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赵华荃:关于提交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专题报告的建议
点击:  作者:赵华荃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4 08:46:09

 

1.webp (19).jp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须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关于向全国人大提交2021年度贯彻执行《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专题报告的建议
 
国家统计局离休干部  赵华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六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最重要的底线,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提条件。

2020年7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版的《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第七部分“经世济民正其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何重大发展?”中说:“‘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即“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贡献了50%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 %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1】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老百性纷纷议论:《宪法》明文规定,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现在却提出这一制度的重大发展之一是“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那末,现在究竟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还是以私营经济为主呢?我们都搞糊塗,分不清楚了。许多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则认为,官方公布上述一系列数据,实际上是公开宣布: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以私营经济为主体了,这是违背《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而许多读者则询问:这“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一系列数据是怎么统计出來的?准确性有多大?相关理论宣传部门却说不清楚。

根据上述情况,我郑重建议:

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须行使《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的“监督宪法的实施”的职权,要求国务院在2022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2021年贯彻彻执行《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专题报告。

二、为了确保这一专题报告的真实性和权威性,须进行一次“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主题的重大国情快速普查。此项普查意义重大,为今后深化所有制改革等提供不可缺少的详细基础资料。然而其难度大,须在国务院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以国家统计局为主,其他有关综合部门协同进行。

三、为了确保这次普查的高质量,做到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客观性,要解决以下七个问题。

(一)确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的科学含义。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报告提出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为理论依据。

(二)根据科学含义,确定这次普查的范围是全国一二三产业中从事物质生产的全部企业(包括城市、农村居民委员会的集体企业)、个体劳动者和农户。这次普查的核心内容: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并具有控制力。

(三)鉴于这次普查是快速普查,以经营性资产为综合统竍指标(注:不采用资源性资产和行政性资产),其他辅助指标,如产值(增加值)、从业人员等暂不列入快速普查,可用经营性资产数据加以推算。

这是因为,经营性资产指投入物质生产的资本金额,经过各种分组,能正确阐明生产资料所有制在各经济类型,各产业。行业、各地区、大中小型企业等的基本情况。鉴于这一指标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实践表明,既科学又可行的方法是,采用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年报和中国经济普查规定的“实收资本”指标。它指各种投资者实际投入的资本(或股本)总额。包括货币、实物、无形资产等各种形式的投入。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下“实收资本”的期末余额数填报。

(四)经营性资产须按经济类型分组。全国统一确定:公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私营经济不能统称为民营经济。

(五)鉴于目前全国一二三产业中,混合所有制经济即股份公司所占比重很大(30%-40%),须采用全面统计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将其中的“法人资本”解剖各种经济类型所占的份额。鉴于广大农户投入农业生产的经营性资产数据,用全面统计方法很困难取得,须进行抽样调查。进行上述两项抽样调查的目的是使经营性资产数据的误差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以确保这次普查的高质量。

(六)根据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提出:在社会经济调查中,要重视“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因此须确定“在一二三产业的经营性资产中,公有制资产占优势”和“属于国家经济命脉16个行业经营性资产中,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资产”的临界值(为区间值)。

(七)在这次普查取得全面、准确、科学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综合评价2021年贯彻执行以公有制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真实情况和突出问题,并提出战略性措施。

 2021年10月31日

注:
【1】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第104页。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离休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