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给民间中医一条活路,保中华民族一脉元阳!
点击:  作者:沈文朋    来源:草根智库  发布时间:2015-12-20 14:00:21

  

2.jpg 

 

        唐朝最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著作《大医精诚》乃是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中医学典籍,为习医者所必读。《大医精诚》论述了两个问题:第一是精,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这是行医的基础。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医者要有高尚的医德,“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策发“大慈恻隐之心”,立“普救含灵之苦”之志,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

 

        虽然不是第一次拜读《大医精诚》,但还是很激动,感慨万分。我觉得,要实现“普救含灵之苦”理想,在当今中国,拯救濒危中医乃当务之急,首先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解决民间中医的合法性问题

 

        中医本来就是源于民间的医疗实践,没有几千年的民间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实践,不可能有后来的《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大医们对民间的普通民众医疗实践的总结和理论归纳,虽然也不乏大医的创造性和智慧。可以说,没有普通大众的医疗实践,中医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现在没有进过中医药大学的没有考取医师资格的都是非法行医,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实践和创造,中医不能创新吗?还有活力吗?中医绝不是一群博士或教授拿几个瓶瓶罐罐和几只小白鼠在实验室搞得出来的。

 

        现在不问是否能治病,只是你没有行医资格就是非法行医甚至犯罪。浙江省金华市的倪海清虽然治愈了许多晚期癌症病人,还是被法院判处了十年有期徒刑。许多被救治的病人说,倪海清的药很有效,法官说,是否有效不是我们要管的,我们要管的是否有行医资格,没有行医资格就是犯罪。这让我想起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说农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打死了不少鬼子,却被定为非法抗日。理由是农民不是正规军,连土八路都不是,没有抗日资格,用的武器是大刀、长矛、锄头、镰刀。

 

        行医资格本来是给有行医能力的人,现实中却是有中医行医资格的人有多少懂中医的,而民间有行医能力的中医,又往往没有资格。

 

        问题出在哪?一定是出在中医资格的考核标准上

 

        第一,考的书本知识,不是考核中医治病能力。就像酒楼招大厨师,不是让厨师做菜,而是考菜谱。这不闹笑话吗?但是我们的中医管理当局却觉得很科学。

 

        第二,中医药学的大学生学习的内容中竟然有60%以上是西医药学,中医师资格考试中西医药学的内容有60%以上是西医药学。学习并考那么多的西医药学的内容到底是在培养中医还是在毁灭中医(国医大师邓铁涛说,现在的中医药大学培养的是中医掘墓人)?

 

        第三,报考中医师一定要有中医药学校的学历。设立学校是为了更好学习,如果学校学不到有用的东西,满腔热忱的学子学了五年之后,不但绝大部分不懂中医思维用中药治病,反而觉得中医是伪科学。

 

        这样的学历要来干吗?这样的中医药大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有存在的合法性吗?如果我没有中医药学校的学历,我能用中医思维治病,凭什么不让报考。你到底考学历还是考能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为什么考试不以临床治病能力为主?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呼吁国家不拘一格降人才,给十几万的民间中医一条活路,给国粹中医一条活路。

 

        二、宣传中医,唤醒民众

 

我不遗余力地在亲戚朋友中宣传中医,在新浪网、草根网开博客,开微信公众帐号大力宣传中医。中医药不但在调理身体、治疗疑难杂症绝症具有其他医学或医疗无法相比的优势,而且在治疗危急重症的见效快和疗效也是其他医学无法相比的。我不但理论上分析,更多的是以我自己的实际医案说话。我也写博文澄清民众对中医误解,澄清一些假中医的概念。只有民众相信中医,支持中医,中医才可能生存,才有更多的力量推动民间中医合法化。

 

        三、创办中医学堂培养真中医

 

        疗效才有最好的说服力。我们中医人不能整天拿古代神医来证明中医的优越,不然民众会说,“那是传说中的故事,你拿出疗效我看看?”我们要培养真中医、能治病的高水平中医,不但收成人学员,更是从娃娃抓起。

 

        四、举办冬令营、夏令营

 

        举办冬令营、夏令营,让少儿青少年从小体验中医的神奇,学习中医药理念,学习践行中医食疗养生。我们花了许多精力,设计了合适少儿青少年中医课程,并且给入营的孩子辩体质——比西医体检更加高明全面的体检。几个冬令营、夏令营下来大部分孩子都能听懂我们深入浅出的中医课,大部分喜欢上了中医,不少孩子立志做大中医,虽然时间不长,大部分孩子的体质得到改善,不少还有极大改善。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