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财政赤字货币化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5 10:15:31

 

1.webp (55).jpg

货币政策必须坚持三原则。不可东施效颦,学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

 
美国财政金融监管模式不可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近日发表文章,明确反对“财政赤字货币化”。考虑到中国财政赤字增加,如果中国政府发行国债,银行购买国债,那么,不仅违反中国人民银行法,而且涉嫌与民争利。中国人民银行法第29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如果财政部发行国债,中国人民银行购买国债,那么,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这位学者的观点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我国未来货币政策调整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
 

中国货币改革向何处去,这是学术界深入讨论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稳定性的至关重要的现实问题

 
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应当借鉴美国的货币监管模式,设立相对独立的金融机构,负责货币的发行,不受政府管辖。换句话说,就是要组建类似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那样的金融机构,负责货币发行,财政部发行国债,储备委员会购买国债,对外发行货币,将中国财政赤字货币化。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其基础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由于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主要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内的金融机构购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财政部国债之后,对外释放货币,以此来促进美国信用经济的发展。一些学者认为,中国早晚会走到这一步,设立独立金融监管机构,扮演类似于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角色,中国财政部发行国债,实行财政赤字政策,类似于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机构购买财政部的国债,对外发行货币,从而使中国逐渐走上赤字常态化的道路。
 

坦率地说,如果中国重蹈覆辙,模仿美国金融政策,那么,中国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历史产物
 
首先,美国独特的经济结构是由历史形成的。美国是一个“大市场小政府”国家,政府作用非常有限。美国金融机构联合起来,形成联邦储备委员会,联邦储备委员会负责国家货币的发行。美国历届总统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都有所忌惮。历史上一些总统曾经提出修改美国法律,收回货币的发行权的计划,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这些总统大多死于非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是美国“经济总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掌握着美国的经济命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发行货币,管理美国的经济;通过调整货币政策,引导美国经济发展。
 
历史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从来没有避开经济危机,相反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次又一次制造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一个私人机构,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成员服务。为了确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成员获得更多的利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得不考虑美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与美国财政部协调关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所有活动都纳入法律管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法》对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关系作出明确规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维持经济的运转。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中央银行。由于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金本位货币体系确立。
 
可是,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不再按照承诺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西欧各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发达地区,经济遭受沉重打击。痛定思痛,西欧各国决定在煤炭和钢铁共同体条约基础之上,组建欧洲共同体,并且在欧洲共同体基础之上建立欧洲联盟。欧洲联盟部分国家为了加强货币政策协调性,决定发行欧元,以对抗美元。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巴尔干半岛的科索沃战争,让数以百万计的难民进入欧元区国家,欧元区国家面临沉重的社会负担,欧元地位一落千丈。
 
美国之所以能借助于货币政策,不断地扩大自己的财政赤字规模,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相当一部分转移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手中,而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发行货币,将美国国内的金融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是资本主义劣根性的表现,也是市场经济外部性的具体体现。
 
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美国财政部这种独特的关系,使得美国国内不断发行货币,实行财政赤字政策,可是,美国国内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的货币,成为其他国家的问题。
 
如果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中国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然后由中国人民银行购买国债,推行所谓的“财政赤字货币化”,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中国人民银行不具有联邦储备委员会那样的职能,人民币不可能像美元这样,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如果财政部发行国债,中国人民银行购买国债,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银行获取国债收益,而整个国家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是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对外释放的货币,不可能变成其他国家普遍使用的货币,只能在中国以及少数国家流通。如果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建立在财政赤字基础之上的,那么,中国有可能会提前进入信用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将会变得更加脆弱,甚至有可能会彻底崩溃。
 
中国广义货币发行量不断增加,已经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应当减少货币的发行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或者潜在的通货膨胀。坦率地说,中国广义货币发行量增加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说,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因此,中国货币发行量一定会增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货币发行量与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匹配。
 
通俗地说,中国财富增加了,与之相对应,中国的货币量就必须增加。中国货币量增加与中国财富增加有着直接的联系。正是由于中国财富增加,才导致中国货币量增加。当然,中国财富增加速度和中国货币增加速度是否匹配,中国增加的货币量是否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货币投放渠道是否科学,中国资本市场的货币是否过多,所有这些都值得讨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中国财富不断增加,中国货币量增加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中国资产规模与中国货币量呈现出正关联关系。今后这种现象将会持续存在。只要中国的财富不断增加,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中国的货币量就会不断增加。当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货币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货币的流通速度,以及货币的流通方向。如果大量货币进入不该进入的领域,或者在资本市场空转,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调整货币投放的速度,解决货币流通的方向性问题。如果货币流通量过大,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但是,从长期来看,一定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货币发行量是一个科学问题,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国货币发行量一定会增加。
 
