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杜汉华:我给习总书记“谏一言”
点击:  作者:杜汉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08 08:09:17

 

 1.webp (1).jpg

                                        

  拜读了习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中有2段讲话,对知识分子为国家建功立业,非常重要,现在我原文照录如下——

 

   “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或者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们、排斥他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上述这两段讲话,如果结合现在的新的情况,采取对应的新的措施,一定能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挥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为此,我提出两点建议。

 

  1、 应建立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参与决策和纠正重大决策错误的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鞭”的保障机制,让正确的建议和真知灼见,真正能发挥好应有的积极作用。

 

  这条建议,是我三十多年连续不断的建言献策,并担任过省人大代表、区政协常委的切身经历的经验总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借助两代人的深厚的学术底蕴——对一座城市和一条中华民族的十分重要的河流的文化、历史的研究,联系省内外、国内外的相关现实情况,前瞻性地提出了一座城市的宏观、中观、微观的建设方略,并不断地自费打印我的系列研究成果(复印我的论文),几十年不停歇地向社会各方宣传我的见解,每一位新的市长市委书记到任,都是我登门拜访或通信建言献策的首选的对象。我的这些研究成果,被这座城市三十多年的历届市委市政府所采纳,成为了建设这座城市的宏观、中观、甚至微观的重大决策,虽然这座城市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假如我的这些意见都能很好的被采纳,不被曲解(或者不被排斥)的话,这座城市将不仅早就成为了在这条河流的全流域发挥引领作用的中心城市,还能填补中国没有一座府级古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这座城市成为这条河流和这个省份的龙头旅游景观城市,该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和全国文化旅游收入最高的省份苏、粤、浙等省份并驾齐驱,也是能做到的!

 

  出现这些缺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了,没有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鞭”的广泛吸纳有针对性的、原创性的真知灼见的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有效机制,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错误的纠偏机制!

 

  假如有这样的机制存在,即使我的这些研究成果没有被媒体广泛报道,没有迅速成为当地的全社会的共识,也有可能在决策之前,就通过这个机制,成为有见识的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的共识,而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许多重大的决策错误和弯路,就可能被避免。巨大的投入,就能产生更好的效果,还能避免许多重大的文物破坏和自然、人文资源浪费的现象!

 

  我当省人大代表多年,几乎每一年都在为这个省份的发展和相关城市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的问题而建言献策,被誉为 “我省最优秀的人大代表之一,每年的建议案最多”(我当过2个城市的区政协常委,也获得过类似的赞扬),其中就有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鞭”的广泛吸纳有针对性的、原创性的真知灼见的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有效机制、对重大决策错误的纠偏机制的建议。这些建议,提了多年,与相关部门沟通了多年。相关部门的人大建议案的办理人员由反感、不理解,逐步变成了理解,认为我的建议是对的。但更高级的领导却不觉悟,这样的建议最终没有被采纳。错误的决策和决策的重大偏差,在许多地方,至今仍然是常常能见到的现象,要真正实现各地的科学发展,仍然是有待继续下大功夫去努力解决的问题!

 

  有些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可能会认为,我们有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各级党和政府设有那么多的研究室、研究院、参事,有那么多的高校的研究机构,还有那么多的优秀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怎么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重大的偏差和决策错误呢?可是,由于机制方面存在着某些问题,特别是没有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鞭”的广泛吸纳有针对性的、原创性的真知灼见的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有效机制,以及对重大决策错误的纠偏机制,这样的问题就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的!

 

  民主党派的市委等领导,可以拿着某位有见识的知识分子的某些重大建议,在政协会议上、相关会议上,作为党派的集体建议去念一念。念念,得得表扬,这样建议也许发挥了作用,也许就告一段落了!

 

  人大政协固然重要,但他们只能集体发挥作用,能避免那些人人都一眼看得出来的常识性的重大决策错误!如果这个重大的决策错误,比较专业,不是每个人、特别是普通老百姓的常识个个都能发现的;或者说,这个重大决策错误,是能够决定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命运前途的主要领导要一意孤行推进的重大决策错误,即使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道了这个决策不对,他们也很难都出来反对这个十分重大的错误决策——因为错误决策,浪费的是国家和地方的资源,是国家和地方的财力物力受到了损失,而如果惹得能决定这些代表委员命运的领导不高兴,不仅阻挡不了这些重大的决策错误继续推进,而倒霉的可就是他们自己了!——这样的情况的存在,是无法排除而不予正视的!所以,亟需要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鞭”的广泛吸纳有针对性的、原创性的真知灼见的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有效机制,以及对重大决策错误的纠偏机制,形成能够保证知识分子可以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提出建议,正确的建议能得到采纳,错误的决策能得到纠正的保障机制。

 

  如果习近平总书记觉得我的这个建议有道理,我愿意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建言献策来讨论解决好这个问题!

