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黄庭民:新中国历史的再现——本轮俄美金融战的启示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7 09:14:14

 

1.jpg

【摘要】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必须用卢布结算天然气贸易,应对西方发起的金融战,打破了美元霸权神话,为各国战胜美元霸权提供了途径,但这不过是新中国历史的再现。如今俄罗斯仍然开放资本项,从而不得不储备大量西方货币,让卢布成了西方货币代用券,将货币主权和收益免费送给西方。要走向金融独立,还需要排除被美国意识形态统治的金融精英带来的阻力,停止接受资本家用外币到俄罗斯投资,收回货币主权。

 

2月24日俄军进兵乌克兰,俄罗斯总体普京公开宣布,是为了对付美国和西方的北约军事同盟试图进军乌克兰,将乌克兰作为对付俄罗斯的基地,俄罗斯进军乌克兰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乌克兰中立和非纳粹化。

在俄罗斯核战威胁下,美欧马上公开宣布不参战,而是在金融经济方面制裁俄罗斯。在金融方面,禁止俄罗斯作为主要银行的国有银行进入美欧金融市场,切断了SWIFT与俄罗斯主要银行的联系;冻结俄罗斯在欧美的部分资产,包括700名商人和官员的个人资产;美国甚至公开宣布俄罗斯持有的国债无效,实际就是没收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就在不久前,美国还没收了阿富汗在美国的存款。俄罗斯方面表示,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冻结。欧美上述制裁措施,主流专家预测,将严重影响俄罗斯对外贸易,进而影响俄罗斯货币、金融和经济的稳定。例如,卢布汇率很快暴跌,这导致俄罗斯出口收入减少,进口支出增加,经济上将无法长期负担。此外,美国和西方还禁止俄罗斯到西方金融市场借钱。

2022年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方对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除欧美外,亚洲主要买家日本和韩国位列其中。俄央行则宣布,从3月28日至6月30日,以固定价格从银行购买黄金,每克黄金5000卢布。这一价格要明显低于当前以卢布计价黄金的市场价6048卢布/克。这其实是配套卢布结算,让欧盟可以用黄金兑换获得卢布,从而可以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减少对贸易影响。但这等于让西方用黄金换天然气,而且是低价贱卖黄金换天然气,很可能让欧盟进口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涨,加重欧盟通货膨胀,且黄金储备有限,不可能长期进行。当然,欧盟在进出口贸易中接受卢布,也是一种选择。这就需要欧盟各国增加卢布储备,也就让卢布进入主要结算货币,同时接受俄罗斯印卢布购买西方各种物资了。 

如今已经过去两周,俄罗斯的金融已经稳定,卢布汇率也接近金融战之前。其中,欧元兑换俄罗斯从2月23日收盘91.6952下降到4月15日88.3800,也就是说,卢布相对欧元反而升值。意大利、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都先后接受俄罗斯条件,同意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国内网络媒体大肆宣传的SWIFT威力,明显毫无作用,反而让俄罗斯打破了美元霸权,摆脱了必须依赖美元欧元等西方货币进行国际贸易的神话。但这不过是新中国历史的再现,而且还未达到历史上新中国所达到的高度。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美帝长期不承认新生的新中国政权,而是长期支持蒋介石集团,直到新中国成立30年后的1979年才同新中国建交,抛弃蒋介石集团。新中国成立不久,美帝就出台政策,新中国任何单位在美国银行存款,都会被美帝政府冻结没收,新中国和美国无法使用美元进行贸易。虽然美国对外宣传贸易自由化,但对新中国则一直没有自由化,而是设置重重障碍,甚至禁止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国出口很多产品,包括粮食等事关民生的物资,例如,1960年中国因天灾试图从加拿大进口粮食,就遭遇美国的阻难。