从主观原因来分析,不能否认,一些决策者认为,适当的通货膨胀有助于刺激经济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中国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一些学者建议,应当适当增加货币的发行量。无论是2008年中国货币投放量,还是2020庚子年中国货币投放量,都引起中国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学者认为,如果中国人民银行为了保持经济增长而发行货币,那么,只不过是把眼前的问题变成未来的问题。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大规模发行货币,或者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必然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只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货膨胀现象并不严重,但是,量变到质变有一个过程,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中国一定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
 
尽管许多学者提出,应当坚持“货币中性”的原则,既要看到货币流通对经济发展的刺激作用,同时也要彻底摈弃所谓的货币经济学派,不要指望借助于通货膨胀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如果依靠通货膨胀刺激经济的增长,那么,必然会爆发经济危机。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之所以出现周期性的危机,根本原因就在于,由于通货膨胀成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因此,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市场经济一定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经济危机就会出现。所以,经济危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对外轻描淡写,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足够的手段,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但这只不过是一个经济政客安抚投资者的说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已经给美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埋下了地雷。至于美国经济何时出现经济危机,美国经济危机将会世界带来怎样的灾难,人们不得而知。
 
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有现实的政治需要。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政府就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独立战争期间,联邦军队一无所有,他们依靠向法国贷款,发动独立战争,而独立战争的结果是,美国实现独立,而法国国王则被送上断头台。这是因为美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债权国家无可奈何。中国一些学者不知道出于何种考虑,不断地赞美美国的信用,认为美国从开国以来,从来没有丧失信用,没有出现债务违约问题,这既不是历史事实,同时也不是客观现实。美国曾经多次债务违约。只不过美国在履行主权债务方面采取一种十分隐秘的做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牢牢地控制货币的发行权,因此,美国财政部根本没有必要向债权国宣布债务违约。美国财政部实行赤字财政政策,发行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内的金融机构购买美国国债,从而确保美国经济正常运转。由于购买美国国债可以获得利率,因此,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为了实现美元保值增值,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中国曾经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现在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息。可是,由于购买美国国债使用的是美元,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因此,购买美国国债实际上等于补贴美国财政部。由于美元正处在不断贬值的下行通道,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美元敬而远之。
 
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曾经是美元坚定的支持者。上个世纪70年代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要求沙特阿拉伯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规定,所有购买石油的国家都必须使用美元结算,美国依靠石油交易,稳定了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地位。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拒绝使用美元结算,一些中东产油国也拒绝使用美元结算,在这种情况下,大量囤积美元,实际上面临巨大的风险。
 
如果中国购买美国国债面临风险,那么,不如投资美国的私人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购买美国的上市公司,这样既可以确保美元不会大幅度贬值,同时又可以采用迂回的方式收购美国资产。2020年以来中国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的股份,花费数百亿美元。一些金融分析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改变投资方向,从购买美元国债,转而直接购买美国的私营企业,通过美国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控制美国经济命脉。这种说法多少有些乐观和天真。中国企业购买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份数量有限,相对于美国证券交易所市场总值,中国投资购买美国上市公司股份数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当然,由于中国外汇持有者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购买美国上市公司,一方面减轻了中国人民银行收购美元外汇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分散投资,确保中国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在美国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中国私营企业购买美国上市公司股份不失为合理的投资选择。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胡言乱语,认为每年中国从美国市场赚取5000亿美元的利润。这是把中美两国的贸易额看作是中国从美国获取的利润。这种缺乏经济常识的说法,一方面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毫无政治道德可言,为了欺骗选民胡说八道,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担心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不断深化,中国有可能会“挖墙脚”,因此,一定会采取更加严厉措施,禁止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私营企业投资美国资本市场,可能面临相对较大的风险。但是不管怎样,中国政府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一方面要充分吸取美国信用经济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但是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问题上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东施效颦,不能把美国信用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中国货币改革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首先,必须坚持中性原则。货币中性原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其内涵十分丰富。从整体而言,中性原则就是要求货币政策必须和经济发展相适应。换句话说,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必须甘愿扮演配角,不能喧宾夺主,依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强调,必须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从确保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必须指出的是,货币政策必须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如果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或者试图依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经济发展出现严重问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有关数据,2020年4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这说明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意识到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刺激作用,通过适当增加货币的发行量,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但是,货币政策很容易产生路径依赖,如果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时候,通过增加货币的发行量,刺激经济增长,那么,最终必然会出现恶性循环。
 
