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黄卫东:美国敌视中国时代的金融风险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3 10:31:12

 

 1.webp (3).jpg

【提 要】美国精英对中国的敌意是一以贯之的,通过长期的文化宣传,如今又重新制造了敌视中国的民意。虽然美国国内两派因经济利益矛盾,相互斗争早已没有理性,选边站队,不断突破政治底线,但是,两派都借反华拉拢民众,打击对手。这等于在中美关系上不断火上浇油,必然要导致中美关系失控,中美脱钩乃至冷战都很可能为时不远。但我们的金融体系却建立在美国金融基础上,例如人民币发行依据70%是以美元为主的西方货币,大都存在美国的金融体系,如购买了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旦美国发动冷战,就能在旦夕之间,不费吹灰之力,冻结没收中国的外汇储备,甚至交给美国早已豢养多时的诸多中国分裂势力,如台独、疆独、藏独等等,用于发动内战。笔者强烈呼吁,尽快转移我国在美国境内的美元资金等财产,禁止让美国精英印钞“购买”中国物资,防止带来更大损失。


早在2010年,美国为将西方盟国拉上对付中国的战车,总统奥巴马在接受澳大利亚记者访谈时,就公开指出,14亿中国人过上西方消费水平的生活,必然导致全球资源枯竭,导致西方生活水平下降。这等于道出了美国敌视中国的根本原因。中国作为世界上两个能对美国霸权构成抗衡的国家之一,加上经济实力,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早已公认超过美国,美国为维护美国霸权,必然打击中国。

在经济方面,奥巴马试图在跨太平洋国家经济合作圈中,将中国排除在外,其主要手段是取消合作圈国家关税,但因美国对外实际平均关税已经降低到1%左右,加上中国出口退税,相当于出口额1.5%,实际等于已经低于0关税,可以说,是不可能起作用的。特朗普上任后马上废除,后来特朗普又发起贸易战,对中国一半以上出口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对外宣传,要消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就是要大幅度减少进口中国产品,让中国的工厂倒闭破产,打击中国经济。此举很可能会引起美国物价上涨,让美国老百姓承担损失。但由于中国采取降低汇率15%,增加出口退税10%等措施,不但没有让美国市场上价格上涨,反而引起物价下跌。让美国前后任总统特朗普和拜登都可以大肆印钞,而不担心物价上涨问题,也让中国单方面承担了损失,等于征收的关税都来自中国,使美国从中国身上又榨取了一笔巨款,而且变成了常态。如果我们不做改变,就会让美国政府每年都能从中国获得这笔收入。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通过贸易战和持续四年对中国的高强度丑化污蔑,形成了敌视中国的美国民意,2020年8月,美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皮尤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73%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在过去的一年里,在这样敌视中国的氛围里,美国精英不顾新冠疫情在美国的大面积扩散,三千万人感染,50多万人死亡,严重依赖中国供应抗疫物资,却几乎是无脑地全方位地攻击中国。例如,仅在六月初的11天,美国政府就出台6项新措施,每两天就出台一项新措施,对付中国。6月2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特称,美国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抗议中国在南海的非法主权声索;我们反对中方非法、危险的声索。

由于中国没有采取任何惩罚措施,仍然为美国提供物资,去年出口美国产品反而比上一年增加8.1%,高达3.1万亿元。美国的政客们不但没有损失,反而增加政治声望,也就越发起劲了。美国国会两党在选举年斗得热火朝天,在国内利益问题上,只讲利益,不讲道理,经常针锋相对,但在对付中国问题上却高度一致,议员们热衷于提出反中议案来讨好选民。近日国内学者在半月谈内部版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国会仅众议院接受的反华议案就已经有366项之多。

拜登上台当天就签署17项政令,全面废除特朗普政策,但在对华问题上却一再表态,要继续特朗普的强硬做法。拜登虽然有时听起来反中调门比特朗普有所降低,但仍在不断加大冲击中国的利益底线。在拜登的就职典礼上,公然邀请了台湾驻美国代表萧美琴参加,又一次突破了“一中”底线。2月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任以来的首个外交政策专题演讲,他称中国是对美国构成挑战的“最强势竞争者”,誓言要对抗和反击中国,同时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合作。

