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陈经:传统产业不等于低端产业,如何升级?
点击:  作者:陈经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16 08:32:18

 

1.jpg

 


近日的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会议有一句分量很重的话: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句话有两层含义:第一,传统产业不等于低端产业;第二,传统产业不能简单退出,而是要转型升级。

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又面临美国前所未有的敌意针对,产业迁移、科技封锁,挑战十分艰巨。但中国也出现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产业经济新现象,即产业结构升级没有单纯走西方发达国家逐步“脱实向虚”的老路,而是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机制的赋能,使工农业生产效率得到飞速提升。

人们更关注经济降速与重大挑战,对于一些新现象就迷惑不解。如全球通胀肆虐,中国却物价稳定,一季度竞争对手出口纷纷大幅下降,中国出口却让人惊讶地逆势增长。实际上,近年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工农业生产力有了极大发展,我们也需要建立新的认知。

一、人均农业GDP世界领先

中国人均农业GDP超过美国,很多人乍一听都不相信。直觉会以为,美国农业资源极好,美国人胡吃海塞胖子成灾,还有很多农产品出口,人均农产品价值应该远高于中国。

 

2.jpg

 

【中国、印度、美国农业增加值1960-2021】

2021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比上年增长7.1%,约合12883亿美元。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88345亿元,增长4.1%,约合13134亿美元。这个数值对应全国每人每天农业增加值16、17元,而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有约100元,与收入水平不矛盾。

美国2021年农业与林渔业GDP是2237亿美元,中国是它的5.76倍。2021年印度的农业GDP正好处于中美之间,印度是美国的2.4倍,中国又是印度的2.4倍。在世界各国中,2021年中国农业GDP遥遥领先,美国虽然是第三,但与第四的印尼差距并不算大。

 

3.jpg

【2021年世界农业GDP总量排名,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2021年中国人均农业GDP高达914美元,是美国674美元的1.36倍。实际中国人均农业GDP在主要大国里是最高的,与农业强国荷兰相当,只比农业资源丰富的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低。挪威、芬兰等北欧国家人口少人均数值高,人均农业GDP最高的是新西兰2350美元和冰岛的2500美元,情况类似。

中国人均农业资源是偏少的,人均耕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为何人均农业GDP能够世界领先?这是合理的,因为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先进,规模还极大,有大量农产品产量接近或者超过世界的50%。

如2022年中国蔬菜产量占全球50%以上,人均占有蔬菜515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3.4倍。2022年中国猪肉产量5541万吨,占全球48.36%。2022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6869万吨,约占世界40%,其中养殖水产品占全球60%以上,每三条养殖鱼就有两条是中国的。中国优势是大宗淡水鱼(青、草、鲢、鳙、鲤、鲫、鲂)养殖,2018年产量1966.82万吨,占世界89.1%,相当于世界全部淡水鱼养殖产量的44.1%。

美国优势是粮食总产量,2022年有5.71亿吨,和中国的6.87亿吨接近,大幅领先印度的3.14亿吨。美国农业资源优势极强,耕地面积占全球13%,中国只有7%。中国单产高很多,但美国人口不到中国四分之一,可以大量出口粮食。中国2022年进口美国大豆164亿美元,玉米48亿美元。

 

4.jpg

 

但是要注意,其实玉米、大豆、大米等大宗粮食与经济作物价格不高,总价值并不算大,所以美国农业GDP也没多高。我们从餐桌上就能感觉到,主要的吃喝消费已经是改善型的蔬菜、肉类、鱼虾,如图中5串长沙烧烤肉串就要35元,光是吃饭吃面喝豆浆要不了几个钱。中国的农产品价值,主要体现在让中国人吃好喝好这个环节。

从历史角度看,中国现在史无前例地处于农业富足的状态,口腹享受真不比美国人差,温饱早不是目标,吃喝相当不错了。即使是收入不高的农村与乡镇人口,除极少数落后地区,经常聚餐吃点好的问题不大。对生活抱怨较多的年轻人群,一般也不提吃喝不行,餐饮消费还能算是减压渠道之一。农产品供应没问题,中国文化优势就能发挥作用,餐饮消费繁荣是必然的。

 

