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是否需要制定金融现代化法?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12 10:16:30

 

1.webp (33).jpg 

 
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各国为了应对危机,加强对金融市场管理。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决定将金融行业分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若干部门,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出现资金在各个金融部门之间相互流动,从而放大风险,诱发金融危机。

这样的改革在当时对于稳定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谓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简单地说,就是银行不能获得证券行业经营牌照,而证券行业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这样的制度安排可以防止商业银行的资金进入证券行业,信托行业的经营活动损害委托人的利益。

虽然上个世纪70年代,又一次发生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但是,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诱因是,美国放弃布雷顿森林体系,拒绝兑换黄金,从而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这场金融危机与金融监管体制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没有必然的联系。或者这样说,上个世纪70年代的金融危机,完全是美国背离了布雷顿森林会议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对所有布雷顿森林体系成员构成违约,从而导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一片繁荣。克林顿政府实行的所谓新经济政策,使得美国财政扭亏为盈。美国“信息高速公路”不仅让美国站在了科技的制高点,依靠互联网络以及互联网络设备制造,带领世界各国进入网络时代,而且改变了世界金融格局,为风险投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认为,美国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而美国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有必要建立金融超级市场,促进美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在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鼓噪下,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的金融现代化法。这部法律明确规定投资银行可以从事证券、保险、信托和银行业务,投资银行集团可以从事资产评估、信用评估、会计服务、审计咨询、财务管理、风险基金经营等一系列活动。

换句话说,投资银行可以从事所有金融活动,包括接受当事人的委托,从事信托经营活动。金融现代化法,彻底改变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模样。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克林顿政府提出的金融现代化法,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为本世纪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伏笔。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本世纪金融危机和金融现代化法没有必然的联系。金融现代化法案给美国的新经济提供了资金支持,从而使美国真正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霸权国家。

一些经济学家对美国金融体系充满信心。他们认为美国的金融体系是自由活泼的金融体系,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不受任何约束,他们只需坐在硅谷橡树之上,等待工程师发明创造,一旦工程师有了自己的专利技术,他们就会跳下来,立即组建公司,将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等到公司初具规模,立即在美国的NASDAQ挂牌上市,投资者可以迅速获得投资高科技企业的丰厚利润。

美国金融现代化法,为美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美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为美国信用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美国金融现代化法,那么,美国新经济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正是由于美国金融现代化法,让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纵横捭阖,所向披靡。

所谓金融现代化法,一言以蔽之,就是金融企业可以从事任何金融业务。投资银行可以从事证券、保险和信托,可以从事资产评估、信用评估和会计服务。金融现代化法,让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真正成为巨无霸。

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国家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前所未有,一些国家为了筹措资金,打开金融市场大门,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对冲基金趁虚而入。由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金融市场缺乏资金监管的有效手段,对于国际热钱来者不拒,因此,金融市场积累了大量风险。华尔街的投资银行的对冲基金在东南亚国家的金融市场翻云覆雨,利用做空机制,获取巨额利润,而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金融市场却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依靠旅游服务业发展起来的泰国为了重振经济,不得不赠送廉价机票,吸引世界各国的游客。而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帮助私营企业摆脱危机,不得不将私人投资的休闲旅游服务设施国有化,由政府统一经营。当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曾经当面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没有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从而导致东南亚国家遭受毁灭性的打击。格林斯潘反唇相讥,认为美国金融现代化促进经济发展,马来西亚邀请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投资资本市场,马来西亚经济之所以遭受重大打击,原因就在于马来西亚没有对金融市场实施有效管理,责任在马来西亚政府而不在华尔街投资银行。

香港回归后,华尔街著名投资大鳄索罗斯认为有机可乘,携带大量的资金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准备利用做空机制,从香港获取风险利润。香港特区政府当时的财政司长焦急万分,与香港管理局负责人商量,香港特区政府是否应该进入资本市场,与索罗斯展开大决战。