新中国最初主要使用其他西方国家如英国英镑进行贸易,到1968年我国对外贸易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当时西方货币陷入动荡不安的状态,各国货币贬值都比较严重,给我国带来了机会,我国就适时开始了此项工作,也防止使用西方货币带来经济损失。按照当时负责对外结算的中国银行《行史》介绍【1】,到1973年广州秋季交易会上,这是当时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渠道,使用人民币结算,出口占贸易额83%,进口也高达41.4%,表明此时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平均占62.2%;到1976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20个(当时联合国共有147个会员国),包括美国和西方国家。当时的人民币国际化比例,远超当代中国。

相反,当时西方国家在1971年5月初纷纷禁止本国银行兑换美元,从而在国际贸易中停止使用美元结算。当时《参考消息》以“在大规模抛售美元浪潮的冲击下西欧国家纷纷停止外汇交易”为题,摘录西方各国新闻报道。不是美元,而人民币才是当时西方各国包括美国都接受和使用的国际货币,当时的美国商人都主要使用人民币,通过其他西方国家银行,结算与中国的交易。

当时的美国的西方盟国为什么不愿在对外贸易中使用美元?从历史来看,二战后,西方国家因战争变成了一片废墟,美国为拉拢西方国家对付苏联输出社会主义制度,通过马歇尔计划,给西方国家提供了131.5亿美元援助,也使西方国家绑上了美国战车,经济上与美国捆绑在一起。然而,战后美国广泛发起侵略战争,尤其是侵朝战争和侵越战争,耗资巨大。在朝鲜战场上,当时美国因提供经济援助,拉拢了西方16国联军,却被中国志愿军打败,按照美国精英在首都华盛顿建立的纪念碑,志愿军消灭了225万西方16国联军,其中击毙62.9万人。

到侵越战争时,西方各国都不愿派兵了,但美国却借助“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自行定价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使得美元汇率高估。当时美国官方公布的物价指数已经比1933年增长了3倍多,美国购买力不到1933年三分之一了,但美国却一直维持1933年黄金价格,使美元汇率严重高估,让美国不仅可以印钞购买,而且是低价购买各国物资,支持越南战争,却使西方盟国陷入难以抑制的通货膨胀。虽然直到1970年美国对外贸易都是平衡甚至略有顺差(这有可能是假的统计数据,不能解释西方持有的6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源),但实际上在高美元汇率下,美国低价贱买和高价贵卖,通过贸易从西方获取了大量物资。当时西方各国一再要求美国降低美元汇率,或者兑换各国手里美元为黄金,但美国却不愿意,依靠军事上优势,使西方各国不得不妥协。致使西方各国因此而损失大量财富,导致无法抑制的通货膨胀,不得不采用多种措施,诸如对使用美元进口物资提供补贴,对美元储蓄收税等政策,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

到1971年5月5日,西方各国政府忍无可忍,纷纷下令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与美元脱钩,不再使用美国结算国际贸易了。当时美联社公开报道哀叹:美元在欧洲已成了按汇率没人要的货币,连乞讨的乞丐都不要。当时的外电报道:美国会对美元危机惊慌不安;西方各国专家评论,美元如不贬值,危机就难渡过。敦促美国降低美元汇率。当时美国储备的黄金仅有100亿美元,但西方各国储备的美元超过600亿美元,早已无法兑现承诺,也不愿意兑现承诺,到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兑换美元为黄金,按照现在的黄金价格,等于赖掉了高达3万亿美元的债务。此后美国不能掠夺西方国家后,陷入严重通货膨胀,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在此后十年上涨了25倍,平均每年上涨38%,快赶上与蒋介石发行的法币了。西方各国自然更不愿意接受和使用美元。

美国发动的侵越战争再也无法继续下去了。当年7月尼克松就派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第二年2月又亲临中国访问,承诺从中国台湾撤军等措施,换取中国不出兵打击美军,让美军从越南体面地撤军。虽然当时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生产能力超过西方排其后的德国、日本和英国三个国家之和,但美国老百姓却不愿降低生活水平支持美国的对外侵略政策,承担损失。当时美国青年纷纷抵制当兵,致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取消义务兵役制,改为花钱雇佣制了【2】。这是中国支持越南反侵略战争,消耗美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结果,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失败,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成功。

