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陈先义:从李昊石事件再提人民民主专政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9:31

 

1.jpg

 

最近,关于李昊石用极其恶毒的语言辱骂人民解放军整体的事件,网络上群情激愤,可以说天怒人怨。在大敌当前、战云密布的情况下,此人居然敢于挑战一个伟大民族的道德和法律底线,敢于挑战一个被称为钢铁长城的伟大的人民军队,简直天理不容。

 

在这激愤的群情中,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呼吁就是:必须对这事件当事人和类似问题加以严惩。为什么会大量出现要求严惩的群众呼吁?因为这个社会看到类似事件不了了之的事例太多了。许许多多的类似事件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很多事情的处理结果与百姓期待相距甚远。

 

这个事件,人们照样有这个担心。

 

如果从历史追溯一下,放在四十多年前怎么看,如果公然在大众场合或利用媒体辱骂解放军为“野狗”,毫无疑问,没得商量,大案要案,一定会定性为现行反革命,其处罚为受牢狱之灾必然无疑,并且很可能是坐穿牢底的无期判决。因为对这样的挑战整个国家的人,那个年代重判是必然的。后来改革开放了,舆论环境宽松了,司法也改革了,或者说大量问题与西方接轨了,我们处理这类问题政治考量便放宽了,因此处理这类问题就松得多了。一般对类似问题,说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给以教育改造。这些年,类似问题因为处理宽泛,有些人好不珍惜宽松的舆论环境,而是把它当作向党进攻的机会,好像这些人越来越更加大胆,但即使如此,处理上往往以不当言论结束。比如,那个在酒桌上公开谩骂毛主席的那个什么主持人,不就是这样的不了了之的结局吗?

 

必须明白,政策宽松了并非是无底线,再宽松也不能让各类牛鬼蛇身出来狂啸着骂我们的共产党,骂我们的军队,辱没我们的祖先和英雄。但是,问题恰恰就是这样,比如一而再、再而三的辱骂烈士、解构英雄、亵渎历史的情况屡屡发生。比如,每当这样的事件发生,总有人公开替这样的恶魔坏蛋说情开脱,总有人说这是口无遮拦走嘴了。如果你要求严惩,会遭到一些人以“极左”名号对你肆意谩骂。于是,类似的问题便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胆,从毒教材到骂英雄,从诋毁英烈到辱骂领袖,从颠覆历史到替法西斯张目,等等,让人民举国愤怒的事情便屡禁不止。

 

此时,人们便非常怀念一个口号,这个口号叫“无产阶级专政”,也叫“人民民主专政”。人民盼望解放以来从来当作执政法宝的专政手段早日归来。说是归来,有人或许说讲过了,因为关于人民民主专政,我们从来没有中止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一句话写得分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结论当然是毋庸置疑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堂堂正正地亮出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

 

但是,不知各位怎么看,现实生活中,如今我们提人民民主专政,总会被人与“左”字画上等号,笔者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于是,“人民民主专政”见诸于公开文章已经少之又少。于是,那些本来被专政的对象便在这些年以来显得非常猖狂,甚至新中国以来少有的猖狂。于是,社会大众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呼唤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舆论。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提倡人民民主专政,我们有明确的专政对象吗?这一点,恐怕毫无疑问。综合党的这些年来的重大文件,我们这样概括一下,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民主,才能调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坚持对敌对势力的专政,才能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安全。

 

中国共产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取得政权。经过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全国人民过上小康生活,正朝着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道路前进在新的时代下,我们要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国家情怀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人民实行广泛的民主;对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敌视人民、无国家情怀及民族精神的敌对势力进行坚决的专政。


综合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和领导人讲话,在新的时代下,专政对象不仅存在,而且非常清晰,它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对象:一是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国家、组织和个人;二是敌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破坏阻止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国家、组织和个人;三是分裂国家、破坏祖国统一的分裂势力及支持者;四是严重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及经济建设者;五是歪曲、丑化、亵渎、否认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组织和个人;六是煽动民族情绪、破坏民族团结的组织和个人;七是价值观不正、道德观败坏,对社会影响极坏者;八是吃里扒外的汉奸、走狗及卖国贼;九是搞历史文化殖民及其支持者,反中国传统文化者;十是篡改、否认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历史的组织和个人。这以上十条,还不能说是全部,见诸于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这就非常明确地说明,专政对象不仅存在,而且非常清晰。今天,就连普通老百姓都知道这些专政对象的存在是客观事实,我们不需要列举那些举不胜举的无数鲜活的例证,因为人民群众对这样的牛鬼蛇神的狂吠,早就义愤填膺、忍无可忍了。对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的容忍早就无法忍耐了。

出现乱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淡化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个国体、这个根本。有的公然主张把“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那一套西方的东西塞进我们的“物权法”,而且迷惑了我们不少相关同志。人们也不会忘记,2012年底“衡阳贿选”的教训。44名私营企业主用1.1亿元的贿金,打通衡阳党政部门的各个关节,拿走该市省人大代表中近48%的名额。对于我们党组织来说,这是惊天响雷,振聋发聩,思之后怕。当然,这两件事在党中央的坚决干预下,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过试想一下,如果当时相关部门和同志头脑中有人民民主专政这根弦,还会出现这样的麻烦么?