 

  二、抓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典型范例,确立党纪、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

 

  习总书记提出“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总书记的上述意见非常好,非常正确!就是因为实行了总书记所倡导的上述的共产党的一贯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步伐,才让海内外的各方人士看得是眼花缭乱,甚至目瞪口呆!远远地超出了我们许多人的意料!但是,在中国的一片大好的阳光之下,还是有个别的不如人意的地方存在着的,有些时候有些地方,那片小小的乌云还有可能遮住几片树叶大的地方,这同样不能小视!总书记上任以来所大力推动的反腐败斗争,大得人心,成绩突出——我在推进打造媲美莱茵的汉水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工作之中,亲耳听到国家级贫困县的几位“在职离岗”的干部参加了县委书记召开的会议时候之后,十分激动地议论说,“习总书记了不起,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要是再不反腐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纪、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在中国,一直并没有真正地全面地树立起来!对抗党的方针政策,甚至是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行为,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却长期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小洞不补,破到一尺五”,这才出现了必须由习总书记和中纪委、各级监察部门下大功夫推动的惊心动魄的反腐败斗争,惩治了那么多的腐败分子,才出现了“压倒性的胜利”!关于知识分子的工作,也有上述问题的存在,需要认真地加以改进。

 

  我担任省人大代表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是根据荆门市委市政府“荆人 (2004) 48号文件”而引进的教授,可是,升本成功、荆楚理工学院正式成立之后,新的校长却否认我校的所有的有效合同,他依仗着有位退休的中央常委族叔在湖北省有影响力,声称“我不管你们那些过去的事情。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合同与我无关,你们就是打官司打赢了,我们不执行,谁也拿我没有办法”!他甚至当面警告湖北省人大代表说,“不管我把你们荆楚理工学院搞成什么样子,在湖北省的范围内,谁都奈何不得我!”他把公款当作自己的钱袋子,在学校资金困难的时候,肆无忌惮地大肆挥霍。他停止了学校上下班的公车,食言了要发给大家的交通补贴,却安排自己在江西余干县乌泥镇的大批亲属,来荆门、我校和武汉等地游览,我院的多辆公车成了他家的专车,一切费用全是我校负担,仅5个月时间,茅台酒就喝了10多万元!他自己的吃喝也长期由学校买单,还要找多人陪同玩耍吃喝,连日常早餐也用公款,被称为“豪早”(豪华早餐)。严重影响我院教学效果的多媒体和遮光窗帘的问题,花不了几个钱,他却长期听之任之,不予解决。有一年的“其它开支”竟达2000多万,用处和细目至今也不敢向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们说明!甚至学生辅导员一年没有事故的一点点奖励,有合同约定,他也不执行。等等……!这些行为,给学校造成了极大损失,并且危及了校园的安全,5名学生半年之内非正常死亡,其中有4个月是一个月死一个学生!他长期肆无忌惮地打击报复我院多名有正义感、敢于主持公道的职工,造成了极为惨重的恶果。其中,一名主任医师,被他违规陷害关进拘留所26天,被毒打折磨得丧失了劳动能力。他迫害打击报复省人大代表,在其住院十多天期间,还授意心腹多次深夜用打电话等方式威胁人大代表政协常委,说 “我们红道白道都有人,搞掉你们哪位引进教授那是松松的,灭掉了你们哪个谁也不知道” ,“对你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他还派人围堵媒体,亲自打电话威胁广播电台负责人; ……。虽然湖北省纪委给过他一个诫勉谈话的处分,但不到2年,他未有悔改的切实表现,就在省人大代表的反对声中,又把他搞成湖北省人大代表!……

 

  因为面临着“高衙内校长”及同伙的恶意的捣乱破坏,我们靠个人垫支工资十多万,甚至被冤枉扣除工资,才完成了湖北省教育厅、荆门市和学校下达的研究项目,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第九届人文社科三等奖,并推进了荆楚理工学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的汉水文化研究和打造媲美莱茵的汉水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工作!而高衙内校长及其同伙,甚至伪造公文涉嫌犯罪(自称“我们当然要维护校长”),来打赢官司,破坏我们合同约定的最基本的工作环境!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湖北省确实没有人敢对其予以监督和阻止!直到退休,我们的引进教授,也没有在荆楚理工学院有充分发挥长处的应有的基本环境,有法律效应的合同约定难以兑现!“荆楚理工学院荆楚文化经济研究中心”、“荆楚理工学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申报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每次都能成功的——荆楚理工学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引入正确的理念,打造媲美莱茵的汉水文化旅游产业带,要编撰出版汉水文化大系、汉水文化研究丛书、举办汉江国际论坛,推动汉水流域的重要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得到切实保护,争取申报成为“世界遗产”,汉水流域形成养生天堂,这对荆楚理工学院的发展,对湖北省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建设,意义非常重大!——2012年5月,见到了荆楚理工学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盖有学校公章的计划书之后,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的领导鼓励我们说:“……我也给你一个承诺,你现在就可以以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名义,去推动打造媲美莱茵河的汉水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工作……”。可是因为这位高衙内校长及其同伙的捣乱破坏,荆楚理工学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失去了成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机会,汉水流域的一些十分重大的决策错误,更难在决策之前加以纠正!

 

  看来,要搞好知识分子工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最关键的,是要深入基层,抓住几个典型,特别是藐视党纪和法律,恶意破坏党的方针政策——“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的负面典型,予以剖析、处理,并找出解决的办法,来教育和警示领导干部!同时,从机制上,树立党纪和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避免以后某些地方再出现曾经有过的腐败横行霸道、正义灰头土脸的极不正常的现象!

 

  总之,习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讲得非常之好,我非常拥护!认真拜读之后,我有感而发,联系实际,提出了上述两点建议,不当之处,希望总书记和相关领导批评指正!

 

  (作者系湖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荆楚理工学院教授;此文为作者来稿提出建议,文责自负,所涉人与事均未经查证核实,我院可提供作者联系方式;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独家专访习近平初中老师陈秋影

    2015-09-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