正是因为这场抗美援越战争,在经济上打垮了美国和西方,使美国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才使美国不得不放弃了公开敌对中国政策,也使中国走上了国际舞台,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成为第三世界国家领袖,在联合国领导第三世界国家,公开反对美苏两霸的对外侵略政策,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衷心拥护。美国既不能掠夺西方盟国,又难以掠夺第三世界国家,使得依靠对外掠夺的经济濒临崩溃,美元也就无法稳定,自然在货币国际化竞争方面一败涂地。 

但在改开时代,我们有很多媒体经常黑白颠倒地宣传这段历史,如编造谎言污蔑文革时代缺少外汇储备,是经济濒临崩溃【3】。很多人都形成了这种观念,估计很多人看不进去笔者介绍的这段历史。但历史早已给这段历史留下了大量史料,例如当时西方报纸上的大量报道,还有被整理出版的官方文件【4】。

以两个时代的经济条件来看,就更加不可思议了。文革时代中国工业生产能力还很低,不到美国5%,对外贸易在国际上比例也很低,即使因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使用人民币结算,但以国际贸易总量计算,也仅占2.1%,但仍然超过了现在的水平。如今我国早已成为世界工厂,早在十年前,大部分工业产品都占世界一半以上,与中国能相比的也仅仅是外国了,大部分工业产品产量都超过美国巅峰时期十倍以上。对外贸易也早已占世界第一,甚至超过排名其后的美德两国之和,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对外贸易对象中,中国都是贸易额排第一的国家,其原因就在于我国对外贸易都很少使用人民币结算,最多仅占13%,只相当于文革时代的62%的五分之一。

另一方面,文革时代的美元是有含金量的货币,是代表美国政府承诺的黄金欠条,而人民币则没有含金量,是法定的纸币。但在国际化方面,与人民币相比,可以说,美元遭遇了溃败。就是美国的西方盟国,都不愿用美元,反而愿意用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而现在的美元不过是美国金融教科书【5】介绍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还不负责兑现的美国联邦政府欠条。更加严重的问题在于,美国早已产业空心化,早已没有工业生产能力支撑美元购买力,但是,美元却牢牢占据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第一位,占据压倒优势。相反,人民币国际化,虽然经过了很多年努力,从1993年开始启动准备基础开始,已经经过了28年,即使从2009年正式启动开始,也经过了12年,但却没有多少进展,远远低于文革时代,也丝毫没有撼动美元地位。

不可思议的是,我国主流媒体经常宣传改开时代是盛世再现的时代,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成就巨大的时代。但是,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改革进程,为什么进行得如此缓慢?反而远远比不上那个“经济遭受巨大灾难”甚至“濒临崩溃”的时代?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各国经济都有相互依赖,美国对外依赖尤其严重,已经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从而远超其他西方国家。事实上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宣传得气势汹汹,实则留有余地。

首先,美国停止俄罗斯使用的SWIFT系统,不过是一个交换支付信息的电文平台,各国完全可以绕开。过去中国和西方使用人民币交易,是中国银行和西方数百家银行合作,由西方银行代理结算和兑换,和如今中国使用美元和美国结算贸易是类似的,其差别就是那时不存在SWIFT系统,双方合作银行要相互通过电文确认支付。俄罗斯要求必须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号,再经由此账号支付所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若长期使用黄金支付,不仅低价贱卖黄金损失大,而且是无法持续的。如今意大利等国已经同意,估计欧盟各国最终必然屈服,使用卢布结算了。这与中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做法稍有区别,当时中国人民币稳定,而西方货币不稳定,中国不是单方面强迫西方接受,而是通过协商让西方同意的,这有利于西方商人减少使用不稳定货币带来的损失。如今欧洲可以选择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这需要时间,需要等待美国在几年时间内大幅度提高产量,满足欧洲各国需要;而且美国天然气开采和运输成本要比俄罗斯高得多,欧洲各国要承受巨大损失,在经济上远远比不上接受卢布和俄罗斯的天然气。