美国精英们早就多次公开宣布,中国是美国的战略敌人。特朗普下台前,曾公开了美国政府内部文件《美国印太战略框架》。这个文件十分清楚地指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敌人。就现实来看,美国也经常以中国为敌,诸如经常派军舰侵犯我国领海;还经常出售武器,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台湾当局。拜登任命的国务卿布林肯,在拜登宣誓就任前一天明确表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拜登政府绝对会持续这些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暗示拜登政府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支持台湾分裂势力。这是美国敌对中国民意之下的必然结果。在中国没有在意识形态领域出手,还在处于与国际接轨,不可能改变美国民意的情况下,必然走向更加恶化的敌对状态。即使借鉴毛泽东时代经验,尽早在意识形态领域和经济等领域回击美国,也不是几年所能改变的。

2月24日,拜登会见美国两党组成的议员团体讨论美国产业供应链问题。日本《日经新闻》网站报道,为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美国将与盟友合作,建设更强大、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将与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等伙伴合作,加速构建芯片和其他具有战略意义产品的供应链,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经济体合作以解决稀土问题,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美国加快了与中国经济脱钩的步伐。这说明美国打定主意,与中国脱钩,准备发动与中国的冷战了。虽然中国出口了大量商品给美国,但关键商品却不多,拜登在24日签署涉及芯片和电池的行政命令,可能就是少数比较重要的产品了。这很可能说明,美国针对中国发生冷战并不遥远。

回顾历史,美国曾组织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占领我国首都北京。后来又用门户开放政策,协调西方组成侵略中国联盟,一再干预中国革命。例如,1927年美英为首的舰队炮击南京,威胁和拉拢蒋介石叛变革命。到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又提供战略物资,支持日本侵略中国,直到日本袭击美国珍珠港前夕才停止。战后日本军方官员出书总结战争时期日军物资供应时指出,日本是无资源国家,当时日本重要资源都仰仗进口,特别是依靠从美国进口[1]。

曾担任美国国务卿的史汀生,于1937年10月5日给《纽约时报》的公开信中指出,日本侵略中国受到美国的积极支持,美国对日本的援助是如此的有效和占如此重要的地位,以致如果没有这种援助,目前的侵略就可能被制止[2]。1938年10月6日,史汀生又在致纽约泰晤士报公开信上指出,英美制裁日本,并不需要武装干涉,只要英美两国在经济上拒绝援助日本,日本对中国的的非法侵略将因中国英勇抵抗而失败。第二天,该报发表社论,称赞史氏所论代表美国大多数人意见[3]。

战后,以蒋介石为首的民国政府与美国签订了一系列条约,将中国的各项国家主权都交给了美国精英。中国成了名义上独立,实际上是美国完全控制的殖民地。例如,1946年12月24日,北京大学女学生沈崇在看电影途中被美国士兵强奸。沈崇出身名门,祖父是清政府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桢、父亲是国民政府交通部处长,还是近代中国最著名民族英雄林则徐之外玄孙女。此事引起广泛报道和关注,全国多个城市有50万人集会游行抗议,但事后该士兵却被美军判无罪释放,美国丝毫不拿中国人权和主权当回事[4]。当时全国类似案例数不胜数,仅据当时的天津市政府档案资料统计[5] ,1945年10月到1947年九月期间,美军汽车肇事的交通事故占天津交通事故70%;以美军造成的车祸和枪杀案为主,被害死伤的中国人高达2000人。没有到政府报案的被美军伤害事件就更多了。

