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英烈后代、爱国学者、老干部等签名建议全国人大出台《国家英烈荣誉保护法》
点击:  作者:中华儿女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6-12-16 10:08:34

  

     欢迎海内外正义爱国的中华儿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积极参与签名留言,推动国家立法保护国家英烈。有效签名时间从2016年12月15日该《建议》发布之日起,于2017年2月15日12:00止。建议信和征集到的签名将于2017年2月28日之前送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线签名入口>>>

 

  1.jpg

关于尽快出台《国家英烈荣誉保护法》的建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势力和个人以各种方式散播抹黑诋毁国家英烈名誉荣誉的谣言,否定共产党、人民军队、人民革命、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对中华民族进行“去英雄化”的系统工程,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损害了社会基本道德和价值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已经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和严重后果。

 

目前,我国现行法律体系在保护国家英烈名誉荣誉方面存在严重缺陷。如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如果受到侵害,只能作为民事纠纷而不能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只有英烈后人(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亲属)才具备起诉侵权人的法律资格。而实际情况是,我们的国家英烈,相当大一部分牺牲时,都没有留下后人。这些状况,使得一些人肆意侵犯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而没有办法起诉追究其法律责任。结果是,侵害国家英烈名誉荣誉的违法成本很低,而保护国家英烈名誉荣誉的法律成本非常高昂,甚至绝大部分国家英烈,因没有后人,只能任由一些人肆意污蔑诋毁,而根本无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也是长期以来,一些人毫无顾忌的大肆污蔑诋毁国家英烈名誉荣誉,而一直没有受到法律追究的重要原因。这导致仇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对分子肆无忌惮地抹黑国家英烈,瓦解国家根基。

 

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是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根基的精神高地,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精神载体,也是民族信仰和民族价值观的精神源泉。一个民族,没有英雄不行。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情怀不行。保护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保护社会正气,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根基的精神高地。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判决,在法律法理上,确认民族英雄的名誉荣誉,已经内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为国家制定《国家英烈荣誉保护法》提供了坚实的法理依据。

 

据此,我们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关,应尽快出台《国家英烈荣誉保护法》这样一部专门的法律,用国家力量保护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使得抹黑国家英烈名誉荣誉的违法成本高昂,并及时受到国家司法机关的法律追究。

 

我们认为以下原则应当考虑:

 

第一,损害国家英烈名誉荣誉的行为不能简单地作为民事纠纷案件,而应列入刑事案件范畴,由检察机关提起国家公诉;

 

第二,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应该受到国家机关的特殊保护;国家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的起诉主体是国家机关,例如,国家的检察机关,也可以包括人民政府机关的相应职能部门,而不能只是国家英烈后人。国家机关的履职情况,应当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第三,由于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涉及到共产党形象和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共产党组织和人民军队具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应当发挥率先垂范的特别作用;

 

第四,保护国家英烈的名誉荣誉涉及到社会公共利益。因此,与国家英烈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普通公民或人民团体应有权对此类案件提起诉讼。

 

我们期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尽快将此项立法列入议程。

 

                                此致

                                敬礼

 

  《建议》发起人:

  1. 郭松民(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校,退役军人,独立评论员)

  2. 宋福保(河南,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之子)

  3. 葛长生(广东,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之子)

  4. 刘宏泉(河北,狼牙山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狼牙山五壮士战斗连连长刘福山同志之子)

  5. 赵小鲁(北京,北京市政协委员,狼牙山五壮士荣誉案中狼牙山五壮士后人代理律师)

  6. 恽仁祥(北京,原国防科委情报所党委书记,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7. 孔庆东(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8. 摩罗(北京,原名万松生,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9. 林治波(兰州,兰州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

  10. 杨松林(郑州,网名“邋遢道人”,知名网络作家)

  11. 杨思远(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12. 李平(北京,原北京叉车总厂党委书记,抗美援朝老战士)

  13. 东生(北京,原名李向沂。曾任中宣部秘书、胡乔木秘书,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

  14. 李波(北京,原航天部预先研究局局长)

  15. 颜建平(广东,网名“顽石”,中学语文教师,知名网络作家)

  16. 李毅(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研究员)

  17. 杨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18. 艾辛(北京,中国新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

  19. 黄纪苏(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20. 郝贵生(天津,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21. 张文茂(北京,原北京市城郊经济研究所所长)

  22. 孙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退休干部)

  23. 郭润祥(北京,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24. 王子恺(北京,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25. 李定凯(北京,清华大学教授)

  26. 李新政(北京,中美商学院副院长)

  27. 王远飞(山东,中共山东省阳谷县侨润街道城角徐支部委员会书记、阳谷红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28. 边红军(北京,原铁道部政治部退休干部)

  29. 黄卫东(合肥,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30. 杨晓青(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31. 杨晓陆(北京,独立学者)

  32. 林敏捷(香港,香港毛泽东思想学会会长)

  33. 魏欣(北京,著名革命作家魏巍女儿)

  34. 左大培(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35. 顾凌英(北京,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36. 刘毅然(北京,导演)

  37. 邹小提(北京,制片人)

  38. 韩中(北京,演员)

  39. 左鹏(北京,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

  40. 刘纪春(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退休干部,毛主席警卫员)

  41. 李建新(北京,原铁道部退休干部,毛主席专列工作人员)

  42. 张正午(北京,毛主席警卫员和保管员)

  43. 杨银禄(北京,毛主席警卫员)

  44. 张勤德(北京,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

  45. 范景刚(北京,乌有之乡网站站长)

2016年12月15日

  《建议》支持人(名单附后):

  1. 古正华(武汉,网名“丑牛”,《湖北日报》社离休干部,新四军老兵)

  2. 高梁(北京,独立学者)

  3. 魏平(北京,著名革命作家魏巍女儿)

  4. 王传利(北京,清华大学教授)

   ……

    在线签名入口>>>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