其次,欧美禁止俄罗斯几大国有银行进入西方金融市场,没收它们在欧美的金融资产,但并没有关闭贸易结算通道。俄罗斯其他银行,甚至包括结算天然气的银行,仍然可以继续负责俄罗斯对外贸易结算工作。其问题的实质是打击俄罗斯政府控制金融,从而打击俄罗斯政府的金融主权和收益。美国善于使用切香肠的反法,一点点占有他人主权和利益,让对手不加反抗。由于美国和西方总是宣传银行都是私人的,从而可以混淆视听,让俄罗斯精英接受。实际上美国的主要银行都是上市公司,主要股份都是政府控制的养老教育基金控制,实际都是政府控制的。但普京总统的行政命令打破了美国精英的幻想。

第三,所谓禁止俄罗斯到西方借钱,实则是不再通过借贷给俄罗斯欧元美元,占有俄罗斯货币主权。如果俄罗斯借贷美元是为进口物资,那才是真正借贷。但实际上俄罗斯在西方有大量存款和债权,此次美欧制裁,俄罗斯方面承认,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西方冻结。美国更是没收了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这些都说明,俄罗斯从西方借贷,不是为了进口物资,而是为了增加外汇储备。其根源在于俄罗斯承诺资本项开放,其实质是承诺人们拿卢布或西方货币都可以到俄罗斯银行兑换,而西方和美国银行并不对等承诺,从而单方面向美欧开放货币主权。更严重问题在于,为了防止外汇枯竭,就必须储备大量外汇,用于这种兑换。否则就很容易出现外汇枯竭,无法进口需要的物资,导致经济崩溃。因为各国发行的衍生货币,也就是各类存款,数量非常庞大(例如,到3月底,我国M2高达249.8万亿元),如果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兑换为西方货币,则国家需要储备高达40万亿美元的外汇,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历史上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危机和俄罗斯金融危机,都是属于这种情况。我国从未发生金融危机,其根本原因是对资本项开放有所限制,从而完全开放和自由兑换。但很多主流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却一直批评人民币不开放,不能自由兑换,要求加大开放。

美国曾经试图将资本项开放写入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这会造成西方各国货币主权被侵占。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德法两国政府和金融专家曾指责这是让他们当美国殖民地【6】,阻止了实施。美国退而求其次,和西方盟国,也就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之间搞了个《资本流通自由化通则》【7】,但其实际要求不是强制的,是各国自行决定自由化的程度。我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推进资本项开放,又叫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时,公开承认,没有公认的标准【8】。美国冷战胜利后,又试图主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将资本项可兑换纳入到协定中,成为强制条款【9】。但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其根源之一,就是这些国家实施了广泛的资本项货币可兑换,给这些国家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按照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公开的说法,就是使马经济倒退20年。这使得西方推动的这项改革无疾而终,西方推销的资本项完全自由兑换也就不再流行了【10】。但中国的资本项可兑换改革仍然在不断推进,2012年5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演讲【11】,介绍中国资本项目中,事实上可兑换的有16个子项,基本可兑换的有17个子项,部分可兑换的有7个子项,没有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这也是中国储备3万多亿美元外汇的主要原因。历史上俄罗斯独立后,曾经一度迷信西方推销的资本项开放和自由兑换,让西方金融大鳄通过炒作,导致卢布汇率猛跌,形成恐慌,推动俄罗斯居民和企业也大量兑换卢布为西方货币,进一步推动卢布汇率下跌,形成金融危机。如今俄罗斯虽然增加了限制,仍然对西方开放资本项,让西方印钞,就可以到俄罗斯银行兑换卢布,在俄罗斯境内大肆投资,同时可以拿卢布兑换西方货币离开俄罗斯,从而不得不大量储备西方货币。