5.jpg

 


美国2021年农业及相关产业的GDP是1.264万亿美元,仅占GDP的5.4%,人均3800美元。其中农林渔业直接产出占比不到1%,主要是食品饮料烟草加工业、餐饮消费、食品店创造的GDP。美国2021年餐饮消费8763亿美元(注意是消费额,不是增加值),中国2021年“餐饮市场规模”是4.7万亿元(约7280亿美元),还不如美国了。2023年1月,美国月餐饮消费冲到955亿美元,相比疫情前高了50%之多,年餐饮消费将破万亿美元。

6.jpg


中国也有类似的概念,2021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8.4万亿,占GDP的16.05%,人均约2020美元,这就低于美国不少了。可以看出,中国在食品加工制造、流通服务上创造的增加值占比不高,主要增加值还是农业生产创造的,和美国特性很不一样。

有些离奇的是,美国2200多亿美元的农业GDP,发展出8700多亿美元的餐饮消费,扩大了几乎4倍;而中国8.3万亿的农业GDP,却只有4.7万亿的餐饮市场规模,反而缩小了44%。即使有中国餐饮统计不完善的因素,也能说明,中国虽然农业产出丰富,但是餐饮消费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大量人日常消费的是低价食品,在路边摊、低档餐馆消费,近来还流行低价外卖。

中国农业产出高,是发展科技、现代集约化生产的成果,这在2010年后效果极为明显。之前农村家庭承包“提高生产积极性”,化肥、农药等传统农业科技也有相当作用,但是边际效应递减,90年代农业、农村、农民一度遭遇了发展困境。新世纪中国工业体系与市场经济体制全面进步,反哺农业,让农业又焕发了新的生机。2021年美元计农业GDP比2000年翻了7.2倍。由于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海量农村人口迁出并未影响农业大发展。

以养猪为例,人们印象中传统的农村家庭养猪模式,是建猪圈、买猪仔、煮猪苕,一般是几头猪。近日,笔者有朋友在四川投资了养猪场,这才发现,养猪业变化极大。5000平米的封闭养猪场投资200万,采用的设备也很先进。只要两个人住在猪场里,猪场一年出猪两次共4000头。猪本身不是猪场的投资,而是属于新希望、双胞胎之类的大企业集团,饲料、疫苗都是企业送来的,签代养合同。全程只需两人操作机器,让猪舒服地长肉,但是要防非洲猪瘟等杀伤力极大的传染病,人都不能出去,五个月收完猪了再出来。

这种现代化的养猪场效率极高,绝非传统农业可比,各个环节都有极为专业的工业化流程。上下游都很专业,养猪技术不说,还需要物流、商贸、管理、金融,只有大企业才能组织起来。住进封闭猪场的人,也不只是农村人,城里人也经常进去打工挣笔钱,月收入5000-10000,是产线工人的角色,不需要过去的养猪技能。

以前大企业可能是卖饲料,后来越搞越专业,规模越搞越大。牧原股份2022年销售生猪6120万头,市值高达2500亿,12万员工。中国2022年生猪出栏约7亿头,人均半片猪,如果按2人出4000头猪的模式,35万人住猪场就行了。加上配套的,从业人员规模应该在百万人级别,占中国7.7亿劳动力的比例极小,理论上就能解决了全国人吃猪肉的问题。

7.jpg

【某养猪龙头企业BI平台】

这和美国300万农民给全美3.3亿人生产粮食的模式有些类似,而且还不需要美国24亿亩耕地的雄厚资本。按比例估算,大约10亿平米的猪场就够了,占地只要150万亩(1000平方公里),7亿头猪总产值高达1.5万亿元。如果需要,许多农业养殖项目能以工业化的形式大幅增产,出口全球都是可以想象的。

从规模来看,中国农业生产效率飞速进步,近年来明显加速了。如2000年生猪出栏就有5.19亿头,绝对数量不算少,但是2008年出栏50头以下的散养户仍然占产量50%以上。后面集约化程度提高,出现了一批巨头,2022年养猪前20强出栏生猪16918万头,占国内总出栏量69995万头的24.17%。但有生猪养殖企业36万家之多,许多是作为副业,如果只有百头猪规模,不如去打工了,行业集中度会迅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前十大生猪养殖企业出栏量占市场总量55%。头部企业市场占比高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主动规划,熨平著名的“猪周期”。

