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加强中俄战略联合,不会让中国回到封闭孤立状态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6 07:27:48

 

1.png

 

一直都有很多人这样认为,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在世界上处于封闭孤立状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那时中国才发展缓慢,相当落后,跟不上世界发展前进的步伐。

 

不管这个说法是否正确,但这确实是相当一些人的叙事逻辑和理论依据。从这样的理论逻辑出发,中国只有融入所谓的“国际社会”、同西方建立密切的联系,才有希望、才有未来,才能实现发展进步。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叙事方式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也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所以有人反对中俄战略联合,反对中国向俄罗斯靠拢。他们认定,这样做中国还要被孤立,还将不得不封闭起来,结果自然就将回到不堪回首的过去。

 

我们认为,这样的说法似是而非,不但颠倒了事情的本末因果,而且从根本上颠覆了独立自主的战略路线。

 

一、封锁孤立中国,这是霸权集团既定的战略方针,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不是原因

 

新中国成立伊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就对中国实行最严厉的战略封锁,对中国进行最大限度的孤立。帝国主义的这一政策是导致当时中国奉行“一边倒”方针的重要外部原因,而不是倒过来,因为中国“一边倒”美国才封锁孤立中国。这是一个基本的历史事实。

 

进入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中美关系缓和接近,美国开始逐渐放弃封锁孤立中国的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战略上和政治上接受中国,中美两国之间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如故,只不过出于各自的战略需要而互相利用而已。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后,中西方之间的联系急剧加大,空前密切了起来,但与此同时,西方集团也加大了利用中国、操纵中国的力度与步伐,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对中国搞“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走向公开化、激烈化,西方集团毫不掩饰他们搞垮中国的战略企图,其战略目标就是让中国始终都当西方的附庸,都接受西方的支配与驱使,他们任何时候都没有想要中国崛起成为同他们并驾齐驱的一员,这是不争的事实。

 

进入新世纪以来,出于独霸世界的战略诉求,西方集团一方面极力推动全球战略天平继续向自己方面倾斜,打造和加强他们绝对的战略优势;一方面再次上演了封锁孤立中国的战略剧目,各方面遏制打压中国的力度与日俱增,封锁孤立中国的步骤紧锣密鼓,迫使中国不得不与同罹此难的俄罗斯加强联系,以缓解稀释由此所带来的各种困难,直到现如今的中俄战略联合。可以说,中俄关系是美西方集团战略压迫的结果,封锁孤立中国与俄罗斯是西方既定的战略方针,只是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战略运用,并非因为中俄关系走近才招致西方封锁与孤立。这其间的因果本末必须正本清源,而不能将其颠倒模糊。所谓中俄靠拢将招致西方围攻的说法,就是严重地颠倒了因果是非。

 

二、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到,在乌克兰战争的冲击之下,中西方关系将进一步发生巨大的变化

 

一是霸权将加大打击中国的力度,加快围剿中国的步伐

 

乌克兰战争进一步加强和加剧了霸权控制世界、独霸世界的危机感,促使霸权围绕台湾、南海等问题围剿中国的紧迫性急剧上升,这是中美关系的历史大势。中美之间的混合战争必将愈演愈烈,这一进程将在今后一个历史时期迈上新的台阶,达到新的历史高度。任何指望美国换一批执政者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转机、或者某个爆炸性事件能将中美关系扳回原来轨道的想法,一概都是白日做梦。

 

二是中国同欧洲的关系注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此前,在打压遏制中国的进程中,欧洲虽然充当了霸权的工具,但表现得并不同步同频,欧盟中起骨干作用的大国如德、法等比较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这样的情形给中国同霸权周旋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使中国有了在西方集团内部纵横捭阖的余地,譬如在波音与空客之间来回“跳舞”。

 