如果俄罗斯和西方一样,限制资本项开放,让他国必须在本国市场获得卢布,使用卢布到俄罗斯投资,也不能拿卢布兑换外币离开俄罗斯,就不需要大量储备外汇,就可以避免被西方占有货币主权及其收益。事实上按照俄罗斯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俄罗斯央行发行的卢布,约70%是依据西方货币发行的,等于是西方货币代用券,发行的卢布也大都免费交给西方。这是因为俄罗斯当初推动苏联解体,就是一帮迷信美国和西方精英自行干的。俄罗斯独立后,就大量执行西方推销的经济制度和政策,包括著名的“休克疗法”,导致经济崩溃,工业生产基本瘫痪解体。普京也是当时的总统叶利钦任命的,其支持者仍是通过改革控制俄罗斯经济的一帮迷信西方的大亨,所以并无根本改变,仍然继续了叶利钦时代的金融经济政策,包括开放资本项货币主权,只不过增加了民族主义的成分。

虽然此轮金融战,俄罗斯赢得了一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分,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行政命令取得的胜利;但俄罗斯金融界仍是被美国推销的意识形态所统治,被迷信西方的精英所控制,推行为西方服务的金融政策和制度,包括从制度上将大部分货币主权和收益都交给西方。俄罗斯要走向金融独立,还需要普京排除内部阻力,停止资本项开放,从而不再大量储备西方货币,收回货币主权。

我们应从俄美金融战中吸取教训,包括资本项开放问题,尤其要关注由此而带来的我国在海外的9万亿美元资产和2万亿美元净资产的安全问题,它们大部分在美欧境内。以前公知们总是宣传美帝有契约精神,但今年以来,美国先后没收阿富汗存款和俄罗斯购买的美国国债,冻结俄罗斯公私资产,打破了长期宣传的神话。如今美国对中国的敌意越来赤裸裸,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冻没收结中国在海外的资产。最近余永定院士也公开提醒国人,要求进行必要的调整。笔者曾经就此问题写过多篇文章,最近一次是一年前【12】。我们应马上采取行动,尽快将外汇投入货币兑换市场,一方面提高人民币汇率,减少出口,同时推动用外汇到国际市场购买物资储备起来。

 

参考文献:
【1】【4】中国银行行史编辑委员会编著, 中国银行行史 1949-1992年 上. 2001: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p. 396-417.
【2】田小文等主编, 外国兵役制度概览. 1997: 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 p. 7.
【3】喻权域, 评一则新谎言,中华魂, 2008(10): p. 59-61.
http://www.doc88.com/p-2874695151298.html. 
【5】Cecchetti, S.G., 《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第2.2.1节商品货币与不兑现纸币;指美元是不兑换欠条,第15.2.1节 低而稳定的通货膨胀——中央银行的主要目标之一,指美元每年自动贬值,等于自动赖帐。因此,美元是美国政府开出的自动赖帐的不兑现欠条。. 2007,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p. 441-447.
【6】国际关系研究所编, 法美货币战和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第23,44页. 1965: 世界知识出版社.
【7】尚昕昕,田园, OECD国家资本流动自由化的管理特点. 中国外汇, 2020(第23期): p. 22-23.
【8】周小川, 资本项目可兑换并非百分之百自由,广州日报,2012.
http://kuaixun.stcn.com/2012/1217/10196087.shtml, in
【9】IMF, 货币可兑换和金融部门改革(Currency Convertibility and financial sector reform),罗平编译. 1996, 北京: 中国金融出版社. p. 49.
【10】崔之元, 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资本帐户自由化的改革. 国际经济评论, 1998. 1998(z3): p. 40-42.
【11】郭树清,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金融监管研究, 2012. 2012(6): p. 1-17.
【12】警惕美国反华升级,莫让中国外汇被“赔偿”新冠损失,昆仑策网.
http://www.kunlunce.com/gcjy/quanqiuzhanlue/2021-06-05/152752.html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