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摩罗:中国需要强势外交
点击:  作者:摩罗    来源:俊德堂书院  发布时间:2016-04-20 15:06:27

 

         今天刚从微博上读到中国某外交官如下言论: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国家是可怕的,跟人一样。对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人,要躲着走。中国需要朋友,你看看《中国不高兴》那本书,能交到朋友吗?在全世界去找敌人,树敌。“持剑经商”,那不跟鸦片战争一样吗?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还用十九世纪的做法,这不愚蠢吗?

我想对此谈几句感想,又担心网上看来的这些言论不准确。不过谁都知道这种想法是一部分外交人员的“常规状态”,我们经常从各种渠道领教。我的议论就算是针对这种想法而不涉及某人吧。

持剑经商是五百年来西方列强崛起的基本逻辑,无论是海盗时代,还是重商主义时代和所谓自由贸易时代,概莫能外。西方获得中国市场就是用大炮轰开的,英国为了维护印度市场,长期驻扎五万英军和二十万印度雇佣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残忍的战争一战和二战,说穿了就是西方强国争夺殖民地即争夺资源和市场的战争。今天(也就是某外交官所说的二十一世纪)世界资源和市场尽由美国支配,连中东石油、澳洲铁矿石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都由华尔街和纽约交易所说了算。为什么?就因为美国拥有遍布世界的二千余个军事基地,平均每个主权国家驻有十个美军基地。

持剑经商的另一面,是无剑就难于经商甚至无法经商。以前中国跟西方做生意,所有游戏规则和价格由他们定夺,那不叫经商而叫遭劫。今天中国在利比亚有一百多亿美元投资,当美国法国英国入侵利比亚时,我们的财富只能在风中飘摇,这不叫经商这叫放血。

由五位爱国学者合著的《中国不高兴》,就是向国人讲这么个基本事实,提醒国人正确理解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要在知己知彼情况下智慧地、巧妙地、有时不亢不卑、有时强硬、有时拍案而起地维护好自己的国家利益。《中国不高兴》本是给外交官撑腰的书,它像国力军力一样,可以作为外交家纵横捭阖的力量来源,却引来无知外交官的批评谩骂,不亦谬乎?

外交官必须知道“外”的基本事实,然后以国力军力为后盾,有礼有节地与他们“交”,从中谋求最大的国家利益。如果将外交错误地理解为技术层面的生意往来,那可能经常遭遇利比亚投资似的没有胜算的放血。如果将外交错误地理解为给大家陪笑脸,从而天天点头哈腰唯唯诺诺装好人,那就只能“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样的人还能做得好外交官吗?那可是不折不扣的“外卖官”、“外送官”啊。中国有没有能力持剑经商是一回事,懂不懂这个基本事实是另一回事。

某外交官认为“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国家是可怕的”,这话不假。用来批评西方强权则体现出外交智慧,用来告诫自己则纯属脑残。古语云,兵不厌诈,外交乃是战场的延伸,它是综合运用国力军力智力来谋求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博弈。老有一些国家支持台du/zangdu,这无疑十分狭隘、偏激、阴险、极端、霸道,可是中国不得不马上给他们陪笑脸,给他们送上资源、开放市场,还常常给他们送上几百亿美元的订单。他们用极端和霸道得到了他们的国家利益,这就是外交本质的一个侧面。连南美洲和南太平洋一些撮尔小国都经常以此招数向中国诈钱诈物,并且大获成功,我们就不能笼统地否定这种游戏规则。

《中国不高兴》是要我们提防别人用这种游戏规则诈取我们的利益,并反过来用这种方式制伏他国。俗语云,马善(驯服)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如果我们假装善良崇高,故意自外于这种游戏规则,一味驯服,那就只能永远被动,永远被别人捏拿、敲诈、掠夺。

国际社会每一个占有优势地位的强国,骨子里都是狭隘、偏激、极端、霸道的可怕国家。因可怕而可敬,然后恩威并施,由可敬过渡到可亲,最后成为江湖老大,这是每一个领袖人物、领袖国家的发展轨迹。征诸现实,美国的威名,如上所述是平均每个国家驻扎十个军事基地树立起来的。中国想减少对西方国家的稀土出口,西方人主导的国际组织判我们违法。美国以轮胎特保案那样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中国贸易,这是对他们宣扬的贸易自由原则的公开背叛,国际组织却判美国合法。此外,西方可以随意对我们进行高科技封锁和武器禁运,中国对此无力抗辩。这“法”的背后是什么?不就是“剑”吗?难道穿个马甲就能把剑读作道义吗?中国的外交官真的这么不开窍,你还如何为国家利益深谋远虑?

按照中国当下的国际境遇,中国有没有力量和胆略持剑经商是一回事,是否承认持剑经商的事实和逻辑是另一回事。我相信中国即使国力第一,也不会像西方强国那样用飞机大炮去掠夺他国,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否定持剑经商的历史规律和国际关系逻辑。我们必须参照这种逻辑抵制他国对我们的掠夺,必须参照这种逻辑显示我们威而不怒的力量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

(俊德堂书院导师摩罗教授作客中山讲堂)

如果我们漠视这种逻辑的存在,将有可能出现如下两种恶果。

第一,我们可能膨胀起一种不切实际的民族虚荣心,认为我们凭着大度吃亏就可以德披四海,八荒拥戴,谁都会支持我们复兴崛起。事实却是:不但列强给我们设置陷阱,列弱也成天磨刀霍霍。我们将可能因此而气急败坏,这显然不利于民族精神的健康成长。一旦民族精神出现扭曲,民族复兴将成空话。

第二,我们可能长期沿袭笑脸外交、订单外交的错误方针。外国一生气,我们就交上巨额订单,奉送真金白银,这在某种程度上等于自觉地中国变成了西方强国的倾销市场。西方列强飞机大炮狂轰滥炸五百年,目标之一不就是让全世界都变成他们的倾销市场吗?订单外交不过是当年割地外交、赔款外交的变形而已。中国如果如此尊重强权国家的意图与需求,到头来我们即使经济繁荣,遍地黄金,也只能是列强的取款机、列弱的大锅饭,自己的国民却每天节衣缩食奔波于全世界的劳务市场卖苦力,最终让民族复兴理想沦为笑柄。

建议中国外交官进修一下“水浒学”,每一个真正的朋友都是打来的,没有一个铁杆朋友是巴结来的。靠笑脸和进贡换来的朋友永远没有平等可言,而且容易过河拆桥,萨科齐刚刚花光卡扎菲的进贡就大肆入侵利比亚即是近例。过招而来的朋友才可能平等且长久。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出手很可能须臾之间化险为夷。须亮剑时当亮剑,一亮剑或许纠缠多年的乱麻就迎刃而解。没有那么三拳两腿,千万别站在那个岗位上吾国吾民、卖国坑民。今天的外交官如果还用李鸿章的跪姿、媚笑和赔款(订单乃其变形)事外,那真是完全浪费了中国排第一的文化底蕴、排第二的GDP、排第三的国土面积、排第四的军力。庸才误国,不亦悲乎!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值此艰难崛起之际,中国需要横空出世的大政治家,和横空出世的大外交家。

2009年写于北京北小河边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摩罗:中国需要强势外交

    2016-04-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