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法定程序向中央政府报告。中央政府明确表示,必须保护香港资本市场。如果香港特区政府需要,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在香港投资者协同下,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资本市场与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展开残酷厮杀,索罗斯不断地投入资金,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投资者不断吸纳投入的资金,最终索罗斯不得不黯然退出香港资本市场,香港特区政府取得决定性胜利。

香港金融市场阻击战充分说明,金融现代化可以确保华尔街投资银行在短期内筹集大量的资金,在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横冲直撞。金融现代化使得投资银行可以充分利用金融杠杆,以小博大,在金融市场上利用各种工具和手段,获取风险利润。因此,是否应该实行混业经营,改变传统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制度,这是各国学术界和决策者反复讨论的问题。

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法国总统提出华尔街投资银行贪得无厌,导致世界各国经济出现严重倒退,因此,有必要制定金融稳定政策,向投资银行收取资金设立稳定基金,确保投资银行不会利用做空机制给市场经济国家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在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议上,法国总统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回应,但是很显然,美国不愿组建专门的基金用来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在20个国家领导人会议上,与会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法国政府提出的建议高度赞赏,希望设立国际稳定基金,克服金融现代化之后,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在世界各国兴风作浪所造成的严重危害。不过,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如果美国不赞成,那么,所有建议都很难付诸实施。

克林顿的金融现代化,是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美国本土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中东地区国家投资者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将存放在美国投资银行的资金转移到其他国家,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空手套白狼”游戏难以持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把目光盯在美国的房地产领域,因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地方性市场,也是一个纯粹的信用市场。

美国绝大多数居民通过贷款购买住房,而贷款担保融资需要专门的机构。美国房利美等担保公司拥有大量的金融资产,他们为房地产贷款提供担保服务,成为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与贷款人之间的中介机构。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资金匮乏,于是把目光投向美国房地产贷款担保公司和私营保险公司,将他们的不良债券包装,作为金融资产出售。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手法是,购买美国房地产信用担保公司的债券,然后进行资产评估,在评估基础之上,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在评估保险基础之上,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向全世界投资者发售债券,发售债券的目的,就是要回笼资金,从而确保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能够继续开展投资经营活动。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对外出售的不良债券到期之后,由于出现支付困难,华尔街投资银行面临危机。

高盛集团总裁出身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为了防止出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打电话给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询问是否需要美国财政支持。高盛集团、摩根集团等华尔街投资银行意识到,必须寻求财政支持,因此,主动向保尔森说出了事实的真相。雷曼兄弟公司认为,保尔森可能是刺探雷曼兄弟公司的商业秘密,因此,极力掩盖自己的资金状况,翻过身来,向美国华尔街著名的投资者巴菲特求救。

巴菲特事后回忆,的确收到雷曼兄弟公司电子信函,但是,由于对电子信函不太了解,没有打开,等到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在自己女儿帮助下,打开有关电子信函,发现为时已晚。

由于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绝大多数寻求美国财政部支持,因此,支付危机很快消失。可是,雷曼兄弟公司由于没有说出真实情况,拒绝美国财政部支持,最终被迫宣布破产。

这中间还有一个插曲,美国财政部为了筹措资金,对外发行国债,为了确保国债价格保持稳定,保尔森利用与中国领导人的关系,亲自到北京向中国求救。中国在美国的要求下,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从而帮助美国度过难关。

可以这样说,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是美国金融现代化之后投资银行面临的最大规模的危机。正是由于金融现代化,建立金融投机市场,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把所有的金融工具全部用上,向世界各国推销垃圾债券,从而导致华尔街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一些国家因此而面临灭顶之灾。中国香港特区一些投资者,购买美国雷曼兄弟推销的垃圾债券,由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损失惨重。