近日生猪价格不断下降,15元公斤跌到14元,属于低位区间。有些市场甚至出现了7-8元每斤的肉价,和20多年前都差不多。如果养猪还是靠众多散养户的模式,人力成本就受不了。集中高效生产,才能降低人力成本占比。

中国农业,是一个典型的充分市场化的体系,各类农产品在市场上高效流通。蔬菜等多种农产品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买到,能统一定价的标准产品进入超市、APP平台,不好定价的也有农贸市场讨价还价。体系支撑了巨大的农业GDP,消费者的品种选择极为丰富。整个体系还在激烈地演化,生产端不断集中,许多消费者选择在家下订单,肉菜方便地送上门。这一切在全球任何国家都是没有的。

8.jpg

【农产品出口额2010-2020】

2022年中国农产品出口982.6亿美元增16.5%,进口2360.6亿美元增7.4%。2023年一季度农产品出口235亿美元增7.4%,进口598.8亿美元增13.2%。农产品出口近年来取得了突破,相比2010年出口翻倍了,超过1000亿美元没有问题。美国2022年农产品出口额1960亿美元创纪录,中国也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了。虽然农产品进口多,但粮食安全没有问题。中国在农业资源不太好的情况下,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农业发展道路。

二、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世界前列

总体来说,中国在2010年以前,工农业生产都算是在较为落后的状态下不断努力进步,效率仍然不算高,人均GDP在发展中国家里都不算好。虽然集中力量能办大事,市场空间打开,各行业蓬勃发展,但企业普遍较为落后,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9.jpg

【中国、印度、越南实际GDP增长率2000-2022】


评论人士往往首先会关注2010年后经济增速下滑,从10%以上,台阶下行到8%、7%、6%,经济增速有几年被印度、越南超过。市场空间迅速被填补,有挣钱的机会一堆企业扑上来,竞争明显更激烈了,许多人发现,赚钱机会不如过去多。不少行业被判断为产能过剩、周期已过,机会小、麻烦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远不如过去明显,甚至成为地方负债拖累。

中国2010年以前是以经济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这种高速增长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经历过,房地产火热、汽车消费启动等经济现象都有。中国增长率高一些,2010年相比1999年增长了195.5%,但并非不可想象。21世纪头1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很多,俄罗斯论人均GDP要高多了,那时是不太看得起中国的。

10.jpg

【克鲁格曼2013年7月唱衰中国经济】

直到2010年,还有中印经济模式谁更好的争论,感觉是输赢未定。在2013年前后,都有相当多人认为中国前面增长猛,透支了,后面要付出代价。如克鲁格曼就进行了试探性的唱衰,说中国经济数据象科幻小说,要“撞墙”。

笔者认为,中国2010年以后的GDP增长虽然降速了,实际成果却极为显著,许多领域有脱胎换骨式的表现,经济效率与竞争力飞速增长。这段时间的增长,真正让印度绝望,暂时熄灭了比较的心,黄亚生等学者们也都放弃了,克鲁格曼有好几年不敢张嘴。

经济增速下降,本就非常正常,规模大了就会自然下降。不可能GDP都世界第二了,还想双位数字增长。增长8%都是让印度和越南极为满意的数字。震憾的是,2010-2022年,中国实际经济增长仍然有115.9%,超过了印度的89.5%和越南的102.6%。所谓的经济降速,对应的还是世界最强的经济增长表现。而且这段时间,俄罗斯、巴西等资源经济大国都遭遇了困境,这段时间,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真正有了崛起的感觉,直接和美国对标。

中国经济总量的优秀表现,还不是最关键的。更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有新的发展特征出来“接力”,虽然降速,但效率优化、体系演化极为迅速,不少领域达到了全球最先进的程度,许多生产领域合力做出了效率极高、规模极大的世界级产业,工农业生产全面突破,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要点。再考虑到这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速也是世界最强的,等于是在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实现了经济质量的全面提升。如果仔细分析各领域,会发现经济奇迹还更多了。

