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黄卫东:我们该如何扩大内需?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11-18 08:18:24

 

1.webp (2).jpg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将扩大内需当作第一个重大问题,指出:“第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但是,因篇幅关系,文章并未具体阐述如何扩大内需。

我国内需不足的根本原因是分配给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太低。5月30日,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有六亿人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这样的收入,是无法让他们在城市生存的。虽然我国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很少,农村绝大部分劳动力都进城打工了,但收入太低,无法让家人在城市定居,老人和孩子仍旧住在农村,消费能力很低。只有提高劳动者收入,才能增加消费,降低生产过剩。因此,著名经济学家贾根良教授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六亿人收入倍增计划是国内大循环战略的突破口。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得到的最重要结论,就是自由市场经济必然导致资本家竞相压低工人工资,造成内需不足,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我国著名演化学派经济学家贾根良教授总结19世纪上半叶开始兴起的美国学派的高工资理论,指出美国推动高工资,才是十九世纪成为第一工业国的根本原因。美国经济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帕申 史密斯教授早在1853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手册》中就指出,高工资才是廉价生产的标志,认为提高工资不仅提供工人劳动积极性,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促进技术的进步,还能减少生产过剩。100多年前美国福特公司大幅度提高工人工资,很快成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就是高工资比较优势理论的执行者。但一战后,美国对外推销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也影响了国内,引发了1929年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美国人称之为大萧条。

1930年代西方各国都爆发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使得生产下降一半,还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将西欧各国都炸成了一片废墟,还造成上亿人伤亡,给人类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战后西方各国不得不遵循马克思理论,采纳凯恩斯的主张,干预劳动力市场,提高劳动者收入,从而增加国内消费能力。主要包括制定最低工资,给予失业劳动者提供救济金,以及提供广泛的福利待遇,如免费基本教育,低租金住房等。此次新冠疫情,使很多国家服务业停止运行,导致失业率大增,西方各国都给失业者发放很高的救济金。美国给失业者每周发放600美元救济金,相当于人民币每月18000元,高于90%中国劳动者收入。另一方面,则是给资本家分配的产出占比很低,最近50年美国一直低于20%,甚至仅占8%;对比中国高达60%;而且美国还对高收入者征收高比例所得税,最高税率曾长期高达94%,用于补贴失业者,通过二次分配,降低贫富差距。

但是,长期统治我国主流经济界思想的是所谓的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是压低劳动者工资,降低成本为指导思想。问题是,人工成本是降低了,市场也就减少了。产品卖不掉,成本再低,也是亏本,也是经济危机。我们的劳动者收入,按照统计局抽样得到的人均数据和总数计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长期保持在41%左右,全世界最低。而美国则一直保持在80-92%,是中国的两倍,其他国家基本保持在60%以上。如果将我国国内的财务数据放在一张表中,除掉生产资料之外,我国生产的消费产品价值接近所有人收入的2倍,加上收入差距大,贫富不均,实际能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约占一半。也就是说一半产品过剩了。然而,国内资本家拖欠工资,降低工资成本早已成为普遍现象,国家不是打击,如今更是专门出台法律,如吉林省年初发布的《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等于支持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

市场经济下,不断提高工资,才能不断增加消费,才能让增加的生产能力有市场,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如果我们将工人的工资都压低到只有吃饭的工资,无钱购买工业消费品,则大量工厂必然停产倒闭,只能保留为少数人服务的工厂了,能够有市场的工厂就所剩无几了。我们每压低工人一分工资,则工厂就要几乎少销售一分产品。通过支持企业主压迫工人,降低工人实际工资,只能使我们的生产过剩更加严重,经济形势更加恶化,与政策制定者的目标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主流经济界主要通过低价出口解决这些过剩产品。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生产的工业消费品基本占世界一半,少数产品产量甚至占世界市场90%以上。我们早已成为公认的世界工厂。主流经济界主要通过低价贱卖给西方解决生产过剩,如搞出口退税,降低出口价格,等于补贴西方消费者。大量低价贱卖奉送财富的最严重后果是国内资源走向枯竭;环境严重恶化。然而主流经济界甚至为了保住出口市场,大量出卖经济主权和货币主权。