1.webp (34).jpg

这说明金融现代化是一柄双刃剑。如果在金融现代化之后,没有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从而导致信用不断膨胀,那么,有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反过来,如果金融现代化之后,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手段,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那么,有可能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学术界之所以讨论金融现代化的问题,是因为我国一些股份制银行已经通过间接方式获得了证券、保险、信托的经营牌照。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就是典型的投资银行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金融资产公司设立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呆帐坏帐问题。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中国商业银行呆帐坏帐,并不真正是呆帐坏帐,而是国有商业银行在财政部出资不足的情况下,贷款设立国有企业所产生的不良债权。譬如,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北京水泥厂贷款,设立北京水泥厂,由于北京水泥厂销售利润不足以偿还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利息,因此,出现了亏损问题。中国信达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介入之后,收购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不良债权,作为自己的资产,从事资产经营活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了经营不良资产,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从事证券、财务管理、基金管理等金融业务,从而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渐地变成了中国特色的投资银行。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就是中国的投资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所谓注册资本,就是财政部提供的1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本根本不足以收购大量的不良债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是采用投资银行的经营模式,从事金融投资管理活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之后,获得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和财务管理等一系列金融经营资格,因此,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最早一批投资银行。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出现,进一步促使人们思考,金融现代化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虽然我国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实行多元化经营,金融市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混业经营的现象。只不过从法律角度来看,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采用的是投资入股方式,而不是直接获得证券、信托和保险金融许可证,因此,表面上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仍然是分业经营。无论是平安银行还是交通银行,实际上都已经变成了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它们投资入股的证券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重要主体。如果继续按照现有的管理体制,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那么,不仅会导致管理出现越来越大的漏洞,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资金在银行、信托、保险和证券行业自由流动,我国分业管理的模式,已经很难有效避免金融危机。

针对我国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国家采取的策略是,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把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变成由国务院直接管理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且由金融发展委员会制定各项政策,由金融监管机构负责具体实施。在人事任命上,我国更是打破常规,实行跨行业管理,我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兼任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协调我国的货币政策与银行、保险监管关系,确保我国银行、保险、信托行业健康发展。

这种渐进式的改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金融行业监管中出现的问题。然而,不时出现的所谓金融支付风险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意识到,如果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没有提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那么,我国金融监管还会出现严重问题。湖北省武汉市一家黄金公司,向股份制银行的信托部门转移一批黄金,然后从商业银行获取巨额贷款。贷款到期之后,由于无法偿付,信托部门委托黄金鉴定机构鉴定,发现黄金实际上是黄铜,于是,向保险公司索赔,而保险公司拒绝承担赔偿责任,案件浮出水面。

1.webp (35).jpg

在这起案件中,黄金公司的信托经营涉及信托机构,信托机构对黄金进行鉴定,并且由保险公司承保,按理说万无一失,股份制银行向黄金公司发放贷款,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也都符合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但是,由于我国银行、信托、保险和证券管理系统非常复杂,因此,在这起案件中,涉案企业利用黄铜信托,获得了上百亿元的资金。这说明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在有些情况下非但不能降低风险,反而有可能会产生风险。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认真反思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变传统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模式,尽快制定中国的金融现代化法,允许投资银行出现。投资银行可以获得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经营牌照,从事经营活动。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全流程监管,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金融市场主体业务范围,寻找更大的盈利空间。

笔者的建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需要认真研究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面临的风险,尽快制定中国的金融现代化法,将我国业已存在的混业经营、分业管理法律化。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明确职责,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风险,防止一些投资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多个金融经营牌照从事风险投资活动。

国家可以设立更高一级的金融监管部门,或者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充实,设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利用现代数据库技术,严密监控资金的流向,将我国分散在各个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能,统一归口到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现有的金融监管机构可以成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下属机构,负责各金融行业部门管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严格依照金融现代化法,改变传统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模式,实行混业经营和统一管理。国家发行数字货币之后,可以把数字货币的管理和我国金融市场监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利用数字货币发行和流通积累的大数据,随时监控我国金融行业资金流向,防止出现资金异常流动现象,避免我国资本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是特定历史时期减少金融风险的必要之举,随着金融市场发展变化,有必要与时俱进,调整我国的金融政策,改变金融监管体制,从而使中国金融市场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