中央企业发挥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紧急从海外采购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截止到2月18日,已向湖北疫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此外,国资委动员组织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加大对口罩机、生产防护服所需的压条机等短缺设备紧急生产。全国各地国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铁路、公路、民用航空等国有大型运输企业则一齐出动,将来自四面八方的公有及军队医院四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和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湖北武汉。
 
自1月23日起,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纷纷启动一级响应机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于1月23日封城,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全部停运。切断了人的流动,也就防止了病毒的传播扩散。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也通过切断“人流”的方法进行疫情防控,先后停止或部分停止省内或省际交通。经过长达近两个月的“居家隔离”、“居家抗疫”,病毒的传播途径被隔断,实现了人与病毒的有效隔离。在实施疫情隔离期间,中央调配全国资源,确保疫区生活物资保障。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行动,制定应急生活物资保障方案,从全国各地调取生活物资运往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在配送方面,各地政府部门通过协调公共资源与社会资源,迅速建立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把人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实时供应到各超市、集中采买点或者居民区。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形成了国家政策支持和集中调配、各地构建流畅的物流运输网络、各大超市和集中采买点负责储备供应、集中送货上门和居民自行采购相结合的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体系,消除了疫情防控人民生活物资的后顾之忧。在中央的统一调配下,全国公立医院系统和军队医院系统的四万多名白衣战士齐聚湖北集中对新冠肺炎重灾区打“歼灭战”,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终于取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
 
中国“抗疫”斗争凭什么能够快速取得成功? 专家教授们总结了很多:比如:党的统一领导优势;上下联动共克时艰的社会机制;医务工作者的无私付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完善的法治环境;强有力的“封城”措施,等等。然而,观察欧美诸国的疫情发展,为什么像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这些西方国家,同样具有中央政府的领导;同样具有在国内“精英”看来更为传统和更为“完善”的“法治”环境;他们同样抄了中国“作业”采取了“封城”措施;可是,为什么最后是却是效果迥异呢?为什么中国能获得成功,而美欧诸国却见效甚微呢?简而言之,比较中、美、欧在“抗疫”中的表现,答案是:中国“抗疫”成功,不仅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靠的是公有制医院和军队医院的数万名白衣战士的努力;更靠的是中国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积攒下的公有制经济基础和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经过此次新冠肺炎大疫检验的真谛!
 
注 释:
【1】详见媒体报道:武汉早期疫情上报为何一度中断_凤凰网资讯_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c/7ub5ivZeYg0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