但是,乌克兰战争不仅将强烈地冲击欧洲的格局与秩序,而且还将强烈地冲击中国同欧洲国家的关系,这其中包括“一带一路”这样的跨国工程,也包括中国同德国等国的双边关系。毫无疑问,此前中国同德国的经济关系十分密切,德国经济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中国市场,比如著名的大众公司其4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德国同俄罗斯之间,德国对俄罗斯在能源供应方面严重依赖,这使得德国因为乌克兰战争而遭遇惨重的打击,损失巨大。未来中美关系也很可能要跌落到现如今俄美关系的程度,届时中德关系必然要再次遭受强烈的冲击,这样的前景注定令德国战战兢兢,对此他们无法抗衡。指望德国反抗美国的战略支配根本不现实,而只能在屈服中寻找出路,这将迫使德国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德关系,不管中国市场的诱惑力多大,也不管德国是多么不愿放弃或离开这个市场,德国都不得不为有朝一日中西方关系的破裂做好相应的准备。

 

德国是这样,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大国也一概都是这样。

 

这就意味着,在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下,未来中国同欧洲的关系必然要进行结构改组与形象重塑,将发生具有转折意义的质变。具体地说,在全球战略形势日益趋紧严峻的总体状况下,欧洲同中国的关系也将淡化下去,彼此之间也要发生一定程度的脱钩,并不会出现美国同中国脱钩而欧洲却同中国更加密切的情形。更加重要的是,在美国的推动下,北约将进一步成为中国必须直面的对手,甚至是敌人。

 

三是全球化黯然退场,将削弱中西方的人文关系

 

曾经有那么一个时期,“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在相当程度上掩盖国际政治的冷酷面孔,冲淡了战略博弈的严峻性。建立在“全球化”经贸纽带的基础上,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关系变得温情脉脉、风光旖旎,大有“四海之内皆兄弟”架势,一时间,融合融入、“一体化”、接轨同舟的甜蜜憧憬在中国相当严重地弥漫起来。

 

正所谓好景不长,表面上轰轰烈烈的“全球化”,在实质层面不过是霸权集团用来实现自身目的战略工具,这是他们所设计、所安排这轮“全球化”框架的初衷。可事与愿违,尽管框架是他们设计出来的,但这个框架与安排却并未帮助他们达成预期的目标,突出的一点是中国在其中做大做强了起来,导致全球大局发生了明显“东升西降”态势。这严重有违西方的利益和前景。于是他们就要改换门庭、另起炉灶了,这一轮“全球化”也就要因之寿终正寝、烟消云散了(参阅笔者文章《这轮经济全球化是否还走得下去》)

 

此轮经济全球化退潮将对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关系造成深层面的冲击,即彼此间的人文关系将脱去曾经温情脉脉的面纱,在此冲击下,中西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将日益凸显,文明隔阂则日趋加深。总体而言,全球战略重心转移与“东升西降”的历史运动,必将造成更加严重的东西对峙与对抗,而首当其冲的核心部分,就是中国同西方集团的对峙与对抗。

 

在上述诸般变化之下,霸权必将推动对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围堵、进行更加严重的孤立行动,这是基本的战略趋势。

 

三、在这种态势下,加强中俄联合成为打破围堵、实现战略突围的迫切需要

 

在霸权一天甚过一天的挑战压迫下,中国的发展崛起在外部条件与环境上面临诸多危机:

 

一是中国主要对外经济联系靠不住

 

中国经济对外依赖性很大,外贸依存度同战略大国的实际地位很不相称,并且这其中的主要对象还是美、日、欧,同这些国家地区的经济关系构成中国对外经济联系的主干。而美日欧则实质上是一个战略集团,这在战略上等于是一棵树上吊死。外循环结构严重扭曲的现实,无异于授人以柄,西方集团随时可用“脱钩”的办法来收拾中国。近些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但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这是中国受制于人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特朗普之所以敢同中国打贸易战,就是要以此来制衡中国;这也是中国在战略上的一个软肋,如果有朝一日西方集团像收拾俄罗斯那样来对付中国,则中国将相当被动,也将为此遭遇惨重的打击和损失。

