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朴扣东 韩文强:以俄乌冲突为契机,携手构建全球新格局
点击:  作者:朴扣东 韩文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6 10:54:08

 

1.jpg

俄乌局势升温,战事趋于激烈,谈判陷入僵局,未来前途未卜。

此时,这场以乌克兰加入北约为“引爆点”的俄乌危机幕后推手——美国正在按照自己设定的节奏,“团结”西方盟友,对俄挥起经济和金融制裁大棒,企图通过制裁迫使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撤出进入乌克兰的军队,同时,削弱直至摧毁俄罗斯的经济,彻底敲碎俄罗斯重回大国的梦想。

然而,从美西方当前这种“团结”的背后,世界看到的却不是以往裂痕的弥合,而是习惯于对世界、对盟友指手划脚的美国置欧洲的安全于不顾,挑起俄乌危机之后,欧洲被推向战争的前沿,面临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美国的霸道行径由欧洲来买单,这也引起欧洲国家越来越不满,且敢怒不敢言。

俄乌战事未来恐将以俄罗斯通过军事上的优势,迫使乌克兰承诺不寻求加入北约,永久保持中立而结束。而一旦出现这样的结果,将使美国通过北约继续东扩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企图破灭。而欧洲为了自身的安全,也将有意愿寻求与自己的邻居俄罗斯达成和解与安全上的互信。

在俄乌冲突中,中国从一开始就秉持一贯的公正性,既不因循守旧、死板教条地理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也不以投机而功利的立场判断是非曲直。中国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大局、政治正确出发,始终坚持一贯恪守的尊重和维护所有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始终秉持一贯倡导的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更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和绝对安全,而肆意损害别国主权和安全的基本主张,始终把表态和行动的重点放在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平息事态、呼吁对话上面,这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大国所应有的态度,这也再一次证明中国是解决世界危机的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的压舱石。

中国表现出的大国格局,再一次赢得了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赞许和认可,甚至许多西方国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并没有象有些心怀叵测的大国所表现的那样推波助澜、拱火点火、进退失据、自私自利、唯恐天下不乱,切实地体现出了持重稳健、坚守底线的大国风度。

俄乌危机将重构世界格局,这个判断是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中国应当充分利用危机解决这一契机,抓住机遇、积极进取、主动出击,顺势而为,携手所有进步力量,全力推动新的世界格局的重构,在未来世界新的格局重构中有所作为。

(一)

俄欧对未来自身的安全需求和美国在这次俄乌冲突中绑架盟友的种种拙劣表演,为中国未来通过联手俄罗斯,分化美欧,推动世界战略格局重构提供了可能。

第一,美国为谋求自身战略需求,不惜将亲手扶植的小国推向战争深渊,并予以抛弃,使美国遭到了信任危机。美国出于自身战略目的策动了俄乌危机,但危机升级后,美国和北约都表示不会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当乌克兰要求美国和北约空军在乌克兰划定禁飞区,禁止俄空军飞机进入,也遭到美国和北约拒绝。反而美西方却只是借此机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使乌克兰感到被戏耍,从绝望,到希望,再到绝望,乌克兰已经彻底沦为美国制衡打压俄罗斯的弃子和炮灰。

第二,美国为了在俄美对抗中掌握主动权,不惜牺牲欧洲安全利益,使俄欧关系紧张加剧,欧洲走在战争边缘。俄欧关系因克里米亚事件,欧洲对俄制裁而关系一度十分紧张。经过几年的努力,俄欧关系有所改善,特别是俄罗斯与德法两个欧洲大国的合作对话越来越多。这场俄乌冲突,不但演变成一场家门口的战争,给欧盟带来战争的风险,也因为欧盟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使原本缓解的俄欧关系再度紧张。

第三,美国通过挑动俄乌冲突,开展新一轮欧元收割,使大量欧元流向美国,完成了一次美国获利的战争游戏。战争是美国华尔街、军工复合体收割世界,获取巨大收益的重要机器。美国政府就是一个赤裸裸的战争机器,他们不顾盟友的利益,在北约家门口制造这场俄乌冲突。因战争恐慌,大量的欧洲热钱流向美国,让美国在这场恶性的资本循环中轻松获益,而欧盟却不得不为美国冲锋在与俄罗斯交恶第一线。

第四,俄乌冲突使欧洲不得不加入对俄制裁行列,迫使欧洲减少甚至停止进口俄罗斯的低价石油和天然气,增加了欧洲国家的能源成本。55%的石油天然气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德国,被迫终止北溪二号审批。如果真正离开俄罗斯,德国和欧洲许多国家将不情愿的舍近求远从美国购买价格更高的石油天然气,这是欧洲当然不想要的结果。

第五,欧盟自身安全战略需求,使他们最不希望自己的邻居俄罗斯成为对手甚至敌人,更愿意寻求和解合作。欧盟和俄罗斯是搬不走的邻居,希望友邻、睦邻,邻友、邻睦,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希望。而域外的美国则相反,他们最不愿看到的是欧盟和俄罗斯走到一起,因此挑动事端,美国会不遗余力,这就使美国的做法和欧洲国家的需求相悖,自然会有人对此感到不满。

