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顾海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和思想境界
点击:  作者:顾海良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07-03 09:17:07

 

 1.webp.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更好地论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科学体系,讲清楚了这一思想将带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十讲》中讲到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问题,也讲了中国社会实现三次历史性飞跃的问题。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写的一本书——《马克思与世界》。在这本书里,我用十二个部分讲了马克思的12个理论对21世纪的影响,我认为它至少给了我们两个重要的启示:其一,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的影响远远超过了19世纪中期和后期,这也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其二,20世纪产生的很多学科,包括社会学、人类学等,在追溯其理论渊源时,都认可马克思是该学说的奠基人之一,这也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世界上产生了一种思潮,认为马克思的革命思想只存在于马克思的青年时期,以1850年为界,这种思潮认为1850年前的马克思是革命的马克思,而1850年后的马克思不再讲革命。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不仅从学理上讲站不住脚,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发展来讲也站不住脚,是对马克思片面的理解。

 

  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的第一部分“1848年的六月失败”中确实说过“革命死了”,但这是相对于1848年欧洲革命来讲的,他认为新的革命不会马上爆发,紧接着马克思又说了“革命万岁”。因此,“革命死了”和“革命万岁”才是马克思对革命的完整理解。实际上,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革命、社会革命在今后还要继续。1856年,马克思认为欧洲将爆发新的革命,所以他要在欧洲新的社会革命到来之前完成政治经济学著作。尽管这场新的革命没有爆发,但是马克思完成了经济学的科学革命。1870年巴黎公社起义,马克思对这场革命给予了高度赞赏,并且作了科学总结。因此,有些人认为马克思在1850年以后没有革命思想,确实是一个错误。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总结了马克思思想的四个特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这四个特性表达了马克思社会革命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要不要讲“革命”二字?我认为,这是没问题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以中国的社会革命为己任。我们现在讲革命、建设、改革,实际上建设这个词是一个简单的说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才是全称。此外,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所以,“革命”这个词不能丢,它始终牢牢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中间,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中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二字又作了进一步阐释。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要保持革命青春,要带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对革命的内涵的理解应该由社会革命进一步拓展到自我革命,这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一个总结。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究其奥秘在于我们党不仅仅进行社会革命,还进行自我革命,并且把党的自我革命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位置。

 

  《三十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整体性概述,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社会革命,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强调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将“两大革命”的思想更好地贯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始终,也是对这一思想认识的新的境界。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讲革命,那么党的立身之本就没有了,立足的根基就被动摇了,党执政的内涵就被弱化了。对于社会发展来讲,要进行社会革命,但如果不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社会革命也不可能前进,更不可能胜利。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从历史辩证法的角度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能够看到其中的重要关系,从经济学角度来谈这个问题,同样可以看到其中的重要关系。

 

  站起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我们站起来了,在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中国社会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于1956年以后开始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改革开放以及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改革开放中,“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我们奠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的发展也为我们奠定了发展基础,特别是在此期间形成的比较完备的国内经济体系,让我们能够抗拒各种各样的风险。

 

  富起来。改革开放后,我国在经济上开始富起来,当然改革开放不仅使经济上富起来了,但经济上富起来可以说是一个显著的特征。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提出要在20世纪末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1999年我国人均GDP近900美元,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9000美元,按照增量来算,2017年我国人均GDP增量已经达到900美元左右。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2017年我国人均GDP的增量与1999年全年的人均GDP总量相近,这是富起来的一个显著标志。

 

  强起来。党的十八大后就是强起来的阶段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用经济学概念讲是时间的连续性。在经济学中,总是把时间的连续性和空间的并存性看作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购买阶段、生产阶段、销售阶段有连续性,同时又有并存性。空间是并存的,购买、生产和销售必须处在同一个空间中。从时间的连续性和空间的并存性来看,强起来并不是说站起来和富起来的问题都解决了,站起来永远是强起来的基础,富起来永远是强起来的条件,同时,强起来也要以站起来为基础。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强起来,首先要让我们站得更挺直、更坚实、更有中国人的样子,这就是在强起来的过程中,站起来要完成的任务。当我们强起来以后,站得更坚实、更挺拔,中华民族就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什么?不仅靠推进社会革命,还要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强起来同样要以富起来为条件。富而不强,强就没有基础。我们要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指引,把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一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实际上,在富起来的过程中,一些党员、党的高级干部发生了思想蜕变、政治蜕变,因此,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就更加显示出来了。中国共产党有巨大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纠错、自我修复的能力,对于我们党在历史上形成的这些鲜明品格,我们要把它继续发扬下去。我们要把“两大革命”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在推进“两大革命”的基础上、过程中达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

作者:鄢一龙、白钢、吕德文、江宇、刘晨光 江宇

当当广告
购买

  (作者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