例如移动支付,中国用四五年时间,应用规模就在全球遥遥领先。2022年移动支付金额同比跌5.19%首次下降,此时规模是惊人的499.62万亿元。再如快递系统效率极为惊人,2023年到5月4日业务量突破400亿件,比2022年提前24天,比2019年提前128天。这两个相关的领域在全球都是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是在2010年以后高速增长起来的。

再如基建领域,外网震惊的一点是,中国到处都有干净漂亮的城建成果,即使是没听说过的小城市都不落后。视频博主们坐着高铁在中国快速穿行,兴奋地介绍说到了未来,2009年3400公里的通车里程,2022年末已经是极为震憾的4.2万公里。从城市外观与交通发达程度来看,中国远远甩开发展中国家,一般发达国家也难以相比。城市的干净整洁也有了质的变化,没几年就到全球先进水平了。

新世纪头十年,中国基建与城建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但那时总感觉是“启动”阶段,靠一线城市在世界上撑门面,有一些地方仍然较落后,所有城市乱哄哄脏乱差的局部现象都常见,环保问题很大。与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和发展中国家中较好的相比,各有长处。但是2010年以后,就都动起来了,所有地区都有规模宏大的发展规划,哪不干净整洁就去优化,全部大变样。现在能真正感觉到,中国到处都领先发展中国家,像扶贫不留死角一样,彻底改变了。

前面介绍了农业GDP与生产效率的巨大进步,在工业领域这样的例子更多。由于美国对中国发起了科技攻击,这吸引了大部分眼球,人们对芯片等关键领域被卡脖子最为关注。同样受关注的还有产业迁移,一些外资公司将组装产线迁移出去了。但是,工业领域非常多,应该看看总体情况。

11.jpg


202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40.16万亿,增长3.4%。2010年是16.51万亿,2000年是4.03万亿。也就是说,新世纪中国工业增加值翻了10倍之多,年均增速11%。2010年以后也翻了2.43倍,年均增速7.7%。

工业有采矿业、制造业、水电燃气生产供应三个大门类,其中的制造业更为关键。中国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31.4万亿,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为83.8%,占GDP的27.4%。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33.5万亿,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为83.4%,占GDP的27.7%。

2021年,美国工业增加值为32091.75亿美元,其中采矿业增加值3339.35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24968.04亿美元,电气水公用事业增加值3784.36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为10.4%,占工业增加值比例为77.8%。

中国2021年工业增加值以美元计是5.81万亿,制造业增加值4.87万亿,总量分别是美国的1.81倍和1.95倍,人均分别是42.6%和45.9%。总量大幅领先美国,但是人均就还不到美国一半,似乎差距还很大。

但是工业制造业与农业特性不同,需要具体分析。美国农产品增加值低,是因为价格比较低,不少国家经常有抱怨要保护农业。所以中国人均农业GDP还超过美国不少,农产品算不稀缺的大宗商品。美国炒高农产品价格没好处,历史上通胀较低,农产品低价贡献不小。

但是制造业就不一样,情况反过来了。中国制造业是国际著名的白菜化价格杀手,会拉低增加值,而美国制造业产品以高端为主,产品定价不低,增加值会很高。如福特、通用、特斯拉的汽车,强生、宝洁的生活用品,辉瑞的制药,英特尔的芯片,波音的飞机,IBM的服务器,通用电气的发动机,洛马、雷神的军工产品,卡特皮勒的工程机械。美国还有很多全球化大公司,苹果的电子产品,耐克的体育产品,戴尔的电脑,这些公司主要的生产放在了美国以外。

因此,美国工农业生产,和中国是各有长处,在各自的领域有独特的优势。但是趋势很明显,美国制造业非常恐慌,搞起了回流运动,不时放出“加速回流”、“2025年超八成美国制造业将回流”之类的好消息。对中国制造业,就很恐惧,国际贸易规则不要了,搞起了贸易战,还效果不佳,中国出口一再打破悲观预期。

在2010年以前,美国还是相对较为安心的,因为觉得中国擅长的是衬衫、球鞋之类的“浅层商品”(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说法),定性上可以算是发展中国家里做得最好的,威胁不大。最近这些年,中国生产的汽车、电子、机械等“深层商品”在国际上风生水起,明显升级了。即使美国制造业仍然很强大,人均制造业增加值大幅领先中国,但已经产生了深深的恐惧:如果这些“强大”的制造业,被中国白菜化了怎么办?