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刺激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借鉴中国历史上的经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也要吸取西方国家的教训,不能大水漫灌,导致中国的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华尔街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中国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增加投资,从而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没有大幅度下降。但必须注意的是,中国财政部并没有调整预算结构,中央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计划,主要依靠增加贷款来解决,而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主要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力度,带动关联产业快速发展。这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经济政策。
 
如果只是看到中国增加货币投放量,而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结构的特殊性,那么,分析中国经济政策的时候有可能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由于中央政府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增加贷款,从而导致我国国有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铁公基”)加快,拉动经济增长。中央政府实际上是通过政策性的调整,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发挥作用,加强与国有企业合作关系,从而使中国的经济保持增长。
 
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优越性的体现,同时也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时期,使用特殊贷款政策产生的经济效果。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数量增加,客观上导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出现了调整。但是,如果从整体来看,2008年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更多的是在金融中下游做文章,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央既没有调整财政预算,增加财政赤字,同时也没有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实行“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只是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投放量,从而确保国有商业银行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国有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通俗地说,货币政策有很多种,增加货币的发行量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增加货币的发行量,当然可以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由于货币必须配备相应的资产,过量发行货币,必然会导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加剧。中国人民银行采取的策略是,通过降低基准利率,释放更多的货币,从而让国有商业银行支持国有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2020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只在省级行政区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于2020年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释放资金40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坚持货币中性原则基础之上,灵活利用利率手段,促进地方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既没有违反基本原则,同时又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只要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利率释放出来的货币,能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那么,就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表面上看,2008年中央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是财政计划,但是,只要仔细分析中央政府计划实施情况,人们就会发现,中央政府实际上是充分利用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实施宏观调控,既没有改变我国的财政预算,同时也没有在中国人民银行层面解决问题,而是督促国有商业银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增加贷款额度,支持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这种情况在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学术界应当认真总结2008年货币政策的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然,由于大量资金进入国有企业,迅速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从而导致我国资金流通速度减缓,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回收相对较慢,高速铁路等大型投资项目出现严重亏损现象。从短期效益来看,这样的投资是不经济的。但是从长期发展战略角度来看,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求国有企业必须革新挖潜,降低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国有企业获得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之后,大手大脚,在投资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现象,甚至出现严重腐败,那么,宏观调控政策有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因此,中央政府应当加强对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使用效率的监管,金融保险监管机构在现有监管体制基础之上,探索进行跟踪调查,如果发现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被挪用,或者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没有获得预期的经济收益,那么,应当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当采取果断措施,要求国有商业银行立即中止贷款,追究有关国有企业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国有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客观上会产生更大风险。但是,只要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的监管手段,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及时掌握中小企业采购销售情况,那么,国有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不会出现大量呆帐坏帐。
 
总而言之,坚持中性原则,不是不能利用货币宏观调控手段,因为货币宏观调控的手段很多,实施宏观调控的方法也很多。2008年国有商业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正是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增加向国有大型企业发放贷款,从而使我国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马加鞭。但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越是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越是要高度重视效益问题。既要重视经济效益,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既要重视短期效益,也要重视长远战略效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才能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导致国有商业银行出现严重亏损现象。
 
中国必须走数字化的道路
 
其次,必须坚持数字化原则。国际金融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在控制病毒扩散方面无所作为,千方百计地嫁祸于人,结果导致中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竞选连任成功,不择手段,把美国国内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中国。特朗普疯狂叫嚣,要对中国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断绝与中国的联系。
 
美国时代广场已经出现“特朗普死亡钟”,不断显示特朗普执政期间由于缺乏积极抗击新冠病毒的政策而死亡人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支持率,历史性超过特朗普。特朗普要想竞选连任成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美国政府面临控制重大疫情还是尽快启动经济的两难处境。如果启动经济,那么,病毒有可能会进一步扩散,死亡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可是,如果控制病毒扩散,那么,美国经济一定会出现严重问题。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淡化重大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危机状态。由于美国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一旦经济停滞,失业率会大幅度攀升,美国普通家庭一定会陷入绝境。
 
美国总统依靠发放现金支票,维持社会稳定。不过,这种局面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特朗普正期盼着科学家早日研究成功病毒疫苗,为此授权美国国防部将军负责督促科研工作,美国情报机关从法国等世界各地搜集有关研制疫苗的情报,希望抢先一步生产出疫苗,控制病毒扩散,挽救美国经济。
 