第六,乌克兰成为美国的“弃子”,让美国的小朋友感到心寒,美国的“朋友圈”存在被撕裂的危机。美国的“朋友圈”在这场俄乌冲突中,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印度、阿联酋、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区域重要国家并没有加入制裁行列,北约成员国匈牙利甚至拒绝运送武器弹药的飞机飞越其领空,凸显美国的号召力在下降。

(二)

由于美国处处显露出一种唯我独尊的霸权嘴脸,完全不顾大国的形象,吃相难看,失去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这使我们有机会通过推动冲突圆满解决,推动全球战略格局由“一超独霸”朝着“全球共治”的方向发展。

一是推动俄乌早日达成和解,尽快解决当前危机,并促成俄乌早日达成乌克兰永远不加入北约的安全承诺。对于俄乌冲突,我们既要坚持中国的原则,同时更要充分利用中国在解决国际事务中客观、公正的优势,积极进行外交斡旋,争取早日促成两国停止冲突,达成和解,实现以乌克兰永不加入北约,成为中立国,俄罗斯对乌克兰做出永久安全承诺为前提的冲突最终解决方案。

二是推动以乌克兰加入欧盟为交换条件、俄欧间高度互信的安全机制,并最终促成俄欧间做出永久安全承诺。与一个世界级军事强国、世界第二大核武器大国相邻,是与之为敌,还是与之为友,这道“选择题”答案并不难,谋最终与俄罗斯签订永久安全协议是不二选择。现在的欧盟被美国绑架在背后有美国军工复合体支撑的战争机器上,自身的安全不为自己所掌控,因此,欧洲有强大的意愿摆脱这种控制,我们有必要推动欧洲实现安全防卫自主。

三是推动建立全球整体安全机制,坚决反对以为保证自身绝对安全而牺牲他国安全利益的霸权行为。推动世界建立区域安全协调机制,并发挥区域安全协调机制的作用,推动区域和国家之间和平解决争端。

四是推动世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努力建立世界和合共生、共生共荣、共同发展的新的发展格局。大力推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把中国理念变成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继续拓展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世界共同建立更多的以共生、共赢、共荣为目标的公共产品,以共同的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五是推动世界经济加强平等合作、反对经济霸权,努力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经济霸权是美国霸权的重要表现之一,也是美国控制全球的重要武器,经济制裁也是美国打压对手的最常用手段。我们要旗帜鲜明的坚决反对经济霸权,通过扩大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中国理念的影响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推动世界建成良性竞争、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合作共赢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新的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格局早日形成。

六是推动拥核大国自觉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防止核扩散,进行核裁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最终实现全面销毁核武器的目标。核武器是人类社会最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一旦失控,人类必将遭受灭顶之灾。这次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为了避免遭受更加严厉的制裁与战争威胁,总统普京在第一时间宣布:将战略核力量提升至特别战备状态,这既是一种强硬的表态,更是一种严厉的警告。当然客观上也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核恐慌”。因此,进行核裁军、阻止核扩散、促进核能造福人类,这是人类的必然选择。必须推动拥核国家建立核信任,禁止核讹诈,杜绝核危机,努力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的目标。

(三)

无数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活力和动力,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是世界的威胁,而是世界的机遇。这也使中国越来越赢得世界的信赖,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就决定了中国必然成为推动国际格局重构的中坚力量。

1、越来越多的国家感受到了来自中国这一发展中大国的善意和诚意。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帮助弱小国家发展经济,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的对外援助也强调的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中国的对外投资从来都是谋求互惠互利,从来不会用资本、债务绑架小国。

2、中国是欧盟和其它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大的贸易伙伴,相互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中国和世界已经融为一体,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是欧盟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也需要中国。世界战略格局的重构,自然需要有新的经济格局来支撑,这就要求世贸组织从中发挥世界经济的主导作用,形成以世贸规则为依托,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为重要合作机制的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

3、世界对中国方案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中国方案将成为新的世界格局的重要引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倡议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尽管得到了沿线国家的欢迎,但却遭到美国的恶意诋毁。随着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并从中获益,美国的诋毁不攻自灭,而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也不得不选择与中国合作。

4、中国从来都是世界最重要的安全利益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大国与小国争端解决通过政治对话协商,而不是以大欺小,寻求诉诸武力,这种争端的解决方式在世界大国中绝无仅有。随着中国更加强大,中国的这种大国风范必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这也将影响世界处理国与国争端的政治解决方式的改变。

5中国倡导“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付出了行动,得到周边国家的普遍赞许和认同。习主席强调:“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睦邻友好、互惠互助、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世代友好、共同发展,中国的真诚赢得了信任,推动和促进了周边安全与繁荣,使我们的周边安全环境成为历史上最好时期。

6、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世界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了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这届冬奥会是“无与伦比”,成功的冬奥会,使美国等极少数国家的抵制遭到彻底失败。中国从来不搞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输出,也从来不搞文化殖民,但是这毫不影响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文化的一朵奇葩,成为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的无穷魅力。

中国就是中国,中国与众不同。相信未来的中国必将成为推动整个世界完成新格局的重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实现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主导力量。

(作者:朴扣东,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韩文强,军队退休政工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