显然,美国精英通过主流媒体的文化宣传,让美国的普通人,包括普通士兵,将中国人当成可以任意残害的非人类了,丝毫不在意中国人的生死。就是美国人在中国开办的学校,也都是通过文化教育,要中国人相信自己是低贱丑恶的,以至于一直在美国殖民控制下的台湾学者会写出《丑陋的中国人》一书。曾经担任燕京大学新闻系主任的蒋荫恩教授,曾于20世纪50年代初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一个燕京人的自白》一文,认为在司徒雷登治下的燕京大学:“不止于宣扬美国物质文明,贩卖美国生活方式,还有更甚于此的,那就是造成青年学生的自卑心理,看不起自己的国家,觉得自己的国家什么都不行,因此也就渐渐地失去热爱自己祖国的心情。”

崇拜美国,鄙视中国——这就是美国兴建燕京大学搞“殖民教育”所要达到的主要效果,也是司徒雷登在华近50年“教育活动”的主要效果。很多中国人因此而耻于做中国人。更不用说司徒雷登后来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在国民政府崩溃前夕,执行美国政府分裂中国的使命,被中国人民赶出了中国。即使在精英们宣传的民国时代中美友好的岁月里,美国精英都在刻意地瓦解中国文化,从根本上动摇中国的立国基础。美国精英的目的,也就可想而知了。

新中国刚成立时,当时新中国政府清除了美国和西方在中国的各种特权。美国曾因此在西方掀起新一轮反华舆论高潮,加深了仇恨中国的民意。当时美国精英十分轻视中国人们的力量,例如美国著名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曾公开声称,中国人到朝鲜参战将被大屠杀。1950年6月,美国借朝鲜内战之机,网罗西方十六国军队组成联合国军,占领朝鲜,兵锋直指中国。当时西方各国也以为新中国还和过去一样弱不禁风,纷纷加入美国组织的联合国军,要和美国一道到中国发财了。

按照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后来的回忆录中介绍,美国制定了军事侵略我国东北的军事计划,时任总统的杜鲁门也批准了这个计划,只因盟国反对而取消。实则因军事失败,才仅仅执行了一部分[6],包括在我国东北通过飞机大量投放细菌发动细菌战[7] ,多次轰炸我国东北[8],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Warren R. Austin)在联合国发言,不得不承认了美国对中国东北的轰炸,但以误炸搪塞[9]。然而,在朝鲜战场上,在中国志愿军的英勇抗击下,按照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侵朝纪念碑上公布的数字,美国所领导的联合国军死伤被俘等超过225万人[10]。美国不得不于1953年7月签订了停战协议,暂时放弃了从朝鲜进攻中国的企图。

但美国精英经过几年准备,在越南又开始了新一轮侵略行动,试图占领越南,建立进攻中国的桥头堡。美国在越南战场投入更多军队,伤亡更加严重,支出超过二战,却最终不得不承认失败。当时美国国内黑人群起相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公开武装反对美国实施了整整一百年的种族歧视制度,也让美国普通民众看清了美国精英的反动本质,加上越南战场的巨大伤亡,美国青年纷纷抵制当兵,反对对外侵略,致使美国实施的义务兵役制再也无法执行,不得不改为花钱雇佣制。西方各国因朝鲜战场损失,也不再出兵支持美国。当时美国主要依靠印钱,筹集资金支持战争,依靠人为规定的美元高汇率,从西方低价贱买物资支持战争,也引起西方难以遏制的通货膨胀。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制止了美国印钞购买西方物资,在经济上不再支持美国侵越了。美国就此陷入严重通货膨胀,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此后十年,都上涨25倍,平均每年上涨38%。1972年初尼克松访华,放弃了公开敌对中国的政策,从我国台湾和越南等中国周边地区撤走了军队。

总结历史,美国精英宣传反对中国,侵略掠夺中国,都是他们的一贯政策。当他们因此而受损时,就会遭到其西方盟友和国内老百姓的反对,不得不暂缓甚至放弃行动。当他们因此而获利时,就可以给盟友和国内民众分享,从而减少阻力,加大实施力度。毛泽东时代,我们对美坚决斗争,让美国民众和盟友都遭受损失,从而让西方盟友与美国精英拉开了距离,也让美国民众公开站出来反对美国精英的侵略行径。

