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郭喜林:要用党纪国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点击:  作者:郭喜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13:56:39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为何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有哪些重要改革举措?如何落实?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人民网2022411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党政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并把贯彻落实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并制定出当地的可行性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列入政绩考核范围。

 

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就是要用党纪国法规范市场经营主体责任,就是要依法依规保护合法经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责任清单,就是要把依法保护产品和商品质量与知识产权保护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坚决铲除地方保护主义,坚决取缔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触犯法律的必须依法追究其法律刑事责任,不能以经济处罚代替法律责任追究。

 

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恶性竞争行为,我们必须首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设好,让遵纪守法生产经营步入光明大道,让产品质量可靠的生产经营者获得丰厚的合法收入,让唯利是图的违法者寸步难行,并受到依法严惩。而且,必须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来对产品和商品质量实施依法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必须从生产源头到市场销售渠道实施全程依法保护;而且,必须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外国商品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必须依法监督,绝不搞双重标准。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从根本上做到依法保护生态环境,让违法者无路可逃,无空可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在追根溯源方面利用大数据库进行严加防范,才能让违法者插翅难逃,而且只能束手就擒,接受法律严惩。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形成全国物流畅通无阻,并有效节省运输成本,让遵纪守法生产经营者获得效益最大化,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的地位不被违法者肆意践踏,才能让党纪国法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党政一把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并明确责任清单,按月实施工作目标考核,不能时紧时松,不能对制定的目标敷衍应付,必须保质保量贯彻落实到位,并实施层层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而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当中。尤其是各级纪检监察委必须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而且,各级审计部门也要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依法实施审计监督,并将违法违纪行为分别移交给纪检监察委和政法机关。

 

各级工业信息化部门、商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海关部门、卫生防疫监督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民航管理部门、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应当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通力合作,并形成全国一盘棋,并通过科学论证对市场交易和物流配送场所建设进行统筹规划。而且,在建设大市场中必须厉行节约占用土地,并依法实施环境评估,杜绝重复建设,杜绝恶性竞争。凡违反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规的行为,必须依法予以制止,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各级地方政法机关绝不能心慈手软,必须将违法者绳之以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依法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并对违反依法行政行为的责任部门和个人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不管哪个环节的哪个部门出了问题,都应当追究有关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严字当头。不管是哪方面出了问题,都必须用党纪国法的同一把尺子进行衡量。而且,必须把党的信仰和理想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在建设大市场的每一个环节,要把不利于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能等到发生了重大问题和重大损失之后再去调查问责。建设大市场必须用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只有加大问责力度,才能提高建设大市场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才能让中国的大市场抵御各种国内外突发的市场风险。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必须在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方面下真功夫,对违反市场准入制度的地方保护主义行为,必须实施露头就打的惩治措施,坚决捍卫党纪国法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权威性。

 

在坚持市场公平交易原则的同时,必须把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继承发扬光大,并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执行力,并对不讲诚信的行为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处罚,并将其列入大数据库不讲诚信黑名单,让不讲诚信者寸步难行。只有这样,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只有这样,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让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真正成为世界瞩目的波澜壮阔市场大海洋,才能有效抗拒某些不友好国家对我国实施的经济制裁和经济侵略带来的巨大风险,以及难以预测的各种经济危机。

 

作者:郭喜林  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工作单位:新乡市新运公司办公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