 

二是重要战略原材料保障靠不住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总量已经超过美日德西方三大国之和。保障如此规模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并继续增长壮大,需要大量的能源原材料。现在,无论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进口,还是铁矿原材料输入,中国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这固然是值得骄傲的业绩,但同时也带来安全保障这一艰巨的挑战与难题。其中的一些大户,如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巴西等,在战略关系上完全靠不住,运输这些物资的海上通道在危机到来的时候也完全靠不住。这是两个严重的“靠不住”,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十分突出的战略软肋,某种程度上甚至比“卡脖子”还更加严重。

 

三是地缘安全稳定靠不住

 

中国周边充满潜在不稳定的热点地区,早就绽现出可怕的“C”型包围的模样。具体地说,印度、缅甸、越南、菲律宾、钓鱼岛海域、朝鲜半岛、日本等未来都有可能发生严重冲击与影响中国的战争冲突,将使中国不得不卷入其中,中国在地缘安全方面存在突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严峻的是,上述这些潜在的热点与动荡之源,一一出现、逐次爆发的可能不大,更大的可能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某个特定的战略时期齐来并至,使中国在相当程度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窃以为,对于这样的地缘安全风险,中国也不能予以低估忽视。

 

在上述各种风险与危机的压迫之下,加强中俄联合就成为打破围堵、实现战略突围的迫切需要。

 

第一,对中国深怀敌意、居心叵测、伺机牟利的国家与势力很多,这种状态短时期难以改变,但在上述几个方面,俄罗斯都不构成对中国现实的威胁与挑战,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都不可能涌起对中国的觊觎和野心,甚至可以说,就威胁与挑战而言,当前的俄罗斯所蕴涵的风险要远远低于韩国、菲律宾和越南,更不用说日本、印度了。如果进行威胁与挑战的国别比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对中国的威胁与危险都远远超过俄罗斯,这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上说,中俄联合不但势在必行,也完全可行。

 

第二,现如今中俄两国的安全环境都相当恶劣,两国所承受的挑战与压力大同小异,只有程度与方向上的差别,而没有本质与本源的区别。也就是说,中俄两国所面临的挑战与威胁,来源于不同方向,却来自于同一个策源地。在安全上,俄罗斯不能承受漫长东方战线上形势恶化,安全上俄罗斯需要中国;中国也不能承受漫长北方战线出现问题,中国也需要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中俄联手“背靠背”、“肩并肩”不但势在必行,而且也是破解霸权集团战略围堵的重要出路。

 

第三,西方集团正竭尽全力要将俄罗斯从世界贸易体系中赶出去,以此孤立封杀俄罗斯。不仅如此,他们同样也还想要将中国排挤出去。针对中国,他们此前已经在亚太搞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即所谓的TPP;今后,在拜登当局的主导下,针对中国他们还可能要搞出全球“技术北约”和“贸易北约”,要把中国隔离在外,这个东西现在已经露出雏形,即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在美西方的封锁孤立下,中俄两国面临共同的经济与发展挑战,中国的制造业需要更稳定可靠的能源原材料来源保障经济运转,而俄罗斯则需要更大和更可靠的能源原材料出口来保障国民社会生活,中俄两个大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具有强烈的互补性,两国结成强有力的战略联合体,将是破解与粉碎霸权集团封闭孤立的关键。

 

总之,面对西方的封锁与孤立,中俄应该实施更紧密的联合,以联合粉碎封锁,以联合实施战略突围,这恰恰是不让中国回到孤立封闭状态的客观需要。

 

四、只有摆脱对西方的依赖依附,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才能真正“强起来”

 