 

让我们必须警惕的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极力诋毁人民民主专政的同时,往往正是打着“依法治国”的幌子以售其奸的。他们刻意炮制“党大还是法大”之类的伪命题来煽惑民意,制造党与法的对立;他们极力鼓吹“依法治国的要害,就是法指挥枪”“依法治国,首先是法律人治国”;他们公然主张用“司法独立”“三权分立”来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们也不必隐晦,这些年,有些人就是在“依法治国”的掩盖下玩弄偷梁换柱的把戏: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治国偷换成依照西方宪政治国,把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偷换成国内外敌对势力专政的国体。因为一些西方的代理人已经混进我们的司法队伍,甚至混进司法制定的行列。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比如,我们的法律为什么就能出现在办理有关事情时,居然必须按规定拿出“你妈是你妈”“你是你”“你爹是你爹”这种稀奇古怪的必须证据。各条战线都混进不少美国西方的代理人,你以为司法法律系统这样的人就不存在吗?倘若这样的“潜伏者”的图谋得逞,以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广大劳动人民将必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就从反面告诉我们,我们在讲依法治国的时候,不能不讲人民民主专政,因为它是抵御西方宪政渗透的铜墙铁壁。

 

提人民民主专政,让我们想到我们的历史。1940年1月,也就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两年多一点的时候,毛泽东发表著名的《新民主主义论》,有理有据地驳斥了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主张,旗帜鲜明地提出建立“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结果,非但没有“吓走很多人”,反而由于我们党主张的彻底、我们党的坦诚、我们党的廉洁自律、我们党的牺牲奋斗,赢得了除汉奸、卖国贼和顽固派以外各阶级、阶层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拥护,从而真正调动起了“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的人民大众,迫使蒋介石等国民党右派无论怎样处心积虑地反共,也不敢踩踏公然撕破统一战线的底线,从而赢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并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果不是毛主席制定的主张,坚决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听信王明那一套肆意乱行,我们怕是没有今天的新中国。

 

现在有一种误解,好像一提到人民民主专政,他们首先想到的仅仅是警察、监狱、法院、军队。其实,人民民主专政绝非如此简单,人民民主专政不仅有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破坏进行镇压,对外保卫国家、维护世界和平的功能,还有调整、调动一切社会资源,发展经济、繁荣文化、保护生态、实现共同富裕等功能。总而言之,它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的统治。

 

中国国体、政体的优长越是彰显,这种斗争就越是复杂和激烈。躲是躲不过去的,绕是绕不开的,不是战斗,就是死亡,严峻的事实就是如此。我们在这个领域与敌人的斗争将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长期以来,我们对人民民主专政提得少了,研究得更是浅尝辄止,甚至就没有什么研究。不信你现在给哪家报纸写一篇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文章,尽管你写的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原则,你要能顺利发出,那就是烧了高香了。有人一提这样的词汇,就像提“革命”、“阶级斗争”等词汇,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好像有什么见不得人似的。相反,如果你研究西方价值观,弄一些稀奇古怪的洋词怪调,弄一些老百姓不懂的与西方接轨的烂东西,反而会当作“学问”给你发表。这就是现实中国理论界的怪象。

 

如果任凭这种与人民民主专政格格不入的东西横行无阻,等待我们的将是亡党亡国之忧。不信等着瞧,勿谓言之不预。前苏联东欧已经用分崩离析的沉痛教训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当牢牢记取。

 

眼下我们面对的巨大危险,除了一批又一批李昊石样的丑类不断出现,这就像割不完的韭菜一样以外,其实最为危险的还有,那就是凡是类似的事情出现,总有一些摇晃着脑袋的所谓“智者”,齐刷刷地在那里用各种理由替犯罪分子开脱责任,降低罪名。只要对其严加惩处,就会给你戴个“文革余孽”的帽子。对那个当年谩骂毛主席的主持人是这样,今天对这个恶狠狠的李昊石也是这样,总有一些人替这样的人说话,劝我们“费厄泼赖应该缓行”,说什么“不就是口无遮拦吗?”这些所谓“智者”,其中极个别的,我们还一直把他当自己人,因为他在国家要害部门工作,头上戴着“红帽子”。不料想,在这些关键问题上,他率先露出了狐狸尾巴,我们忽然发现,原来他是对方打进我们内部的“潜伏者”。最近,光明日报那个被抓的间谍,还有一些媒体被绳之以法的西方“代言人”,不正是这一类人的代表吗?相信绝对这些人还有不少伙伴。

 

古话讲,乱世当用重典。有人说,我们没有战争不能说是乱世,但是看问题需从世界这个整体。这个世界已经炮声隆隆了,大的战争每时每刻都存在危险,可以说,敌人已经把炮口对准了我们家门口,敌人明晃晃的屠刀已经快要架在我们脖子上。这个时候,我们任何的对敌人的仁慈都是对人民的犯罪。

 

毋庸置疑,对那些猖狂向党向人民进攻,公然为帝国主义充当内应的“潜伏者”,我们理当毫不犹豫地实行专政,而且这个专政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与群众专政相结合。如果犯罪事实明确,就应当从重从快判案,不要拖、不要等,对敌人一定要有震慑作用。优柔寡断、黏黏糊糊,那是失职渎职行为,实际也是犯罪行为。某省联通辱骂毛岸英的那些家伙已经被这样的优柔寡断给放了一马,网开一面的事情已经不少了。今天和今后像李昊石这样的坏人,不需要听任何开脱的缘由,杀一儆百,以儆效尤,从严处之。

 

人民民主专政不能成为口号,一定要成为实践,这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的根本保证。不可轻易相信那些心怀不测的所谓“智叟”们的信口胡说。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一百年也不能动摇。只要敌人还在,专政的大旗就必须高高举起。

 

人民民主专政万岁!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