然而,如今我们的一些做法,如优惠引进外资,就是千方百计希望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中国工厂,控制中国资源;还实行低人民币汇率政策和出口退税,低价贱卖,拿产品换取美国和西方印制的自动贬值赖账的货币欠条。如今美国已经不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形成了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模式,让美国精英欲取欲求,并让国内民众和西方盟友分享,如西方各国都可以印钞“购买”中国财富,英国澳大利亚甚至公开站在美国一边,出兵南海反对中国。由于美国精英可以肆意印钞,如去年美国央行印钞3万多亿美元,增加了现钞1倍多,都可以到中国市场换成物资,保持美国稳定物价,还给美国失业人员发钱,美国民众自然十分相信美国精英的意识形态宣传,支持美国精英针对中国的行动了。

另一方面,如今我国在经济金融等方面还严重依赖美国和西方,如出口西方产品甚至长期与国内消费相当。美国和西方停止购买我国工厂产品,工厂就会倒闭,工人就会失业,从而引进经济危机。这是国内推行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过分压低工人工资所造成的恶果。

在金融方面,央行发行人民币,70%依据是美元为主的西方货币,同时却将这些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的西方货币都拿去购买美国和西方国债等债券,从而将人民币发行依据大都放在美国和西方精英手里。我国官方持有的3万多亿美元,加上民间持有的1万多亿美元,大都在美国为主的西方金融系统中。

过去萨达姆政权和卡扎菲政权也曾经将大量美元存在美国,后来美国要推翻他们,就没收冻结了他们在美国的美元存款,交给了他们的对手,等于萨达姆给自己的反对派提供了资金来反对自己。现在美国精英要消灭我国官方和民间大部分外汇储备,可以说是举手之劳,瞬间就可以实现。这不仅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还将给我国金融系统安全构成致命威胁,如使我国人民币70%发行依据消失,还可能变成国内分裂势力的主要资金来源,从而搞乱中国。当今我国的金融可以说是建立在沙滩上,十分容易遭受美国的攻击而崩溃。

早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金融风险有的是长期潜伏的病灶,隐藏得很深,但可能爆发在一瞬之间”;“如果我们将来出大问题,很可能就会在这个领域出问题,这一点要高度警惕”。

如今美国敌视中国的宣传和行动,可以说达到了新的高峰。不久前,美国甚至有议员公开声明要提出议案,没收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不再偿还美国欠中国的债务了,这对美国来说,一旦决策,就是举手之劳了。如果我们不为此有所准备,尽快转移我国在美国的美元储备,一旦美国采取行动,就是我们的金融和经济灾难了。笔者强烈呼吁,尽快转移我国在美国境内的美元资金等财产,禁止让美国精英印钞“购买”中国物资,防止损失。

参考文献
[1] 中原茂敏著, 大东亚补给战. 1984: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 p. 69-72.
[2] 李长久 and 施鲁佳, eds. 中美关系二百年. 1984, 新华出版社. p. Pages.
[3] 金仲华等著, 1938年的世界. 战时出版社. p. 92.
[4] 艾群著, 沈崇事件真相. 2012: 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
[5] 美帝国主义侵华罪行录. 1965: 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p. 91.
[6] 哈里·杜鲁门著, 杜鲁门回忆录 下. 2007: 北京:东方出版社. p. 424,481.
[7] 孟涛, 关于朝鲜战争中美军实施细菌战的再考察. 当代中国史研究, 2013(05): p. 33-40+125.
[8] 外交部,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严斥麦克阿瑟及奥斯汀无耻谰言. 人民周报, 1950. 1950(7): p. 4-8.
[9] Austin, W.R., U.S. Plane May Have Strafed China, in Pittsburgh Post-Gazette. 1950.
[10] 按照美国政府在华盛顿树立的侵朝纪念碑,志愿军和朝鲜军消灭了225万美国组织的联合国军,参见: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1009/08/4366523_596866878.shtml.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