曾经有那么一个时期,一些人在中国掀起了一场鼓吹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离不开中国的舆论浪潮。这场浪潮把“中美谁也离不开谁”炒作到离奇的高度,俨然成了宇宙第一真理一般。在这种舆论框架下,好像美国已经无法承受同中国的冲突与对抗,而只能同中国搞好关系,只能同中国发展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关系,只能顺应和适应中国复兴崛起(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0年《中国真的离不开美国吗》、2013年《离不开美国是战略堕落,中国必须摆脱》、《究竟什么离不开美国,应向全国人民说清楚》、《美国真的离不开中国吗》、《权威人士再次宣告,中国真的离不开美国》等文章)

 

现在,通过无数确凿事实,霸权集团已经完全粉碎了这些无耻谰言。

 

但是,上述这些舆论在中国甚嚣尘上,这样的事实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当代中国已在相当程度地深陷西方世界战略体系,如同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般沉溺其中了。

 

这种状况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诉求背道而驰。

 

在西方世界所打造的战略框架之内(即他们所谓“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霸权集团坚决排斥和抗拒中国的崛起复兴,现如今这已经成了路人皆知的事实。因此,要实现崛起复兴,中国就必须砸碎霸权集团施加于中国身上的一切枷锁,就必须摆脱对霸权集团的依附与依赖,就必须从西方世界所编织的战略囚笼中突围出来。

 

这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完全可能的。这不是意气用事、情绪发作,而是理性思考的正确结论;也不仅仅是理论原则问题,而是历史的发展使中国迎来了这样的历史时刻与战略机遇。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美国的领导地位没有得到加强,控制世界的能力在削弱

 

有人说,乌克兰战争挽救了“脑死亡”的北约,加强了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

 

我们说,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判断。北约“脑死亡”一说不过是西方集团特意制造出来的噱头,是一种舆论上的欺诈与欺骗,实际根本就不是这回事。事实上,北约的“大脑”就是美国。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操纵北约使之成为得力的工具与打手,不断赋予这个冷战组织更大更强烈的威胁与威慑功能,特别是在挤压遏制俄罗斯方面,北约更是扮演着绝对主力的角色。不仅如此,甚至激烈的乌克兰战争都没能影响和干扰这个冷战组织对中国的觊觎和野心。凡此种种,哪里有什么“脑死亡”的任何一点迹象呢?

 

霸权操纵北约,以乌克兰战争为缘由逼迫世界各国选边站队,确实是在极力加强对世界的控制。但是其领导地位并没有因此得到实质性的加强,因为美国战略实力在全球占比每况愈下的基本态势,决定其控制世界的能力不是越来越强而是越来越弱,这在乌克兰战争中得到突出的表达。乌克兰战争过程中实际发生的事实无比雄辩地证明,美国控制不了全球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尽管白宫十分渴望封杀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但结果力不从心;美国也难以左右全球的粮食市场,尽管美国是世界产粮大国和粮食出口大国,但也不能操控全球粮食供应;霸权更在一场核袭击式的经济战铩羽而归,连经济上制服或打垮俄罗斯都做不到。上述美国种种封锁制裁手段与渠道失灵失效的事实证明,世界将越来越脱离霸权的轨道。一个经济上已经没有多大实力与杀伤力的俄罗斯都让美国的经济战争无可奈何,位居全球制造业之首、实体经济第一的中国更不是美国所能孤立封锁起来的。只要中国采取正确的战略策略,决心力度足够,中国就完全可能在任何规模、任何程度的经济战争中打败美国,让西方集团输得更惨。这就意味着,西方集团的统治秩序正在走向崩溃,尽管美国在极力挣扎要予以挽回和挽救,但距离最后的崩溃只是时间而已。

 

第二,欧洲不会更加团结,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中国依然有足够的捭阖空间

 

还有人说,乌克兰战争让欧洲空前团结了起来。制造这样舆论的人,他们眼睛所瞄向的仍然是中国,这一舆论所表达的真实意思是,一旦中国同俄罗斯走近靠拢惹怒欧洲,中国也要遭到欧洲的集体攻击,而美国则将站在欧洲背后予以支持,结论仍然是中国失去战略活动空间而被封锁孤立了起来。

 