举例来说,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额和利润都超过华为公司,按照我国税制,应缴税款应多于华为,但实际缴税额不到华为公司5%,基本等于没有缴税,甚至从消费者手里每年代税务部门收缴的增值税200多亿元,都拿走了。苹果公司每年从中国拿走的利润中约500多亿元是该上缴中国政府的税收,这笔钱甚至超过政府对中国失业者的补贴。这明显是放弃对美国公司征缴商业税,让苹果公司拿走了政府收入。如果政府拿回这笔收入,用于补贴失业者和底层劳动者,则必然增加差不多500多亿元的消费,从而减少生产过剩。

在经济方面,主流经济界奉送给西方的主权还很多。例如,我们基本上是单方面开放市场。很明显,美国根本不向中国企业开放零售市场,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进入美国零售市场。美国对中国的所谓开放,即使不考虑种种限制,如与西方各国订立的瓦森纳协议,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美国也仅仅是允许美国商人到中国市场采购商品。于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如苹果手机,微软软件价格都高于美国零售价格,而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都由多家企业相互竞争,以至于占领世界99%市场的稀土产品价格都变成了白菜价格。近几年中国央行已经不再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但人民币汇率长期远低于购买力评价汇率,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国单方面开放市场,导致出口价格远低于美国零售市场价格,而进口价格甚至高于美国零售市场价格。每年给我们带来巨大损失,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估算,每年损失都超过2万亿美元。

我们在货币方面放弃的主权更多,带来的损失也很大。例如,市场经济必然需要给市场提供货币,如今都使用纸币,生产成本很低,几乎等于不花成本,就能获得一大笔资金。西方各国央行印钞,都交给了自己的政府。例如,美国央行印钞,大都购买国债,交给了美国政府。看起来美国政府需要支付给央行国债利息,但央行收益,扣除人员工资等少量成本外,都上交美国财政部,实际上等于免费将增发的货币交给美国政府了。此次新冠危机,美联储就在短短两个月,印钞2万亿美元,交给美国政府。

但是,自1995年以来,我国央行主要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1],增发的人民币主要用来购买西方货币,交给西方,而换来的西方货币则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只能最终用于国内回收人民币,由于人民币发行量一直随经济增长在增加,从而主要用来购买西方国债,利率接近0,等于也免费借给西方,等于将货币发行主权和发行收益都完全交给美国和西方。让西方印钞就可以换取人民币,就可以到中国购买工厂,控制中国经济资源,等于是当西方的经济殖民地,是最愚蠢的货币发行方法了。

自1995年以来,央行从未给自己的政府提供人民币,不仅将增发的人民币基础货币20多万亿都免费交给美国和西方,而且将全国人民生产物资出口,以及为西方资本家建设工厂等资产,换来的西方货币,也都几乎免费借给美国和西方,加上美国和西方获得部分基础货币购买资产,以资产等做抵押,从我国金融体系中贷款常常几倍于投资,获得了更多的衍生货币。持续25年的执行,美国和西方从我国金融系统获得的资金,已经累计高达上百万亿元,等于将国内经济资源大都交给西方资本家组织,西方使用它们获得的利润和财富更是天文数字。

依据外汇储备发钞,最早是英国1849年为其在印度洋的殖民地毛里求斯定制的货币发行办法[2],发行的纸币与殖民地政府储备的英镑一一对应,完全是英镑的代用券。其主要目的是掌握殖民地的货币发行权,不仅获得殖民地货币发行收益,而且控制殖民地经济,使殖民地经济主要为英国服务,大部分产出都被英国拿走,后来在英国控制的殖民地普遍实行,例如,香港就长期依据英镑发行港币[3]。二战时,英国就借助在殖民地的货币发行权,通过增印英镑到殖民地换取殖民地基础货币,购买殖民地物资,从殖民地获得140亿美元物资支持战争[4](p246)。对比中国当时的中央政府在国内获得的税收不过6亿多美元,抗战八年投入到抗日战场的资金还不到英国从殖民地掠夺4年财富的三分之一。

