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安生:国企改革切忌“大撒把”!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9-14 20:35:02

 

1.webp.jpg


  醒世警言把国企核心权力都委托给董事会,董事会多数是外来成员,国家很难干涉董事会,人民群众很难进入董事会,法无授权不得干预董事会……在这样的股份制企业中,国家名义上是国企的大股东,真实地位与散户无异。

  如此下去,必然造成两种趋势:一是少数人垄断国企经营权迅速暴富、多数社会成员陷入贫困;二是国家失去对国企的控制,政权基础被彻底动摇,酝酿巨大的社会灾难。


  国企改革切忌“大撒把”

 

  (一)

 

  大户人家把产业全权交给管家处理,管家借机发家,大户人家就此败家。管家贪占东家的财产以后,还要伺机谋害东家的性命,意图彻底霸占家产。这是我们在小说中经常读到的情节。

 

  《水浒传》中的卢俊义和他的管家李固的恩仇,就是典型案例。小说中,卢俊义把一切家业都委托给李固。他认为自己是李固的救命恩人,李固决不会背叛自己。最终,李固不但要占有卢俊义的家产和妻子,还要害死卢俊义。

 

  国企改革,也要小心这样的情况,绝不能像善良的卢俊义一样“大撒把”。否则,必然引发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和私有化的狂潮,进而危害国家政权稳定。

 

  现在,有人提出,国企改革就是由国家保留所有权,把国有企业的核心权力交给董事会;国有股权变成优先股,不干涉企业经营权;董事会中外来董事要占多数;董事会实行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经理层经营高度自主,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国家对国企的管理,从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管好资本回报即可

 

  这种改革思路,简单说起来,其实就是让国家对企业“大撒把”,让外来的董事会“承包”国企。在这样的股份制企业中,国家名义上是国企的大股东,真实地位与散户无异。这样的国企改革,与卢俊义把全部家当委托给李固无异。

 

  这样的改革一旦连续推行三五年,必然造成两种趋势:一是少数人垄断国企经营权迅速暴富、多数社会成员陷入贫困;二是国家失去对国企的控制,政权基础被彻底动摇,酝酿巨大的社会灾难

 

  (二)

 

  分析这样的改革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必须澄清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谁有资格进入董事会,“承包”这些国企呢?

 

  按照他们的建议,董事会多数是外来董事。也就是说,除了国家指派的董事长以外,谁有钱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谁就有资格进董事会。考虑到国企的体量和股东的出资能力,一般人民群众,甚至国企普通员工均无缘进入董事会,无法对企业经营施加任何影响。事实上,除了国家指派的董事长,只有七类人有资格进入董事会:1、全国各地大小开发商(比如,王建林、王石、潘石屹之流);2、其他官商勾结发大财的特殊集团(比如,刘汉、刘迎霞之流);3、马云、马化腾之类,有人扶植的民间资本巨头;4、有境外来资金支持的买办集团;5、国企董事会成员利用自己控制的企业利润发财以后,以私人名义进入其它国企董事会;6、现任董事会成员的亲友;7、由现任董事会从职工中选择的代表。其中,后两类人显然受前两类人的操纵,不具备独立资格。这样的董事会成员结构和组织规则,既不受国家的控制,也不代表广大人民。对于这样的董事会做出的决议,政府部门和机构很难干预,一般民众就更不用说了

 

  第二,这些人进入董事会的目的是什么呢?

 

  两个字,发财,三个字,发大财。除了国家指派董事长,其他人进入董事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发财而来。毋庸讳言,他们花大价钱,购买国企股票进入董事会的目的,决不是学雷锋,而是为了资本增值,为了投资有回报,为了花一点小钱获得更多的大钱。这些人进入董事会的目的是发财,他们做出的决定一定会对国家和人民有利吗,一定能增加全民福利吗?显然未必!不难想象,他们可能压缩供应提高产品售价压榨其它社会成员,也可能使用各种手段大规模转移资产掏空国企,还可能既提高产品售价压榨其它社会成员,同时大规模转移资产掏空国企。他们行为的唯一准则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的资本增值,而不是其它任何事情。与金钱的诱惑相比,国家利益、人民福祉,则不再他们的考虑范畴之内。在这样的氛围中,国家指派的董事长也未必能独善其身,何况即使他想改变多数董事的决策也力不从心,因为董事会实行一人一票原则。至于外界,则更难以干涉董事会的决策——董事会拥有“经理层经营高度自主,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的尚方宝剑

 

  第三,这些外来股东控制董事会以后会出现什么后果呢?

 

  首先,各类基本生产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现存国企往往资本量巨大,涉及自然垄断性行业,产品多为能源、食品、水务、电力、交通、金融、基本原材料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是全社会的经济基础的核心部分,是国家的经济命脉。要这样的企业产生巨额利润,一点不难。把这样的企业交给唯利是图的董事会,单纯考核企业收益,董事会必然利用资本优势和垄断地位,榨干其他所有社会成员。每一个不想回到中世纪生活的社会成员,都只能默默忍受压榨。

 

  其次,贫富差距迅速将迅速扩大。与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被压到最低点之对应的,是董事会成员必然在短期内利用国企的地位迅速聚敛财富。那时,整个社会形成尖锐的社会金字塔,塔尖是拥有足够资本,有幸进入董事会极少数人,塔基是其它社会成员。能否进入董事会成为人生命运的转折点——谁能有幸进入董事会,谁就能一步登天;反之,将世代难以翻身!

