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王学成:为“低学历人才”提供发展机制
点击:  作者:王学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13 16:43:55

 

 1.webp (2).jpg

  【作者语】

 

  国家讲人才,社会要人才,家庭育人才,对于人才的培养、发现、运用是人们十分关切的热点话题。然而,我国长期来的“应试教育”与“学历用才”体制,相当不利无学习兴趣却有特长才华的少儿成长,而恰恰这类少儿十分富有天赋潜能,若能为他们畅通大学之门与搭建用才平台,今后必将涌现更多具有真才、实才的社会优才。在此,请人们倾听读者与作者对于人才问题的微信问答,希望引起教育和人事部门的深思,尽快优化体制改革,能够确实育好、用好社会各类低学历人才。

 

  王老师,您好!

 

  我是湖南人,现迁居深圳了,平时一直关注您发表的各类文章,特别优生优育和少儿教育方面的文章,很有见地和深度,对中国社会人才的挖掘有着很好指导作用,特别其中一篇《让少年学生个性化成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一直收藏着。

 

  现在我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女儿龙思韵出生于1999年11月,教育抓得比较早,出生之前进行过胎教,出生以后也进行了识汉字、背唐诗的早期教育。女儿五岁时就能讲出圆周率最高达5000多位,打破上海基尼斯记录。十一岁开始写长篇小说,到十三岁被出版。十五岁初三毕业前夕,因她沉迷于写作,突然作出放弃参加中考的决定,一直休学在家搞文学创作,出版了六本散文和长篇小说,今年马上又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三本书,其中一本是重版,她特别具有文学天赋,正如您所说的那样走上了一条个性化成才的道路。如果她当时不写作而读书,按正常升学进入高中,可能只是一个普通高中生,因她对学习没有什么兴趣,她用别人读三年高中的时间写了六本书,得了一个广东省“少年作家”的称号,我也不知道女儿这样做值不值得?

 

  但是,现在她想上大学深造,因没有读过高中,也就没有办法参加高考,有了这道迈不过的坎。她15岁就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成为年龄最小的会员,今年18岁有望加入中国作协。现在,国家对于这些个性化成才的学生,有何政策支持和政策倾斜吗?请不吝指教。谢谢!

 

龙利民

 

1.webp (3).jpg

  文学小作家龙思韵学生。

 

1.webp (4).jpg

  龙思韵出版的多本文学小说。

 

1.webp (5).jpg

  龙思韵取得的市、省级作家协会会员证。

 

1.webp (6).jpg

  父女俩无奈地在网上查阅想申报大学追求文凭。

 

  龙利民:你好!

 

  得悉你反映女儿的文学才华,却父女俩又为文凭很心愁。讲学历用人才,这是当前我国人事体制的“要害”,阻挡了各方面特长人才的成长和挖掘。

 

  我原来在初中也沉迷于爱好天文科学无心读书,初中毕业后当了国企工人。1982年起业余探讨天赋智力对英才成长的内界作用问题,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提出“优生人才”育才新理念和“自身优化”基因新理论,1996年经省外专家写人才推荐信,被当地人事部门招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我是社会普通青年中特长成才碰到“伯乐”的一位幸运儿。

 

  社会对彰显出特长成就的低学历者,不应该靠关系或碰运气得以用才,必须设立人事机制正常地为他们开“绿灯”。你女儿对学习没有兴趣,就算升入高中读书三年,也会耽误少年的青春光阴,她选择了自己个性化成才道路,在我看来完全是正确的选择,不妥的而是我国“应试教育”和“学历用才”体制,严重束缚了少儿青年个性化成才。当前国家对低学历人才没有什么优待政策与措施,所谓“不拘一格用人才”还是动听的空话,如我虽然科研特长成才得到了政府用才,但是因缺少学历文凭难以按规章评定技术职称,当地人事部门特意为我向上级打报告申请破格评职称也不行,非得要有文凭,令人很无奈。我只能对你说:“你女儿的作家会员证就是真才的‘文凭’,别让她浪费时间、精力和天赋,而刻意去追求并不能真正衡量青年才华的文凭,让女儿继续走个性化的成才道路吧”。是春笋总会破土而出,是真才定能逐日成长。事实必将证明:没有学历文凭不要紧,只要富有爱好特长照样会成才。

 

  我国注重个性化的特长成才,为无缘登上高等学府的少儿青年创造发展环境,就一定能使基层各个领域辈出优才,仍至成长为上层英才。

 

王学成

 

  (作者系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会员、中国人才研究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