美国联邦储备法[5]从未允许央行印钞购买外国货币,只能根据美国财政部授权,使用政府资金买卖外汇的市场方式干预汇率市场,而不是印钞购买外汇,美联储的官方对此有很清楚的介绍[6]。历史上,即使英镑还是二战时期的“国际货币”,美国在二战时,也从未接受英国使用英镑支付军火款,而是让英国用尽黄金白银后,作价转让一些处于战略要地的殖民地给感兴趣的美国;后来则要求英国政府从美国贷款美元支付。战后提供美元贷款,则是要求英国政府承诺英镑可兑换美元,让英国控制的殖民地政府可以自由兑换,作为获得美国贷款的先决条件之一。当时英国因战争破坏,生产能力很低,英镑购买力很差,无法与美元相比,英国所建立的殖民地政府纷纷将英镑兑换为美元,仅仅5周就耗尽了英国的美元储备,从而不得不停止兑换[7];也让英国殖民地将它们的货币发行依据从英镑转变为美元,夺走了英国的“国际货币”地位。如果美国接受英镑,英国各个殖民地政府也就没有必要预先兑换英镑为美元,从而不会在对美国之外其他国家贸易中使用美元,美国也就无法取代英镑的国际货币地位了。

由于大量出卖主权给美国和西方,使美国和西方从攫取了大量财富。2013年01月0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对外发布《国家健康报告》第1号中披露[8],美国从全球攫取的红利达73960.9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96.8%,是攫取红利最多的国家;中国损失的财富高达36634亿美元,占全球财富损失的47.9%,是全球财富损失最多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人均损失财富达2739.7美元,相当于中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2011年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相当于中国军费开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和医疗卫生投入的37倍。若按劳动时间计算,中国劳动者有60%左右的工作时间是在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创造“剩余价值”。如此货币发行制度下的市场经济,也许能优化配置资源,但配置的结果是劳动成果大都到了西方手里,是对我们最不利的市场经济。

总而言之,要扩大内需,就必须排除劳动力比较优势理论干扰,大幅度提高工人工资,如在短期内让6亿工人工资加倍。为此,我们应当收回奉送给西方的经济主权和货币主权,不再向西方奉送大量财富,将它们分配给国内劳动者,从而给劳动者的收入加倍。具体来说,

第一, 应实行对等开放市场的原则,收回单方面向美国和西方开放的市场,从而收回单方面开放市场带来的巨大损失,包括禁止西方商人进入我国零售市场。

第二, 发行人民币应购买国债,交给政府。央行应将外汇储备交给政府,换取国债,取代外汇储备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

第三, 应将外汇储备投入外汇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推动进口,花掉外汇,不仅增加国内商品供应,有利于稳定物价,还等于给政府提供资金,用于补贴国内老百姓,如大幅度增加失业补贴,从而增加最低工资,增加国内消费能力。

第四, 取消普通商品的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的目的是打击竞争对手,在高技术产品方面,形成垄断。
 
参 考: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附全文) - 高层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news/leaders/2020-11-01/252047.html 
贾根良:国内大循环的突破口在哪里?六亿人收入倍增计划|国内大循环|贾根良|财政|就业|工资_网易订阅
https://dy.163.com/article/FLBS4TOG0519D9DS.html
 
注 释:
1. 周其仁, 汇率评论之十六:被动超发货币的教训,经济观察报 2010年8月16日,http://zhouqiren.org/archives/979.html; 收录在《货币的教训 汇率与货币系列评论》;另参考: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的官方证据 - 黄卫东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78174.html. 201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出版. p. 46--51;
2. 周丽霞, 货币局制度及其基本运行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04. 2004(3): p. 41-46.
3. 孙茂辉, 香港货币局制度的变迁与创新. 当代港澳, 2002. 2002(1): p. 20-25.
4. Hudson, M., 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嵇飞等译. 2008,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p. 118,311,335,401,84.
5. 魏盛鸿, 银行法全书. 1995: 宇航出版社. p. 1109.
6. 美联储, ed.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purposes & functions. 2013, the 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USA p. Pages.
7.(英)佩克著;卢明华等译, 国际经济关系 1850年以来国际经济体系的演变. 1990: 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 p. 280.
8. 杨多贵等, 国家健康报告,另参见报道:2011美国攫取霸权红利逾7万亿美元 中国损失最多-中新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1-08/4471109.shtml. 2013,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 北京.

 

作者:黄卫东,从事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黄卫东:我们该如何扩大内需?

    2020-11-1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