不过现在看来,这种带有疯狂赌博的政策,不可能挽救美国经济。美国总统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是,利用自己庞大的军事武库,贸然发动战争,因为只要发动战争,就可以转移视线,掩盖真相,让美国民众支持其推迟选举或者继续呆在白宫。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孤注一掷,切断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并且利用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结算系统,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那么,中国经济将会遭受灭顶之灾。中国必须作最坏打算,一方面尽可能地确保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的资产不会受到损害,另一方面也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少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
 
最有效的策略是,尽快全面推广中国的数字货币。中国数字货币是不依赖现有互联网络发行和使用的数字货币,中国数字化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中国数字货币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与中国的纸币、硬币作用相同,但是,使用更加方便;第二,由国家的主权作为担保,是典型的主权货币;第三,中国数字货币创造性地采用离线支付方式,完全摆脱对现有网络的依赖,这就使得中国数字货币具有绝对的安全性;第四,中国数字货币可以借助于第三方支付和国有商业银行推广,这是中国发行数字货币的最大优势;第五,数字货币可以完全摆脱美国控制的国际资金结算系统,绕开美国的监管,从而确保中国贸易结算不会受到美国政策的影响。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已经在部分地区进行内部测试,数字货币安全性和便利性得到有效的验证。建议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尽快制定有关数字货币的行政法规,为我国数字货币的推广应用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从理论上来说,由于数字货币只不过货币的表现形式,并没有改变我国现有的货币法律和政策依据,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完全可以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迅速发行数字货币。只要中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行数字货币,就可以有效地解决我国货币政策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虽然中国根据自己的财富增长量,确定自己货币发行量,但是,由于中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有的货币体系架构,并且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调整工作,把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货币,因此,中国在货币政策调整的过程中,不可能不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策的影响。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可以摆脱现行货币体系,特别是摆脱对美元货币的依赖,借助于数字货币,建立一套完整的交易规则。中国应当尽快发行数字货币,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中国的现代化货币体系。
 
量入为出是财政金融基本原则
 
第三,量入为出原则。货币政策非常复杂。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货币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由于中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左邻右舍,考虑到财政与金融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要考虑到货币本身的发展规律。如果顾此失彼,那么,难免会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曾经一度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决策部门负责人与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新闻媒体上争论。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决策部门的负责人认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亏损主要原因是财政部出资不到位,而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亏损是历史原因所造成的。由于国家制定政策,财政部出资组建国有金融机构,但是,又没有筹措足够的资金作为对金融机构的出资,结果导致国有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捉襟见肘。解决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亏损问题,当然不是把国有商业银行挂牌上市,因为那样做可能会导致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应得利益出现外流现象,也不是扩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规模,而是量力而行,适当缩减国有商业银行的规模,或者由财政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者的义务,对国有商业银行出资到位,这对于国有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场争论虽然是对我国历史上财政货币政策的分析,但是,对未来我国金融货币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如果吸取教训,中国人民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考虑到国家的财政能力,国家设立金融机构的时候,考虑到财政出资状况,那么,就不会出现国有商业银行出资不到位的现象。只有切实履行出资者的责任,才能确保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健康发展。
 
财政部代表国务院起草的国有资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作出明确规定,财政部将会代表国务院对国有金融机构履行出资者的义务。今后财政部出资不到位的现象可能不会再次出现,国有商业银行不会因为缺乏足够的资本金而无法正常经营。
 
中国是否应该制定货币法,这是学术界讨论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中国有必要制定自己的货币法律。当然,中国货币法律规范可以体现在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在中国人民银行法单独就货币政策问题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要求货币政策委员会严格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制定中国的货币政策。
 
由于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相对稳定,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相对稳定,这就导致我国金融监管和金融市场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或许正是考虑到金融市场的敏感性,考虑到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中国金融部门的负责人保持相对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具有国际背景,充分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特别了解美国金融货币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制定我国货币政策的时候,一定会根据中国国情,提出科学性货币政策建议。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一定会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对货币发行量和货币投放速度作出科学决策。中国不会出现类似于美国那样的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当然,中国也不会出现类似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那样的金融机构。
 
笔者反对盲目地照抄照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监管模式,成立独立于中央政府的金融机构,那样做很可能会导致我国财政与货币政策发生矛盾,有可能会降低我国宏观调控决策效率,有可能会导致我国货币政策出现紊乱现象。在中央政府统一领导下,制定财政与货币相协调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未来只能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力度,而不能让财政部门和货币决策机构各自为政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