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王旭宽:领导干部要善于讲好大道理
点击:  作者:王旭宽    来源:军地纵横  发布时间:2016-10-18 15:27:19

 

ooYBAFN0v52ATg4iAAJyzJeTrUE513_b.jpg

 

       所谓大道理,是指重大的原则和理论。领导干部要担当好动员、引导和凝聚民众的重要职责,就必须学会讲大道理,善于讲大道理。大道理是动员、引导和凝聚民众的有力思想武器。新时期,随着社会主体利益的多元化、思想影响的多样化及其社会矛盾冲突的复杂化,领导干部提高讲大道理的能力和效果尤为迫切和重要。那么,领导干部到底如何才能讲好大道理呢? 

 

1、要勤于学习,精通大道理

 

要给别人讲好大道理,领导干部首先要勤于学习,精通大道理。自己都没有弄明白大道理,是讲不清大道理的,更不可能讲好大道理。

 

毛泽东是我们党善于讲大道理的典范。秋收起义失利后,毛泽东引兵井冈山,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当时队伍中不少人悲观失望,怀疑红旗能打得下去吗?为了消除队伍中的悲观,引导和凝聚革命队伍,毛泽东在井冈山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井冈山站住脚,打开局面,开辟出一块红色武装割据区域,并不断发展和壮大,最后走向胜利。毛泽东的理论引导,好像茫茫黑夜的一盏明灯,让井冈山军民认识到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看到了希望和前途,从而坚定了对敌斗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抗日战争时期,面对能不能战胜强大日本帝国主义的争议,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坚定了中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决心和信心。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到了长江边上,苏联领导人劝毛泽东与国民党划江而治,毛泽东分析了当时的中国情况,号召全党全军将革命进行到底,很快解放了全中国。

 

相反,土地革命时期,倾教条主义者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成死的教条,把大道理讲成了死道理,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毛泽东不仅勤于理论学习,而且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而倾教条主义者只是熟读了马克思主义的文本,根本没有弄懂它的真谛。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好大道理,一定要有一种积极的学习态度,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 

 

2、要把大道理讲“真”,避免讲“假”

 

真道理是对客观世界的真实反映。大道理要说服人、引导人,首先必须是真道理。假道理也许听起来很唬人,但无法说服人,更不用说引导人。

 

1942年,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就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大跃进时期,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喊得震天响,给人民留下的却是饥饿的记忆。真理服人,真话赢得人。违背客观实际和规律的话讲得再大也无法赢得人,只能伤害人甚至失去人。

 

领导干部要讲通大道理,首先应强调一个字,要言之有据,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客观规律。毛泽东就曾说过: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

 

3、要把大道理讲“实”,避免讲“虚”

 

事情有大道理, 有小道理, 大道理指导小道理,小道理体现大道理。与小道理具体、明确相比,大道理管大局、管方向、管长远,具有普遍性、抽象性。但讲大道理不是唱高调,也不是呼口号,必须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言之有物,善于小中见大,把抽象内容具体化,只有这样大道理才会有生命力,讲大道理才能讲得入耳、入脑、入心;否则,言之无物,空话连篇,讲得再多也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劳而无功。

 

毛泽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反对本本主义》、《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阐述的都是深刻的大道理,但立足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就是不识字的老农也听得懂、接受得了。

 

领导干部要讲好大道理,把大道理讲得丰满讲扎实,讲得入情入理,讲到人们心坎上要善于紧密地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贴近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能只是传声筒,机械地重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力戒空泛说教;要看人下菜,看对象开讲,有的放矢,正如毛泽东强调的: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吗?我们和无论什么人做朋友,如果不懂得彼此的心,不知道彼此心里面想些什么东西,能够做成知心朋友吗?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4、要把大道理讲“硬”,避免讲“软”

 

作为形容词用来修饰道理,起到强化的作用,表明道理更有说服力。领导干部要讲好大道理必须坚持,讲得大家都信服,自觉遵守,坚定不移,否则,大道理讲得太,讲得大家半信半疑,觉得可有可无,则不仅起不到动员、引导和凝聚民众的作用,还会适得其反,引起民众的反感甚至抵触。

 

领导干部把大道理讲一是要讲大道理,使民众充分认识到大道理的真理性及其重要社会价值和意义。把大道理讲不是靠指示服人,更不能气势压人,要以理服人,善于运用历史和实践的素材印映证大道理。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很快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认同,因为历史和实践都清晰佐证了这一论断的真理性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二是要坚信大道理。领导干部要讲好大道理,首先自己必须坚信大道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离不开四项基本原则,离不开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是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必须遵循的大道理。领导干部要讲好这些大道理,首先就必须坚信这些大道理,只有坚信这些大道理,才能理直气壮地去讲好这些大道理。三是要坚持言行一致。领导干部不仅大道理要讲得理直气壮、令人信服,还要做得好,言行合一,以宣传引导和行为垂范共同塑造大道理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王旭宽:领导干部要善于讲好大道理

    2016-10-18
  • 内容 相关信息

  • 王旭宽:领导干部要善于讲好大道理

    2016-10-1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