 

  再次,国家必然面临财力枯竭的局面董事会必然把利润转移海外,即不上缴国家,也不纳税,导致国家企业经营利润下降,税收困难,人民的基本社会福利将无法保障,公务人员将难以发薪,武装难以维持。那时,国家将不得不采取了压缩基本福利、裁员、滥印纸币、抛售国有资产等政策维持基本财政平衡,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

 

  最后,经济急速衰退。一方面,由于贫富差距扩大,财政破产,人民赤贫,内需不足,中小企业销售不旺,不堪重负纷纷破产,另一方面,国企的董事会必然不思进取。董事会关心的,不是如何发展生产,而是如何尽快利用其经营权,提高生产生活必需品价格,谋求利润,化公为私,扩张私人资本,不断吞下更多的国有资产,然后向海外转移资产。这是一个拆毁大楼贱卖钢筋的过程。与发展生产相比,大规模迅速侵吞国有资产,发财更快,风险也更小,是更加迅速致富的手段。这些管理层为了保住战利品,规避追究,往往迅速折价变现,移民海外或者去大城市当寓公。最终,全社会的经济基础从此被彻底毁灭,国家出现去工业化,靠廉价出卖资源维持基本经济运转。

 

  这些预言不是杞人忧天,每一个认真观察过俄罗斯私有化改革和当年国企改革中资产流失恶例的人,都会毫不怀疑这一点。

 

  第四,按照这些人的设想,谁也阻止不了董事会的胡作非为!

 

  首先,国家将迅速失去对国企的控制权。贪欲是无止境的,即使能获得巨额利润和分红,也难以满足来自民间的董事会的贪婪。如果我们没有忘记当年那些搞承包、租赁的中小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最终化公为私、化为乌有、管理层暴富的结局的话,就会知道国家交出核心管理权,只监管资本会导致什么后果。董事会在经营过程中,完全可以利用经营行为,通过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轻而易举地转移国有资产。

 

  其次,所谓的利润考核必然流于形式。国家给予董事会高度经营自主权,只考核利润指标。对董事会来说,这并不难:这些企业拥有巨额资本,提供垄断性产品。要盈利要保持国有资产增值,董事会可以涨价,民间必然苦不堪言。国家要平息民间的怨言,董事会可以搞亏损。要么是民怨沸腾,要么是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左右为难。唯一不变的是董事会利用经营权,聚敛财富。

 

  再次,所谓的外部监督难以落实。董事会拥有高度独立的财权、人事权和经营权,完全可以对企业实行寡头统治。外界很难窥探其经营内幕,内部员工或者难以知道全貌,或者畏惧董事会的权威不敢把自己知道的实情公之于众。不触动董事会在国企之中的绝对权力,任何监督都将是纸上谈兵

 

  第五、事情并不会到此为止,董事会成员获得超额利润以后,必然得陇望蜀,甚至勾结境外势力,觊觎政权!

 

  所有权与使用权是密不可分的。不能否决使用权的所有权,没有任何意义。支配者希望永远占有财产,所有者则希望能够重新享有所有者应有的权利,两者必然发生冲突。这时,支配者往往先下手为强。李固陷害卢俊义欲置卢俊义于死地的原因即在于此。历史上,皇帝一旦把全部权力委托给大臣,就离被篡权不远了。“大家(指皇帝)但内里坐,外事听老奴处置!”权宦李辅国处理完外事以后,还会把权力还给皇帝吗?显然不会。

 

  最终,那些通过国有资产流失、私有化发大财的人,为了逃避追究,扩张权力,必然会伺机进一步毁灭国家、颠覆政权、背叛社会主义路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甚至会不惜和境外反华势力勾结,主动做境外势力的代理人

 

  (三)

 

  习总书记说过: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国企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国企改革是为了增强实力,是求贤任能、招兵买马、扩充队伍,而决不是要引狼入室、开门揖盗、大权旁落、自废武功、散伙不干。“大撒把”式的国企改革,显然违背这样的目的。

 

  把国企的核心权力都委托给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多数是外来成员,国家很难干涉董事会,人民群众很难进入董事会,法无授权不得干预董事会……这些人的改革思路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国家放手,让民间资本控制董事会,承包国企。

 

  我们不禁要问

  这些人提出这样的改革思路,给予企业更大的自主经营权,为极少数外来股东侵吞国资大开便利之门,为国家和人民维护自身利益设置障碍,他们究竟要干什么?

  提出这样的改革思路的人,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改革思路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吗?

  他们不知道大户人家管家篡权的常识吗?他们忘记了当年承包、租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教训吗?

  他们不知道苏联、俄罗斯国企改革,制造寡头,酝酿社会灾难的历史吗?

 

  这样的改革思路不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改善人民生活,增强综合国力,而是要彻底摧毁人民民主专政的经济基础,毁灭共和国!

 

  国企改革的目的决不是为了给极少数人大盗窃国的机会!这样的国企改革,党中央和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不会答应!

 

  (作者是经济学博士、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