中国这些年干制造业,虽然有很多批评,反思为何被卡脖子,但成就还是十分辉煌。海量研发人员在市场经济利益推动下努力进行制造业研发,整个制造业网络不断成形,越织越密集。面对生存威胁,强链补链成了最高优先级的发展项目,动力又增强了。这是世界上没有地方可以相比的制造业基地,即使美国来破坏,也有无从下手之感。

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接近30%,人口占世界17.6%,人均制造业增加值是世界的1.7倍。而农业GDP也大约是世界的30%,其实比例是差不多的,人均都能算是世界前列。只不过由于农产品低价的特殊性,人均农业GDP排到了主要大国里最高,更让人意外。而由于中国制造业产品低价的特殊性,人均制造业GDP只有美国约一半,但是这已经相当震憾了,绝非发展中国家水平。

看世界制造业增加值排前的国家的具体数值,能更好的明白中国制造业所处的位置。

 

12.jpg

【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制造业增加值1991-2021】


中国制造业增加值2004年是6252亿美元超过德国,2007年达到1.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2010年1.92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之后继续高速增长,2021年数值是4.87万亿美元,是2004年的7.8倍,2010年的2.5倍。日本2020年数值与被中国超过的2007年大致持平,都是约1万亿美元,相比2010年还下降了。德国2021年缓慢增长到8032亿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20%,逐渐追近日本。美国2021年2.5万亿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约40%,其实增长算可以,只是总量被中国拉得较远。《经济学人》近期的打气文章说“美国经济正把其它国家远远甩在身后”,如果没有中国,倒也说得过去。

 

13.jpg

【2021年世界制造业增加值总量排名,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上图制造业增加值的数值与变动,很能说明国家的发展水平。从2010年到2021年,巴西制造业增加值居然跌了44.77%,发展问题很大。发展中国家30%-60%的增长常见,如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印尼、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算发挥正常。发展中国家增长不错的有沙特87%,中国153%,越南258%,孟加拉国375%。其实制造业增长明星是越南和孟加拉国,印度算一般,2010年以后被中国拉开了差距。

发达国家方面,美国2021年相比2020年增长39.5%,确实还可以,韩国增长47%很努力,瑞士33%也不错。新加坡增长68%做得很好,但是体量较小,爱尔兰增长303%是会计失真,因为大公司在那避税,一堆经济数据都虚高。日本跌了17%,2022年汇率大跌情况只怕更糟糕。法国、澳大利亚都是负增长。荷兰、德国有20%过得去了,比英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要好一些。

从2021年各国人均制造业增加值来看,中国人均有3400多美元,在发展中国家绝对领先,和发达国家中的西班牙、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接近。人均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这些制造业核心强国有一定差距,但也在追赶的范围之内。发达国家人均制造业增加值最高的是人口很少的瑞士和新加坡,说明人口规模稍大一些,就会限制人均数值。考虑到人口规模,中国人均制造业增加值应该能算是发达国家水平了,位居世界前列没有问题。

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与人均约是印度的11倍,总量是越南54倍,人均是约3.7倍。即使越南的制造业增速较快,总量实在太小,人均数值在发展中国家里都算低的。越南制造业靠外部拉动,不时遭遇困难,2023年一季度加工制造业就下降了0.37%。印度制造业占GDP比例一直高不上去,发展算相当一般,只是总量在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里较为可观。如果把全球制造业主要故事说成,小到看不见的越南,以及水平还十分落后的印度来挑战中国,实在有些莫明其妙。

14.jpg

从2020年各国工业增加值占世界比例来看,由于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大部分,大约可以估算出各国的制造业实力。看这图就知道,中国不是一般发展中国家,全球制造业主要的故事就是中美竞争。

按拜登政府的说法,美国主要还是自己要重视制造业,而且有信心发展好。美国自己有20%的全球份额,和占30%的中国进行竞争,表态说要好好搞,行不行另说,这是正确的思路。而且美国在发达国家里,制造业发展还算不错,比欧洲日本强多了,说有信心不全是吹牛。