我们认为,这样的说法同样不能成立。原因在于,即便美国联合欧洲像对付俄罗斯那样对付中国,中国照样有广阔的战略舞台与活动空间。眼前的俄罗斯就是很好的例子,并且中国比俄罗斯更加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由此所打开的战略新天地只会比俄罗斯更加广大。

 

其实,有关欧洲团结不过就是一个政治上的神话而已。乌克兰战争爆发之际,突如其来的冲击可能短暂地掩盖了各欧洲国家之间内部的矛盾,但随着战争逐步走向深入,冲击与影响越来越发挥作用,欧洲这个本来就是四分五裂的大陆,各国和各部分之间深层次、历史性矛盾必将因之激烈的爆发出来。试问,波兰同乌克兰真的团结吗?塞尔维亚同波黑真的团结吗?进一步深层拷问,德国与法国、英国真的团结吗?所以,有朝一日美国可能要力图拉紧欧洲一起来对付中国,但即便在欧洲大陆,中国也仍然能够找到广阔的捭阖空间与活动舞台,他们想在这里封锁孤立中国,谈何容易!

 

第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更加警惕美国的绑架

 

乌克兰战争中,霸权对俄罗斯发动的混合战争能够震慑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使他们对美国更加臣服、更加俯首帖耳吗?

 

曾几何时,霸权确实有过这等如意的经历,当年的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是这样。当此之时,美国武装力量气焰遮天,以摧枯拉朽一般的军事进攻席卷两河大地,着实把一些人吓得相当够呛,不要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就是中国,也有人被吓得至今还缓不过神来。正是得益于所谓的辉煌胜利,当时霸权的白宫当局曾大声向全世界宣告,要么站在美国一边,要么就是美国的敌人。许多国家因此被美国所裹挟绑架,即使有所例外的,也不得不隐忍不发、缄口不言。

 

现在,在乌克兰战争中霸权也试图重演这一幕,白宫照样在逼迫世界各国站队选边,照样想要裹挟绑架世界各国为之所用,可惜现如今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霸权在许多地方都碰壁了,而且碰得十分丑陋难堪。

 

当然,出于独霸全球的迫切需要,美国今后还将在全球范围大搞集团政治,大搞联盟战略,但他们从来都是以势压人而不是以德服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深刻地看清美国的本质,看清霸权集团政治、联盟战略不过是为了美国的一己之私,是为了把别人推向火线,让他人替美国流血,这就是美国的战略本质与核心伎俩。在霸权实力日渐萎缩的大趋势下,这样的伎俩将越来越不管用,将越来越失灵失效,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拒绝霸权的绑架与裹挟,挣脱美国的战略轨道,拒绝像乌克兰那样为霸权当走卒,拒绝夹在大国之间为霸权填沟壑。这样的情形将为中国提供十分广阔的战略天地,不管霸权怎样竭尽全力,他们孤立与封锁中国的企图都将归于破灭。

 

可悲的是,乌克兰战争后美国将归罪中国、将对中俄关系兴师问罪的喧嚣不时兴起,有人以此来胁吓中国,好像躲避俄罗斯是中国摆脱封锁孤立、避免灾难降临的唯一出路似的。我们说,搞这等喧嚣的人,如果不是居心叵测的话,那么就是中毒太深,就是已经患上严重的战略软骨症,这确实是一些中国人难以治愈的痼疾。但是,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在乌克兰战争的强烈冲击下,霸权不是在复苏,而是在下滑堕落。与此同时,中国在壮大。在全球战略新的历史时期,摆脱对西方世界的依赖,同霸权脱钩,加强同俄罗斯的联合,将使中国的对外开放更加高质量,将使中国具备更加强悍的抗冲击力。霸权非但不能因此孤立与封锁中国,相反,中国将因此获得进一步发展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与环境。以中俄两国为主导塑造出新的全球反霸统一战线,果能如此,则必将打开一片全新的战略天地,将使中国的复兴崛起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