拉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只有中国十分之一、五十分之一的印度、越南来说事,不太符合数字直觉,应该只是新闻造势,作用只是为了唱衰中国。预计焦点慢慢会聚集到中国与美国制造业的直接竞争上,如中国新能源、汽车、芯片等多个产业与美国展开激烈的斗争,看点很多。

三、全球工农业生产未来预期

以上介绍了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农业GDP与制造业增加值的总体情况(GDP和增加值可以当作一回事),分析后续发展就有脉络了。

首先要有意识,中国生产力已经相当先进了,不要还是发展中国家心态,总觉得发达国家多厉害。中国工农业生产,有自己的绝活,规模遥遥领先,人均数值领先或者差距不算大,和美、日、德、韩等核心发达国家算是各有优势。中国占优的领域,总体来说十分稳固,还有多个暂不占优的领域在狂飙突进。

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中国汽车将要发起一场全球制造业大冲击,而这个领域是多个发达国家最核心的产业,没有之一。上海车展热度空前,比亚迪U8成为绝对的明星,被众多全球车企高管围观。2023年一季度汽车出口99.4万辆,冲上世界第一,这只是开始。世界级大车企主要的产量是在当地合资生产的,这是中国车企必然要走的路。等这条路基本走完,发达国家的工业生产都将受到巨大冲击。

这样的冲击,还将在多个高科技领域发生。发展中国家群体已经基本承认接受了中国的先进生产力,将在多个领域引进、替代发达国家产品。而中国在新能源、化工等技术领域的绝对成本优势,让发达国家想抗拒也毫无办法。

即使美国在芯片、军工、制药、飞机等高科技制造业领域能维持相当的优势,中国也必然有大发展,在这些领域击败其它国家,或迟或早来到美国面前发起挑战。在其它领域击败所有国家,没有悬念,只要技术突破,全产业链、生产成本、本土市场的巨大优势,别国从理论上就无法竞争。只有资源是中国无法突破的,需要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资源富国合作。

中国人均GDP确实和发达国家差距比较大,只有美国六分之一。主要是收入与消费(二者是相关的)模式,走的低价路线。群众实际生活水平相当可以了,生活环境类似或者超过发达国家,如生活更为方便、安全,但是收入数值就不高。相当于中国有类似发达国家的生产力,基建水平还超过了,但是拿着发展中国家的收入。

这是我国的发展路线决定的,优先发展生产力,从来没有动摇过。发达国家以相对先进的生产力为基础,主要靠第三产业吹大了GDP。但是美欧基本都认识到了,只有工农业生产力才是根本,对中国产生了极大的恐惧情绪。

这个大变局的根源,是中国工农业生产力一直在高速发展。2000-2010年,中国经济主要特征是发展中国家常见的高速增长。2010年之后,就是世界经济没有过的新现象了,生产效率快速优化,工农业各领域生产力全面突破。

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并提出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后疫情”时代,中国将继续向全球坚定出击,通过“一带一路”倡议、RCEP、金砖国家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多种机制,使中国工农业生产体系成为全球生产力的主导力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这是中国的历史使命。14亿人口的巨型规模,在几乎所有工农业领域都实现全球最高效率,拥有最先进技术,无短板、无死角,所有领域一起实现人类社会没有过的生产力奇迹。过去十年在一些领域里,中国在本土已经展示了这样的生产力奇迹。今后,这样的奇迹会更多,而且会推向全球,让越来越多国家民众过上现代生活。

如果观察各国进出口数据,2023年3月,中国出口3156亿美元,逆势增长14.8%,同期韩国、印度、越南出口降低了13.6%至14.8%;4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同比增16.8%,以美元计增长8.5%,贸易顺差6184.4亿元,扩大96.5%,人们开始怀疑年贸易顺差要超过1万亿美元。同期,越南出口同比再度降低17.1%,韩国4月出口继续降低14.2%。

所有国家都面临选择,是按联合国原则加入全球工农业生产体系共同发展,还是开倒车拒绝全球化自己孤立。

 

(作者系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作者;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底线思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